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小白应该怎样开始学习水彩

为什么写这篇文章?因为我就是小白走过来的呀~

先自报家门,我本身从小到大没有上过任何学画画的兴趣班,高中也是正儿八经的文化生,大学、研究生也都是工科专业,可以说和美术基本绝缘,但是我和看到这篇文章的大家一样,喜欢画画!

我是今年年初开始学水彩的,现在已经创作了很多个系列作品,其中第一个原创作品水果人系列的原稿已经卖出去啦~也相继接了一个淘宝人气店铺约稿,盲盒约稿(正在进行中)和一些头像约稿。目前为止,还举办了两期水彩团练打卡活动。虽然还只是刚刚开始,但是会更加努力哒,也希望把自己学习水彩以来的一些经验分享给有需要的人(会定期更新)

原创少女插画



关于画材

学水彩的第一步就是选好画材,画材对于水彩来说很重要,直接影响到你能否有信心坚持下去。因为画材不好,对画的质量影响其实还挺大的。

- 自动铅

目前用的两支是樱花0.3和樱花0.5,0.5的用来打草稿,0.3的用来画线稿,都很好用。

樱花自动铅

- 水彩笔

最开始自学的时候买的几块钱一支的不知名水彩笔,买了好几支不同号的,毛的用料很差,笔的聚锋也很不好,画出来效果很差。

之后朋友送了一盒颜料,里面附赠一支自来水笔,尼龙毛的,用起来很方便,聚锋也还可以,但是感觉不太好控制笔的含水量。

自学阶段一直用的前面两种笔,毕竟没有经验。后面参加一格老师的水彩基础班,老师推荐了秋红斋的秀意和小小染,价格都在三四十左右。不过我目前被安利了一只性价比更高的笔,价格在十块钱以内,聚峰、蓄水都很不错,强烈推荐!就是止悟的小楷毛笔,想要购买链接的可以私信我,不是打广告,是真心好用推荐给大家。

止悟小楷毛笔-图片来自淘宝

当你觉得自己的画画水平提高了很多,比如我开始接到一些约稿了,我就想买好一点的笔了。于是换了宁子老师推荐的黑天鹅246号套装。第一次用就觉得,哇,好软啊,还有点不习惯,总感觉笔还没有碰到纸的感觉。第二次用,我靠,好舒服呀!然后就停不下来了,不过我还是习惯只用一支笔,也就是6号。暂时还没有习惯换笔。黑天鹅这个套装一共158,各位如果预算紧张又想用这个笔的话可以单买一支6号,土豪请随意,哈哈~

黑天鹅2,4,6号

- 水彩颜料

我目前总共用过四款颜料,第一个是我自学的时候学美术的弟弟推荐的史明克学院级24色固彩,我实体店买的,380一盒,这是目前我画画用的最多的一款颜料。第二个是朋友送的辉伯嘉的固体水彩48色,这个颜料我也说不清,颜色多是多,但是感觉颜色不够正,而且很硬,笔在颜料上面搓半天都搓不出来,太费笔了感觉,我练习的时候用了几次就再也没用了。第三个是荷尔拜因24色固彩,今年年初刚买的,就是因为他的颜值,没想到颜料也是很棒棒!很清透,颜色非常小清新,就是有点小贵,我和一格老师她们一起团购还得385一盒。第四款是美丽蓝,几乎每个大神都用过也推荐的好颜料,所以我买了分装回来用,颜色很明亮,扩散也好,0.5ml的分装60块钱不到吧。其实平价的小清新品牌有个鲁本斯,我当初想买的,逛了好多家画材店,都没货了,可以淘宝买,我试用过,也还不错,初学者可以买个12色用用,价格80左右。然后还有mg,这个我后面会入,用过之后再来更新文章。

史明克学院级半块24色


荷尔拜因固体透明水彩24色


鲁本斯12色


美丽蓝0.5ml24色分装

- 水彩纸

我目前用过三个牌子的水彩纸,宝虹细纹,中粗纹,粗纹;获多福中粗;阿诗中粗。价格的话宝虹最便宜,阿诗最贵。好用程度的话越贵越好,这个是亲身体验,但是宝虹的纸已经可以完全满足日常画画需求,性价比没得说,我一直在用。

- 橡皮

我一个樱花牌橡皮用来擦大面积,一个可塑橡皮用来修改细节。

- 其他

以下工具并非必要,只是这里做个建议。

拷贝台,自学的时候完全不知道还有这种好东西,所以导致每次都是直接在水彩纸上画草稿,线稿和上色,来回用橡皮擦修改导致纸张收到磨损不说,画面也会被弄脏。后面报了班,老师推荐了拷贝台,作用是可以在草稿纸上画草稿,然后利用拷贝台把线稿拷贝到水彩纸上,这样水彩纸的线稿就非常干净了~很神奇的一个东西

切割板,也是被画友安利的一个东西,主要是裁纸的时候用来做垫板,然后就是拍照做背景板,这个板子的一大优点是颜值也高。

纸胶带,用来固定水彩纸的边缘。

彩铅,用来锦上添花,给水彩添加另一种质感,或者弥补一些水彩上完色之后颜色不够均匀的细节。


关于线稿

工具全部准备好,就可以开始画画了。对于水彩画来说,花在线稿上的时间可能比上色的时间更多,因为需要先起草,然后画细节再修改。线稿如果还没画好就着急上色,就算技法没问题,整个画面看起来也会不舒服,所以一定要多练习线稿。

那如何去练习线稿呢?不断的练习,画的越多,对笔和线条的控制越熟练,熟能生巧,这个真的没有投机取巧的办法。

那画线稿的正确过程是什么?第一步,确定你要画的这幅画的大致比例,例如画人物,可以以一个人头的高度为参考,去把身体的高度,四肢的长度都以这个基准去把大致的长度比例画好;第二步,把外轮廓线大致描画出来;第三步,根据画好的轮廓线去刻画细节;前面三步有个注意点,就是下笔一定要轻,这样才不会导致由于反复修改和画线而看不出哪一根线才是正确的那根线;最后一步,用比前三步大一些的力度去把正确的线稿描绘一遍,然后把底稿擦掉,不要太大力,不然会把线稿也擦掉。


关于水彩技法

这里介绍几个比较常用到的也是比较基础的技法,勤加练习,就能掌握水彩上色技巧啦~

- 平涂

上色的时候大部分地方都用到平涂的技法,技巧就是从左到右,从上到下的顺序去铺色,难点就是控制水和颜料的比例,水份不能太少,画在纸上如果都晕不开,那肯定是不行的;水份太多也不好,笔蘸了颜料之后把笔抬起来,如果笔头有水珠往下滴,那也是不行的;处于这两者之间比较合适,当然这个量的多少还是有讲究。

- 渐变

渐变就是颜色从深到浅的过度,一般在处理阴影和腮红的时候会用到这个技巧,水份的控制和平涂一样,平涂一个色块的把水份推到一边,笔洗一下,用餐巾纸或者海绵吸掉一部分水分,注意这个水分一定要比纸上的少,不然笔画上去就会蔓延到已经涂好的色块上了。然后用笔顺着之前水分多的那个边缘继续刚才的方向铺色,将颜料推到一边,再去洗一下笔,用纸和海绵将笔上的水分吸到比纸上的水分少,重复前面的做法去涂色,渐变就涂好了。

- 干纸混色

基本上插画用干纸混色比较多吧,反正我自己是这样,基本上都是干纸混色,只有做一些点染的时候会用到湿纸混色。干纸混色顾名思义就是在干的水彩纸上做颜色与颜色之间的混合。技巧就是在颜色混合的边缘出保持颜料有一定的水分,不能是很干的,然后后涂的颜色笔的含水量要比前面涂的纸上的颜料含水量少。

- 湿纸混色

湿纸混色技法基本上画风景画和写意画用的比较多,就是先用水彩笔在纸上刷一层水,不要有积水,刚刚好看到纸上有亮亮的反光就好,然后用蘸了颜料的笔在纸上刷,注意,笔的含水量也是不能太多,可以在干的纸上试一下,涂在上面不要有鼓出来的积水就差不多了。

以上描述的技法的具体操作我有录一个讲解视频,大家可以去我的微博查看。


关于临摹

切忌盲目临摹,最好是选择一个画风或者一个系列去临摹,临摹的时候多去观察别人的技巧,比如人物五官的画法,水彩上色的技法,构图技巧,色彩搭配等等,而不是单纯的完成一幅画。当你临摹同一个画风或者系列的图有了自己的总结和经验,就可以尝试去学习她的方法去原创或者半原创一幅画,可以从修改她的某个元素开始,或者修改配色等等,当你掌握了一个画风的技巧,想有更大的提升,可以再去研究另一个画风或者系列作品。


写在最后

最后给刚接触画画的大家几个建议:

    * 如果一点绘画基础都没有,一定要多练习线稿,没有捷径可以走,只有多练习,多动笔,一开始如果画不好也不要灰心,可以给自己定一些一个月或者三个月的期限,看看自己的变化,眼见为实的进步肯定会让你继续画下去的。

    * 零基础开始临摹水彩画之前,一定要把基本的水彩技法掌握好,不然乱涂一通是不会有进步的。水彩的基本技法前面有提到,一定要多练习。

    * 如果觉得自己自制力不太好的,可以找一群小伙伴一起学习,微博上也有很多博主有打卡班,有免费的也有收费的,但是大多不贵一两百块钱吧,宁子老师的如果全勤会返学费,也是一个督促自己每天坚持打卡的好方法。我也有一个免费的打卡小群,一期名额100人已经满了,目前已经是最后一个主题了,画完二期就会开始接受报名啦,详情可以关注我微博动态(哈哈哈,一不小心打了个广告)。

    * 不管是线稿,水彩还是其他的绘画形式,都要养成每天或者每周画画的习惯,才能一直保持画画的手感,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很难提高,也很容易因为懒散而放弃。

    * 最后的最后,希望大家都能坚持画下去,早日成为优秀的画师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