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一年,收获了稿费和经验,还有更坚定的梦想

(文/明月)

1、

2016年元旦那一天,我在想,我2017年得干点儿什么!第一个冒出来的念头是:坚持写作。

这念头其实每年都有,可是,以前总是想写长篇小说,没想过别的。这些年,写了无数个长篇小说的开头,有的甚至已经写了近十万字,因为自己都不满意,最终全都一键删除。

我离写作梦想“成功”最近的时候,大概是2008年。

那年的某一天,我心血来潮,在天涯论坛的情感板块开了个帖子,以直白的第一人称随便开了个头开始讲故事,就想随便写着玩玩,抱着想更新就更新,不想更新就太监的想法开始了长篇旅途。然而,那篇文迅速得到了网友的关注,跟帖越来越多,点击率越来越高,并且被推荐在了论坛首页,成为红帖,而且,一红就是N天。我几乎是被网友们催着更新,偶尔一天不更新,就会被无数人追问,还有读者自发为我建了粉丝群,我每日更新一段,大概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整部二十万字的小说。点击率200多万,网友跟帖达到两万多。

有不少出版社编辑主动加了我,让我修改修改投稿,还有读者给我寄来了我最爱的仔仔签名CD。

初次尝试便有这样的收获,我惊喜又自豪。然而,因为我缺乏网络写作经验,作品又是以帖子形式完成,没有做过多的修饰就成了天涯红帖,其中的故事和人物被身边的熟人对上了号,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影响,我迫于压力,请求天涯删除了我的这人生第一部完整版的小说。删除过程也是一波三折,天涯表示这已经不是我的个人财产,而是属于公众的了,不能想删就删,最终,我给天涯总部打电话,发身份证复印件,并且写了一封长长的说明信,天涯最终同意“遗憾地删除全文以及所有相关跟帖”。

这段有些久远的写作往事,我不知道该如何定义它,说它是失败的尝试,并不确切,那两百多万的点击和两万多的回帖在当时并不是小数目,很多主动加我QQ的出版社编辑至今还在我的QQ联系人里。说它是成功的,它却最终消失得无影无踪,并没有出版被大众所知,也没有给我带来任何经济收益。

然而,这段经历无疑是宝贵的,它给了我莫大的鼓励,让我知道,写作这件事,我是可以尝试的。

然而,我的懒惰和拖延症,让我把“写作”这个念头,在脑海中一直存存存,放放放,就这么拖到了2016年。

这时候,我已经年过三十,孩子都三岁了,从事着与文字相关的工作,有着还不错的收入,过着安逸的生活。好像梦想这件事儿,并不是很急切了。

但我知道,它一直存于我内心,从未改变。而随着孩子的渐渐长大,我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我得做一个为梦想努力的妈妈,我希望我可以活得再成功点儿、励志点儿,成为孩子的榜样。

为了孩子,为了梦想,我得坚持写作。

2

2016年1月,我开通了个人微信公众号,2016年2月,我开始正式写文章。

先总结一下这一年写作的收获:一年下来,我一共写了74篇文章,投稿给大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就成功通过,在有影响力的大公众号上发表了十几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成为各大公众号转载的爆文,有两篇阅读量十万加。在简书上过两次首页,最近多篇文章被收入不同的专题,这一年我共获得了三千多元的稿费,个人微信公众号粉丝从零涨到了六百。

对于大神来说,我的收获简直不值一提,但对于我自己来说,已经是巨大的收获。纵然我有稳定且收入不菲的工作,但,这是我第一次工作之余还能挣钱,并且,是靠梦想在挣钱。那六百微信公众号粉丝,也是我距离2008年拥有过读者后,再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读者,他们都是一个个一点点累积来的,从0到600,这对毫无读者基础的我来说,太不容易。

相对于很多在写作路上挣扎了很久还一无所获的朋友,我似乎应该对我这一年的收获心满意足了。然而,我自己知道,如果我再稍微勤奋点儿,如果我毅力强一点,如果我时间安排再合理些,如果我再多读些书多输入一些知识,如果我想成功的欲望再强烈些,我远远不该只写74篇文章(几乎平均一周只有一篇),只发表了十几篇。

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很勤奋,平均一天能写一篇甚至两篇,不管想到什么,立刻就用电脑或手机开写,不管多少字,都会坚持完篇。写得越多,投稿的命中率也就越高。我这一年,看似写了一年,实际上,真正写作集中在前三个月,每月至少写十几篇,到后来,因为工作忙、家务忙等各种原因,我自由时间骤减,当然,我也懒惰,没有好好利用碎片时间和晚上孩子入睡后的时间写作,导致后来几乎一个月才写一两篇,有一个月甚至一篇都没写。

现在,一年就这样悄然而过,我几乎还记得去年此时我突然定下的写作目标,暗下的写作决心,记得当时信誓旦旦的心情。好在,这一年,好歹算有了一个还算不差的开头,好歹磕磕绊绊断断续续地坚持了下来。

作为一个从小热爱文字,热爱写作,从小学三年级一直到高中毕业,语文和写作80%都是年级最高分的人,作为一个在以文字为主的单位工作却还能凭借写作能力脱颖而出的人,写作对我来说,其实并不是一件特别为难特别苦的事。我并不是在自大,只是写作这件事,就像很多作者所说,如果文笔和逻辑不算差,更看中的就是构思、题材、内容、表达水平,而最最最看中的,则是坚持。

3、

在这一年的写作过程中,我感觉到,最大的问题,一,就是坚持不懈,这个全凭毅力和勤奋,没有捷径;二、题材不够。三、给文章起标题。

关于题材。这是我的首要问题。刚开始写作的时候,觉得脑子里累积了无数的题材,所以,一口气能写N篇。自己的故事、身边人的故事,感觉写不尽。可是,写了没几篇,发现,戛然而止!没内容写了!

这可如何是好?这一年可如何撑下来?

得!据说要输出得先输入啊!阅读吧!我以前可是个特别爱读书的人儿!小学没毕业就把《红楼梦》看了三遍,把《岳飞传》里几百号人物性格分得清清楚楚,看书不难啊!(可是工作以后却很少看了啊!)于是,我开始制定读书计划,并且,在微博给自己打卡,读一本记录一本,什么书都读,五花八门,越杂越好。这还不够,还得每天阅读一些好公众号文章或者微博,看看如今流行什么文、什么话题。

每当我集中阅读一阵子,集中看几天公众号文章,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我空空如也的脑袋里,又开始有内容了,知道可以写什么了,有时候,情感博主的一句似是而非的情感理论,也能激发我的感慨,让我写出两三千字的文章。(我那篇被各大公众号转载的小爆文就是因为情感微博里的一句话而引申出来的)

当脑子里有灵光的时候,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很多写作人共同提到过的,无论何时何地,立刻用手机记录下来,否则,很容易忘记。记录下来的灵感不一定都能成稿,但是,不记录,一定会少了很多题材。

关于标题。在“宇宙第一网红”咪蒙的公众号里,她曾经不止一次招聘过兼职员工,而她的要求除了会让应试者写一篇文章之外,还会挑几篇自己写过的文章,让应试者改标题,改成更牛逼、更吸引眼球的标题。

如果说,写文章是一个人写作能力的体现,那么,起标题,则是一个人的创意、网络敏感、大众心理学、营销能力、宣传包装能力等等等等的集中体现。一篇特别好的文章,如果没有一个吸引人的标题,很可能石沉大海无人问津;一个特别好的标题,甭管文章内容如何,起码,会让人点击。

你希望你的文章被更多人看到,你得想办法先让人点击,不是吗?

在给文章起标题这件事上,我还需要努力学习。因为,我发表出来得到稿费的那十几篇文章,有好几篇被编辑改了新标题,虽然意思都是差不多,但是,感觉却大不同,的确都比我自己起的要更吸引人,更切中要害。

比如,我写的《婚姻是爱情的坟墓?别逗了!》,被编辑改成《爱情应该怎样保鲜》,一语中的,为爱苦恼的读者会想要点开看看有什么秘诀。

比如,我写的那篇小爆文《看你的聊天记录,觉得你们很相爱》,这是编辑给换的名字,而我原来起的名字则显得生涩又冷漠——《因为喜欢,没话聊也要硬聊》。

起标题也没啥秘诀,多看网络爆文的标题是如何起。另外,在给自己的每一篇文章起标题的时候,不妨试着多起几个,最后,挑选一个最合适的。我想,起标题就跟新闻敏感度一样,也是个熟能生巧的过程,得练。

最后,关于坚持!说实话,在白天上班,晚上回家陪孩子一直玩到九点多并且要陪娃睡觉的情况下,坚持写作,真的不容易。我几乎所有的文章都是在单位(偷偷)完成的,一旦单位工作忙起来,或者不方便写,我就不能写了。有人说,写作可以用碎片化时间完成,对我来说,这有点难,因为我觉得,一旦开始写一篇文章,中途断档,后面再顺利衔接,并不容易。有人说,孩子睡着后,你就是自由的,可以写文章啊。是啊,这也是我每天早上起床后对自己说的话:今天晚上孩子睡着后我一定要写作!一篇文章完成也就一两个小时,写到12点就能结束!然而!我每晚都在哄孩子睡着后,自己也瞬间睡着了。等猛然惊喜想起写作的事情,已经是凌晨。或许,很多写作人,跟我一样,无法很好的坚持每天写作,都有各种看似无奈的理由,因为我们存在的问题绝不是写作的兴趣不足或目标不明确,而是“不够吃苦、不够努力、不够拼”,说简单点,还是“惰性”在作怪。

当然,相比于我多年来的“两天打渔三天晒网”,今年的断续坚持写作并有所收获,已经是质的飞跃了。我是个乐观且不容易放弃自己的人,我总是乐观地想:初试牛刀就能收获三千多的稿费,只要认真写稿就能有机会发表,我最大的问题也就是“不够努力”,那么,新的一年,我改掉那最大的毛病,一定会离我的写作目标越来越近。

2017,给自己定个小目标:

1、成为一个写作平台的签约作者。

2、稿费收入大于1万。

3、完成一部长篇小说。

4、发表文章50篇以上。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