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孙策借兵——白话三国

文/史逍遥

28.孙策借兵

袁术听说吕布得了徐州,心生一计,联吕杀刘。

他要拉拢吕布,于南北一起夹击刘备,这样的话刘备必败。

为使吕布乖乖出兵,袁术用了一个最讨人心的招,送礼。

袁术承诺,吕布若出兵,给以重礼。

多重的礼?粮五万斛、马五百匹、金银一万两、彩缎一千匹。这礼物足够重。

吕布大喜,心想袁术这个吝啬之徒既然肯出血本,自己不要白不要。他爽快答应出兵,命高顺领兵五万在背后袭击刘备。

如此,刘备处在极度危险之中,腹背受敌,稍有不慎就可能全军覆灭。

刘备当机立断,火速从盱眙撤兵,向东攻打广陵(今扬州)。避开两家锋芒,到敌人薄弱的后方去。

刘备已撤,高顺自然没有碰上刘备,却碰到了纪灵。

仗虽然没有打,但是吕布的兵来了,高顺作为全权代表,向纪灵讨要袁术许诺的重礼。

可是,想要的礼物没有得到,高顺只得到了一句答复。

袁术说,高顺虽来,但刘备未除;待捉了刘备,再送礼不迟。

吕布当然气得要死,大骂匹夫袁术,言而无信,想起兵伐之,搞他一顿。

袁术就是这样一个无赖加混蛋,但是他还是有势力的,占据着江淮流域大部分郡县。

陈宫建议,与其与袁术作对,不如与刘备和好,请刘备回兵屯小沛,日后为我们所用。

对于还军小沛,既是吕布最好的选择,更是刘备最好的选择。刘备领着老婆孩子和两个兄弟回到小沛,刘吕两家重归于好。

袁术收拾完刘备,在寿春(安徽寿县)大宴群臣,有人来报孙策打了胜仗回来了。

袁术连夸:“孙策是个好孩子!带兵打仗有两把刷子。”

袁术很喜欢孙策,但喜欢归喜欢,他压根就没想重用孙策。

为什么?因为孙策是孙坚的儿子,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养虎易为患。

孙策自从父亲战死襄阳后,退居江南,日子过得郁闷。他有个舅舅是丹阳太守吴景,为解决后顾之忧,他将母亲及家属安排在舅舅的地盘曲阿(今江苏丹阳)。自己则投奔袁术。

孙策在袁术手下,打了几个胜仗,但终没有出息。

参加完袁术的宴席,孙策回到营中,此时一轮明月当头照,像一位慈祥的老人静静地看着他。

孙策想到了父亲孙坚,父亲一世英雄,但自己却沦落人下,不禁放声大哭。

哭声引来两人, 一人是孙坚的旧部下,丹阳人朱治;另一人是袁术的谋士,汝南人吕范。

这两个人给孙策出了一个主意,从此改变了他的一生。

什么主意?借别人的力量来发展自己。以玉玺作质押,向袁术借兵,以救母舅吴景为名,杀过大江,到江东去谋发展,彻底脱离袁术自立。

这个主意,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在关键时刻为孙策指明了一条正确的道路,挽救了孙策,也挽救了未来的东吴政权。

第二天,孙策见到袁术,哭拜道:“父仇不能报,今又将添新恨?”

袁术问:“为何?”

“丹阳母舅吴景,被扬州刺史刘繇所逼,形势危急。我一家老小全在曲阿,肯定会受牵连。”

“那怎么办?”

“孙策想向主公借几千精兵,以渡江救亲。”

袁术嘿嘿一笑:“孙策啊,如果我不相信哪?”

“如果明公不信,孙策愿意用玉玺抵押,他日我一定还兵。这可是家父拼了性命得到的宝贝。”孙策掏出玉玺递给袁术。

袁术大喜:“我可没有找你要玉玺,是你自愿抵押的,那就暂时留我这儿吧”。

袁术收了玉玺,剩下的事情就简单了。

孙策借了三千精兵,五百匹马,带领朱治、吕范,还有旧将程普、黄盖、韩当,即刻发兵江东。

大家看,此时孙策才多少家底,两个谋士,三个武将,几千士兵,城池没有一座,不要说对比曹操,即使和刘备比起来,也强不到哪儿去。

但是孙家最后成功了。靠的是什么?一是武力,二是人才。

说人才,人才到。

在出兵江东的路上,孙策招了三个人,三个了不得的人。

一武两文,武将是周瑜,文官是张昭和张纮。

周瑜,字公瑾,庐江舒城人(今合肥庐江县)。孙坚伐董卓时,曾将家安置在舒城,所以周瑜和孙策交情甚密,是拜把子兄弟,孙策比周瑜大两个月,周瑜管孙策叫哥哥。

前文所述,孙策起兵,救亲是假,真实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寻求可以在江东立足的根据地。

没办法,驻守曲阿的刘繇,成了孙策的第一个目标。

刘繇,字正礼,东莱牟平人,也是汉室宗亲,是太尉刘宠之侄,兖州刺史刘岱之弟。曾为扬州刺史,屯于寿春,被袁术赶过长江来到曲阿。

刘繇,就是一个诸侯争霸的牺牲品,首先是袁术,接下来就是孙策。

孙策大军直指曲阿的刘繇。

刘繇部将张英主动请战,屯兵于牛渚山(今马鞍山采石矶),这将是孙策过江的第一站。牛渚,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

张英信心满满,准备也很充足,有足够的粮食和兵力抗衡孙策。

可是,战斗刚一打响,张英后方就乱了阵脚,寨中火光冲天。

孙策就势一顿掩杀,张英大败,弃牛渚而逃。

张英为什么会败?因为有两个人在后方捣乱,故意放火烧了大寨。

这两个人,一个是蒋钦,一个是周泰,都是九江人,久闻孙策大名,特来投奔。

孙策不费吹灰之力得了牛渚,接着乘胜进军神亭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