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女宅急便》:少女独立成长史


一、魔女魔女

看完了《你的名字》,看完了新海诚,自然而然的去重新看了宫崎骏,A站资源充足,连着看了《幽灵公主》、《龙猫》、《起风了》和《天空之城》,又看了《魔女宅急便》,也许是恰好符合现在的处境,居然一发不可收拾的想写点影评。

这是一部风格明快,色调鲜亮的动画,配乐清澈如流水。人物辨识度也高,少女感十足。故事背景简单,但是能把一个不同常规的设定写的这么完整而不突兀,可见功力。


等待生意的魔女琪琪

(《魔女宅急便》的魔女是“魔法少女”的简称,并不是《魔法少女小圆》里的魔女。)

背景设定非常简单。

在一个有许多魔女的世界里,每个魔女都必须在13岁时出去修行一年,寻找自己喜欢的城市定居。

每个城市都会有魔女,但是又不能有太多魔女。

她们的共同点就是都会飞,都有袍子,都有黑猫,都有扫把。

除此之外,天赋点就各自不同了,比如琪琪就只会飞,而琪琪妈妈会炼药,琪琪遇到的前辈会算命。

对,就是只会飞,和后辈灭天灭地灭空气的小樱啊小圆啊小爱啊不一样,本片的“魔法”只是一个普通的、通过血缘传承的天赋。


在故事里,画家甚至把“魔法少女”和“画家”、“面包师”并列了起来。

所以你看,在这个世界里,“魔法”只是一种天赋,还不是什么大不了的天赋。

总之,故事开始了。

一个只会飞的魔女,琪琪,在13岁时踏上了寻找定居城市的旅途。

她扎好了红色蝴蝶结,带了黑猫吉吉,带了妈妈的旧扫把,带了爸爸的收音机,选了一个晴朗的日子,在满月之夜飞过挂了铃铛的树梢。


二、城市,还是乡下?


琪琪的第一个问题来了。

要去什么样的城市?

琪琪的妈妈住在小镇子里。

一间花房,一个炼药台,斯文的丈夫,古灵精怪的女儿,时不时来寻医问药的老太太,这就是她全部的生活。


老太太讲琪琪妈妈到达小镇的过去

琪琪的前辈选择住在了一个小城市里,给人算命。


紫袍魔女居住的城市

那么琪琪呢?

她倒是一直很坚定,要去一个看得见海的城市。


看得见海的地方

她在火车上睡了一觉,第二天醒来,被送到了一个在海边的大大城市面前,她看着面前一望无边的湛蓝大海,和白色的海鸟,飞了飞,看到了城市最高处的钟塔。

决定就是这里。


就是这里

但是,这个城市已有好一阵子没有魔女定居了。

在本片中,见过魔女的只有一个守灯塔的老爷爷,还有一个年迈的女仆,她说:“黑袍子黑猫扫把,和我曾祖母说的一样!”

这里很久没有魔女来,但是人们还是对骑着扫把的琪琪不太诧异。

(反而,他们对破坏了交通规则的琪琪更在意。)

没有身份证的琪琪,连住处都找不到,又不肯让工作人员联系家里。她找工作也不太顺利,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只能游荡啊游荡。

啊,这不就是刚到一线城市的我吗?


三、要做什么工作


在家里,妈妈就忧心忡忡,琪琪除了飞,什么都不会,怎么办啊!

她没有当着琪琪的面说,只是祝愿她一切都好。

大家也都是说,琪琪没问题的。

琪琪自己想必也是这样想的,车到山前必有路,一定有什么是我可以做的。

直到遇到以算命维生的前辈魔女。

“没有”

连大城市都没有去过,连交通规则都不知道,连身份证都没有的琪琪,就这样毫无准备的想要定居在一个陌生城市里。

长安米贵,居不大易啊。

琪琪一边躲避着交警,一边到处找工作,日出时她从小巷子出去,日落时还走在小巷子里。虽然很隐晦,但是我想,这就是“她已经找遍了全城”的意思吧。


游荡的琪琪

电影不可能让她就这样游荡过一年的。

因为这个故事是剧场版、子供向,所以在设置困难时不可避免的弱化了,想来也没人愿意在电影院看小魔女花半个小时找工作吧。

她很快遇到了第一个好人,面包店老板娘索娜。

她骑着扫把帮老板娘送奶嘴给推着婴儿车的少妇,老板娘为表示谢意,请她喝咖啡。魔女琪琪把自己的经历说了个遍,怀孕的老板娘正好需要人看店,就此,为她提供了住处。


好心的老板娘


而琪琪,也从今天送货的经历中,想到了自己的工作,那就是——送快递。

老板娘对此也表示了极大的赞同,她为琪琪提供住处和电话,只要琪琪偶尔帮她看店。

就此,琪琪有了工作(还是自己创业呢。


四、工作中的问题


因为电影时间限制,本片主要讲了琪琪工作中的两件事。

第一件事,我把它命名为“第一次上班总会出的错”。

第二件事,我把它命名为“让你对人生产生怀疑的重大变故”。

琪琪第一次工作是长途急件,对地图的不熟悉,对天气的不敏感,对环境的不习惯,各种原因导致她出错了,弄丢了客人准备送给小侄子的黑猫玩偶。


黑猫玩偶不见了

这应该算“丢件”吧。

她没有灰心丧气,也没有直接道歉说不干了,她耍了个小小的滑头,把自己的猫咪先送了过去,再去找原本的黑猫玩偶。


发现黑猫玩偶

当然,在画家和狗的帮助下,她成功的找到黑猫玩偶并且偷梁换柱换回了吉吉。


这种事情我见得多了!

这是琪琪第一次工作,虽然波折百出,但是节奏依然明快,并不阴郁。还有陌生人的帮助,出乎意料的好运,琪琪也没有失去信心,反而是百折不挠的继续,越挫越勇。


第二次送货是比较重大的变故。

客人打电话要4点半送货,同一天,蜻蜓邀请琪琪参加6点的聚会,琪琪都答应了。

4点半到客人家,才发现客人是个老奶奶,要做鲱鱼南瓜派送给过生日的孙女,但烤箱出了问题,派还没有烤好。她想放弃送货,照常付钱。

琪琪不愿意收,她帮老奶奶烤好了派,自以为有悠闲喝茶的时间,还赶得上晚上的聚会。可是老奶奶家里的钟慢了十分钟,琪琪知道后,急忙准备去送货。

这时候来了一阵雨。

雨和风完全不一样,风刮过就停,雨则淅淅沥沥,不把你淋到湿透是不会停的。

猫咪显然明白这个道理。

琪琪怕来不及去聚会,也怕派冷掉

当她到达目的地时,遇见了老太太的孙女。

这个人物特别有意思,她在这里只出现了40秒,但情感变化表现的特别好,演技十分精湛,放在三次元能秒杀一众小生小花。

下面我就带大家来欣赏一下她的精彩表演。

当她听到敲门声来开门时:


“啊咧啊咧,是谁带着礼物来了呢?”

当她发现对方穿着黑袍,上下打量一番(打量截不出来,非常有趣)后:


“这人是谁啊?我有这样的朋友吗?”

当她知道对方是来送快递的:

有些无奈,但是又松了一口气

当朋友问她怎么了时:


恼怒

最后签收时:

还要再补一句

然后她就“砰”的一声关上了门。

对,没有“谢谢”、“不好意思”、“辛苦你了”,甚至也没有“你好”、“再见”。

活生生的一位以自我为中心的千金大小姐。

和她演对手戏的琪琪表情就没有这么丰富,一开始是对客人的礼貌微笑,对方摔门后,就换成了这样的表情:


一脸懵

这个特写镜头停了大概5秒钟。

在回程时,黑猫吉吉抱怨,哎呀我们要来不及去聚会了。

琪琪什么都不说,冒着大雨飞回小屋,一头扎进床铺里。

这显然是她受过的最大挫折。


我想,琪琪在这里,至少受到了三个冲击:

最浅层的是意识到外表的不对等。

在妈妈为她套上黑袍时,她半带抱怨的说:“要是波斯菊的颜色就好了”;买完生活必需品,从商店出来时,她曾为橱窗里的红色皮鞋心动;在街上与花枝招展的少女擦肩而过时,她也听到了对方毫不掩饰的、对她外表的嘲讽;在被蜻蜓邀请去聚会时,她第一反应是“我没有好看的衣服怎么办”,索娜安慰她说黑色又美又神秘,她才略微的放下心来。

她在意外表,但是魔女的身份让她只能穿黑袍。


道理我都懂,可是我也想穿的美美的啊

第二层是心疼老太太的辛劳。

与女仆两人住在“蓝屋顶的房子”里,老太太想必十分孤独,心心念念想着自己孙女的生日,但是孙女不仅没有感恩,还反复说“我最讨厌派了”、“说了让她别送”,这瞬间将老太太的辛苦抹杀。而琪琪很尊敬这位老太太。

(我觉得这里琪琪只有心疼老太太,没有心疼自己。一方面是因为琪琪的设定是帮人不求回报,另一方面是孙女并不知道琪琪也参与制作了派。)

第三层是对“聚会”的幻想破灭。

从来没去过聚会的小姑娘,在去之前总是十分忐忑,而当你踏进聚会后,总会觉得自己准备不充分的(回忆一下你第一次去酒吧)。可是琪琪在这里却只看到一位不讲礼貌、不体谅别人、外表美心灵不美的大小姐,这和她一直以来受到的教育是相悖的。原来聚会里也有这样的人?她没办法想象自己将要参加的聚会上会是什么光景。

她大病了一场。

五、琪琪和她的朋友


病好之后,老板娘拜托她去送货,收货人是蜻蜓,这次琪琪没有用扫把,她慢慢的走过去,慢慢的找,偶然经过露台,站在那里,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大海。


大海太大了,截不完

这就是我选择的城市,这就是我选择的生活。

忘记那个大小姐吧。

也许我应该认识一些和我一样,和她不一样的人。


蜻蜓恰到好处的出现了,他带她去看自己的飞行自行车,解释说前天就是庆祝这个的完成。

琪琪一笑。

蜻蜓从琪琪到这个城市的第一天就开始搭讪她(我觉得就是小孩子想交朋友,不是什么cp啊撩妹的),终于在这一天和她一起玩了。

两个人一起骑车,一起大笑,一起看海。


琪琪认识了新朋友,很开心

但是瞬间,有人喊蜻蜓。

琪琪循声望去。


是谁啊?


欸?


是她!

注意眉毛和嘴角。

是的,这里来的,叫蜻蜓去飞行船上玩的,就是老太太的孙女。

他们和蜻蜓说话的语气熟稔而友好,应该是认识了很久的朋友。

老太太的孙女语带不屑:“她就是送快递的。”

旁边的双马尾和短发倒是很不错的小姑娘。

她俩说:“她现在就开始工作了呀?”

“那可真不简单。”


“我认识她”

琪琪果断的拒绝了蜻蜓的邀请,然后独自一人走回了小屋。

原来我以为你和我一样,和她不一样。

原来你和这种人,是好朋友。


情绪沮丧的琪琪去跟黑猫吉吉倾诉。

可怕的事情正在发生,她听不懂黑猫说的话,也不会飞了!

(在这个世界的设定是,每个魔女都可以和自己的黑猫交流,黑猫可以听懂别的动物说的话,同时可以把别的物种的话转达给魔女。)

只能停业。


这时候,琪琪的另一个朋友出现了。是那个在森林中独居,捡到了黑猫玩偶的画家。她邀请琪琪与她一同去森林小屋散心。

在森林小屋里,琪琪说出了自己不能飞的事情。

“我以前什么都不想,就可以很自然的飞。可是现在却不知道该怎样飞了。”

“这种时候能做的也就只有先原地踏步,除了画画还是画画。”

“可是要是还飞不起来的话……”

那我就什么都不画啦!散散步看看风景打打瞌睡或是什么都不做,时候到了你就会突然想动笔画画了。”

“这样有用吗?”

“有用啊!”


这里画家告诉琪琪的,其实就是小少爷告诉幽灵公主的。

“活下去。”

你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你不知道怎样才能交到朋友,你也不知道魔法什么时候能恢复,你不知道的事情太多太多,你一个人彷徨无助,只能寄希望于明天。

今天先好好的生活,充满信心的生活。

明天,也许就有解决办法了。

这绝不是逃避,也不是苟且,这是在解决矛盾根源前的不得已的妥协。

“坚持下去。”


六、结局


从画家家里回城,琪琪顺路去看望了老太太,两个人交谈甚欢,然后,琪琪在电视里,看到蜻蜓被失控的飞行船勾了起来。

她的扫把断了,她还不知道自己会不会飞。

可是现在只有她能救蜻蜓。


刷地刷

于是,骑着刷地刷的魔女,救下了命悬一线的朋友。


围观群众非常紧张。


对,就是上面的汽车三人组

少女毕竟是少女,还没有到生离死别都无所谓的境界啊。

结束了。

七、两个故事



结局1

如果你把这张图当作结局,那么,这个故事是这样的:

“魔法少女闯荡世界,认识新朋友。在新朋友有生命危险时前往救援,被全城人所接受。”

一个非常普通的故事,一个非常普通的结局。

完全是可以猜到的套路。

但是也在情理之中,虽然不算出彩,无功无过,算是一个圆满的句号吧。



结局2

如果你把这张图当作结局,那就要精彩多了。

少女重新会飞后,陪伴已久的黑猫伏在她的肩头。

她惊喜的喊:“吉吉!”自以为也恢复了和猫咪交流的能力。

猫咪“喵”的一声作为回应,在她耳中,和其他猫咪无异。

但她没有惶恐无助,她温柔一笑,侧头蹭了蹭猫咪。

那就这样吧。

从脱离父母怀抱,到无从落脚,到有了工作,到工作挫折,到战胜自己,到认清生活。

魔法少女琪琪终于独立。


这个结局,是琪琪终于明白,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没有缺憾的。

你的朋友,也许是你讨厌的人的朋友。

你的工作,总是没人来,会迷路,不顺利。

你的决定,也有瑕疵,不是完美无缺。

你的成长,永远是残念的,永远不是一帆风顺。

这大概就是独立成长的重要步骤:认清并接受生活的不完美。

纵然他是别人的老朋友,但他也是我的朋友,在他有危险时,我也要去救他。

纵然我的工作不太顺利,但我在用自己的能力养活自己,问心无愧。

纵然我的决定总是出错,但我坚持着走下去,希望能看到柳暗花明。

纵然我的成长伴随失去,但我还是要成长,我还是要一步一步的往前走。


“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