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成长89」梁浩瀚:真的很好奇,每天一篇文章是怎么做到的



(一)

乐于助人团队的老陶今天问我,也想自己写点东西,做个自我积累。可是问题来了,连续写了几天却不知道该写什么了。

(二)


我匆忙找到之前那篇文章《只需6个问题,写文章不再需要“坚持努力”的奥秘》,然后立马就发给了过去。

然后补充道:你没有清楚的定位,今天这写一点,明天那写一点肯定不行,要持续的输出,就必须保证大量的输入才行。

我在本文再补充两点:

①大量输入,大量优质的输入。
②大量输出,大量恰当的输出。
③不断改进,不可操之过急,只要保证每天进步即可。

(三)

①大量输入,大量优质的输入。

我认为,要持续的写出有价值的文章,至少自己平时的思考方式就得有质量。

这个与平时这个人的外在表现可能截然不同。大衣哥朱之文的说话,方言很重,可是丝毫没有影响他唱歌。

所以,我认为,不管平日里外在表现如何,关键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能够安静的思考。

开始可能你连什么是优秀的文章都不知道,只是朦胧的感觉别人的文章都比我写的好,这个阶段,你就只管看,看着看着你就有感觉了,你就知道谁的文章只是没有价值的美文,谁的文章是引发思考的干货,谁的文章是凶狠凌厉的匕首,谁的文章又是冰雪消融的暖日。

有了这个大量的阅读输入,你才有可能跟随真正的智者的心路,确保这个大量输入是优质的输入。

(四)

大量的优秀文章、优秀分享的输入是保证自己能够持续写作的基础。只有大量的阅读、交流才有可能加强自己的头脑深处的观念,才有可能发现自己也能够说出一些金句出来,然后你就会惊喜不已,然后迫不及待的记录下来,写一篇文章。

我觉得写作最起码要达到这个状态才算合格。

(五)

②大量输出,大量恰当的输出。

我相信你打算开始写文字的时候,一定是有原因的,一定是看到了一些优秀的文字创作者的内容受到了启发,才有了冲动。

你要保持这股冲动,切记不可在写作的过程中,遗忘了这一点。因为写作就是成长,成长都是挣扎而痛苦的过程。

有了大量优质的输入,我们就要开始大量输出。

就好像刚学习一个新技能一样的,比如唱歌,歌手唱的很好听,你跟着歌手唱,也自我感觉良好,但是一旦清唱,你就会发现,自己怎么也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劣质嗓音,甚至一度想要放弃。

浩瀚想说的是,没关系,真的没关系,这是任何人都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很短暂。只要你用心,就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把自己练到一个听起来还不错的水平。这个时候放弃,是非常遗憾的。

然后才是大量恰当的输出。

为什么不是优质的输出,而是恰当的输出呢?因为套路容易模仿,但是真正的思想精髓是根本学不来的,这个时候就属于拔高阶段,天生不适合的人恐怕没办法继续升级了。

其实,维持这个比大部分人都强的水平真的也不错。因为浩瀚之前就说过,我们练习阅读和写作,这是我们人的一项基础能力,这个能力能够给我们极大的学习帮助。阅读,让你可以随时获取感兴趣的知识,写作,可以让我们的思维更加严谨,你从来不练习,就好像一个只会听歌从来不唱歌的人一样,一开唱自己都恶心自己。

下面,就是真正有点才华的人的晋级阶段了。但是还是不要太操之过急,能够写出恰当的文字就很不错了,能够把话说明白,这就是很成功的了。

(六)

③不断改进,不可操之过急,只要保证每天进步即可。

闭门造车是永远行不通的,你甚至不知道自己拧巴别扭的憋出来的文字是否有价值,因为你从来不去阅读优秀的文章,优秀的思想。没有对比就没有差距,你自认为写的不赖,其实差的很远。

这种掩耳盗铃的盲目一定要避免。

你学师傅的东西,永远达不到师傅的水平,你练习的再多,也只能是闭门造车,那种境界和格局你练不出来。那么怎么办,只有请外援帮忙了,就是多去看其他优秀者的文章,内心仔细的做个对比。

这个过程你要完全放掉身段,完全承认别人的文字价值才有可能有所收获,这又是一个历练,你能不断进步还是固步自封,就看你这一步的态度了。

当你写的东西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一定不要固守之,要勇于向外面的世界探索,看看还有没有其他的可能。

所以你写出来的东西,不要怕拿出来,你现在还不是作家,还没有那么多读者对你指手画脚,你也就没必要担心什么,前期就是只管写就好了。

然后不断的和优秀的文字创作者去对比,看看别人的思考方式是什么样的,看看别人的思考比自己全面在哪里,看看别人的措辞比自己恰当在哪里,看看别人文字的思想启发又是怎样。

前期,不要把得失看的太重,好像不加一点小技巧就显得自己不聪明一样,好像自己就失败了一样。如果真的是这样,在你拥有了一定量粉丝之后,你会更痛苦,因为你没有办法持续高质量的输出,粉丝们的期待会落空。

(七)

随着水平越来越高,你会越来越在细节上打磨属于自己的风格,也会选择性的开放自己的思维,学习别人的长处,有很多时候,你会从一些新手身上看到很多启发。

大套路你都已经掌握了,你需要做的就是精益求精,于细微处着手,巩固加强自己的优势,别人也没办法轻易对你进行碾压式的攻击了。

这个时候,你再回过头来想想最初的问题——不知道该写什么了。

是不是从气场上就已经解决了它?

幸亏你是新手的时候遇到这个问题,如果你是一个优秀者,假如遇到了这个问题,那才是真正的惊慌失措的。

不过,你的每一步都是踏实的,你心里很清楚,你知道你是怎么走到这一步的,你自然而然早就已经克服了这个问题了,你说呢?

(八)

浩瀚要说的是,写作,真的没那么难,难的是你对自己的看法和要求,你是否要求自己必须达到一个专业作家的水平?

是否要求自己一出手就是阅读10万+的文章?是否要求自己一出手就能够获得别人的转发和赞赏?

只管写,出几篇烂文章又怎样?没几个人看又怎样?

你还没到专业作家该面临的那些问题的阶段呢!不要庸人自扰啦!

(九)

浩瀚从乐于助人会成立到现在,慢慢摸索出了第一个管用的写作方法,就是如何持续不间断的写作。

如果你也觉得有用,可以关注我们,如果你也想动笔跟我们一起创作,可以加入我们乐于助人会。

这个时代,碎片化带来了严重的焦虑症,已经没有多少人是真正在一起为了共同成长了。

2017年,我们可以共同成长,一起进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