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银翼杀手》之后,我决定接受死亡的一刻

人类科幻电影史上有两部被公认为地位最高的电影,一部是《2001太空漫游》,另一部就是《银翼杀手》。两部伟大的科幻片有许多共同点,都是小说改编,都是极其缓慢的剧情节奏,都是关于未来的畅想等等。

经典是需要时间细细品味的。

就像《银翼杀手》在刚上映的时候恶评如潮,几十年后才被世人看懂。哪怕是现在,大多数人第一次看的时候,都不懂为什么这部电影能够被称之为神作;要到看完一些影评再看一遍,才能看出一些端倪;直到有了更多的人生经历,再看一遍,看到最后复制人老大说出那几句台词的时候,才感叹,神作!

但经典也不是完美的。

《银翼杀手》确实有许多槽点,可能导演雷德利·斯科特并没有像现在的多数导演一样故意去迎合观众,这部电影的观赏性方面确实有所欠缺。

槽点01

节奏缓慢 观看需要耐心

剧情拖沓是《银翼杀手》最被诟病的一点,整部电影几乎都是干寥寥的对白,前30分钟的两段“人性测试”的戏,如果不认真看对白就会影响后面剧情的理解,因为“人性测试”是《银翼杀手》非常重要的一环。

直到大魔王复制人首领登场,想要获得更长的寿命,剧情才有了些看头。其实《银翼杀手》的矛盾冲突就是因为4个复制人在地球为非作歹,主角职责所在追杀他们,但电影足足过了一个小时,主角才找到了第一个复制人。随后终于有了打斗的戏份,但如果要当成动作片来看的话,那肯定会失望的。

槽点02

男主毫无光环 战斗力渣渣

看到片名《银翼杀手》,这不禁让人想象到主角是个帅气十足,无所不能,战斗力超强,光环加身的银翼杀手。只不过哈里森·福特所扮演的男主Deckard的颓废感掩饰了他原有的帅气,被复制人狂揍的战斗力让人怀疑他是怎么能当上银翼杀手的。

但其实这样的设定是有原因的,如果他不颓废,那就不能引起反思了。

而男主的颓废只是整部电影颓废感的一部分,牺牲了男主的光环加身,却成就了,奠基了另外一种经典——赛博朋克。

这是《银翼杀手》对后世影响最大的经典元素,后来另一部经典动画《攻壳机动队》的未来都市也参照了《银翼杀手》的赛博朋克风格设定。

到了现在,将近一半有关于未来都市的科幻电影场景,你都能看到《银翼杀手》的影子,包括《黑客帝国》,《全面回忆》、《终结者》、《虚拟革命》等等。甚至是众多科幻题材的游戏都是直接照搬《银翼杀手》未来都市的美术设计。

《黑客帝国》剧照
《全面回忆》剧照
《虚拟革命》海报

当然,赛博朋克不仅仅是破旧脏乱与未来科技感结合的未来都市场景和乌托邦世界设定,而且往往还有对现实社会的种种隐喻。

《银翼杀手》的背景设定就有着赛博朋克文学的反乌托邦和悲观主义色彩,一定要留意片头的故事背景介绍字幕,简单的6段话就描述出了一个虚构世界。

21世纪初期,泰瑞公司,机器人的新阶段,复制人,连锁六型复制人,基因工程师,世外殖民地,血腥叛变,银翼杀手部队。记住了这一连串的关键词, 后面的剧情就变得容易理解了。

就好比一开始的“人性测试”,就对应了开头字幕中“成为实质上与人类完全相同的生物”。也就是说,在《银翼杀手》2019年的世界里,复制人与人类难以区分,人类只能通过反复提问至少20个问题,同时观察脸红反应、心跳频率、眼球运动等生理活动,才能辨别出审问对象是不是复制人。

辨别复制人是人类还是复制人,或者是复制人算不算是人类,就是《银翼杀手》的核心命题,这也对应了原著小说的书名《仿生人会梦见电子羊吗?》,所以说“人性测试”是这部电影非常重要的一环。而从这个命题,引申出来的对生命本质的终极讨论,则让这部表面看起来十分平淡的电影成为了举足轻重的艺术作品。

《银翼杀手》绝对能称得上是艺术品,所以与其把它当成一部电影来看,不如把它当成一本书来细细品味。就像剧情的发展,就是要为了要给这个命题提出一个尝试性的解答,每一个人物都有着存在的必要,我们也可以从主要人物出发,解构这部《银翼杀手》。

这是一部内容大于形式的电影,男主角的存在并不是为了取悦观众,而是为了表达人性中的某些东西,他到底是不是复制人的问题也被影迷们广泛讨论,因为电影中有太多线索都暗示了男主就是复制人。

这一点也很符合赛博朋克的特点,现实和虚拟现实之间的界线很模糊。男主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能力,这会给人一种感觉,他其实也和我们大多数人一样,也许这样能让人更容易从Deckard身上联想到我们自己。

在小说原著中,着重提现的是Deckard在追杀复制人过程中,逐渐失去人性,而复制人却越来越有人性。他对复制人看法的转变,对自我价值的怀疑,因为他杀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即便他不停告诉自己说那只是机器,但复制人所表现出来的人类特质,还是让他的良心遭到了谴责。

电影中的Deckard从出场到结局是,内心是有了本质上的变化,特别是女主角Rachael的出现,和终极一战中,复制人老大Roy的惊人之举的影响。最后哈里森·福特被吓懵逼的表情,表演得也十分到位。

他开始思考复制人算不算是生命,复制人虽然是人造的,但却有着人类的特质,有自我意识,不甘被奴役,泰瑞公司实现了他的目的,让人类更像人。

片头也已经给出了答案,复制人已经本质上与人类无异。但人类保全自身,对反抗他们的复制人大开杀戒,这已经有违自古以来的人伦道德。

当你随意地杀人,你就不是文明时代的人类了,你是原始森林的野人,你没有错,你为了自保你必须杀死对你有威胁的生命。而人类之所以为人类,是因为人懂得思考,懂得体谅他人,懂得善良,于是我们有了道德,有了对错,有了善恶。

只是《银翼杀手》中的人类,已经开始丧失一些人性。这是值得我们去反思的,如今的我们,是不是也像电影里的人一样失去了作为人类的本质呢?还好有一个Deckard能够自我怀疑和良心谴责,其实这也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我拷问的。

我们都不应该变得那般冷血无情,更何况我们都不是杀手。

女主角,女复制人Rachael是一个非常非常关键的存在。作者通过这个角色阐述了一个观点——记忆是塑造灵魂的关键因素。记忆也成为了续集《银翼杀手2049》所讨论的核心。

“人性测试”能够辨认出复制人,正是因为复制人只有4年寿命的设定,缺少生活经验,没有太多的情绪反应。当Rachael被植入记忆之后,Deckard的人性测试似乎就失效了...

这一幕可以延伸出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如果你失去了记忆,那你还会是原来的你吗?

也许你还是原来的你,你的父母给予了你一些天赋和个性,遇到同样的事情,你还是会作出同样的决定;也许你已经不是原来的你,至少已经不是现在的你了,因为有时候一件事就可以改变一个人,人是善变的。

当复制人有了记忆,可能那些记忆就已经改变了这个人,塑造了这个人,让这个人知道自己是谁,什么事情是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

就像Rachael,她从来不认为自己是个复制人,真的就跟个活人一样。尽管她最后还是要认清自己。

复制人老大Roy Batty无疑是全片最出彩的角色,其实他也和Rachael拥有记忆,只不过他的记忆只有4年,而且全是自己的亲身经历。

他有着求生的本能,这时候他是和某些人类一样的,为了生存,大开杀戒。他和他的同胞被奴役,被派遣去危险探索任务,一生受灾受难,没有人可以理解他们,甚至许多观众也不能设身处地理解,毕竟这些场面没有拍出来,只能留给观众想象,想象他们的生活有多痛苦。

他们感觉到无比痛苦,于是选择反抗。从叛变的那一刻开始,他不在是个被控制的复制人,而是像基因工程师预测的那样,复制人最终也可以像人类一样,拥有自由的权利,拥有恐惧,拥有愤怒,拥有仇恨。

而在他踏上续命的旅程之后,他学会了人类的另外一种情感,爱。

这促使他在最后的结局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从那一刻开始,他已经比人类更人类。他领悟到的,也是《银翼杀手》所传达的,关于生命意义的探讨。

死亡是生命的终点,你必须接受死亡的一刻。

Roy Batty终于肯面对死亡,当一个人能够直面死亡的时候,他必将知道什么是生,生命始终是短暂的,他接受了这个事实,接受了自己的命运。

从前的所有悲痛,也因此消逝,Roy Batty回首自己的一生,以前他只看到了奴役,看到了短短4年,最后他却看到了自己的所有历险,和宇宙的宏伟。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精彩的一生,这就是生命的伟大。

所以当你经历的越多,你的回忆越多,最后的那段经典台词,就越显得震撼:

我见过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的事物。

我目睹了战船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

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

所有这些时刻,终将随时间消逝。

一如眼泪消失在雨中。

死亡的时刻。

到了。

短短的几句话,概括了一个人的一生。

也许这就是生命的真相,如此辉煌灿烂。只是再多的记忆,终将如泪水浸没在雨中一样,随着时光,消逝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