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采访了100位朋友,发现彩礼背后的真相是......

彩礼,起于中国古代婚礼程序之一。但是在现代却被赋予了太多的物质含义,成为沉重的负担,失去了本意,被很多人诟病,批判。甚至还有不少准备结婚的情侣因为彩礼最后闹掰了。


关于彩礼,我采访了100多位朋友,有已婚的也有未婚的,他们对彩礼都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我以男生组和女生组分开挑选整理了几个例子。看看他们怎么说。



女生组


@徐徐

我们结婚的时候因为老公条件不好,彩礼就给了一万八,而且钱也是我借给老公的,我爸妈也没说什么,没收彩礼钱不说反倒给了我三万元钱的嫁妆,婚后婆婆是和我们住在一起,我们一大家人也过得其乐融融的。因为老公人很好,所以不在乎彩礼钱是多少。


@向日葵呀

对于彩礼,我们家乡那边一般是几万。我觉得吧,你娶了对方的女儿,总要有所表示吧,不能白娶。人家一把尿一把屎地把女儿拉扯大也不容易,花费的精力和钱财也不少。所以从男方来看,彩礼可以作为感恩女方父母养育了自己的妻子。从女方来讲,就是看男方的诚意,连彩礼都不愿意出的人,嫁给他何用,结婚之后又能干啥?至于彩礼给多少,还是要看双方具体情况。


@GU默

第一段婚姻,就是因为彩礼双方闹的不愉快,最后彩礼也没给,结婚后他们家人百般刁难,无论怎么做都是我的错,我所有的努力和付出在他们眼里视若无物,最终惨淡收场。别人离婚都是哭,而我是笑着离婚的,直到今天都很庆幸最终离开。结婚前就把钱看得比人重要,结婚后又怎么会善待你?如果一个男人连彩礼钱都让你百般委屈,你又何必委屈自己呢?


作为一个过来人,深深的明白彩礼的重要性,从彩礼能看出你在这个男人心里的位置。任何一个姑娘,在结婚的时候,请把好关,彩礼是你们生活刚开始的试金石,彩礼的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他心的位置和你在他心里的价值。


@缘宸

其实彩礼是看诚意,而诚意不仅仅是通过彩礼体现出来。如果让我感受不到诚意,再多的彩礼也不嫁,如果感受到诚意,没有彩礼也会嫁。

男生组


@轻飞扬

彩礼是一种民间习俗,应该给的。其实说白了就是女方父母要求的一个男方家庭对女儿的看法和态度。我身边的就有到谈婚论嫁了结果没谈妥,3年恋爱就这么分了。我觉得结婚是必须以物质为基础的。所以脱贫比脱单重要多啦。


@峰锋风

彩礼在我看来只是一个形式吧,跟婚礼差不多,还是得给的,只不过适量吧。女方比较重视这个东西,还有些父母要彩礼主要是为了挣面子,攀比的心理,觉得彩礼多就特别体面,但是压榨的都是子女。


我姐结婚 ,男方给了彩礼,我爸妈一分没收,还加了钱凑够整数给我姐。父母都想自己的女儿过得好。


@Dmul

彩礼,必须给的。我觉得,作为男方,不管女方提什么要求,要多少彩礼都不过分,要站在人家女方角度考虑。人家的女儿不嫁给你在家都不缺吃喝的,凭什么嫁人了要吃苦?所以你能给的起彩礼,就打消了女方家里的这个想法了。他们要那么多,就是想看你有没有那个能力能提供女方家里为女儿提供的生活质量。而且开明的人,不会搞得跟卖女儿似的,也会适当考虑男方家庭条件。


我觉得结婚跟彩礼一点也没关系,重点不是给了多少彩礼,而是要和一个人厮守终生。而彩礼,只是一种基于物质基础的信任感。


@且听风吟

我有个朋友娶了个江西的女孩子,然后花了近18万,没给回礼一分钱,还债三年,然后双方父母基本不来往了。对于普通家庭,给不了太多支持。彩礼太多,受害的是一对新人。


彩礼太高要不就结不成婚,要么就结了一身债。

......

采访完,我发现大家争议最多的不过是彩礼给多给少的问题。


彩礼,作为民间的习俗,讨的是彩头和喜气,其意义是男女双方结为亲家一种礼尚往来的礼节。我们不赞同女方漫天要价,也不赞同男方一毛不拔。而是量力而行,最好根据双方的家庭条件商量决定。


那么,彩礼的多少重不重要呢?


重要!也不重要。

不重要。

不重要是因为女生更多的是在意的对方的态度和诚意。她们关心的不是彩礼分量有多少,而是她在你心里的分量是多少。

彩礼只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可以看出她选择共度余生的这个男人的责任心和担当。


重要。

有人说感情不能用钱衡量。当然,用彩礼去衡量两个人感情的深浅和婚姻的幸不幸福肯定是不客观的。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彩礼表面上是钱的问题,实质上呢,背后不仅体现两个人的三观,还有两个家庭的三观,金钱观。

而那些因为彩礼没有谈妥而闹掰的情侣显然就存在三观不合。所以,闹掰了分手并不是一件坏事,只能说明他们不合适。

相反,那些在婚前因为彩礼闹矛盾耿耿于怀最后却妥协将就的人在婚后也不一定幸福。因为,彩礼掩盖了他们婚姻的事实真相,成了心里过不去的坎,日后的生活一旦出现各种矛盾冲突就会被揪出来挡在双方的中间形成一堵隐形的墙,阻断两颗心的靠近,各种喋喋不休和争吵也就随之而来。

而当两个家庭的三观契合,处于差不多的高度的时候,看事情、考虑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也会差不多,这样两家的分歧自然就少,至于彩礼矛盾则更不存在啦。


好的婚姻离不开一致的三观和金钱观。

彩礼,彰显的就是两个家庭的三观和金钱观。



# 关于彩礼,你怎么看待呢?#


快来留言区发表你的看法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结婚是两家人的事,其实尊重会好很多 “彩礼多少不重要,更重要是那份心意”“切莫为面子工程,计较没必要的得失” 1 ...
    YIBAO阅读 849评论 5 9
  • 只在校园里慢走着 你就令人着迷 任何荒废,皆为自由 学生啊,学习啊 我好想回校园,徘徊 我多想只背负简单的生活,缓...
    倩何人换取阅读 43评论 3 1
  • 这几天一直在想着想回老家发展,在思考人生的方向,人生的追求到底是什么?在老家的同学,夫妻两人每月月薪加起来不到七千...
    云沐妈妈阅读 186评论 0 0
  • 最近心血来潮的拿起《红楼梦》这本书来阅读。初读《红楼梦》的我并不奢求如那些红学大家有透彻的见解,仅仅希望自己能够略...
    9ce0c87ec3ca阅读 3,511评论 0 0
  • 基于一下我对在线世界的变化以及在线产品的底层架构的分析,我认为: 一个优秀的内容发布的公链,应该鼓励各类思想进行碰...
    艾劲松阅读 481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