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2049:如果失去记忆,我们就会变成复制人

第一章:银翼杀手

21世纪初,泰瑞公司将机器人发展至连锁阶段。

这是一个革命性的技术革新,你不需要知道具体是怎么实现的,只需要知道机器人已经不是钢铁之躯,而是由基因工程师做出的与人类相同的血肉之躯。

实际上,泰瑞公司生产的机器人已经和人类完全相同。

这种人工制造出来的人,被称为“复制人”。这些复制人的主要用途是作为世外殖民地的奴工,从事危险探索及其他星球的殖民任务。

泰瑞公司不断在升级自己的复制人产品,直到第六代产品,连锁6型复制人,已经比人类有更强大的力量和更高的智慧。只是寿命只有短短4年。

2018年,一支复制人战斗部队在世外殖民地发动了血腥叛变。复制人随即在地球被宣布为违禁品,一旦发现,必须处死。

为了完全杜绝地球上的复制人,人类成立了特种警察小组,小组成员称为银翼杀手。银翼杀手具有立即处死复制人的权利,他们奉命一旦侦察到入侵地球的复制人,便可立刻格杀勿论。

人类并不把这种行为称为“处决”,而是称为“退役”。

第二章:2022黑暗浩劫

在连锁6型复制人的寿命都逐渐走到了尽头之后,泰瑞公司并没有放弃对复制人的研发升级,继续推出了连锁8型复制人,与6型不同的是,最新的8型拥有更加长的寿命。

可能由于连锁6型复制人的叛变事件人们还颇有阴影,人类很快就掀起了一场人类至上主义运动。这时候,就连群众也开始猎杀复制人。

但复制人并没有坐以待毙,为了不让人们利用复制人登记数据库猎杀他们,他们当中有人开始谋划阻止这一切,其中还有真正的人类参与了进来。

2022年的一个晚上,复制人利用核弹引爆EMP,摧毁了人类的电子设备,造成全球大停电,这一事件被称为黑暗浩劫。如此一来,人类便很难识别出他们了。

但人类也很快调查出这次严重的大停电事件是与复制人有关。于是泰瑞公司被勒令停止生产复制人,从此一蹶不振。

第三章:2036复制人黎明

2028年,泰瑞公司宣告破产。在黑暗浩劫之后解决了人类食物短缺危机的华莱士公司,收购了这家曾经辉煌的公司。

于是,华莱士公司的创始人尼亚德.华莱士开始秘密研究复制人技术,并在在2030年,初步研究出了能够完全听从人类指令的复制人模型。

2036年,华莱士公司的研究终于大获成功,华莱士等到了机会后,带着他制造出来的第九代复制人,前往司法部门,说服他们废除生产复制人禁令。

华莱士凭借着自己强大的影响力,硬是拿到了复制人的生产许可。但他此举的真正目的,真的就是要重新使用复制人的劳动力而已吗?

第四章:2048无处可逃

虽然26年前的黑暗浩劫已经过去,人类社会已经基本恢复了元气。但直到现在,仍然有老型的连锁8型复制人潜藏在这个世界之中。

人类依然派人也不停追捕这些潜逃的复制人,追捕他们的人,依然被称为“银翼杀手”。

后记:如果失去记忆,我们就会变成复制人

《银翼杀手2049》在公映之前,官方又放出了3部前传短片,分别是《2022:黑暗浩劫》、《2036:复制人黎明》、《2048:无处可逃》。

三部短片不仅仅填充了前作《银翼杀手》到这部续集的30年故事空白,而且还让这个系列开始有点“电影宇宙”模式的意思。

既然是“电影宇宙”的感觉,那么就要有同系列电影的人物来串场。在现实当中,第一部的主角哈里森·福特也差不多老了30多岁,他在续集中将继续扮演Rick Deckard,这也正是合适,况且他的复制人身份还欠全世界一次“官方宣布”。

《爱乐之城》里的文艺青年“高司令”瑞恩·高斯林结果了老银翼杀手的班,成为了新电影的银翼杀手主角Nexus-9 Officer K,官方已经宣布他是一名复制人。

《银翼杀手2049》剧情紧接第三部前传短片《2048:无处可逃》,瑞恩·高斯林扮演的洛杉矶警察K收到了线索,追捕由戴夫·巴蒂斯塔扮演的连锁8型复制人萨珀。

在第一部动画版的前传短片中,萨珀其实早已出现过,并且能清楚看到他的出生时间是2019年3月22日,这个时间刚好是处于《银翼杀手》的故事开始时间。

在追捕的过程中,主角K发现了新型复制人的惊天秘密,很可能会引起世界大战。不知道什么原因,他找到了第一部电影的主角Rick Deckard,反正他们是正派,正派就是要拯救世界啊,所以他们不能让坏人密谋已久的阴谋得逞。

而在终极预告中,官方又强行剧透了华莱士公司的创始人尼亚德.华莱士很可能将会是大BOSS,他想尽办法解除禁令生产复制人,就是想要创造一个属于复制人的时代,并且已经在制造军队。

人类自然不会轻易妥协,人类与复制人的大战,一触即发。

《银翼杀手2049》的格局显然比第一部要大许多,所以大家不必担心剧情会特别单调,也不用担心主角战斗力渣渣,高司令在电影里一个打几个不是问题。

老粉们更加不用担心,科幻电影界能排进前而前二的《银翼杀手》续集会变成爆米花商业烂片,《银翼杀手2049》的口碑解禁之后,达到了传说中“炸裂”的程度。豆瓣目前不到1W人评分8.4,IMDb12万人评分达到了8.5分,比第一部还高了不少。

这得益于接手的《降临》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也非常拿手科幻题材,而且他没有忘本。续集将会有许多致敬镜头,角色设置上也能找到对应,想必老粉们看到都会泪流满面。

《银翼杀手》赖以成名的赛博朋克风格的美学设计,《银翼杀手2049》自然不能丢掉。从曝光的剧照可以看出,这部续集将会是一场超华丽的视觉盛宴,就算不懂故事不懂什么深意,光看美轮美奂的画面都已经过足眼瘾。

难怪请的是高司令...他的《爱乐之城》也是单靠音乐画面就能成为神作了。估计音画美妙度可以提前给个满分了。

《银翼杀手2049》没有忘掉的还有第一部的“慢”。原片足足163分钟的片长(内地院线版删减1分钟),依然充满着大量的对白,观众在观看的时候依然需要十足的耐心!耐心!耐心!

因为,这同样不是一部商业片,而是一部科幻文艺片。想起了导演的名字了吗,他的《降临》也是一部科幻文艺片,制片雷德利·斯科特眼光果然不差。

既然是和第一部同种风格的文艺片,必不可少的就是“深度”。《银翼杀手》的主题是“人类的本质”,到了《银翼杀手2049》,则是第一部也讨论过的“记忆”。

《银翼杀手2049》本质上就是在讲“记忆”。

这需要回到《银翼杀手》的女主角Rachael,据说续集中也会有她?!

因为植入了记忆,复制人Rachael让Deckard的“人性测试”失效了。她也有了人类的感情寄托。是记忆弥补了复制人的感情缺失。

这也表达了一个观点,记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非常重要。

因为记忆代表着过去,过去的某一件小事,可能就会影响人的一生。如果失去了记忆,你也失去了那些曾经,即便那是真实发生过的,对于你来说,也相当于是一场游戏一场梦。就像如果Deckard忘记了和Rachael的曾经,他也失去了自己的爱情。

我们都有着不一样的曾经,所以我们都,不一样。不同的经历造就了不同的我们,我们的独特,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自身的经历。而这些经历,也成为了我们每个人,最为宝贵的回忆。

这才是我们真正拥有的东西,属于“我”的东西。

回到《银翼杀手》的经典结局,复制人老大Roy,他以为他只拥有4年的寿命,于是想要

得到更多。我们的父母赋予了我们身体,这自然是我们拥有的。但Roy却一直忽略了他还拥有的一样的更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他那燃烧得非常耀眼的曾经,他4年的人生回忆。

最后觉悟的他,道出了科幻电影史上的超经典台词:

我见过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的事物。

我目睹了战船在猎户星座的端沿起火燃烧;

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

所有这些时刻,终将随时间消逝。

一如眼泪消失在雨中。

死亡的时刻。

到了。

他回顾自己的一生,他找到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终于感叹,此生足矣。

我们日夜奔波拼搏,这忙碌的生命到底是为了什么?可能终其一生都不会有一个标准答案。

每个人的答案可能都会不同。但我们都不能等到生命用尽,才知道什么是最重要的。不应该用时间去换金钱,你无法真正拥有任何东西,除了你的回忆。因为唯一能带走的是专属于你的回忆。

许多复制人的一生是悲哀的,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算植入了记忆,那些记忆让他们有了人生目标,却不是真正属于他们的。

幸运的是我们不是复制人,我们的记忆是真实的,是属于我们自己的。

不幸的是有些人已经变成了复制人,他们不依靠自己的记忆而活,不需要自己的记忆告诉自己为什么而活,而是依赖着别人的“记忆”生存,别人说要追求什么就追求什么。他们已经没有属于自己的记忆,失去了原本应该属于自己的回忆。

也失去了,人类的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