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追凶》潘粤明演技有多神?8个瞬间足够

《白夜追凶》第一季最后两集给观众挖了一堆坑,然后就结局了,留给剧迷的是苦苦的等待,因为第二季最快也得等到明年年底才能开播了。在开启漫长等待之前,我们来回味一下男主角潘粤明演技炸裂的8个瞬间。

1、邪魅一笑

潘粤明的最后一笑堪比“蒙娜丽莎的微笑”,充满了神秘感,引来网友各种猜测:有人说是嘲笑周巡竟认不出自己是关宏宇;有的说是笑周巡背课文又没花生奶茶喝;有的说只是想告诉周巡抓错人了……

邪魅一笑

这最后一笑,其实也回应了本剧的主题——双胞胎兄弟,白天和黑夜,光明和黑暗。

仔细看潘粤明的那张笑脸,右边光线明亮,表情淡定沉稳,代表哥哥关宏峰;左边处于黑暗中,表情活泼邪魅,代表弟弟关宏宇。

一个笑容演绎两重人格,这神级演技让无数网友顶礼膜拜,甚至有网友怀疑这场戏是特效合成的。

2、黑暗恐惧症

哥哥关宏峰因为患上黑暗恐惧症,是《白夜追凶》最基本的设定,所以才有兄弟俩共用一个身份办案的剧情。

也许我们对黑暗恐惧症无法感同身受,但看了潘粤明的表演后,我们能深切感受到那种痛苦和恐惧。

在第一集末尾,我们可以看到关宏峰被黑暗恐惧折磨的全过程,那是一种非常复杂的心理:恐惧、怀疑、挣扎、疲惫、心虚交集一起,潘粤明在几分钟里完美呈现出来,每一秒都是演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宏峰究竟看到了什么可怕的东西?眼球都要爆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眉飞色舞

弟弟关宏宇被哥哥封闭训练了半年,终于可以出去感受外面的世界了,他接电话时还得意的挑了一下眉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一个动作,一方面表达了关宏宇的得瑟和自信;另一方面,让观众感受到关宏宇活泼潇洒的性格。

在哥俩对阵外卖小哥那里,哥哥假装了一回弟弟,一样挑了一下眉毛,但动作拙劣很多,两条眉毛都牵动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哥哥关宏峰的潜意识动作是摸下巴,弟弟冒充哥哥出现在警局时,摸下巴的动作就很生硬、刻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挑眉、摸下巴,哥哥和弟弟是不一样的,那种微妙的差异,潘粤明完美呈现。

4、招牌动作

兄弟俩因为职业、性格不同,都有各自的招牌动作。

关宏宇是军人出身,伸手非凡,关键时刻喜欢扭头,所以我们在《白夜追凶》里领略到了潘粤明的花式扭头。

1)刚被哥哥放出来,每一个毛孔都在享受着自由的空气,头应该这么扭。

4、招牌动作

兄弟俩因为职业、性格不同,都有各自的招牌动作。

关宏宇是军人出身,伸手非凡,关键时刻喜欢扭头,所以我们在《白夜追凶》里领略到了潘粤明的花式扭头。

1)刚被哥哥放出来,每一个毛孔都在享受着自由的空气,头应该这么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准备战斗,头应该这么扭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关宏宇假扮哥哥被警队队长周巡识破,表面故作镇静,心里戒备,头应该这么扭。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结局时,兄弟俩同时出现在公墓,心情沉重,头应该这么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样是扭头,表达的却是完全不同的状态,让观众一眼就能分辨出谁是弟弟,谁是哥哥。

这演技可以吧?

5、脸同人不同

哥哥和弟弟同框时怎么分辨两人?对观众来说应该一眼就能认出来了,因为他们虽然脸和衣着都一样,但表情及其呈现出来的人物性格完全不同:弟弟俏皮、头脑比较简单;哥哥沉稳,心思缜密。

哥哥给弟弟理头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宏宇吐槽:我把你当亲哥,你把我当表弟是吧?)

兄弟俩首次在屋顶谈心:关宏峰被打伤了头,弟弟也得保持一致,于是关宏峰就毫不客气地给他踢过去一块砖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宏宇:我说哥,还麻烦您以后能不能好好呵护一下自己的金贵身体啊,别等我沉冤得雪呢,我先让你给折磨死了。

关宏峰:你听好了啊,如果你还背着我在外边搞小动作,说不好我哪天就挥刀自宫。

6、认不出来

刚开始关宏宇冒充哥哥时,模仿痕迹很重,但剧情越往后发展,他模仿得也越来越像了,以至于连最亲近的人都认不出来,这也合理解释了为什么警队那么多人都认不出来。

哥哥和弟弟把接头地点改成了酒吧仓库,有一天弟弟的女友高亚楠气冲冲走进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后对关宏峰一阵责骂,原来她错把哥哥当弟弟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宏峰表示很错愕,无辜,想辩驳却插不进嘴。这里潘粤明表现得也很到位。

7、一人两声

除了动作、表情不一样之外,其实潘粤明还做到了——兄弟俩说话也不一样。

经过专业人士分析,哥哥和弟弟说话语调完全不同,哥哥音高较低,语调沉稳;弟弟音高较高,语调起伏较大,喜欢降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外,弟弟的语速比哥哥快一些,大约是每秒多一个字;语言风格上,弟弟更加俏皮、搞笑;哥哥严肃、正经一些。

8、拳拳到肉

在《白夜追凶》里,潘粤明贡献了好多场打戏,因为关宏宇这个角色本身就很能打:打过外卖小哥,打过王志革,打过刚放出来的劳改犯,打过周巡……

《白夜追凶》的动作戏拍得毫不含糊,拳拳到肉,估计潘粤明拍的时候吃了不少苦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对比某部投资几个亿的IP剧,就知道《白夜追凶》的动作戏真不愧为业界良心。

某IP剧,大部分打斗场面非常假,打戏根本不用真交手,靠后期特效打就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两大顶级高手决战,刚比划了两下,就被威亚吊到半空中了,傻傻不动几分钟,五毛特效都不舍得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白夜追凶》能在豆瓣有12万的评价和9.1的高分,潘粤明是最大功臣。他一个人演两个人的戏,还演得这么好,背后的辛劳是难以想象的。在拍弟弟在天台打哥哥那场戏时,导演很投入在讲戏,潘粤明边听边打哈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得有多睡眠不足呢?)

靠这部剧,沉寂五年的潘粤明再度走红,虽然他颜值和身材都走样了,但并不影响大家对他的喜爱。

潘粤明用一部好作品告诉我们:这世上只有没能耐的人,没有被埋没的人,是金子总会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