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父文

    今天是阴历九月三十。每年的这个日子,我都会去看您,和您说说心里话。今天,我又如约而至。

       现在,我已经接受了您永远离开我这个现实,虽然从抗拒到接受,我走了近二十年,且走得痛彻肺腑,但是,我还是一个人走过了没有您陪伴的二十年时光。现在,您可以放心了,最让您放不下的小女儿,真的可以承受生活赐予的一切磨难了一一虽然此刻,当我用文字和您交谈的时候,依然泪流满面,但我已经学会了无声地哭泣,独自承担。我知道,很多痛,我必须独自承担。

      去看您之前,我脑中总会像放电影一样重温我们之间的故事,虽然那故事少得可怜,翻来覆去就那么几件,但您的身影,您的面容,甚至您的气息,如滚烫的开水,让我因悲伤而紧缩的心,如茶叶般舒展开来,并透出几许芳香来一一我知道,您曾经如此疼爱过我,相比于一生一世来说,虽然短暂得如惊鸿一瞥,但是,我已知足。

        您是一个严厉的父亲,不苟言笑,我从不记得您和我们逗乐玩耍。但是,那年春节,我生病了,躺在床上听外面的鞭炮声和小伙伴兴奋的喊叫声,眼神里满是渴望。您坐在床边,用宽厚的手掌摸摸我的额头,还有点烫。您温言细语地哄我,见我还是不开心,犹豫再三,还是扶我起来,给我穿上最厚的衣服,让我骑坐在您脖子上,雄赳赳气昂昂地出了门。那时,我大概四五岁吧,而您,正值壮年,身躯那么高大那么强健有力!您双手紧扶我垂到您胸前的小腿儿,旋风般向前飞奔。我双手紧紧抱住您的头,一边故作惊恐地尖叫,一边开心地大笑。

     那个日暮的除夕,那对幸福的父女,却永远迷失在了光阴里!

       后来,我上了小学。从家到学校有一段距离,您每天上班时,顺路送我上学。我坐在自行车后座上,前面,是您宽厚的背,像一座山,让我心里踏实而温暖,仿佛能为我挡一辈子的风雨。您一边踩单车,一边让我把路边墙壁上用红油漆刷的标语读给您听。遇到不认识的字,我就想当然地乱读一气,总是逗得您哈哈大笑。笑完了,您再很认真地教我读那个字,并详细地解释那个字的意思。

       那一段路,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一段旅途。

       然后,我读了初中,一周才回家一次。每次周末,妈妈张罗一桌好吃的,您便坐在我身边,一脸慈爱地看我狼吞虎咽。那时,大姐二姐都已经初中毕业赋闲在家,您便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希望我能通过读书寻一个铁饭碗。可惜,您没有等到那一天,虽然离中考只有两个多月,我却成了您永远的牵挂。

     或许您不知道,我之所以拼命拼命地学习,是因为姐姐告诉我,您得的是心脏病,只要我中考能考上师范,您一高兴,病就好了。那时,我的成绩,离师范的录取分数线还很遥远。但一想到我的努力可以换来您的健康,我便如斗士般充满力量。

      我是在拿到录取通知书那天,才知道您已经在两个月多前离开的消息的。看着拿着通知书兴奋得几近颠狂的我,那个女邻居一脸怜惜:“考上就好!你爸去世都没敢告诉你……”我才明白,所谓的“爸爸在外地医院,治疗效果很好”的话,全都是谎言!我第一次彻底理解“晴天霹雳”的含义,也第一次体会从山巅跌落以致粉身碎骨痛彻肺腑的滋味。以后很多年,只要读到有关父亲的文章,听到有关爸爸的字眼,那种痛,都如影随行!

      之后很多年,我都不能原谅妈妈和姐姐,我觉得自己一辈子都不会原谅她们,因为是她们残忍地夺走了我见您最后一面的机会一一她们怎么能那么狠心呢!

      妈妈告诉我,您临走的时候,看到每一个走近您的人,都喊我的名字,嘴里无力地问:“霞!是霞回来了吗?”而我,是多么不孝啊!您是带着遗憾离开的,您的遗憾,如锋利的刀,日日夜夜切割我的心!我的这种悲痛,永远无法消减,更无法止息!

     我多么恨自己,不能在您临走的时候,握着您的手,告诉您我可以照顾好自己!我多么恨自己,从来没有好好陪伴过您!我为什么要上学呢!我宁愿自己做一辈子文盲穷一辈子苦一辈子累一辈子,来换回与您相伴的哪怕一天甚至只有一个小时的时光!我多么恨自己,老天赐予我们十五年的父女缘份,我永远在向您索取却从没回报过您!我还没有给您买过一件衣服!我还没有给您买过一点肉一瓶酒!我还没有陪您好好聊过一次天!我甚至还没来得及仔细地看看您,好把您永远刻在我心里!

    可是,我再也没有这样的机会了!我再也没有爸爸了!我再也没有大声喊“爸”的机会了!那个世上最疼我的人,再也不会慈爱地冲我笑了!

    爸爸!爸爸!爸爸!我的恸哭,您听得到吗?

     我一锨一锨地为您添土。爸,天冷了,您的房子要再厚一些暖和一些啊!我给您买了汽车和司机,您要记得常来看看我啊!您知道我想您,为什么不让我在梦中再看看您再抱抱您呢!

    爸爸,今夜,我们在梦中相见,好吗?

    爸爸,我等您!您的小女儿在等您!

    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亲,我最亲最爱的爹: 您为啥走的这样急?连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就撇下母亲和我们兄弟几个走了!父亲,儿昨天还想着趁这...
    清水一滴阅读 5,530评论 4 8
  • 父亲一直都是我心中的神, 也是我始终仰慕的人。 如今已经逝去两年了, 但音容笑貌却在脑海里珍藏的最深。 虽为人子但...
    琢玉书生阅读 355评论 0 3
  • 今年的正月显得格外仓促而漫长,奔走于老家与白银之间,身体的疲惫不堪自不必说,单是内心的思念和悲伤更是深重的折磨着人...
    踏雪寻梅duan阅读 539评论 0 0
  • 昨天跟朋友吃饭,突然被背后一阵哭声吸引。回头一看,只见一对夫妻带着个3,4岁左右的女孩。孩子不停的在哭喊:“我要吃...
    漫界阅读 450评论 0 1
  • 有个很常见的现象。一个学了几年诗的人,诗却不如,一个只学了几天的人,这就好比自个玩命追了几年的女神,被追了几天的小...
    写诗兔阅读 621评论 4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