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频创意课笔记和心得 2014.2月版

终于等到了这一天,上李欣频课!!!!即便我不是北大和台大广告系的学生。好在当下已是一个全球化信息倾向于对称性的社会,只要有金钱能够支付350的学费(不会因此而饿死的人都算),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关注她微博即可),就可以了。曾经有一段时间很想考研,通过专业的学习开打开另一条大门,现在看来是自己的格局太小,看待问题太偏执,没有看到更完善的解决途径。

通过今天学习,最主要是看到了自己的人生规划不足,把梦想和其他很多事情混为一滩,对于梦想的种子阶段、开花阶段该如何都没有意识。梦想第一步应该是准确的找到,生命终极梦想,找到梦想,然后将其具体化。创意人生蓝图课,这个课题还是非常准确的。收获的具体领域:自然、文明、物理三个最主要的方面(李欣频提到最多的自然也是她最关注的领域)。通过上课,察觉到李欣频最厉害的地方是对事物敏感的洞能力,一部相同的电影她能看到我们看不到的,一部不被大家重视在意的电影书籍等资源,她却高度赞扬,深受启发。我想,这也是她一直强调的。《心灵印记》里面的同样的印度,不同情侣看到的相同画面反应截然不同,李欣频如何能做到呢?我想跟她第二大特点息息相关。李欣频的信息量特别大,看问题跨领域极其宽。这,大概又跟她浩瀚的阅读量、旅行、艺术活动、每半年学习一个新领域等等的称之为基本生存方式的好习惯,离不开关系。

关于旅行:

(一)、关键字:自然、文明

课程是以旅行的话题开始的,初听起来 旅行和人生蓝图(可能会有人问,什么是人生蓝图这个后面会讲)没有什么关联,可是听完了就会发现,旅行一方面是大家都很有兴趣的话题,另外怎么样的方式对待旅行确实会影响怎么样的方式生活,最重要李欣频确实非常有个人见解,讲的都是难得的干货。

因此这个话题作开场非常合适。(思考,如果是我来讲课,那么选择什么话题,才能达到以上三个效果,或者如何才最合适的既展示自己,又不脱离主题、又能吸引大家的注意。)

李欣频以墨西哥金字塔建筑与光线照射关系为例子,说明了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同时提醒大家,这类的文明与自然已经越来越被忽略,在城市这样的建筑也几乎很难见到。(我的收获,以前的旅行基本注重的都是遇到的人和故事,自然建筑被忽略的部分)

(二)、自然、天文

李欣频以电影《天地明察》为列子,从自然天文连接和认识时间的主动性两个方面讲述。

李欣频推荐旅行方式:旅行要以与自己生活不同,和生活圈差异越大越好。好处,不言而喻。

其后,李欣频以自己为列子列举了自己把2012年设立为旅行圆梦年。近年来,她的旅行大多都与文化有关,希腊、埃及、墨西哥,具有文明色彩的文化起源。(思考,以我目前的阅历状态,哪些地方是适合去,应该去的旅行?上海旅行方式,采用主题似旅行)

如果把2014年预设为人生最精彩的一年,那必须要眼下找到到梦想关键字。2014已经过去了两个月,如果现在还不开始,剩下的十个月即便突然灵感来临,但没有前期基础,梦想同样会让你措手不及。

现在的生活离未来有多遥远?你可以轻易的预测明天的自己?或者半年以后?

最好的生活是永远不能被提前预测的,这样的每一天才能过得丰富精彩。生活就像一个版图,如果很小很窄,那一眼就很容易看到头,如果把它扩大到各个领域,五彩的万花筒,那么各种交集可以怎样碰撞,是很不容易预期到的。如果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几年后的自己,那请重新思考你的生活现状。


李欣频推荐生活方式:扩大自己的生活模式圈。

弹性人生,每个人面对大自然的时候可以无限扩大自己的极限,比如当一个有恐高症状的人,很可能面对很壮观的大峡谷他一瞬间就不眩晕。尤其是小时候留下的某种阴影,很容易因此消散。大自然有很奇妙的能力,因此多亲近大自然是很重要的功课。尤其是壮观的自然景观。

解锁被现实表现所束缚的人生

(一)自己的人生解锁:

生活中常常遇到很多看似矛盾的问题,我想去旅行可是没钱,我想去深造可是有工作………在李欣频看来,很多事情为什么不可以同步实现呢?旅行、工作、读书、教书、写文案、出书、学习中医理论这几项事情基本她都同时完成的。因为是广告文案人,所以工作可以是替迪拜写文案,那么旅行和工作同步了,北大读博是学习,同时教本科生又是授课,这两件事情也同步了。《创意人生十四堂课》、《旅行类书籍》都是在旅行和课堂上的产物。因为,很多时候当我们在抱怨时,不如好好想一想,是不是自己生活的不够细心。如何才能在同一时间创造出更多的空间价值,有的人时间被浪费、有的人时间合理利用,如果你在同一时间同一件事上创造了不同领域的效果,那么你的时间利用创造的价值就是别人的好几倍。

这个案列比较适合创造类工作者,但延伸到各行各业,我想也是同样的。比如,你又想看诗歌提高文学又想学佛经静心,那么就去找一本扎西拉姆多多的诗集,花一本书的时间两件事情就同时搞定。再比如,做销售的,每天拜访客户累死累活,一天才见了几个,更不用说成功开发。但如果能把客户以某种方式请到公司,直接以会议的形式销售呢?那几个小时的时间里,陌生开放扩大到了多少倍?这些原本要一个礼拜甚至更久才能完成的事情,时间直接缩短了很多倍。或者,你既要开发客户又要带团队培训新人,那把这两者结合呢?把带团队建设和开发客户同步进行,既有人更你一起工作,节省了自己的体力,又能把两件事情在同一时间完成。因此,美剧《纸牌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证明时间其实是不公平的,24只是一个基数,你是要玩加减乘除的哪一种,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功底。关键点在于,你有能力跳出现有的模式,找到更好的路子。

(自己的思考:我的一天也是24小时,对于哪些基本工作,可以用到除法,减少花费的时间,哪些生活的安排可以用加法,哪些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可以合二为一甚至乘法,时间长度不变但空间的舞台变宽,因此节省出时间开阔更大的领域。如果要用到乘法加法,我自己需要提高哪些功底?如果李欣频没有很好的文案功底,在旅行的途中是没有办法搞定文案的,那可能就需要一天都关在屋子里咬铅笔,雪山、温泉也就错过了。时间首先要看到是可以组合变化的,这一点很重要;其次如何做到这些变化就需要平时做怎么样的努力。多考虑事情的结合点。发现重叠组合的乐趣)

“三十岁不惑、四十而。。。。。。”那如果今年就是你生命的最后一年呢?还没有三十岁,四十岁该怎么办?因此,李欣频说,让高龄提前到来。独立的人生提前掌握生活的主导权利。李欣频说自己常常收到读者来信,问我应该工作好呢,还是考研好?这个问题如果是 8岁的孩子问还可以理解,如果是20几岁的大人了,对于自己生命的决定权都还不懂得掌握,在李欣频看来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李欣频推荐提前掌握自己人生的方式: 读书、旅行、艺术表演、展览……..丰富自己的内心。

李欣频的朋友会定期在她家里举行读书会,推荐这几个月的书籍,虽然李欣频能够每天看一本书,但说自己仍然是拖后腿的哪一种。可是,在李欣频看来,看书多并不等于吊书袋,而是打开许多扇看世界的窗子,通过书籍能够帮助自己决定如何看待未来。你遇到的问题,难道几千年来没有人遇到过?那你为什么不能够解决呢?答案是你看的书还不够多,没有从几千年的人生中找到智慧。

(二)、提炼自己的磁场

李欣频说,就像水波一样,不同的水波重叠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浪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也会慢慢融合出什么样的效果。一个人今后几十年会是什么样的人生,基本上取决于你看什么样的书,和什么人交朋友。如果书籍是静止的朋友,朋友就是流动的书。书籍和朋友有助于我们建立自己的磁场,因为它能让我们找到自己生命的本质。这是建立磁场的源。“五年后的你会是什么样子,说穿了就取决于两项最重要的因素:一个是你与哪些人为伍,另一个就是你读哪些书;我们应该要求自己只说该说的话,少说废话省点宝贵的脑力;有节制只讲重点,表示你脑袋很清楚,心灵很安详--Robin Sharma”

现在社会上,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有人说,我又胖了几近怎么办?整容失败了好想去跳楼。每次这个时候,李欣频就想说,你不过是多长了颗青春痘就这么难过,那去看看尼克呢没有手,都可以活的这样好的。真正的磁场一定不是外在的,苏菲玛索在春晚上,你可以看到岁月在她脸上的痕迹,但你依然会被她所吸引。

李欣频推荐提炼自己磁场的方式:尊重生命的本质。

创意人生:

(一)、种子发芽

一个种子从发芽到生长的过程的短片,特效处理的非常棒,好像阿凡达电影的感觉。一粒种子从生根到发芽,各个阶段会以不同展现,由此启发我们的生活,现在生活的样子是因为你放过哪些种子。曾经我在百度的经理,大家都觉得他更几年前变化非常大,他说那是因为你们在打麻将我在学习,你们在游戏我在学习,你们在睡觉我在学习。学习、打麻将、游戏都是种子 。(对照观察,哪些是我放的种子,哪些需要生长哪些需要拔掉)

《盗梦空间》派尼克放思想在对手儿子大脑,让他自动放弃家族生意时,有一句重要台词:“种子的植物一定要包装在正面的思想中”,这句话启发我们即使是所谓的正面想法也要批判性的看待它。因为它只是一个思想,正能量只是它的包装。甚至这样的学习,如果你一味的迷信李欣频那就永远依附在她的圈子里,只有跳出来学习才能把她和自己的频道结合。

(二)、开花短片

从一朵玫瑰花的展开过程,用美丽的特效展现了一个开花的世界。花的开放并不是一片一片花瓣相序进行的,而是一层一层舒展开来。由此启发,任何事情都是并排的阶段性的,没有独立存在的,等待其他事情为了一件事情准备完好让道的状态是不存在的。每一朵花瓣是相连并排的,生活也是一样。事情应该从大环境阶段判断是否该进行,而没有单独的状态。

寻找自己的生命蓝图

前面所以讲课的内容就像呼吸里的吸,都是处于接受的状态,最后一节就是实践阶段,呼吸里的呼。

李欣频所说的生命蓝图,梦想,但不是表面存在的,今天我要画画明天我要弹琴这样的短暂性兴趣,而是与生命源头相连接的,真正潜意识 最想实现的梦想。

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需要找到自己的人生关键地标。如,一句话形容埃及,一定会说金字塔一样。你自己的人生地标是什么?公务员、老师?如果你失业换工作了呢?这样的地标是一种非眼下的真实的身份的自己。李欣频,我会马上想到超级强大的感受力,因此她可以利用这样超级感受力作为行业基石,在以一定的表现形式,在各个领域玩转。

如果有一天蔡康永离开康熙来了,他会饿死么?一定不会的,因为他还可以写作、设计、拍电影很多工作都可以接手。可是蔡康永并没有强大到所有设计的专业都深造,

因此找到自己真正的地标,才是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实现梦想蓝图:

第一步:清理积压已久的情绪。

找出阻拦自己的关键情绪和事件。

情绪处理,其实很多人并没有真正很好的掌握。有的人或许选择掩埋情绪,有的人当众爆发。通过物理现象,摔碎的被子只要以相反方向的相同速度逆转。我们就可以把摔碎的杯子按照摔碎的轨迹复原。对待情绪也是同样的。麦当劳,汽车贩卖窗前,前面一位司机无意中插入后面男子的队伍,后面男子因此很气愤一直破口大骂。如果是我们,即便不是下车对骂,大概也是一肚子火。然而这位司机的做法大出意料,他买好自己的午餐另外付给收银员50块说,请把后面那位的单结了。然后开走了。可想而知,当后面那位一直愤愤不平破口大骂的人点餐后得知刚刚骂的先生已经给自己买单是什么样的心情?自然情绪一瞬间就恢复了。如果带着一肚子的火继续开车,或许还有生命危险。

量子大脑,人类的大脑就像迷宫,有很多条选择,如果一个人站在入口,一条一条尝试才能找到正确出路,基本不可行。但如果大脑可以同时分布多个人,每一天路同时搜索自然很快就能找到出路。关于这一段有一点小走神了,因此记得不是特别清楚。如何瞬间找到最佳决策,才能避免生活各种重蹈覆辙。

聚焦,就像不对焦拍出来的照片永远不会好看,我们不集中精力在重要的事情上面,路子即便十分宽阔也很难成功。为此,本人昨晚已为自己定做了一棵阅读书,将自己阅读的重点聚焦有个清晰的规划。

第二步:丢掉自己

随着音乐冥想,丢掉自己外在的自己,把所有的情绪身份统统放下,才能看到真正的自己。

第三步:搜寻梦想关键字

随着音乐,带上眼罩用笔将大脑浮现的内容接连着画出,就会看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最后,看到的梦想尽量细节化,即便它像月亮一样遥远,也需要梯子一步一步搭上才可能走到。梦想需要定上最终实现时间跟有助于梦想的实现。

今年 为父母实现一个心愿,除了结婚生子这种自己不能控制的事情。有些事情在不知不觉中就被拖烂掉了。其实和我们相比,李欣频只是将很多想法找到了适合的框架在承载。

Ps,这篇文字是写于14年2月上完李欣频的课的心得,后来被刊在百顾堂微信账号,是旧文。前几天有简书朋友求资源,现在再发一次算是完成承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人生可以重来, 我愿意活成像李欣频那样的女子~~ 说出这句话,于李欣频看来就不是创意了, 李欣频说, 不要有偶...
    玛奇朵828阅读 2,301评论 8 16
  • 这是心灵自由30天写作群第三期的第十一篇作业。 上篇中,我向您介绍了李欣频的广告文案之路,并推荐了她的私房读书、观...
    ConnecToMe阅读 564评论 3 4
  • 已是冬季,田野一片荒凉,但还是会有这么美丽的画面 。也许生活也是这样 ,挫折的本身也是美的,只是用一种我们不愿接受...
    嫤涩阅读 137评论 0 0
  • 随心所欲的懒 没有重点的空耗 八面来风的是是非非 …… 如果我哦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两耳不闻窗外事 一心只读圣贤书...
    努力红阅读 145评论 0 1
  • 一,谢谢你,angel老师,是你教会了我如何做事情要细致,并做到完美! 二,谢谢你,angel老师,感恩你的善良和...
    一个修行的人阅读 2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