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疆自驾西游记——第四天然乌湖镇至林芝

文字:若木菡

摄影:鑫爸

第四天       6月2日           然乌湖镇至林芝

这一段是整个318国道风景最优美的路段之一。

清晨又看见了雪山。

这时候,天空布满了云层,太阳正在向外挣扎。但是它从天外飞来的第一缕阳光,像昨晚的夕阳一样,已惠顾了个别山顶。就像它一夜未合眼似的,在黎明前暗黑的大背景下,照在雪山上,依然那么金红,那么闪亮,美的令人炫目。


然乌湖镇晨辉

只是,昨晚,夕阳很快收起了它的光芒,像吝啬的高老头,藏起了他所有的金子;今晨,高原上的朝晖却分外慷慨,只一小会功夫,就把它小束的金红色光辉变成了亮眼的白色,全面喷向大地,把一切都变得闪闪发亮。


然乌湖之晨

早晨的然乌湖,静如处子,绿的幽秘。

两年前的那天早晨,我们在湖边看见一双鞋和一条男人的裤子。刚好那两天,同伴的孩子也是鑫儿的同学紫微姑娘,收到朋友圈发信息说,一辆车和车上一家四口人在然乌湖失踪了,拜托路过此处的人帮忙寻找。顿时,美丽的然乌湖笼罩上了一层恐怖的色彩。

今年还好,她静静地卧在雪山脚下,安然而娴静。

一个早起的藏族孩子,已赶着羊群来到湖边放牧。


然乌湖口水流奔腾,清澈碧绿。它的来源是四周包围它的雪山融水,著名的雅鲁藏布江第一大支流——帕隆藏布江,即发源于此。

然乌湖之晨

从然乌镇出发,一路沿清澈、柔顺的帕隆藏布,行驶于沟底。夹道高山满布原始森林,山青树绿。

过然乌湖不久就是米堆冰川,牌子上写着“中国最美冰川”。车上只能看见绿色的冰川顶部,犹如雪山戴着一顶浅绿色招魂帽,招引着旅人的魂灵。

米堆冰川之后是达巴冰川,只看见牌子,也没时间进山欣赏真容。

再往前就是朗秋冰川,冰川下是一片开阔地带,松宗镇就坐落在这里,帕龙藏布从镇中心穿过。

“松宗”,名符其实,路两边的松树笔直、高大、茂密,山上是以松树为主的原始森林。

蓝天白云,冰川雪山,青山绿树、河流清澈、倒影悠悠……,行驶在这里的环境中,怎能不让人忘记尘世的喧嚣与浮躁?

那个叫桃花沟的地方,桃花盛放时,不知该是怎样迷醉着过往旅人?河谷上,大片的粉红桃花,蜜蜂嗡嗡,白蝶翩翩,雪山皑皑,青山绿树之上氤氲着正在融化的淡淡雪雾,飘飘渺渺,宛若仙境。

这样的地方不是武陵桃花源吗?

前方左右两座雪山相对,雪山下是一大片宽阔平坦的河谷和湿地,村庄就在河谷两边,清澈的河流从村庄中间穿过,人们生活在美景之中,也成了美景的一部分。

过往行人看美景和他们,美景看他们和过往行人,而他们只看过往行人,美景早已变成了他们生命的一部分。


古湖

再往前,是古湖乡。宽阔的湖面在山脚下,三面雪山,可能雪水融化的正猛,又或许刚涨大水不久,湖水昏黄,湖边水草丰茂,山上森林繁密,又是另一番景象。


古湖之花


              绵阳帅哥又来了

中午又到通麦镇吃午饭,仍到2年前吃的那家老乡遂宁人开的“帅哥餐厅”,2年后绵阳帅哥又来啰。

藏香猪(腊肉)、水煮牛肉片、蒜苗回锅肉、萝卜烧鸡、清炒莲花白、清炒蒜苗、酸菜粉丝汤各一份。

不愧是老乡(老板是遂宁人,遂宁原是从绵阳分出去的)开的餐馆,没有辜负我们两年以后再次光临的期望。正宗的绵阳川菜,味道依然那么棒,再加之每一个人都已完全适应了高原,连军姐她们几个反映最严重的,也生龙活虎了起来,胃口好的出奇。

我们不但严格遵守光盘行动,而且都吃了两碗饭,喝了一大碗汤,甚至有三个人粉丝一根也没尝到,只喝到了汤,都赞叹今天中午的菜太好吃了。

                          通麦天险

出通麦镇,即是让我们仍心有余悸的通麦天险了。

前年过通麦钢桥时,8月份属于西藏的旅游旺季,排了好久的队才轮到我们,去年钢桥又被洪水冲断过,今年不知要等多久呢?


通麦钢桥,只有我们三辆车从上面通过

过去一看,前面不远处帕隆藏布支流易贡藏布左岸岸边,赫然挺立着一个巨大的钢筋水泥家伙,近前一看,才知是正在修建的跨越易贡藏布的通麦大桥的桥墩,对岸的桥墩还没开始建。

一看这个已修好的桥墩,这么巨大结实,就知道以后的易贡藏布,不论多汹涌多澎湃再也撒不了野(估计目前应该通车了吧?)。

旁边就是去年抢修的钢桥,两头都没有车,就我们这三辆。年轻的武警战士挥挥手,示意我们走,于是我们轻松愉快的徐徐通过。


新建的通麦大桥桥墩和通麦钢桥


过了钢桥,看见左岸山壁上已做了层层护坡,写着通麦隧道。因隧道尚未开始修,所以我们一点也没看出来以后隧道会是什么样子(目前,据说隧道仍在修建中)。

今年再走这段天险,感觉明显不那么险了,因为公路下边河流冲刷厉害的地方,基本都已筑起了又结实又安全的护坡,走在上面不论开车的人,还是坐车的人,心里都踏实多了。只有中间一小段还没修好,但公路都不是特别窄,加之这段时间没下雨,所以这一段也不显得有好险。

但是今年我们回来以后,听说通麦天险又出事了,还死了十多个人。真不愧是“天险”啊,任何时候都要异常小心(如果将来隧道通车了,应该绕过了那一段“天险”,不会再遭遇险情了吧?)。

前年通过时,这一段是真正的“天险”。路太窄,弯道太多,需要异常小心。尤其会车时,我们这一方靠山边还好,对方来车就要万分小心了,实在太窄,只好哪一方有宽余地方,哪一方就倒回去等待对方通过后再走。

据说前年,大雨季节时,这段路经常被冲毁,有的司机开过后,腿脚直打闪闪,发誓再也不开车了。

今年因整治修建,临河基本修好了护坡,感觉路面宽了许多,但路面几乎全被挖烂,坑洼不平,灰尘高扬。不管怎样,总比危险好的多。

在整治改建中,能截弯穿隧道的全部改建隧道,其中最大的应该是"帕龙1号隧道"。帕龙大桥两头的鼻子像巨人的两只巨大胳膊,紧紧抓住桥的两端,正在加紧修建。

                          鲁朗风景区

鲁朗风景区静静的卧在山谷里,开阔,碧绿的草甸上牛羊成群,雪白的帐篷像草原上盛开的蘑菇,一朵一朵的盛放在草原上,左边的雪山巍然屹立。


鲁朗风景区  摄影老万

再往前走,就是著名的鲁朗林海,那真是迷人的风景。

我们的前方从左到右全是连绵起伏的大雪山,不知有几十几百公里。洁白的云朵萦绕在雪山之颠,其中有一座尖尖的雪峰鹤立鸡群,从白云的上方伸出她美丽的脸庞。

那就是著名的南迦巴瓦峰。


南迦巴瓦雪峰

再仔细看,旁边还有一座雪峰在白云之上露出了一点点小脸,就像他的小妹妹一样依偎在他肩膀旁。


南迦巴瓦近观

整个雪山连绵到我们车要去的方向。

路脚下像一个巨大的天坑一样凹了下去,其实是我们站在半山腰处,已经爬了好久的山。

对面雪山的脚下是低矮下去的一座一座的青山,青山脚下是一条斜长的平川,一直延伸到雪山脚下。这些青山和平川,就是连成一片的巨大的森林之海,一如绿色的波涛,起伏着,连绵着,奔涌着。


鲁朗林海

在我们脚下的山崖上,盛开着一树绯红的高山杜鹃。路在悬崖上,我们站在悬崖边,每一个人都从心底惊叹,这种美景只有此时此地才有啊,天地间像一副千古水墨似的层次分明,红色的杜鹃,绿色的林海,褐色的山岩,洁白的雪山,缭绕的白云,湛蓝的天空……


远眺


                           色季拉雪山

再继续往上走,弯过几座山就到了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我们在远处看见的连绵的雪山一直绵延到色季拉山。

雪山就在我们眼前,只要下车再往山上走几步,就可捧起白雪堆雪人、打雪仗;就可把雪塞进他的脖子里让他冷得跳起来。


色季拉山口

可是,我们在这个山口,穿着最后的衣服,带着帽子,围着围巾,走路轻轻的、慢慢的,比淑女还轻柔,生怕惊动了雪山之神似的。


简介

其实,是我们自己稍微走快一点,就会气喘吁吁,呼吸不畅,鼻青脸乌,谁还敢轻举妄动?

尽管如此,我们仍是惊喜不已,从小到大,何时看见过这么壮美的雪山?而且还是如此近距离的连绵的雪山?我们那里最多也就是房顶上,山尖上一两天不融化,最长的一次是那年南方雪灾,办公楼隔壁屋顶上的积雪七天七夜未化,把我们高兴得什么似的,恨不能从办公室坐上“扫帚”跨过去捧一捧感受它的沁凉!每天都站在楼道尽头的窗口贪婪地看那么几眼,那也只有几小堆而已!

川藏公路从山口把雪山切割出一道口子,两边雪山连绵。

过了山口,开始下山,这一下就是上百公里。下山途中就没有雪山的陪伴,但植被依旧丰茂。

                         林芝·火锅

林芝,名符其实,真正是“林之”,从然乌到林芝的全程除了雪山和裸露的岩石,其余全被森林覆盖!

宽阔的林芝城口尘灰飞扬,正在修路。

灵芝97号油9元每升,已便宜多了。

大家出来4天了,都想吃火锅,最主要的是前年我们吃的那家味道太好了,给我们5个再次同游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哪一条街,怎么找呢?什么名字、电话号码都没记。我们找到97号油(高原上并不是每个加油站都有97号汽油)加满后,在找同伴的途中,鑫爸突然看见了街道对面的“林芝国土”,他大喊一声,就是这里。果然,再往前一点点,“重庆香天下火锅”就在街道的右边,看到它无比的亲切。


我们这时候在寻找火锅 摄影老万

果然不出所料,晚饭每一个人都吃的开心舒畅,味道还是那么香辣,那么地道。绵阳的“重庆香天下火锅”开了两家都跨掉了,在这里,生意却是分外的红火。


林芝火锅,巴适的板!

这真是“你这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晚上住“林芝宾馆”。这是截止目前住的最舒服的一个晚上,窗明几净、整洁干爽,就连他们的洗发水,洗了头发(百分之九十九我们出门在外都不用宾馆的洗发水),不用什么啫喱水,都顺而有型,而且房间有吹风。

舒舒服服的一觉睡到了大天亮。


然乌湖镇出发,等待警察出具通行证并放行。


从然乌湖一路随行的帕隆藏布、森林与雪山



牛群  摄影老万


然乌湖镇


天河


夹道高山,青山绿树,冰川雪山


雪山与森林



眺望鲁朗林海和南迦巴瓦峰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