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阅读书单|这些好书让你更值钱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2017年的阅读总结相比较2016年,有进步有不足。不足的是:计划完成笔记50篇,实际完成笔记45篇,并未完成目标;进步的是:主题阅读效果很好,比如投资理财类、时间管理类。

附:2016年读了52本书,推荐给你这几本

两点小提醒:

1、读过要输出。今年实际的阅读量远超过45本,但没写笔记的书,真的就忘记了,跟“白读一样”。至于没写的原因,有的是拖沓,比如《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玩法变了》,读过想写,拖延症一犯,新书一读起来,就搁置了;有的是畏难,比如《“错误”的行为》《巴菲特传》,感觉随便写写对不起这么好的书,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2、收获不贪心。不要指望读书能有多么“改天换地”的本事,也不要奢望一本书就能产生“醍醐灌顶”的作用。一本书能解答我们的的一个疑惑就好,能点亮我们的一个想法就值。读很多时间管理书,不如学一两个方法应用到实践中;看很多投资理财书,不如从记账开始踏踏实实改善自己的财务状况。

我很喜欢的作家周冲曾在文章写道:在写作上,我不知道自己能写多久,亦不知能走多远,对此我没有奢望,只求尽心而为。但阅读,必是串联一生的事情,只有它能说服我,无论生命如何繁华或虚无,都要天真、虔诚、满含悲悯。

诚然,共勉。

照例,今天有好书推荐,祝大家圣诞快乐。

1《精进——如何成为一个更厉害的人》采铜

不是第一次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了,看过的小伙伴都说好,相逢恨晚。

看过这本书,我特意去知乎关注了作者。有人这样评价他“这个世界上最可怕的人,是那些一直在你看不见的海面下生根发芽,将自己全部发展的人。

他们不在乎海面上有多少商船多少金银珠宝,他们也从不像那些浮游生物一样,和垃圾一起飘荡在海面上,期待好运气能把它们带去远方。

不,你看不见的他们只是在海底下生长,长成大片大片的珊瑚礁。直到有一天,他们筑起了整个海岸线的城墙。

而采铜,是后者。

是这个世界上为数极少的,后者。”

每一个对现状不满意,对自己有所期的朋友,都应该把目光从“为什么你应该”这样的问题,转向“为什么我不能”的思考。

这本书,将会解答你的最后一个也是最重要的疑问。

2《时间管理幸福学》吴淡如

从去年开始看了不少时间管理类的书,大多读起来像工具书。而这本书,则注入了很多情感,女性的情感,无意间遇到的一本书,竟让我大声慨叹“怎么没有早一点读到”。

书的名字叫《时间管理幸福学》,作者吴淡如,台大毕业,是台湾家喻户晓的主持人。多年来她主持节目、著书两不误,如今已出书五十多本,大都是畅销佳作。

吴淡如在工作和生活中游刃有余,时间管理颇有心得。又因为是位女性作家,笔触细腻,写出来的时间管理内容贴近生活,尤其是职场女性的生活。

个人受益良多,看的过程中, 时常有“原来还可以这样啊”或者“对对,就是这种感觉”的感叹。

那时间能够被管理吗?

时间管理专家雷・约瑟夫说:“时间是无法管理的。我们所能做的,只是管理自己和时间的关系。”

3《番茄工作法图解》诺特·伯格

“一双脚不能同时跳两场舞。”——作者

番茄工作法的好处

1、帮助你集中注意力

现代社会是“信息大爆炸”的时代,人的注意力前所未有的容易被打算,在工作和学习中,找到能帮助你集中注意力的方法显得尤为重要。番茄钟,就是这样的好方法,它让你在一个番茄钟内集中精力,全力冲刺,帮助你实现“心流”状态。

2、学会克制,建立边界

有规律有节奏的生活方式,最适合我们的大脑。番茄工作法,以25分钟的短期迭代为节奏,帮你建立持续发展的步伐,休息时安心休息,工作时一心一意,统筹兼顾,提升效率。

番茄工作法适合的人群

番茄工作法的根本目的是使人保持专注,如果你觉得自己学习某种知识或是做某项工作不够专注时,就可以用番茄工作法,反之则不用。

4《为什么精英都是清单控》宝拉▪里佐

你有没有这样一种感受?事情太多太杂,总会遗忘那么一两件“本不该忘”的事情,一拍大腿,追悔莫及。

有时候我们就是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了,殊不知,对“记忆君”来说,很可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在压力之下,大脑只能记住7件左右的事情,太多了,大脑自然“吃不消”。

有没有办法,可以拯救我们于混乱不堪呢?

你需要的是,一开始就把事情做好的方法。

——列清单,就是这样的好方法。

在哲学家贝尔纳·塞福(Bernard Sève)看来,清单的出现甚至构成了人类历史的一个重大转折。“因为列清单意味着一些管理思想模式的形成,人类社会从此进入更高的组织等级。”

列清单,可以将一堆杂乱无序的概念或者任务,转化成一条条可视可操作的列表。清单成为我们的目标导向系统,帮助我们有效有序地达成目标。

5《我的前半生》亦舒

虽然是因为电视剧,才找的小说来看。但读过,真的很喜欢。每位过了热恋期的女性,都应该读一读这本小说,比电视剧精彩。

我们可能不能成为职场白骨精唐晶,“在阳光下,她的脸上有一层晶莹的光采,那么愉快,那么自然,她双眼中有三分倔强,三分嘲弄,三分美丽,还有一分挑逗。她是永不言输的,奋斗到老。”

我们也不想像罗子君一般因为离婚,才浴火重生。她在丈夫出轨抛弃自己的时候,说的是“不必哭,我会争气,我会站起来”。

我们大都过着普通又凡常的日子,但我们却能从她们的经历中汲取营养,在这人世间,无论得意落魄,都有一份傲然于世的心性。

6《谢谢你 (生活中的巧思与发现笔记)》

读这本书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一个极有趣的作者——松浦弥太郎。

他 被称为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他开一家日本最个性的古书店,他的instagram上晒满了亲手做的可爱料理和精致小物。

在他的世界中,所有细微的事物都有其美感。他告诉世人“日常生活,是最尊贵的工作”。

7《只有医生知道》张羽

有趣类的书籍,这本相信你不会失望。

最初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本保健类图书,读完开头后才知道原来是一本医生写医生的书。

第一,作者是真正的医生,写医院里的事情特别真实。

第二,作者出自嬉笑怒骂自成一派的东北,语言风格别具特色。

想到穿着白大褂不苟言笑严肃端庄的医生,和这本书的文风放到一起,真的很有碰撞感。

总体来说,这是一本纪实文学,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历任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张羽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创作的。

作者写医生自己、写医患关系,又写出了小说的文学性。每个人都有血有肉,作为小说人物、电影人物都能立得住,字里行间还带着客观的思考,让人读后怅然若失、若有所思。

理财类好书多多

《解读基金:我的投资观与实践》推荐给对基金投资感兴趣的小伙伴。如果你从来没有买过基金,那这本书会让你对基金投资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如果你已经开始了基金之旅,那这本书会在投资理念上给你一个很好的更新和提升。总之,不要错过。

《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三公子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证明:一个三线城市的普通姑娘,月薪5K,也可以攒下自己的一桶金;通过理财学习,可以在证券市场上获得资产的保值升值。这本书也许不是最好的理财书,但三观正,接地气,适合理财小白入门阅读。

《管道的故事》是一本很薄的小书,故事也简单,几句话就能说完。书中讲述了柏波罗和布鲁诺关于提水桶和建管道的故事。两人都受雇于人,要把河水运到村子的水缸里,两个人都很勤奋的用水桶运送着河水。不同的是,布鲁诺提水结束就赶紧休息,而柏波罗白天提水,晚上和周末利用休息时间为自己工作,他要挖出一条输水管道。几年后,你猜怎样?书中会给你答案。

《财务自由之路》,作者曾写过风靡全球的《小狗钱钱》,关于金钱的意义,很喜欢作者的一句话“拥有金钱不仅意味着自由,而且意味着更加独立的生活。”作者在书中,给读者指出了通向100万的实用指南。

《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采取故事形式趣味十足,超级适合股票小白。我接触股市几年了,什么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自始至终都是稀里糊涂,直到读了这本书,才觉得明白了。

《指数基金投资指南》是银行螺丝钉关于指数基金的系统阐述。对指数基金感兴趣的小伙伴,一定要读一读,这也是多年来股神巴菲特唯一推荐的投资品种。

附部分书评

不工作就没钱?你需要寻找财富管道

富爸爸教我的财务自由之路

《我的前半生》:提升自己,是女人最大的投资

基金投资入门不容错过的一本好书

半小时读完《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

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

图说番茄工作法|你的效率提升神器

职场女性必读平衡术│ 读《时间管理幸福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基金公司与基金经理考察公司:信誉高、口碑好了解渠道:多渠道了解基金金牌经理:有独到的投资理念和成功的投资经验关注变...
    你在学校阅读 4,239评论 2 18
  • (为方便自己看而收集的资料,既然有简友喜欢,就整理一下发布出来吧,内容有点多哦,没事慢慢看吧~) 更新部分: 其实...
    鲨莉阅读 10,677评论 6 103
  • 今年,六月。我从学校拿回了我的毕业证书以及毕业照,这两样东西的到来,表示着我已经没有正经的理由再在校园里随便晃荡,...
    甲高高阅读 335评论 0 2
  • 前一阵子,朋友向我大倒苦水,婚姻如何如何的不幸福。我指着远方说,婚姻和恋爱,其实就像这些建设的商住楼。恋爱时,就像...
    潇雨LOVE沐阳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