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产品方法论分享

#题记#公司请了一个产品大牛做产品分享,其中有不少打动我的点,记录那些触动到我的点。

1、学会抽象思考、解决问题上升到本质、想解决方案

有时候,在实际工作中找不到解决方案的问题,可以抽象思维上升到本质,也许会帮你找到答案。

2、什么时候有市场机会?一般科技发生变革,带来很多市场机会;市场是由变化产生的,看哪里有变化就可能有机会。比如:电容屏的成熟,带来了移动智能触摸屏的时代,迎来了移动互联网高潮;即市场机会一般是由变化产生的,哪里有变化哪里就可能有机会。

为什么要定义产品的核心价值:对内:分析产品需求时,容易聚焦,比如排需求优先级时更贴近核心定位的需求优先级更高;对外:宣传产品,核心定位也能便于建立用户认知。且产品在不同阶段可以有不同的核心价值。但是每个阶段都需要定义谁是客户?冲突如何解决?便于讨论问题给出解决方案、找到唯一的客户能 做决策比较省事

case:美团的评价体系?不同阶段重点不同:roi?体验极致?快速的?初期时,没有给商家设置评价体系,当时平台上商家非常少,如果再给几个差评,可能用户成单也更少。所以初期没有做评价体系。但是到了后期,平台商家越来越多,需要规范商家,也便于用户选择,给出评价体系。早起商户优先,后期用户第一

思考:一个产品只能有一个核心价值吗?既然产品需要定义核心价值,为了聚焦为了用户认知清晰,应当设定一个核心价值。有多个的时候会出现冲突。当然不同阶段可能会有不同的核心价值。

4、精益创业MVP理论:世界是不确定不可预知的,很多需求需要做出来去验证,而资源是有限的,需要用最少的资源去做验证。

怎么做mvp?mvp的局限性在于?

1)可做可不坐的需求 一律不坐;

2)做一个需求设计,需要明确到底想验证什么?举例:曾经在产品界面上加了一个链接,看点击量验证下用户是否有真正需求;比如ab test也是精益创业理念的一种应用;同时,做验证,也需要用一些很好的理念做最好的产品,将体验做到极致,这样才能验证到最终的可以信任的结果。不能因为是一个小范围测验验证就随便做个版本,这样最后如验证出效果不佳,不能确定是需求本身问题还是设计体验的问题,也就影响了下一步的决策。

3)我觉得MVP可以理解为:开发资源是有限的,用最少的资源最快速的验证你的产品设想。

二、需求做优先级管理,两个原则:

1、首先定义明确产品的核心价值,基于此,分析该需求针对核心价值的增益(需求为矢量)

2、受众、频度、依赖度:根据受众、发生频率、依赖程度。

三、推进产品方案时

1、设计产品时还原场景!!!不要只关心只知道问用户想要什么,他们一定什么都要,而且还要快上。

根据用户反馈 需要深入了解当时的用户场景,深入沟通,了解其背后动机;比如内部业务系统,往往业务方直接提需求提功能,如果PM只会做功能那就很没价值,必须要了解到其背后动机,还愿当时的真实场景,当时周边有什么东西,当时发生了什么,用户为此愿意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case:销售经常会收集一堆名片,需要录入名片到通讯录中,PM会发现此处有用户需求,但如果不深入分析,为了ocr解决方案,就会直接进入ocr识别系统。但深入了解之后,其实发现在用户最关键的需求是要省事,实时性要求不高,所以后来请了一笔人肉录入,准确无误,且人力成本少。减去前期产品开发迭代的很多成本。先通过人肉的方法去验证市场。

2、PM最终是要将需求落地。其最重要的能力之一是驱动资源,一般情况下PM驱动的是研发技术资源,但往上升级会发现PM能驱动更多的资源,研发运营市场等各种资源,这个能力越强PM也越容易升级;可以理解为全栈PM。


四、如何高效推动事情

1、把事情想明白,讲清楚原因why,站在对方角度说为什么做这个需求,对他的价值以及对公司的价值

2、阻力来源,了解他的担心隐忧,帮他解决(有时需要协调资源)

3、kpi;找到他的老板 搞定kpi

五、如何处理冲突(保证框架 思维逻辑是一致的

1、信息不一致,交换信息(比如男女厕的数量)

2、利益不一致:kpi销售和服务团队,升级到老板

3、价值观不一致、不能共事


六、其它比较杂但是比较有触动的观点 

1、pm和gm相比,欠缺的是以下两个地方:如何低成本获取用户,如何高效赚到钱,

2、PM不一定是最有想法的,但需要最有办法拿到很多想法的人,拿到最多的问题分析聚焦。需求的来源有多个,个人想法只是其中一个渠道,用户反馈,数据分析,精品分析,市场分析等。

3、PM在做需求时:必须要有效果分析;出解决方案之前做分析,给出预测,上线后拿出数据做验证;不做效果分析的PM是没有成长的。

4、优秀的PM在想每个问题的解决方案时:会多给几个,最终自己选出一个最好的。能用更少资源且能更高效率的解决问题,且做一个方案想下与众不同的地方在那里?这时候知识面宽广的会比较有帮助。

5、用户需要分类分层,目标用户究竟是哪类,定义明确。

6、大目标 需要量化成 小目标,不好量化的可以量化关键过程,很少有不能被量化的东西。高阶管理经常做的事就是拆解目标, 将大目标对应到几个过程,设计一些关键指标。这是很有难度的。

其它没搞明白的:版本大小如何控制:

1、竞争激烈的环境:版本越小越好;

2、开发资源有限,版本为什么会带来额外的成本?

3、经常发版升级是一种打扰,静默安装让用户没有感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埋点是做什么的 2.如何进行埋点 3.埋点方案的设计 近期常被问到这个问题,我担心我的答案会将一些天真烂漫的孩...
    lxg阅读 1,998评论 0 1
  •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苏杰 著 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以产品经理为业,但在我看来,产品经理是一类人,他的做...
    哩哩Prancy阅读 6,517评论 0 12
  • 做产品的第三年,觉得自己需要开始整理一下思路,一方面是为了更好的吸收产品方面的理念以及一些行业知识,二来可以反思自...
    bingbang阅读 3,024评论 2 4
  • 序言 如果开发的产品没有市场价值,那无论开发团队多么优秀也无济于事。不仅如此,我们认识到仅仅做出产品并不够,还是要...
    Louis_lau21阅读 912评论 0 1
  • 单身狗,是我们的自我嘲讽, 单身贵族,是我们想要达到的状态, 找不到理想状态的另一半,宁愿自己一个人活的精彩,也不...
    免扰_飞行模式阅读 1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