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一般电影比起来,《银翼杀手2049》有什么不同和相同点?

前作对比

《银翼杀手2049》刚上映的时候第一时间就去看了,整体来感觉还是很棒的。

而且我特意在看这部电影之前又补了一遍前作《银翼杀手》,让印象加深一下,而且确实这个系列的电影需要去复习一下,它着重的是概念,而不是形式

我这里说到概念和形式可能太抽象了,相比于第一部《银翼杀手》来说,第二部显然故事剧情更丰富了,特效也更逼真了,细节也跟着多了起来。

关于细节这方面,编剧下了很大的功夫。

为什么这么说呢?

在《银翼杀手2049》之前,《银翼杀手》之后,总共出了三部小短片,分别是《银翼杀手2022》、《银翼杀手2036》以及《银翼杀手2048》,这三部短片形成了一个联系网将《银翼杀手》的世界历史整合到了一起,在《银翼杀手2049》里有很多我们没有接触过的新知识点,都有在这三部短片里面提到并详细解释过。

如果说《银翼杀手2022》这个短片提到的重要线索是新系列的复制人的寿命大大延长,泰瑞尔公司宣告破产的话。

那么《银翼杀手2036》则向我们展现了一个生产新型复制人的公司崛起的短暂一瞥,实业家华莱士展现新型复制人的过程。

而之后,在《银翼杀手2048》里,就正好与《银翼杀手2049》刚开始的剧情巧妙地结合到一起,展现的是复制人萨珀被发现逃跑的过程,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展现的是报警镜头。

这个镜头就向我们解释了为什么在《银翼杀手2049》里,银翼杀手会找到萨珀。

综上来说的话,我们可以把《银翼杀手》想象成一个刚刚交接的新房子,房子里面什么也没有,而然后呢,把《银翼杀手2049》想象成各类家具和装饰,让整个房子看起来很充实。

我举这个例子只是想表达两部电影一个很重要的区别,就是关于侧重点的区别:《银翼杀手》创造了赛博朋克——作为赛博朋克艺术风格的先驱,我们可以称之为创造,以及神秘主义、废土文化、极简风格、哲学气息等等一些艺术风格或者说概念的体现。

可以简单的说《银翼杀手》创造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而《银翼杀手2049》相对来说则是在前作的基础上添砖加瓦了,从宏观的角度来讲的话,它就是把第一部里已经建置的差不多的世界架构完善和充实了许多。

当然这并不是说《银翼杀手2049》毫无创新可言,我们在片中看到的一些建筑外景以及房间内景,大都是将存在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先锋文化和艺术融入到里面去了。

这里面有一些具体的例子,我就不再多解释,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搜索一下关于《银翼杀手》和《银翼杀手2049》美学风格的文章,增加了解。

人与复制人

我们究竟是人,还是玩具(复制人)?

我们为了什么去生活、去工作?

什么是有意义的,什么是无意义的?

从哲学的角度来看待这些问题的话,我们几乎都能够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答案,因为我们知道自己是确确实实的存在的。

但是复制人的存在是有意义还是无意义的呢?

在《银翼杀手》里面,复制人引用了笛卡尔非常经典的一句话,就是:我思故我在。

(复制人)他说他在思考,所以他是存在的,而在第二部,也就是这部《银翼杀手2049》里面,我们的主角也开始产生这种思考,一开始当他发现自己儿时的记忆是真实存在着的时候,他确信自己是一个人类,而不是一个机器,一个skin job。

然后呢,在之后他又被告知,儿时的记忆确实是真实存在的,只是这段记忆不属于他,他仍是一个复制人,不是真正的人类。

这就引出来一个问题,就是。

如果儿时的记忆不能确认自己是真实的话,那么我们和复制人的区别是什么?

我们人类有童年的记忆,复制人同样也有;我们人类有思想,复制人同样也有;我们人类懂得道德观念,复制人不见得比我们差。

这让我想起了一个很经典的动画电影,叫做《原始星球》,这是一部讲述反抗统治的简单影片,但是画风怪异、想法独特,让这部电影的魅力大大增加。

在《原始星球》里面,一个奴隶奥姆斯人得到了学习统治者戴格斯人的先进技术之后,领导族人反抗统治者戴格斯人,并最终取得胜利。

在故事的起初,奥姆斯人被统治者戴格斯人当做玩具玩弄,然而到了最后,当奥姆斯成为星球的主宰之后,反而之前作为统治者的戴格斯却成为了玩具。这种戏剧性的反转让人很难忘掉,我看着这部电影很长一段时间都有一种压抑感,现在想通之后,发现这种压抑感其实来源于对自我的认知不准确的问题上。

在《银翼杀手》系列片里面,复制人就是人类的玩具,而如果复制人取得了统治地位的话,起先的人类可能就会成为复制人的玩具。

这也就是我为什么细思极恐的原因所在:

我们一直以为自己是自己,然后到了某一天突然发现,原来自己是别人,而别人才是自己。

可能比较难以理解,但是如果能够理解这句话的话,你就大概知道可能《银翼杀手》系列的故事会怎样发展了。

所以电影的意识形态的架构基本上就是由我在前面提到的三个问题里延伸出来的,发展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曾经提出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角度,就是人的「身份认同」概念,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延伸阅读一下埃里克森的人格发展理论相应的著作,对这个概念有一个更深的了解。

说完了人和复制人,我们再把这些串在一起,说一说我没提到的关于神秘主义这个点的一些猜想。

“神秘主义”一词是从拉丁文occultism(意为“隐藏或隐蔽”)派生而来的,其基本含义是指能够使人们获得更高的精神或心灵之力的各种教义和宗教仪式。

我把神秘主义理解为人类未知的文化和思想,而不仅仅局限于宗教和教义。

《原始星球》就是一部典型的神秘主义电影,因为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没有存在过这样的社会,也没有戴格斯人统治着我们,或许在很远的地方确实存在这样的星球,但是我们无从得知,所以这就是一种神秘的文化。

同样的,《银翼杀手》系列也是如此,里面的一些建筑和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没有见到过,或者说大多数人都没有见到过——我之所以在这里强调大多数,是因为在《银翼杀手》里有些美学风格都是借鉴了当今社会上一些先锋艺术和文化的结果,是有迹可循的,但是确实我们大部分人还是普通人,没有见到过这样的艺术风格。

所以这里还要对神秘主义有一个补充,就是:我们大多数人并没有体验过或有过经验的文化和思想。

《2001太空漫游》太出名了,也太先锋了,但是他所讲述的故事在我们如今看来并不离奇,首先是因为电影里所讲述的外太空在我们如今的电影里已经有过多次展现了,成为了我们的经验,其次则是这部电影讲的仍是人类的生活,而不是一种新型的、未知的文化。

但是即使是现在,我们也很难看懂这部电影,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的思想的先锋性。

对于人类的存在和其他一些哲学问题的探讨上,导演斯坦利库布里克有无限的问题要问,大部分是一些连他自己都不知道答案的问题,所以对于我们这些片段传达的思想同样是未知的、神秘的以及无从知晓的。

但是思想有一个好处,就是感知——我们说不出这种感受,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感知来理解这种感受,我想《银翼杀手》系列在很大程度上,同样也有类似的态度。

在编剧的规则中有这样一句话形容此时此刻的感受特别好,就是:展示,而不要告诉,无论是我前面提到的美学风格,还是电影的形式与概念,亦或是人与复制人存在主义的探讨,都是如此。

思想想获得长久的保存,最好的方法就是理解,艺术的形式虽然重要,但是如果你不懂艺术,那么看的时候也会觉得索然无味,只有看清他,然后抓住他,才会懂得他。

梵高对他弟弟说的一句话我很喜欢:

没有什么是不朽的,包括艺术本身。

唯一不朽的,是艺术所传递出来的对人和世界的理解。

我觉得,这句话表达了我之前没有表达清楚的观点。

综合以上,希望会有更多的思想性的作品出现在大银幕上,期待《银翼杀手》的第三部。

最后,谢谢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