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理财入门书籍《跟着钱钱学理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作者简介

水湄物语是做过6年的公务员,3年的企业咨询顾问,其间花了2年读MBA, 创业时期做过培训公司,开过设计师创意产品店。曾供职上海一家NGO组织,也是该非盈利组织的创始人之一,并且和先生暖手一起创办帮助年轻人学习投资知识的线上课堂"长投网"。

她在豆瓣网上的文章,记事本系列、理财投资入门、NGO系列 ,引起网友的广泛讨论。

她以自己奋斗的经历以及在NGO组织工作的社交领域的独特,为迷茫的年轻人打开一个认识世界的窗口。

她流畅的文笔,深入浅出,将独特的生命体验娓娓道来。

一个梦想爱好者,记事本圆梦的实践者,也是一个永不止步的学习型人。

二、内容简介

这是一本写给零基础的小白看的理财书。

“豆瓣网红人”水湄物语重新解读风靡欧美的“金钱童话”《小狗钱钱》。你会从中读到最新鲜、最接地气、最通透的投资例证+实践经验分享!

在这本书里,作者跟随《小狗钱钱》每一章,联系自己的实际经验,写下心得体会;并在每一课都布置一份作业,让大家从“看书”进而走向“行动”。

《跟钱钱学理财》的文字不多,也许只用三天或者更短的时间,就能读完。但是不要忘记,除非你做出行动,否则生活不会因此而变化。

三、精华内容

第一课:

很多人觉得变得富有是一件糟糕的事,因为在他们心目中,富人非常贪婪,富人非常可恶,富人是罪恶的源泉。但我觉得,这不能说是一种逃避的借口。金钱本身并无好坏之分,金钱是中性的。

在这一堂课里,小狗钱钱有个语录:金钱有一些秘密和规律,要想了解这些秘密和规律,前提条件是,你自己必须真的有这个愿望。

如果你本身仇恨金钱,或者你根本不希望变得富有,那么钱钱将无法帮助你,但如果你能够认真写下10条,想变得更富有的理由,也许你就走上了一个新的起点。

钱钱布置的作业:你想变得富有的10条理由是什么?

第二课:

小狗钱钱在树林里,很认真地给吉娅上了第二课,钱钱给出了三个非常具体的建议:

建议一:把你那10个理由,压缩成3个。也就是选择最重要的3个。 并且准备一本像册,装满与这3个梦想有关的照片。 这叫做行为的“视觉化”。钱钱说,每一个有所成就的人,都在还没有成功的时候,不停想象自己实现梦想时的情形。

建议二:每天看几遍像册,然后想象,你已经拥有了这些。要想的越具体越好

建议三:为每一个梦想准备一个梦想储蓄罐,把省下来的钱,放进梦想储蓄罐里。

如果说世界上最难的事,恐怕有很多人会选择 “选择”。做出正确的选择,是世界上最难的事之一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除了这三个建议,钱钱还说了一条很重要的准则:

如果你每次只是抱着试试的心态,那么你最后只会以失败而告终。“试试”就是一个借口,是你给自己逃避的借口。不能试验,你只有两个选择: 做,或者不做。

钱钱布置的作业:

1.你最重要的3个梦想是什么?

2.你有没有为你的梦想建一个像册,并且每天看一下

3.你的梦想储蓄罐要存满多少钱?

请牢记这个准则,不要抱着“试试”的心态,不要给自己找借口,你只有两个选择,“做”,或者“不做”。

第三课:

第一第二课都是“我想要什么”,现在终于来到了“我能做什么了”。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从这一课开始,你要真正拷问自己,“我能做什么”,才能让这看似做梦般的梦想,变成真正的现实。

“成功日记”和莫妮卡的话很重要。千万不要过分容易地放弃,人人都可以做梦,但是如果人人都以为那仅仅是在做梦,就永远不会有梦想实现的那一刻。

你要做的,首先就是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到,然后把注意力集中在你能做的,你知道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不要去考虑失败的几率有多高。因为如果你不行动的话,失败的几率就是100%。

你自己增加收入的方法要靠你自己寻找,还是那两个建议: 1、尝试为别人解决一个难题,那么你就能赚到许多钱。2、把精力集中在你知道的、你会的和你拥有的东西上。

然后尝试记录“成功日记”(建议可以看我的记事本系列日记),把让你自己自豪的事都记录下来,这样,当你没有信心或者遭到别人的嘲笑的时候,就可以翻出来,为自己加油鼓劲!

钱钱布置的作业:

1.记录你的成功日记,把每天的进步都记录下来

2.尝试寻找能够增加你收入的方式,并且为之而努力

3.不要轻易放弃,因为如果不尝试的话,你永远不会成功!

4.如果给你5美金(或者50元人民币),再给你2个小时的时间,你能赚到多少钱?想一下,再大胆地想一下,这个问题的结果下一课会公布。

第四课:

我觉得第四课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马塞尔的那个建议“你最好想清楚,你喜欢做什么,然后再考虑你怎么用它来挣钱。这样两不误的感觉太美妙了”。

真正能让你赚到钱的工作,绝大部分都不是只能让你赚钱的工作,而是能让你觉得快乐、有成就感,就算是不给钱你也愿意从事的工作。但正因为这样,你才能有更大的热情去做好这件事,同时也能赚到钱。

当然,需要提醒一点的是,就是要一直提醒自己,不要总考虑自己有什么,而要考虑,愿意付钱的人,他们要什么,这个很重要。

马塞尔的最后两点建议也很重要。赚钱的方式不是一劳永逸的,永远要居安思危去寻找下一个机会,不要害怕困难,只有能迎难而上的人,才可能比别人赚到更多的钱。

钱钱布置的作业:

1.第三课关于50元人民币的问题,你的答案是什么?现在再想一下,有没有更好的答案?

2.能够增加你收入的方式可能有很多,思考一下什么才是你真正喜欢的,并且愿意付出很多的努力

3.你在理财和投资上花的学习时间够多吗?理财投资对你有多重要,你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吗?

第五课:

钱钱严肃地告诉了吉娅三条原则:

1.你应该在自己遇见困难的时候,仍然坚持自己的意愿。当一切正常的时候,每个人都能做到这点,但是当真正的困难出现时,只有少数人能坚定不移地贯彻自己的决定。那些非常成功的人,甚至有能力在他们困难最多的时候做出最杰出的成绩。

2.要每天不间断地去做对你未来意义重大的事,梦想相册和成功日记就是这样的事,你每天在这上面花费不超过10分钟,但是就因为这10分钟,你会变得跟大多数人不同。

3.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你必须在72小时之内完成它,否则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钱钱布置的作业:

1.你是否能在最苦难的时候,仍然坚持你财富自由的梦想?

2.关于财富自由这件事,你能每天坚持10分钟的学习吗?

3.对于你想做的事,你是否能在72小时之内立即去做呢?找到一件你犹豫了很久的事,不要害怕失败和错误,立即去做吧!

第六课:

钱钱说,陷入债务的人只需要听从4个忠告就可以解决负债问题。

1.欠债的人应当毁掉所有的信用卡(因为在使用信用卡的时候,总比现金要花得多);

2.应当尽可能少地偿还他们的贷款;

3.对于消费贷款,欠债的人应该将不用于生活的钱一半存起来,另一半用于还债(为梦想储蓄,才有前进的力量);

4.对于所有的消费,都要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在你负债的时候,最好把消费控制在“必要和需要之间”。把“想要的”记录在梦想日记本里,有一天你一定会拥有的,但是现在,先解决你眼前的问题吧。

负债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也有很多的小技巧。但是技巧是次要的,关键是你是否真的愿意改变?是否真的愿意推迟你的满足感?为了变得更加富有,为了靠梦想更近,先消灭你的债务问题。

钱钱布置的作业:

1.你是否有债务的问题,你会下决心改变吗?

2.每次打开钱包的时候,你是否会问自己“这真的有必要吗?”

3.你能举例说明什么是“必要、需要和想要”的东西吗?

4.无论你是否有债务,请给出3个改变债务问题的建议?

第七课:

什么是你的鹅?你的本金就是你的鹅,没有鹅,就永远不会有金蛋。这也是为什么我总会说,还有负债的月光族,不必考虑投资的问题。因为他们根本没有他们的鹅。

鹅越大,从理论上来说,就更容易生出大的金蛋,当然如果你的投资策略不正确(后者说你不懂得如何饲养你的鹅),你的鹅就不会生金蛋,甚至会越来越消瘦(也就是你的本金亏损了)。

你可以用储蓄的30%用来满足自己的需求和欲望,但是把剩下的70%留作本金,为未来的金蛋做好准备和基础。也可以像吉娅一样,用收入的50%来养鹅,用40%来放入梦想基金,用10%来满足目前的消费。

你的鹅,也就是你的本金,这件事在投资里面是无比重要的事。有很多人说投资就是体现复利的力量,这个话是没错,但是如果没有本金,也就是说你有任何的收益率,哪怕是100%,1000%,本金为零的话,最后结果也都是零。

正如钱钱的那句格言“当你定下了大目标的时候,就意味着你必须付出比别人多得多的努力”。 请再回头看看你在第一课定下的目标,那些梦想仍然光彩夺目,但是你为之到底付出了多少努力呢?

投资和理财的事,常常是知易行难。你明白道理很容易,但是能够做到很困难。

钱钱布置的作业:

1.你有自己的鹅吗?你有通过定期投入,来让鹅越长越大吗?

2.你还在写成功日记吗?

3.你的梦想有多大?你想过要为之付出多少的努力吗?

4.你还在坚持为你的梦想付出努力吗?

第八课:

第一点,富人和穷人谁会更快乐?第二点,投资是快乐的吗? 第三点,你的鹅,跟工作是不一样的,鹅会自动为你生金蛋。

财富自由会带来时间上的自由,而时间上的自由,才有可能带来精神上的富足,这才是投资这只鹅能带来最棒的东西。

钱钱布置的作业:

1.你觉得穷人快乐还是富人快乐?为什么?

2.你有什么方法,可以让你的理财和投资之路变得更快乐呢?

第九课:

一个家庭,连二三万现金都不放着应急,简直太可悲了,也有不少的风险。

1.你觉得现金重要吗,为什么?

2.你会留多少现金以备不时之需呢?

四、说说自己

“投资和理财的事,常常是知易行难。你明白道理很容易,但是能够做到很困难”。读书看一篇文字也是如此,“过眼睛”很容易,真的去做做每一课的题目那是从“看到”转化为“知道”,能按照书中所讲的策略原理执行那是从“知道”转化为“学到”,能长期坚持按照策略和原理执行那才真正从“学到”转化为“得到”。信息爆炸的当代,对于知识要“精挑细选”,还要“细嚼慢咽”最后才能“内化为己所用”。

先读了《跟着钱钱学理财》做了每一课的作业后,再看的《小狗钱钱》,对书中原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时常在反思,也许成年后的我们还没有“12岁的吉娅”勇敢,为了增加更多梦想资金,敢去“敲陌生人的门”。

也许我们工作了那么久还不知道或者已经迷失了自己真正喜欢的事情,也回答不出来自己擅长的事情,或是别人愿意付钱的事情。

给我们50元,两个小时,能想出很多翻5倍、10倍、20倍的方案,可是却一面说没钱一面不敢尝试······

那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做?

我们怎么做也才能言传身教的影响身边最重要的人:父母、孩子、另一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课:你是否愿意变得富有? 它对吉娅说:“钱并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我也这么觉得),但是当你缺钱的时候,钱就会...
    云十阅读 1,059评论 0 3
  • 吉娅—这位在我的故事中学习如何与金钱打交道的小女孩—渐渐了解了致富的规律。下面我就列举其中最重要的一些原则,这也是...
    云十阅读 1,891评论 0 4
  • 阅读完《跟钱钱学理财》这本书,感觉是一本很实用的书,书中讲了好多方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钱钱说的话有没道...
    小小红树林_9ce2阅读 521评论 0 4
  • 阅读完《跟钱钱学理财》这本书,感觉是一本很实用的书,书中讲了好多方法,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钱钱说的话有没道...
    小小红树林阅读 472评论 0 3
  • 二狗像一张煎饼一样摊在床上,最初还拿蒲扇扇两下,肚子圆鼓鼓的一起一伏。渐渐的蒲扇拍在肚子上,鼾声从鼻子里提到脑门儿...
    嘿别叫我老关阅读 3,484评论 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