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梦想家:李欣频(上)

这是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第三期的第十篇作业。(给一个节目写文稿,换个角度再来说说李欣频)了!)

今天要向您推荐的是一位除了作家身份外,在多种不同身份间自由转换的创意生活家,她的名字叫李欣频。

李欣频,女,1970年8月生于中国台湾,著名广告人、女作家,毕业于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广告系,广告研究所硕士,现在在北京大学广告学系攻读博士,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客座讲师。

发行作品有:

广告文案:《诚品副作用》、《广告拜物教》、《14堂人生创意课》等

旅行摄影:《希腊:一个把全世界蓝色都用光的地方》等

心灵体验:《做自己的先知》等

建筑书写:《旅行黑盒子——西班牙的出走现场》等

美食创作:《食物恋》等

网络创意:《虚拟国境》等

爱情文学:《爱欲修道院》等

哇哦,作品真多!涉及面真广!好漂亮的履历表!不知道您是不是也跟我一样惊讶呢!不过,我们给您罗列出来的还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那么,李欣频究竟是如何做到如此多产的呢?首先,我们将从她的广告“文案天后”身份开始说起。

文案天后:与文字谈恋爱

有人说李欣频以绝美的诗意文案、成功打造“诚品书店”,见证其成为台湾举世闻名的文化地标。她的第一本书——《诚品副作用》就是收录了其从2005到2007年的诚品广告文案作品集。

海明威阅读海,

发现生命是一条要花一辈子才会上钩的鱼。

梵高阅读麦田,

发现艺术躲在太阳的背后乘凉。

弗洛伊德阅读梦,

发现一条直达潜意识的秘密通道。

罗丹阅读人体,

发现哥伦布没有发现的美丽海岸线。

加缪阅读卡夫卡,

发现真理已经被讲完一半。

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欢迎各种可能的阅读者。

这是李欣频在19岁的时候应征“诚品文案”职位时的应试作品。如此富有诗意的文字打开了她后来为诚品书店书写十多年文案的大门,也奠定了她台湾广告“文案天后”的地位。

仔细读来,短短的百余字里,已经初显了李欣频的阅读量之多和阅读面之广。然而,当初在进广告系大门的时候,她却并没不是那么的情愿。大学该报考什么专业,面对人生这个相对比较大的选择时,很多高中生也许会比较头疼,在兴趣与社会、家人的要求之间如何做权衡,也许李欣频的答案可以帮助您找到人生的出口。

因为我自己念广告系,其实我自己很不想念广告系,我想年的是哲学系,但家里说你已经够怪了,再念哲学就更怪了,家里人不让我去念哲学系,让我念广告系,那怎么办呢?那个时候我想念哲学或文学,这个动机是没有改变的,这个任性没有改变,所以我就自己试试看,我既然已经没有办法逃脱这个命运,广告加上我喜欢的文学会是什么?广告文案。所以我试着把我现况加上我喜欢的东西,加起来他可以等于是什么?这是我一直在找人生出口的一个方法。

李欣频对阅读几近疯狂,高三之前,为了泡图书馆读书,她宁愿一直做班级的最后一名。她对文字的热爱甚至超过了对人的喜爱,她可以因为曾经的男朋友不知道村上春树而与其分手。她也会极力地去推荐自己喜爱的作家,把那些喜欢的冷门作家写进自己的文案里,让他们的作品再次活过来。

不懂卡尔维诺。不懂爱情。

不懂身体气象学。不懂同性恋。

不懂女人。不懂玛格丽特。杜拉斯。

不懂Free

Jazz。不懂死亡。

不懂世纪末占星学。不懂包豪斯。

不懂特吕弗。不懂政治权力和斗争。

所以我们阅读。

因为不懂,所以我们需要阅读,李欣频在她重印了四十多次的《十四堂人生创意课》中提到了她对于读书的态度。

书可以带着你的心灵,走最远的旅行

我喜欢看书,因为书可以让我身体不必动,就走出最远的心灵旅行,只要躺在床上窝在棉被里,就可以让作者带我去普罗旺斯、去外层空间、去魔法学校…久了,我就能长出自己的想象到很远的地方,迅速传导感官领域,无远弗届。

至于怎么选书,李欣频也给出了她的建议:

“你们可以先从自己有兴趣的开始读起,然后延伸阅读,读出一个自己能乐在其中的阅读脉络,并随手绘制成一棵今年度的阅读树网…然后一路延伸阅读下去,自己的阅读轨迹就越来越广,慢慢地累积出一张属于自己的树状阅读地图…”

对于没有阅读习惯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条很不错的建议。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如何栽培自己”的章节中,李欣频特别强调了如果你是自己的老师,你会如何栽培自己?当然前面提到的读书是至关重要的一条,除此之外,李欣频还详述了她是如何通过电影和旅行进行自我教育的。您也许会说谁还不会看电影和旅行吗?直接看和去不就是了,但是当您了解完李欣频的方法,也许就不会这么想了。

生命采集者:自我养育自我

“看电影如果可以用:当主角、当对手、当摄影师、当导演、当编剧这五种观影方式,就可以从电影里学到很多人生功课,以及说故事的能力。我们可以透过每一部电影训练危机意识,演练面对意外时的高度应变力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人生只有一种版本,透过电影,我们可以虚拟扮演各种不同的角色与抉择,有助于我们能有比较高远的心智年龄,在人生转折处做出比较聪慧的判断,避伤避险。”

李欣频的这套观影法是不是很独特呢?我们都知道,说故事是这个时代非常欠缺也是非常需要的能力,屏幕前的您不妨在下次看电影的时候,来实践一下。关于她的私房书和电影等艺术作品,李欣频将其整理成书《李欣频的私房50》。

此外,在《十四堂人生创意课》这本书中,李欣频还提到了她的笔记术,李欣频说她的笔记本上都被写得密密麻麻,再加上她还有分类整理的习惯,因此,当她开始创作的时候,就可以非常轻松地找出相关的资料。在之后的一些讲堂上,李欣频也多次提及她的这套方法学。

“我本来不觉得,我以为每个人都是如此,其实我在台湾教一个创意课的时候,他们说你怎么能同时做这么多事情,我说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这么多事吗?他说不是啊,我的记事本上,因为他看我的记事本上是密密麻麻的,我说,你的记事本上难道不是密密麻麻的吗?他说,没有,就是可能这个礼拜,顶多两三行而已,我说你们这日子怎么过得空洞、无聊,我说我永远有好多好多的梦想,而且这个梦想跟实际谋生没有任何直接的关系。”

李欣频的这种“把每一年都当成最后一年”的生活态度,自然会有很强的行动力,对生命有强大的热情、人生会过得地非常精彩。她对旅行的热爱也源于她这样的人生观。那么,她究竟又是如何去旅行的呢?

“旅行时,把自己当成当地人

唯有把自己当成当地人,诞生于该地重新学习生活,学会自主及与人协调,你才能把原来的思维模式留在原地,在旅行时装新的东西回去。…旅行是后天混血的过程,每一次旅行就换一次血。我虽然不能改变先天的血统,但借旅行如此大量而快速的感官交换,犹如我经历异国自体混血,让我的灵魂产生较大的质变。”

这样的旅行方式,是不是也很新鲜呢?如今大家的生活条件都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多的人有条件去外面看一看了,但是如果还是带着旧思想框架去,就只是身体出去、脑袋留在原地而已,我们不妨在下次旅行的时候,也来实践一下李欣频的旅行观。李欣频究竟还有哪些人生创意学呢?我将在下一篇中分享给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