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魔女宅急便》

《魔女宅急便》(魔女の宅急便)是吉卜力工作室以角野荣子的同名小说为蓝本改编的动画电影,也是首部由吉卜力工作室与华特迪士尼公司合作发行的动画电影。由宫崎骏担任导演,高山南、佐久间玲、山口胜平、户田惠子、信泽三惠子主演。

图片发自简书App

《魔女宅急便》讲述的是魔法少女琪琪离开家进行独立修行的经历。这部电影描绘出日本一般青春期女孩在希望独立与自力更生所面临的困境。

魔法少女一旦到了13岁就必须离开家进行为期一年的独立修行,琪琪也不例外。她带着黑猫吉吉来到一个靠海的大城市中,可是谁都不搭理她。沮丧的琪琪偶然替别人送去一件遗失品,从而获得了面包店老板娘的好感。在她的帮助下,琪琪利用自己的飞行魔法开始了快递业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渐渐地,琪琪习惯了新的环境,工作也进行得很顺利,她结识不少新朋友。一个热衷于制造飞机的男孩“蜻蜓”邀请琪琪参加飞行俱乐部的聚会。在聚会当天,琪琪为了帮助一位老夫人送东西而没有去成,并在雨中得了感冒。琪琪突然发现自己的魔法能力正在削弱。好友乌尔斯拉邀请情绪低落的琪琪去自己家玩,在她的安慰下琪琪又恢复了自信。电视里播出“蜻蜓”开飞机试飞遇险的新闻,琪琪骑上拖把奋力飞往出事地点,成功救下“蜻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宫老塑造人物很善于把握细节,印象很深的是那个木讷却细心的面包师傅:默默为琪琪做好一个漂亮的招牌,悄悄挂上却不开口告诉她;雨天在面包店门口焦急地等待琪琪归来,远远地看见她却又急忙躲开。不自觉的关切溢于言表,又想用拙劣的办法去掩饰,这种心态在他短短几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被完整地表现出来,让人不自觉地喜欢上这个人物,最后看见他不知所措地抱着刚出世的孩子时,不自觉地在心底为他高兴。

对于琪琪,我想说小魔女琪琪面对的,是成长的路上不期而至的暴风雨,琪琪依靠自己的意志和大家的帮助一路走了下来。有一位一位网友评论道“生活中的暴风雨是收音机的天气预报无法预测的,魔女也不是万能,人世间的冷酷绝对比酷寒的天气更令人无法抵御。”

很喜欢欧思娜告诉琪琪的话——“当我再也画不下去的时候,就什么也不画,出门散步,喝茶,做别的事或什么也不做。总有一天,会再有画的想法。”希望每一个将要出发的人都能看一次这部电影,你的路上也会遇到猝不及防的凄风冷雨,愿你保持自己的状态,如果不能,那就放下眼前的烦恼,等待灵感的出现。

以上是一位网友对《魔女宅急便》的影评,这其实比我的感悟还要再到位一点,我就整理了一下。

还有一个情节,吉吉和莉莉生下了一窝小猫,不再和琪琪说话了,这让无数《魔女》观众遗憾不已。有人说是因为吉吉重色轻友,有人说是因为琪琪的魔法没有完全恢复,在我看来,宫老的这一安排更像是暗示一种成长的代价——成长是必需要舍弃一些东西的,就像长大的我们不再天真烂漫,不再无忧无虑,不再有无边无际的幻想,不再有亲密无间的玩伴。

最终,琪琪能够一个人去面对欢喜与悲伤,其实也就是成长了。

谢谢宫老告诉我们:“成长是一笔交易,我们都是用朴素的童真与未经人事的洁白去交换长大的勇气,成熟的情感与广阔的视野……或者其他认为值得的东西。其实到今天我仍然无法衡量得失,也许上天根本就未曾赐予过我们分辨这一切的智慧。”

最后奉上《魔女宅急便》的经典台词

1学会长大,学会承受,学会哭过之后,还可以微笑地拥抱爸爸妈妈。——《魔女宅急便》

2. 一个人的时候,怎么过?就算再难以承受,其实到最后我们总能走得过来。——《魔女宅急便》

3. 世界这么大,而找到真正喜欢可以落脚的地方,又实在是难。——《魔女宅急便》

最后,我想说,每个人都一定要经历孤独,然后一个人成长。愿你能够经受住暴风暴雨,在暴雨中坚强,在阳光下像个小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