生活手术刀|成长就像发炎的智齿,有些痛苦注定无法避免!



1

当小情人蜜萝姑娘给我发信息的时候,我正在床上躺尸,这次不是弄完了事儿以后的精疲力尽。

这次是绝望,一下子拔掉了三颗智齿,疼地说不出话来。

她说:“小鱼儿,人生中为什么要经历这么多的痛苦?我不想长大。”

说实话,我无法回答她这个问题,现在我的脑子是发木的,感觉动都动不起来,很明显这是麻药的作用,带劲。

可是即便是我清醒的时候,我也无法回答她这个问题,太他妈深奥了。

或许你可以看看《这个杀手不太冷》,这里面有段台词。

萝莉玛蒂尔德问道:“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杀手里昂回答:“总是如此”,

所以我在忍受着巨大身体痛苦和心理痛苦的时候,淡淡地回复了她一下,“试一下自慰!”

她没有说话,这话听起来有些流氓,为了不被她怒骂,我又赶紧添上了一句,“精神性的,不仅仅是身体上的自慰,还有读书、运动、看电影、谈恋爱……这些都是形而上学的自慰,为的是将你从痛苦的事情上转移。”

是的,最后我强调了转移,我们在生活中都有经验,如果你很痛苦地纠结一件事情的时候,那么痛苦会被无限地放大,乃至于你认为全世界都是痛苦的,进而消极厌世,还有可能过不去这个坎儿,而选择去了另一个世界。

她回复了我,明确指出,“自慰是不行的。”

她又说,“一个人老是活在过去,是不是特别傻?”

我只是简单地知道,最近深爱她的爷爷离她而去了。我无法体会这种痛苦,因为我爷爷在我爹才十四岁的时候,就撒丫子跑了,也是去了我们终究要去的那个世界。

我就回她:“没有了,只能说明现在你过得不是很好。”

“最近写了几篇关于爷爷的回忆录,老是陷在里面出不来,不敢去他经常带着我走过的地方,触景伤情。”

“过去,过去。”

“?”

“第一个过去,是过去的事儿;第二个过去,是让过去的事儿过去,放过自己。”

她回了句谢谢,祝好,就走了。

我没有告诉她我的智齿正在这里生生地疼,当然告诉她也没有用。

因为智齿长在我的嘴里,疼的是我,不是她。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体会这种痛苦的,我选择独自面对。

2

成长就像发炎的智齿,有些痛苦注定无法避免!

我捂着肿胀的腮帮子,一边咽下浑浊带血的唾液,一边忍不住地在想,人活在世上到底是为了什么?人这一生得他妈经历多少事儿啊。

还是一颗精子或者卵子的时候,我们在上亿的竞争对手中拼命搏杀,以为投胎成人会好一些;可是到了世上,我们是哭泣着来的,不知道为什么哭,难道是来到世上受罪的;从穿衣吃饭都要被人照顾到独立自主选择自己的自由,我们又在经历迷茫,经历阵痛。

有时候会因为身体成长过快而疼醒,有时候会因为月经来了痛得死去活来,以后有幸做了母亲,还会因为分娩生娃,经历人生中最大的痛苦,据说那痛苦相当于十二根肋骨同时断裂。

特别是等你成熟之后,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男人或女人,你又会发现自己确实长大了,但是身边的人都老了,尤其是父母,青丝变白发,“馒头变包子”。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学业、工作、恋爱、生子还有养老……,所有的事儿都压过来了。经济、身体、精神、心理压力非但没有因为长大而减轻,反而越来越重了,活得好丧,有时候还不如就这么死掉。

别害怕,这是一种本能,死亡的本能,但我们不会真的去死。

死,谁都会,烧炭、绳结、喝药、绝食……但活下来的才是英雄,活下去才有希望。我还年轻,没有经历过爱情,没有体验过成功,没有去看过外面的世界,没有尽到一个做子女应尽的责任……太多太多的事情值得我们去体验。

以上这些都是我们的经历,真真实实的经历。

这成长就像智齿,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发生过程。

你不可能说不让智齿长出来,她就那么听你的话,“好的,我不长了”。她还是要长的,就像你从几十厘米的婴孩长成身材高大的男人或者女人。

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是不受操纵的,生命就是这个样子,不因为任何人而改变。你之所以感到成长是痛苦的,是因为在身体成长的同时,你的心灵并没有成长,她还是弱小的。你得让她尽快成长起来,不然受伤害的总归是你自己。

这点就像你小时候打架,一般情况下,小孩是打不过大孩子的,大孩子是打不过成年人的,一般成年人是打不过专业运动员的,一般专业运动员又是打不过国际冠军的。

所以你会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在学校里、在职场中、在社会上,总感觉自己为什么心地这么善良,这么单纯,还是不被他人理解、不被他人接纳、不被他人感恩,他们到底是怎么了,这个社会到底是怎么了,这个世界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这不是别人的问题,因为我才是一切问题的根源,这只是因为你的心理不够强大。

每个人都是孤独的,有些路必须自己走,内心不强大,你永远是个弱者,是弱者就注定是被欺负的,因为你不能保证世界上不存在坏人。

“打落牙齿和血吞”,我现在做的就是这件事情,别人帮不上忙,我也说不出话来。

妻子给我拿来止痛药,小屁孩扭着光屁股过来拍拍我的脑袋,岳母为我煮了鸡蛋羹,这些我都很感激,但是这些帮不了我,智齿这一关,只有我最清楚,只有我最能体会,也唯有我才能对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1.00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