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手绘小白的超详细水彩教程:向日葵

完成图

“葵藿倾太阳,物性固莫夺 ”

喜欢了许久的向日葵,终于抽空画完了。这次画画过程中拍了不少照片,算是记录生活吧。虽是临摹的,也还是做了一个教程。

和大家一起分享。



【我的工具】

1.颜料:吴竹颜彩24色颜料。

2.纸:宝虹300g细纹16K水彩纸、A4纸、硫酸纸。

3.笔:樱花自动铅笔,达芬奇V35的2号、4号毛笔(刷水)和2号毛笔(上色)。

4.橡皮擦:一般橡皮擦和可塑橡皮擦。

5.调色盘:白色陶瓷盘(在杂货铺买的。在某宝买的波浪陶瓷调色盘还在路上)。

6.洗笔罐:说是洗笔罐其实就是一个碗,下次换个好看的。

7.几个彩色票夹。

8.硬币一枚。

9.纸巾。

10.吴竹白墨水。

我的工具


【需要的颜色(附色卡)】

1.叶子和花茎部分:黄草、蓬、莺绿、焦茶、黄。

叶子和花茎色卡

2.绒毛部分:吴竹白墨水、白群、焦茶。

绒毛色卡

3.花朵部分:山吹、朱、焦茶。

花朵色卡


【用到的技法】

1.湿底点染法:用一支毛笔蘸水后,往要画的区域刷水,使那个区域有水光,没有水珠。此时将颜料点染进刷好水的区域。

PS:夏天温度高,刷一次可能看不到水光,需反复刷几次。刷水时尽量温柔,不要超出边线以外的区域。

刷水
湿底点染黄草

2.擦洗法:在底色将干未干时,迅速用一支干净的水笔反复擦拭,使擦拭区域的颜色变淡。

这个技法主要用于表现高光、叶脉和纹理等。

用干净的笔尖擦出高光

3.干画法:用笔蘸取调好的颜料,直接涂到要上色的空白区域里。或者在底色已经完全干透的区域再涂上一层颜色。

在边缘干叠进莺绿

4.揉边法:为了表现出颜色由深到浅的自然过渡,使用揉边法。具体做法是用干净的水笔擦洗刚上色部分的边缘,擦洗的方向和光源的方向一致。擦几笔就洗一次水笔,保持水笔干净时再去柔化边缘。

干叠蓬后揉边

5.纸巾按压吸色法:在已有颜色区域刷水,然后将纸巾按压在上面,吸走颜色。一次不够就多吸几次。

这个技法主要用于修饰水痕,去除不小心沾上的颜料,恢复高光或者修正过深的颜色。

6.手动留白法:某些区域不上色,保持水彩纸的本色。

手动留白边

这幅画中,向日葵中间叶片我是采用这种方法留的白边。


【教程来了】

1.线稿部分(基本被我略过了)

这幅画的线稿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难的,起稿部分我忘了拍。因为没有绘画基础,一幅线稿我会画好几个小时。主要用到的方法有比例定位法、找关键点法。

画线稿的过程只拍了这张图

❶�比例定位法:先看一下原图的大小和自己手中水彩纸的大小(我用的是16K的水彩纸,比A4纸小一点),大概估计一下比例。再根据原图的上下左右几个顶点,画出四条线,延长四条线形成一个矩形。根据已预估的比例在A4纸上画出矩形。然后再将画面分成几个部分,如花瓣部分、叶片部分、花茎部分等。此时画面的大概位置已基本确定

完成后的线稿

❷�找关键点法:在原图上标记出关键点,例如最上、最下、最左的点,画面上花瓣与花瓣的交叉点、花瓣与叶片的交叉点等。然后在A4纸上相应位置标记上这些点,再将这些点连成线。

最后就是对照原图,不断修改线条,直至自己满意。


2.硫酸纸的使用

使用硫酸纸的好处是使水彩纸保持足够的整洁性和完整性。

像我这样的绘画小白,如果一开始就直接在水彩纸上打线稿,那可能那张水彩纸早就被我擦起毛了,上色后起毛的水彩纸只会脏兮兮的,也影响画画的心情。

硫酸纸的使用步骤:

❶将硫酸纸蒙在已画好的线稿上,用小夹子固定好位置,然后用铅笔描一遍线稿。

在硫酸纸上描线稿

❷将描好线稿的硫酸纸翻一面,在背面沿着刚才的线稿再描一遍。

描完第一遍线稿

❸两面都描好线稿后,将硫酸纸正面(也就是第一次描的那面)盖在水彩纸上,用夹子固定好水彩纸和硫酸纸的位置。

❹用硬币不断地刮硫酸纸上的线稿,将线稿全部刮一遍。刮时力量适中,力量过大水彩纸上会出现硬币刮过的痕迹。

硬币刮线稿

❺取下硫酸纸,水彩纸上就留下了整个线稿的痕迹。用可塑橡皮将水彩纸上的线稿铅笔印擦淡一些,可用轻点的手法擦。如果某些部分线稿太淡可用铅笔轻轻描绘一下。

水彩纸上留下的线稿印


【终于到上色部分啦】

这幅向日葵叶片最复杂,所以先画叶片。由难到易,画起来自然简单一些。

1.叶子部分

我以最右边那片叶子为例讲一下叶子的画法。

我将这片叶子分成上下两部分来画。

❶用湿底点染法,先用2号毛笔给叶子下部分刷水,然后用2号毛笔点染进“黄草”,再用第一支干净的2号毛笔将点染进去的颜料晕开,擦出高光区域,上面的颜色深,越到下面颜色越浅。下部分底色上完后用同样的方法给上部分上底色。

刷水
湿底点染进黄草
用干净的水笔晕开
用相同方法给叶子铺底色

我主动避开中间那根叶脉不上色。这片叶子上半部分的叶脉采用擦洗法来表现。

❷用湿底点染法,给叶子上半部分上底色后,立即用干净的水笔在纸巾上吸一下水,使水笔保持稍干的状态,然后用这支水笔擦洗叶脉,使叶脉颜色变淡。

擦出叶脉
擦几笔就在纸巾上按压一下吸走笔尖的颜色

❸等干。蘸取调色盘上现成的“黄草”,给这片叶子勾边。

用黄草给叶子描边线

❹沿着每条叶脉边缘干叠“蓬”,然后用水笔揉边。

干叠蓬,揉边

❺在叶子的翻折部分、叶脉边等暗处干叠“蓬+莺绿”,揉边,突出叶子的明暗部分。

加深叶子的暗部

❻在某些部位干叠“焦茶”,加深暗部。

这片叶子就完成啦。用同样的方法画出其他叶子。

画了几片叶子
用相同方法画出所有叶子
干叠蓬,揉边
干叠蓬,揉边后的效果
加深叶子颜色

2.花茎部分的画法和叶子一样

刷水
湿底点染黄草,用笔晕开
擦出高光,等干后给花茎勾边线
花茎完成图

为了表现出部分叶子颜色的不同,我选取了几片叶子,浅浅地罩上了一层“黄”。

画法是:先调“黄色”。用笔蘸取“黄”,然后加大量清水,将颜色调匀后用干画法直接涂在叶片上。

看得出我给哪几片叶子罩色了吗

花茎部分我也罩了黄色,罩色后的花茎显得更真实一些。

3.绒毛部分

❶叶片上的绒毛:蘸取一点吴竹白墨水和白群。2号笔蘸取调好的颜色,在调色盘上刮一下,使笔尖保持较干状态,用笔尖在叶片部分画出细细的短绒毛。

画得非常杂乱的绒毛

❷花茎上的绒毛:调浅浅的焦茶,按如上方法画出短绒毛。因为这部分绒毛是画向花茎右边水彩纸上的,如果仍用吴竹白墨水和白群调和的颜色去画会看不出来。

4.花瓣部分

❶用湿底点染法给所有花瓣上底色。刷水,点染山吹,用水笔晕开,并擦出高光,使花瓣有透气的感觉。

湿底点染山吹
刷水
擦出高光
用相同的方法给所有花瓣铺底色

❷所有花瓣干透后,蘸取颜料“黄草”给所有花瓣勾边,花瓣中间也画出几条线,表现出花瓣的翻折和轮廓感。

❸在花瓣的翻折部分干叠“黄草”,用水笔晕开。因为翻折部分颜色深一点。

给花瓣勾线,干叠山吹,揉边

❹蘸取“朱”,调进“山吹”里,将调好的颜色干叠到脉络和翻折部分。也是干叠后立马揉边。此时花瓣已显得较立体了。

干叠山吹和朱

❺蘸取焦茶,调进刚才的颜料里。将调好的颜色干叠到部分边缘处,揉边,加深暗部。

干叠山吹、朱、焦茶调和的颜色

最后就是给所有花瓣浅浅地罩一层“黄”色啦。

罩色后的花瓣(罩色的颜色调得过深了)

做完这些步骤后整体检查一下,看看还有哪些部分未上色,该加深的部分加深,该减淡部分减淡,一幅向日葵就完成啦!

最后当然就是大合照啦

本文完。



作者简介:慧慧,零基础手绘小白,上班后利用零碎时间学画画。爱生活,爱安静,爱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