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踪】第十三章 凤九的心事

云彩纱长长的摆尾扫着灰白色的卵石,每一步都好似抓着地面,留下了万分的纠结与忧愁。凤九低着头,似做错了事的孩子,又似被夫子训了的学子。她绞着手中的帕子,脸色也是僵得很。此刻,她要去的是太晨宫的书房。那处一直是她最喜欢的地方,因为她经常能在那处找到东华。可今日,那里却成为了个叫她恐惧的去处。

风过叶落,瑟瑟萧萧,扬起了脚边片片鹅黄色的花瓣。她终是立在了书房的门口,却不敢再踏入半步。

紫衣尊神顿了手头的笔,抬眼望向她那处。他等了许久,殿外的人才终是回了神对上了他的目光。

“帝君。”

他嗯了一声,遂低头将目光挪回到了经卷上,“你这副形容,是又闯祸了?”

凤九低头不语,这次她闯的可不是一般的大祸。

“有些闷……”他凉声道了一句。

“……闷?”凤九摸不着头脑。

“你立在本帝君书房的门口,把风口堵了个严实,本帝君连喘口气都费劲。”

她瘪了瘪嘴,觉着东华是在暗着数落她长胖了。虽说成婚后的这两年,因着日子过得舒坦,她的确是胖了些,可也没胖到能把这殿门给堵严实的地步。若是换做平时,东华这么欺负她,她早就自寻死路地怼回去了。但今日,她委实不敢造次,只得乖些。谁叫她白凤九城府浅又毛躁,惹出了这么桩祸事来。如今要保得这条小命,恐只得老老实实地把这件事先同帝君招了,争取个宽大处理,再捞座稳当的靠山挡挡风头。于是,在踌躇了一整个上午后,她终是迈了两条狐狸腿入了书房。

“过来。”

榻上的紫衣尊神抬了手,凤九才畏畏缩缩地朝他那儿挪。坐到软塌上,却还离着他半丈远。

他扫了扫经卷,叹了口气,遂问她,“这次又闯了什么祸事?”

在来这处之前,明明已经将想好了的说辞又细细地组织了一番,也练了好几遍,可眼下凤九却突然发现所有的解释,终是苍白。想来他那夫君也会在半道上干脆利落地打断她,叫她说重点。于是,凤九索性便略去了解释,直奔重点,也好剩点口舌。

“成玉……”她吱吱呜呜,“我带她去三生石看了看。她与摭舍仙官……挨在一处……”

“怪不得。”他又在经卷上落了几字批注,平静的脸上无波无澜。

“她说既然与摭舍仙官有缘,不如嫁他……”

他嗯了一声,没有看她,也没有搭话,等着她继续往下说。

“她与三殿下拖了七万多年,也是叫人看不下去。我本想让成玉干脆些,别再拖拖拉拉的,”她哭丧着脸,“没想到她干脆得这么彻底……”

“你这回可算是好心办了桩坏事。”他悠悠接了话头去,一副事不关己的模样凉声道,“她要嫁摭舍,怕是你也拦不住。”

“若不是我自以为是自作主张带她去三生石,便就不会有这么桩婚事。”她一副快要哭出来的形容,“三殿下……会剥了我的狐狸皮吧……”

紫衣尊神收了经卷便敲上了她的脑门,“他喜欢无毛的,剥你这头圆毛的皮作甚。”

将竹简往边上堆放得整整齐齐的卷落上一摆,又将手中的笔挂到了笔架上,他舒展了下筋骨,伸手去揽她的腰。

“这件事情,你不说,我不说,成玉不说,连宋便就不知道。你瞎操什么心!”

凤九愣了愣,“帝君,你……不该怪罪于我吗?”

浓眉一挑,紫衣尊神竟显得有些诧异,“本帝君为何要怪罪你?”

“我坏了三殿下和成玉的姻缘……”她低着头,声音轻不可闻,“我该与你先商量下的……”

“你坏的是连宋的姻缘,又不是本帝君的。”他一本正经,“再说,他们本就无缘,又何来的姻缘?”

“可……事在人为。”凤九依旧低着头,不敢看他。

“事在人为这句话,也不过是对有心之人才有些用罢了。”他紧了紧臂弯,“就像北燕国的那个男人一样,若成玉连自己的真心都瞧不清楚,跟了谁都一样。本以为这些年你通透了些,却也是本帝君妄断了。”

凤九默了许久,也仔细思量了东华方才的那句话。虽然是这么个道理,但若非她将事情同成玉说开,她与三殿下还不至于这么快就彻底结束了。心虚之余,凤九也是懊悔不已。

“若是被三殿下晓得是我碎的嘴,定要一剑劈了我!”

她绞着衣袖的布料,依旧忧虑重重。紫衣尊神本还想象征性地说她几句,好叫她以后长点记性,可见了她这副唉声叹气闷闷不乐的形容,遂也软了心。这四海八荒,还就只有这么一头小狐狸能叫他干出这等没有原则的事情来。

“新婚之夜,本帝君对你说过什么,你是不是已经忘记了?”

凤九低头不语。

“本帝君说过,这四海八荒,没有人再敢为难你。”

她点了点头,这句话她倒是还记着,且记得清清楚楚。

“既然这四海八荒都没有人胆敢为难你,那九重天上又有谁这么想不开,来为难本君的帝后?”

凤九愣了愣,觉着东华护起内还真是挺不讲道理。

“放宽心,连宋没这个胆!”

靠在东华的怀里,凤九依旧情绪低落。虽他夫君并没有数落她,也没有施以任何惩戒,非但没罚她,还很没原则地倒过来劝她放宽心,但凤九依旧觉着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成玉是她的好姐妹,而连宋于他和东华来说也是过命的交情。如今因着自己的一时冲动,害得他们彻底断了缘分,她委实是没脸再去见他们中的任何一个了。索性伏在了他的膝头,凤九继续自暴自弃,自我检讨,沉浸在这叫人糟心不已的忧愁中不能自拔。

“帝君,三殿下求见。”

门外传来了司命的声音,叫凤九差点从软塌上窜起来。她未能窜起来,是因为东华摁住了她。

“方才那么多话,本帝君是白说了?”

被摁在怀里动弹不得的凤九吓得直哆嗦,说话也有些结巴,“你你你……你让我先躲躲……”

说话间,殿外的脚步声愈加清晰了起来。他的步子甚快,光听着就叫人觉得来者气势汹汹。凤九冒了一身冷汗,眼见着就要与三殿下打个照面之际,她灵机一动,遂幻了狐狸原身从东华的怀里滑落后便慌慌张张地往他的衣袖里钻。

“帝君!”

外头传来了熟悉的声音,叫凤九将狐狸脸埋进了自己的爪子里,连大气都不敢喘半口。随后,她觉着尾巴上一疼。还没来得及伸爪子去抓东华的胳膊,她便被拽了出来。如此粗暴的手法,拽她的怕就是刚同她结了深仇大恨的连宋三殿下。暗道不好,凤九立刻抬爪子紧紧抱住了自己一身的好皮毛。

“去准备晚膳罢,本帝君与三殿下下会儿棋。”

猛一睁眼,凤九便对上了那双熟悉的眸子。再一回头,便见了立在不远处的连宋君。蹲坐在东华的怀里,凤九愣了愣,遂才意识到方才拽她的并不是三殿下,而是她那夫君。虽然东华支开她的理由挺高明,但现在这个日头去做饭,似乎也太早了些。

“还不去?”

复又一抬头,便见了东华朝她使眼色。凤九眨了眨葡萄似的大眼睛,遂一溜烟地就跑出了书房,九条狐尾在身后晃得有些凌乱。她慌不择路,踉跄了好几下,模样也甚是狼狈。她跑得又慌又急,唯恐身后的三殿下追出来,逮住她剥了她的皮泄愤。于是,便也没注意到身后的书房拢上了一层无形的结界,将里头的声音掩了个彻底。

书房内,一席白色纱衣的三皇子连宋已坐到了榻上。除了面色有些苍白外,看起来并无其他异样。紫衣尊神坐上了主榻,遂替他满了杯清茶。

“最近你若不方便,本帝君也可另寻他人来跑这一趟。”

“没什么不方便的。”他的语气沉沉,没有温度,全然失了平日里的轻松与洒脱。

东华酌了口茶,遂翻手施了叠宙术。渺渺仙雾中,现了昆仑虚的景像,一蓝袍男仙负手而立。因着修为不及边上那位尊神深厚,连宋看不清那男仙的面容,但仅凭声音,他也能辨别出那人便是墨渊上神。

“怎耽搁了这么久?”虽问的这句话挺着急,但镜像中的父神嫡子依旧看起来相当沉稳。

“出了点事。”东华随口答了一句。“少绾那头打探得如何?”

“魔族并没有异动。”

“可是,前些日……”他顿了顿,“有个叫燕池悟的魔君跑来本帝君的太晨宫,寻本帝君打架。”

连宋插了一句,“他竟认得去一十三天的路,也是可疑。”

墨渊一怔,眉头微不可查地敛了敛,“绾儿方才赶了夜路回来,已经睡下了。待她睡醒后,本上神来详细问一问那燕池悟的来头。”

东华嗯了一声,似是在自言自语,“是得好好问一问。”

“九重天上,可还有其他异样?”

“除了将有一桩喜事外,倒是太平。”他又润了口茶。

许是从镜像中观得三殿下脸色白了好几度,墨渊并没有继续这个话题,他转而问了另外一桩要紧的事。

“可有烜儿的下落?”

“本殿下派了天枢去四海寻过一遍,皆未有寻得半点儿踪迹。也带去了口信关照四方的水君,但凡见着那小子,便派人来通报。”连宋说了说他这头的情况,遂望向榻上的尊神,“帝君这处,可有消息?”

“本帝君在这太晨宫中,能有什么消息。”他语气幽幽,心安理得地说了句大实话。

折扇敲着掌心,一下一下,引了东华的关注。紫衣尊神看向客座上的连宋,敛了眉头。他看起来在沉思,却又好像在走神。他看了他一会儿,竟也没叫他回神。东华沉了口气,端起了茶碗。是了,连宋走神了。

“要让一个人消失,半点儿踪迹都寻不到,究竟是如何做到的……”客榻上连宋三殿下冷不丁地沉了一句。

指腹抚着茶碗上的雕花,紫衣尊神目色淡淡,“逮着关到个没人找得到的地方。或者……”

“灭口。”接过话头去的,是昆仑虚那头的墨渊。

连宋又默了半晌。

叠宙术本就耗损法力,委实不该持续太久。见太晨宫那头沉无声,也没有要打破这沉默的苗头,墨渊便就索性自己提了要点。

“烜儿的失踪蹊跷,虽他天性顽皮,但也不会妄为至此。眼下连心镜不知所踪,怕是要出事。”

“本帝君正要再制一面,不过需得花上些时日。”他放下了茶碗,接着道,“重霖已经去收罗材料,眼下该是已收集得差不多了。最重要的那个物件,还是得有劳三殿下。”

“不过一条海蛟罢了。”他悠悠答了一句。

“不输东海瀛洲的那四头妖兽。”

紫衣尊神的这一句,精准地戳中了连宋的自尊心。当年为了取神之草渡修为给夜华救命,他与大哥合力围攻都落得个惨败而归。眼下他只身一人去西海鲛人族王城的鲛麟潭取那麟珠,怕也是没那么容易。不过今非昔比,此行连宋多少还是有些把握的。

“这趟差事交于本上神去比较稳妥。”墨渊委婉地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本帝君需要你留在昆仑虚。”

蓝袍上神愣了愣,“帝君可是还有什么疑虑?”

“急什么,等时机成熟了,本帝君自然会告诉你。”

说罢,他遂收了术法,也不待那头的墨渊接着往下说。

“两日后,重霖该是会抵达西海与你会合。”

连宋笑了笑,却是勉强,“帝君可是认为,本殿下打不过那海蛟老爷?”

“怕你玩儿过了。”他凉凉答道,“既然在妖族之乱的时候,你也没丢性命,这次该也不会这么容易就丢了性命才是。”

“本殿下自有分寸。”

“你若利索些,还能赶在成玉大婚之前回来。”

“自是要的。”他遂起了身,“终是正事要紧,明日我便出发。九重天这边,还请帝君多加留意。若是有烜儿的下落,先压下来。”

他幽幽唔了一声,“看来对这桩事情,三殿下有自己的考虑。”

“帝君不也有自己的打算?”

相视一笑,连宋便就收了结界踏出书房。到了宫门口,恰巧撞上成玉。她见了他有些慌张,但也仅是转眼一瞬,客气疏离的笑便挂在了脸上。她福了福身子,连宋也点了点头。他们这样就算是打了个招呼,宛如这九重天上寻常仙友相逢,和和气气,客客气气。这八万多年来的头一回,他们见面连一个字都没说上便就各奔东西。

成玉是来寻凤九的,在前院遇见司命便就顺便聊了几句。到了紫衣尊神的书房,又被问了几句。一路往后院去,成玉心情有些低落。她要成婚不该是桩高兴的事情嘛,怎个个都一副欲言又止的形容,还劝她考虑清楚。还未行至后厨,掺着饭菜香的空气便扑面而来,叫人闻着食欲大开。成玉抬头看了看头顶的日头,惑由心生。现在不过申时一刻,凤九这是在忙活饭后甜点还是晚膳?咽了口口水,她加快了步子。入了后厨,便就见了一身稀罕衣裳的凤九拿着锅铲有些走神。

“又在给你夫君做什么好吃的?”

她的声音爽朗,却叫凤九吓得连手中的锅铲都掉了。成玉睨了她一眼,痛心疾首,

“这么好的衣裳,你就穿着下厨了?”

捡起地上的锅铲放到水桶里洗了几下,凤九低头望了望自己的漂亮衣裳无奈道,“我这不也是被三殿下给吓得!他来得突然,我逃命都来不及,哪儿还有心思能想到要先去换件衣裳再下厨!”

“你也是命好,嫁了个好夫君,不愁吃不愁穿,也不怕被人追杀!”她瞧了瞧她,有些羡慕。

“你又不是嫁不了好夫君,是你自己想不开。”

“非也!非也!我这可是想开了,才要与摭舍成亲。”她歪着头朝屋梁的方向望了望,“这叫什么来着?顺应天意!”

“你当真甘心下嫁?”

成玉顿了顿,遂颇为诚恳地点了点头,“心甘情愿!”

凤九叹了口气,拿着锅铲连肩膀都垂了下来,继续责怪自己的鲁莽。

“我要成亲,是桩大喜事,你叹什么气!”她埋怨了一句,“晦不晦气!”

“就算晦气也拦不住你要嫁摭舍,你让我叹会儿又怎么了。”她瘪了瘪嘴,“若是让三殿下晓得是我带你去的三生石,生出了这么桩祸……婚事,还指不定要怎么报复我。”

成玉拍了拍她的肩膀,叫她安心,“我又不傻,怎会把你给供出来!”她凑到了她的耳边,压低声音,“三生石的事情,我半个字都没提。”说完又朝她抬了抬柳眉,挤了挤眼,“怎么样,够义气吧!”

好心办了坏事的凤九帝后遂也很没出息地生出了几分感激来,“你我姐妹一场,你如此护着我,我很受感动。不过……”

“别不过了,改天再带我去趟妙华镜,那一对半断袖的好戏总也得让我看个结局。”

“你怎还惦记着这一出!”凤九心有余悸,“若是再被东华撞见,可如何是好!”

“那我们就小心些,下次去的时候,先把周边情况摸个透,确定帝君不在那处,你再幻镜像。”

凤九睨了她一眼,没好气,“你这难道是因着要嫁人了,才想要抓住最后几日逍遥快活胡作非为一番过过瘾?”

成玉眨巴着大眼睛,连着点了好几下头,“日后为人妻,总得收敛些!”

凤九唔了一声,遂拿起锅铲给锅里的鱼翻了个面,“你也还算懂些为人妻的道理。”

“你这是答应了?”成玉觉着胜券在握,遂有些兴奋。

“可惜……”凤九垂了肩,放下锅铲两手一摊,“本上神已是为人妻了。”

成玉高调地叹了一声,遂开始耍着老套路,翻起了旧账,“想当年,就在这太晨宫的门口,坐着个貌美如花的小姑娘,一席粉嫩嫩的衣裳,却瞧着可怜楚楚。我成玉元君没甚别的优点,就是菩萨心肠,最见不得这惨兮兮的景象,便出手帮了帮……”

“行行行!应了你还不成!”被捏了七寸,曾经坐在太晨宫门口的凤九帝后只得服了软。遂又问她,“你今日来太晨宫,就是为的这桩事?”

她遂收了玩心,“自然不是。这九重天上,我也只有你这么一个好姐妹。这成婚礼要准备些什么,如何准备,我也只得与你商讨商讨。”

将锅里的鱼装盘,凤九遂开始刷锅子。成玉趁着她不注意,便拔了片鱼鳍沾着酱汁想尝尝味道。本就是些无伤大雅的边角料,却不料还是被凤九打了手。鱼鳍落到盘子里,凤九把它安回了原处。

“一会儿我端去让东华瞧见缺了个鱼鳍,又该嫌弃了!”

“你这夫君也太难伺候了些!”成玉瘪了瘪嘴,眼睛却依旧直勾勾地盯着那盘鱼,遂有哈喇子在嘴里涌动。

“再说了,若是你未婚夫婿吃别的女人吃过的饭菜,你不嫌弃?”

成玉琢磨了一下,她倒真觉得无所谓。遂才反应过来,“原来,是你在嫌弃我啊!”

凤九又一次反问她,“难道你不嫌弃?若换做三殿下呢?”

脸上的表情瞬间凝固了。连宋吃其他女人吃过的,光想想就叫她有一种想揍人的冲动。凤九观了观她的面色,语重心长,

“看吧,你可嫌弃,不是?”

“那浪荡公子关我何事!”她下意识地就反驳了一句。

凤九唔了一声,扼腕叹息,“是也不关你什么事了。往后的日子,你只需顾及那摭舍仙官便好。”

心里空落落还沉甸甸的,成玉元君低头不说话了。凤九看了看她,遂也了然于胸,收了话匣子。待她利索地做完一桌子的菜后,她洗了洗手便领她去了中庭的八角凉亭。虽然成玉与摭舍仙官的婚事并非一桩叫她欢喜的事情,但终究还是桩喜事,而成玉又是她的好姐妹,她自是得竭尽所能地帮一帮她。在这九重天上,又有多少神仙是像她们一样,能坦诚相待?她们青丘民风向来淳朴,而九重天却处处充斥着阿谀奉承。好不容易得了个知己,自是要好好珍惜。虽然凤九与同一个男人成过三趟婚,但却并未插手太多关于喜宴操办方面的事情。东华向来把事情安排得妥妥帖帖,也叫她回回都能安安心心地做新娘子。可成玉不同,摭舍仙官才飞升上九重天不久,人脉本就不畅,再加上这次的婚事,定要遭人非议受人指点,委实是不能指望他什么。想到这处,凤九生出了三分惋惜七分同情。同为女人,她挺能体恤现在成玉的心情。要嫁给个自己不喜欢的人,绝不是桩容易的事情。她能下定这个决心去伤三殿下的心,定是自己先往心上插了不晓得多少刀。虽她与那摭舍是在三生石上命定的缘分,可三生石并不能束缚人心,她们的结合到底算是良缘还是孽缘,只有待时间来给出答案。

天边泛起了红光,将霞云浸染。凤九送她出了太晨宫,望着她离去的背影,忍不住叹息。天命无情,可人心却不是块冷冰冰的石头。凤九晓得,早晚有一天,她会后悔,后悔自己如此轻易地就决定了她与连宋的未来。就像当年的东华那样。迟早会有那么一日,成玉将会为了失而复得彼此间那一点儿微薄的缘分,付出沉重的代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8.41 东华虽然也是高兴得不行,但是他看着其他人开怀畅饮,自己也只是小酌了几杯,毕竟从来到青丘,还未见到凤九,心...
    转角花开阅读 4,855评论 2 56
  • 9.21 不一会儿,仙娥换来了金俊梅茶。凤九接过,蹑手蹑脚地走了进去,整个书房里弥漫着淡淡的白檀香味,今日可能多与...
    转角花开阅读 5,034评论 3 68
  • 皓德君一十三万零六百八十二年秋,魔君亲率魔族四十万大军压境东荒云中平原,随军还有魔族三皇子粟炎和四皇子沼泓,二人分...
    布衣米饭阅读 3,032评论 6 37
  • 8.31 九重天,司命忙得热火朝天,从天宫的藏宝阁进进出出,从太晨宫的储藏室中进进出出,筹备着东华所需要的看得上眼...
    转角花开阅读 5,154评论 4 60
  • 每道美食都该有她自己的故事 我的公司离市区很远,所以在不认识高姐之前,每天中午都为了吃什么而发愁。自从认识高姐以后...
    野厨橙先生阅读 2,763评论 54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