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梦想家:李欣频(下)

这是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第三期的第十一篇作业。

上篇中,我向您介绍了李欣频的广告文案之路,并推荐了她的私房读书、观影、旅行、笔记创意学,今天我将继续向您介绍她的更多人生创意学。

创造生产者:从消费者中跳脱

李欣频说,她每天都以一本书、一部电影,每年去一个国家的速度在更新着自己。她给自己安排如此多的事情、涉猎如此多的讯息,却并没有停留在消费者的角色里,而是将自己变成了生产者,不断地创造出有价值的作品。

近几十年来,大众媒体使很多人都沦为奴性十足的消费者,很多人都深陷其中,不管是思想、价值、消费、行为等都不自觉地受到影响。李欣频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II:推翻李欣频的创意学》中特别提到自己是如何从消费者跳脱出来的。

“当你觉察到这点,就要跳出那奴性的圈套,恢复自己的自主权,有意识地不再当被动的消费者,而是主动的生产者。当我们被某部电影、某篇影集、某场艺术表演、……瞬间吸引,起了反应,甚至动心,沉迷其中,就要让那个自己立即跳出来,看自己究竟是哪个部分被触动了,是被什么样的手法与主题触动了,究竟是被挑起了什么记忆、什么生命感动……要去进一步探索触动背后的程序代码是什么,去找出眼前人、事、物流行,或是成为话题的真正原因,并启动自己同步产生新灵感、新电子,或是新作品。”

李欣频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她说当她在看电影时,会准备一个空白记事本,左边记下令自己感动的画面、对话、音乐和情节,右边写下当场引发的创作灵感有哪些。当她在品尝一杯咖啡的时候,想得不是咖啡真好喝,下次再来,而是赶紧把喝咖啡的感受变成一首诗、一段小说情节、一篇文案。

原来如此,难怪李欣频如此高产!然而,每天看这些东西就一定有创意吗?

“从你有兴趣的事情开始,你会慢慢看到规模,看到世界上的风景,以及看到你有兴趣,但是世界上还没有出现的领域和风景,你就可以去开创它,这就是你的机会点,但很多人连这一块都没做到,你让他每天读十本书也没有意义,因为他不知道属于他的意义在哪里。”

人生翻转者:不断推翻旧自我

李欣频在她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II:推翻李欣频的创意学》、《10堂量子创意课》、《谁说这辈子只能这样》等书就是在推翻自己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中建构的创意学,她说如果每天可以更新全新看事情的方法,就算不看书、不看电影,也一样可以有创意。

“我开始去建立对世界很好奇的点,形成我的视窗,有点像苍蝇的眼睛,蝇的眼睛是复眼,满满的我基本就是这样,我有一个复眼,我同样在看你的时候,我想,我是一个作家怎么描述你们这群人,如果是广告文案,我怎么说服你们写文案,我有好多身份看你们…”

在后来的创意类书中,李欣频融入了更多的心灵元素。在经历了几场身心低谷,她开始明白心智的力量。于是,她开始更多地阅读心灵书籍、接触心灵成长课程,俨然从一个高速的李欣频转变成了一个磁场充满力量、内心宁静、勇敢的李欣频。

这样的心路历程更是推进了她的创作灵感。她将自己在印度的修行日记发表成书,名为《做自己的先知》。

“35岁前的我,充满了疑惑,到处向别人寻访生命的解答;等到自己有一天累了,决定不再外求,专心地向内探索自己,原来浩瀚的宇宙就在“我”之中。”

此外,曾经有一本非常火的心灵书籍《秘密》,里面主要将的是“吸引力法则”、“心想事成”的力量。然而很多人却很难做到“心想事成”,为何会如此呢?李欣频在她的书《秘密副作用》中引用“量子物理学”的概念对《秘密》进行了重新解读,打开了很多读者的疑惑。

“你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来的,它们是被你心中所抱持的“心像”吸引而来,它们就是你所想的,不论你心中想什么,你都会把它们吸引过来。——《秘密》”

“我所体悟的是,“心像”或是“思想”并非启动“吸引力法则”的关键,“感觉”与“情绪”才是。——《秘密副作用》”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到达快乐的终点,你不可能通过不快乐的途径去到达,这刚好与“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概念相反。因此,李欣频也在提醒读者如果事情做起来很吃力,表示很有可能你用错了地方了。这就类似于人体像电脑一样中了木马程序,总是被卡住。

心灵导师:成就众人梦想

在未清除木马程序之前,生命在重蹈覆辙地空转,只有清除木马程序之后生命才享有完全的自由自主。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把“做更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QQ、微信或是微博的个人签名,而这句话就是一个典型的木马程序,因为要成为更好的自己,所以有了焦虑的频率,原来这频率造成了挫败、力不从心、无力感。

只要将“做更好的自己”修正为“现在就是最好的自己”,才可以回复到宁静安详的频率。这也就自然地引出了李欣频的新身份——心灵导师。在李欣频做大学创意课老师的过程里,总会遇到学生来问有关人生的问题,她发现学生们的答案其实都在问题里。再加上她“每一年学一个新的东西,每一年实践一个新的身份”的生活观,她从2013年开始做起了青年人的心灵导师。

首先,她将自己22年来的生命精华集结成八册的套数《李欣频:创意天龙八部》,全面收录巅峰时期的创意领悟,创意能量横跨人生、广告、创意、职场、梦想、教育、旅行、灵修……等多个领域。“人生创意课”、“创意云世纪”、“创意问答录”、“量子创意课”修习内功,“创意能源库”、“旅行创意学”、“变局创意学”锤炼招法,最终脱胎换骨成就“创意版自己”,打造一个精彩到不想跟任何人交换的人生!

“李欣频写作的效率与精准度,以及出书的量与质,在我看来已不宜冠上“作家”的名号,应该说是“李欣频学校”了!——知名作词才子 方文山”

欣频体贴的为我们整理了十个关键词,其实也就是此时此刻活在地球上的公民必须选修的十堂课:拥有宇宙视野、学习与风险共存、在极端中找到平衡、享受各种的变动、随时能够归零重来、超越生死课题、超越二元对立而能静观一体、效法古文明而不重蹈他们的覆辙、开启灵性觉察技能、量身打造自己的未来!——身心灵作家 张德芬

除了书籍,李欣频还与台湾风潮音乐合作,发行了包含六张CD在内的《音乐欣频率》,其中包括欣频导引课、情绪调频器、扭转人生室、蓝图演化场、旅行变频道等,将具有疗癒功能的音乐推荐出版。

此外,李欣频还开始开设线上跨年调频课带学员、年底或是年初的时候开设现场梦想蓝图课、带团去世界各地旅行,亲自助团员寻找创意宝藏。最近两年,她还参与设计了《正能力》、《我/镜历》记事本,手把手帮助读者找出捆绑自己多年的木马程序,并给出如何快速解除捆绑的秘诀。

很多年轻人因此而受益,去开创并实践着自己的人生梦想,形成各自不同的创意人生。他们不再拿别人的地图找自己的路,开始在自己的人生地图上绘制着自己的道路,而这也正是李欣频的目的所在。

我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你自己能够找到你独特的不一样的地方,然后活出那个独特的部分,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你的一天而截然不同,不要活在被限制的思考里面,要让自己的日子好到任何人,用任何条件跟你交换你的人生你都不要。——李欣频

【配音】最近,李欣频在她的微信公众号中说:

48岁的李欣频还在继续实践着创意人生,她的人生创意当然不是我的一篇文章能够囊括的,如果您特别想要改变现状、如果您想认识自己、发现自己的天赋、如果您对创意很感兴趣,如果您想把人生过得很有趣,如果您有未完成的梦想等等的人生课题,不妨读一读李欣频,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