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之:江湖无义战

文:莠子

那一年隆冬,大雪莽莽,江湖六大名门正派合议围剿光明顶。

大漠黄沙无边无际,灭绝师太矗立在夜色之中,背上倚天剑寒光内敛,清冷的月光洒在她的小僧帽上,边缘露出一圈未剃净的稀疏白发。她年事已高,脊背微偻,但神色肃穆庄严,不怒自威。一众男女弟子,望着她,心神渐渐完定下来。

就在这一天清晨,神出鬼没的明教法王青翼蝠王韦一笑,在众目睽睽之下,当着傲骄的灭绝师太的面,吸干了她的三弟子静虚的血。静虚死时脸色蜡黄,喉头留下一排明显的齿痕。这个惊怖的场面,让峨嵋弟子惊惧交加。


许久,灭绝师太才缓缓转过头,对众人说道:“咱们学武,所为何事?还不是要锄强扶弱,扑灭妖邪?今日静虚第一个先死,说不定第二个便轮到你们师父。嘿嘿!人孰无死?百年之前,世上又有什么峨嵋派?只须大伙儿轰轰烈烈的死战一场,峨嵋派就是一举覆灭,又岂足道哉?”

众人听后热血沸腾,斗志昂扬,士气又高涨起来。他们本以为有师傅带领出来公干,虽不能算一趟美差,总也没有多大危险性,现在看来,这将是一场命悬一线的恶战。人固有一死,为剿灭魔教而死,身为江湖侠士,那也算是死得其所了。至于,为何剿灭魔教,有这般重大的意义,意识中实在模糊得很,现在也就顾不得了。

当此之时,寒风冷月,黄沙飞扬,众人悄立,风动衣袂,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的悲壮。

对于魔教,灭绝师太有着切齿之恨,必欲歼灭而后快。除了正邪不两立,具体说来,有这么几大仇怨:

第一,谢逊杀了灭绝师太俗家的亲哥哥;

第二,杨逍气死了灭绝师太的师兄孤鸿子,并导致倚天剑落入朝廷手中;

第三,杨逍玷污了纪教芙的清白,最终导致了她的死亡。

至于韦一笑吸干静虚和另外一名男弟子的血,是在战斗已经开始之后,不能算做挑起战争的原因,而且之前峨嵋已经杀死了数命明教徒。

这三条来说,灭绝师太似乎对于为俗家哥哥报仇之事,并不太上心,可能是已经出家的原因,她对于杨逍的恨更大一些,时时挂在嘴边,说起来就气愤不已。

孤鸿子遇害事件的始末,据灭绝师太说来是这样的:

我接掌本派门户不久,你师伯孤鸿子和魔教中的一个少年高手结下了梁子,约定比武,双方单打独斗,不许邀人相助。你师伯知道对手年纪甚轻,武功却极厉害,于是向我将倚天剑借了去。当时我想同去掠阵,你师伯为人极顾信义,说道他跟那魔头言明,不得有第三者参与,因此坚决不让我去。那场比试,你师伯武功并不输于对手,却给那魔头连施诡计,终于胸口中了一掌,倚天剑还未出鞘,便给那魔头夺了去。那魔头连声冷笑,说道:‘倚天剑好大的名气!在我眼中,却如废铜废铁一般!’随手将倚天剑抛在地下,扬长而去。你师伯拾起剑来,要回山来交还给我。哪知他心高气傲,越想越是难过,只行得三天,便在途中染病,就此不起。倚天剑也给当地官府取了去,献给朝廷。

这一段叙述之中,漏洞颇多,比如灭绝师太当时不在场,孤鸿子又身亡,这个经过,她是怎么得知的?杨逍与孤鸿子武功不相上下,无凭无据;何况比武中斗智斗勇,也不就算多卑鄙。杨逍赢了之后,即没有抢倚天剑,也没有伤孤鸿子,孤鸿子郁闷而死,这之中仇怨有多深,实在微妙得很。

再说纪晓芙,大家都知道她和杨逍生的女儿叫做杨不悔,她宁死也不愿意伤害杨逍,而且她确实是被灭绝一掌擘死的,这个账,到底应该算在谁头上?

和明教的恩怨,峨嵋派实在结的有点不清不楚。其实,其余五大门派也都类似。

少林派是因为谢逊打死了空见神僧,但是实际上空见是受了成昆的欺骗,自愿被谢逊打死的。

武当派是因为殷素素害得俞岱岩残废,致使张翠山自尽,但是直接伤害俞岱岩的却是汝阳王府的高手,张翠山的死也不能都算到明教头上,何况殷素素也以身殉夫。

华山派是因为白远被明教所伤,实际上却是被现任掌门鲜于通杀人灭口后的嫁祸。

崆峒派是因为谢逊抢走了七伤拳谱,并且打伤了门人,实际上抢拳谱是真,打伤门人的却是成昆。

昆仑派是因为白鹿子死在明教手里,实际上这只是猜测,没有证据,昆仑派众同门一猜想是杨逍,便以为是杨逍了……

这些“血海深仇”,实在不足以挑起一场如此声势浩大的灭教运动,不然仅凭张无忌一个初出茅庐的小青年,就能化干弋为玉帛,也太神奇了一些。

便是明教与各派并无瓜葛,名门正派也可以用替天行道这面大旗,去灭了他们,如果明教确实做恶多端,天人共恨的话。

然而,明教做为江湖第一大教,流传数百年来,劣迹其实并不卓著。最能拿得到台面上的,是谢逊无端杀戮,那还是中了成昆的阴谋,要算也只能算谢逊一个人的事儿,不能说明教人人如此;再者就是明教行事邪秘,比如“食菜狂魔”、赤裸下葬、穿白袍子等等,这些却也不足到需要剿灭的地步;至于到处起事,与朝廷做对,虽然与各门正派作风不同,却是江湖人士所不反感的大义;明教中也还有为数不少的败类,这是肯定的,由其是阳顶天去世之后,明教四分五裂,几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然而那个教派中都有败类?因为某教中出几个恶人,就要把一个教剿灭了,说起来总是太霸道了一些。

对于六大名门正派来说,干的都是行侠仗义的活,如若遇见明教有人做恶,当场惩戒了就是,这样兴师动众的去剿灭一个教派,不太像他们该做的事,倒更像是某些政客挑起的夺取政权的斗争。


也许,成昆确实可以算是一个政客。他上蹿下跳,游走于江湖各门派与朝廷之间,挑动起各式各样的战争。只是为了报仇的缘故?恐怕没那么简单吧?他鼓动六大门派剿灭明教,又挑唆朝廷剿灭六大门派,自己却暗中控制了天下第一大帮的丐帮,他到底想干什么?如果张无忌不出来捣乱,他又会得到什么?谁是这些战争最终的受益者呢?

当明教锐金、洪水、烈火三旗徒众,与崆峒、华山、昆仑及随后赶来的峨嵋、武当恶斗之时,明月照耀之下,刀光剑影,血肉横溅,尸横就地,直如一个大屠杀的修罗场。

灭绝师太手挥倚天剑,寒光大放,青锋到处,剑折刀断,肢残头飞。她已经杀红了眼,任谁呼喝也停不下手。她恨魔教,恨杨逍,恨谢逊,每杀一人,恨意就更增一分。

这一战,终究死了多少武林正派的侠义之士?又死了多少虔诚的明教教徒?他们是垂垂老矣的长者?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是武艺高强身经百战,还是初出征程就残遭杀戮?……

朝阳初升,照在黄沙红血之上。一片杀场之中,灭绝师太身影飘乎,快捷无论,如同鬼魅。她也杀得手软了,于是点了剩余人的穴道,厉声喝道:“那一个想活命的,只须出声求饶,便放你们生路。”

众教徒的刚硬与蔑视,更加激怒了她,于是她手起刀落,砍下数人的臂膀。黄沙之上,又添几滩血迹。

名门正派人士围观在旁,明教徒散乱的矗立在沙漠之中,灭绝师太游移其间,不时有一条臂膀落地,伴随着呼喝声、惨叫声、痛骂声……

这一次屠杀,谁是正义,谁是邪恶?谁灭绝了人性,模糊了人兽的差别?这些引颈就戮的人,个个都是奸邪之辈么?他们该为那些不清不楚的仇怨买单么?他们的死又能解决什么?

一战之后,成昆依然逍遥法外,名门正派与明教在张无忌的调和下,握手言和。六大门派围剿光明顶一役,气势汹汹而来,草草收场而归,如同一场闹剧。

苍茫大漠之中,堆起了数座沙丘,几场风暴之后,又慢慢平复,就像从未出现过一样……

莠子原创,欢迎分享,更多武侠书评请关注简书:莠子 查看,转载及合作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