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追韩剧的时候,到底在看什么

《蓝色》的《举重》《鬼怪》大结局了,不出所料,微博上一片鬼哭狼嚎的失恋声音。此类情景,同样也出现在年初《太阳的后裔》上映的时候。非典型韩剧迷,却总是一次又一次落入粉红色的梦境难以自拔。

男性友人曾经在我眼冒星星、滔滔不绝地夸赞自己“欧巴”的时候,面无表情.jpg地看着我:

韩剧,有这么好看吗?

欧巴欧尼谈恋爱,钟硕仲基金秀贤。

我们看的韩剧,真的仅仅只有这些,attraction?

我们看韩剧时,究竟在看些什么?

1、眼泪+傻笑的复合效应

-不曾痛哭长夜者,不足以语韩剧。韩剧的催泪效应几乎达到人神共愤的境地,许多妹子至今还记得曾在看到激动处抱住男盆友(没有男盆友的请自觉抱住枕头)哭得花容失色。

如果你躲过了《星你》中都敏俊兮与千颂伊的生离死别,

那你一定没有躲过《太阳后裔》中柳时镇与姜暮烟的重逢。

如果你忍住了《鬼怪》阿加西拔剑后消失的痛彻心扉,

怕是难以忘记《请回答1988》狗焕对德善玩笑似的说出“我爱你”时的感动。

相比于早年韩剧的车祸、失忆、身世之谜的苦情戏份,如今的韩剧套路更多样,穿越,灵魂互换,异能,久别重逢,玩得花样百出。

可唯一不变的,是他们依然能触动我们的泪腺——让我们情不自禁地和他们一起泪流满面,也心甘情愿地和他们一起傻笑。

有人说,韩剧对于女性的最大催眠在于,你想谈一场恋爱,而且还有这样优质帅气的人原意陪你谈一场恋爱,并且丝毫不猥琐。而在我眼中,韩剧的吸引力,在于那群光鲜亮丽的欧巴欧尼们,他们从不是高高在上地俯瞰我们,而是同我们一样,经历着生活中最平凡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

在韩剧中,无所不能的外星人也会在遇到爱情时吃醋生气,失落伤心。

强大到改变命运的鬼怪在遇到初恋时也会害羞,在身边的人离去时哭得像个孩子。

更遑论“请回答”系列中那些追星、模仿、琐碎的日常,那些会使人产生强烈的共鸣感——那是我们的青春啊。

罗伯特麦基曾说,“观众是需要人类学体验的,他们希望在观影的过程中,体验到人性。”

而韩剧的动人之处在于,他几乎是情绪的体察师。他比国剧更执着于细节,将你在繁忙琐碎的生活中忽略或忘却的那些情绪充分调动,初恋的怦然心动,失恋的痛彻心扉,暗恋的甜蜜难言,亲情的深挚,爱情的浪漫,友情的温暖,几乎无孔不入,试问在这样的体察下,你是否也会记起生命中那些耀眼的瞬间?


2、生活的诗意表达

-当然,韩剧的bug也不在少数:失忆车祸的梗依然是万能的情节拯救,再宏大的开场也逃不过烂尾的指摘。对韩剧最大的指责,是它所营造的那个根本不存在的世界,是否与现实严重脱节?

女主永远身世悲惨却意外地性格开朗,男主永远多金帅气、并且被洗脑般地专一体贴。

它营造了一个粉红色的梦境,而当我们心甘情愿地落入其中,再抬头,所面临的是现实的巨大反差。

的确如此。

可归根结底,韩剧的核心,从不是人生思考与社会议题,而是关于爱的审美。

它将纯粹干净的爱从生活中提炼出来,将其美化到极致,并且表达得愈发高级。

这种将生活极具诗意的表达也许显得不那么真实,但它会化作雨,化作风,化作初雪,成为我们枯燥生活中带着纯净香气的秘密花园。

我们的爱情也许没有那么美,可在他们的爱情里,总能看到我们美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