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晓芙:落花人独立,至死犹不悔

文/谢文娟

-1-

一个妙龄女子未婚先孕,又与情郎分道扬镳,会有什么下场?

关于这个问题,《天龙八部》里段正淳的三个情人都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甘宝宝是第一种,面对段郎的狠心离去,又不愿被世俗所唾弃,她找到了钟万仇这个接盘侠,委身下嫁成为“钟夫人”,虽然度过了十几年的安稳日子,但心里到底是意难平。

秦红棉是第二种,自知段郎风流多情,她选择生下孩子独自抚养。但却将心中的一腔爱意化为满腔哀怨,将女儿木婉清培养成冷血杀手,并吩咐她去杀其他情敌。

阮星竹是第三种,纵使段郎不能一心一意,但她却忍痛将阿朱阿紫两个女儿送给别人抚养,独自留守在小镜湖畔,一边备受骨肉分离的煎熬,一边又默然等待情郎归来。

到了《倚天屠龙记》里,面对同一个世纪难题,有人却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她就是纪晓芙。出生于汉阳金鞭纪家,又拜师于峨嵋派,可谓是一个名门正派的女子,算得上是根正苗红的武林新秀。

她原本与武当六侠殷梨亭有婚约,为了尊崇师恩,将婚期推迟到了张三丰的百岁寿辰之后。不料此后因缘际会,与明教光明左使杨逍有了一段爱恨纠葛。

她离开杨逍的时候,已经怀有身孕。作为一个循规蹈矩的传统女子,这可如何是好呢?

她或许可以像甘宝宝一样,让殷梨亭当接盘侠,成就武当与峨眉两派的一门姻缘。从此相夫教子,安稳度日。

她或许可以像阮星竹一样,偷偷生下孩子然后送给别人抚养,自己回到峨眉,继承灭绝师太的衣钵,成为一代女侠。

可是这两条相对平坦的路,她都没有选。

她跟秦红棉一样选择独自承担,藏身在甘州生下女儿。但却也跟秦红棉不一样,因为她不仅没有将女儿培养成冷血杀手,也没有因爱生恨一心复仇,她只是用自己的坚韧与善良将女儿抚养成一个天真烂漫的小姑娘。

而且,她还给女儿取了一个名字,叫做:杨不悔。

就是这个令所有人震撼的名字,给她为数不多的出场添上了一抹亮色,也为她这段从未正面展开的爱情做了一个美丽的注脚。

-2-

纵观《倚天屠龙记》全书,纪晓芙的出场只有寥寥三次。

第一次是在张三丰的百岁寿辰上,只不过并不是正面描写,而是从张无忌的回忆里说起。

那一场催人断肠的寿宴之上,张翠山与殷素素受人逼迫,双双自尽身亡。张无忌身中玄冥神掌本是性命堪忧,又在一夕之间家破人亡,自然是悲恸万分。

在当场那么多自称名门正派的武林人士中,唯有纪晓芙一个女子敢站出来,不仅对张无忌柔声安慰,还取下自己的黄金项圈相赠。

虽然张无忌拒绝了赠送,但对于纪晓芙的此番好意也是感激在心的。所以,当张无忌与常遇春在去找胡青牛的途中遇到纪晓芙与丁敏君一行人,虽然已经过了几年,还是第一眼便认出来了,心里对这位“纪姑姑”的亲切之感也是溢于言表。

纪晓芙的第二次出场,就是与丁敏君一起围攻彭和尚。张无忌躲在旁边,目睹了整个经过。

因为纪晓芙三番两次出手回护彭和尚,也不愿意乘人之危刺瞎他的左眼,丁敏君恼羞成怒,咄咄逼人,看到她暗自落泪,更是口无遮拦,将她当年的情事全部抖露出来。

原来在三四年前,纪晓芙独自躲到甘州,生下了一个女儿。而孩子的父亲,正是被武林正派视为魔教妖邪的明教光明左使杨逍。

至此,一段被时光掩埋的秘密公之于众。纪晓芙所经历的那段爱恨情仇也被慢慢揭开神秘的面纱。

面对丁敏君的百般诋毁与千般羞辱,彭和尚感念纪晓芙的救命之恩,生怕这位姑娘的清誉受损,建议杀之而灭口。

可是善良如纪晓芙,也只是垂泪道

“我是天下最不详、最不幸的女子,一切认命罢!”

这是第一次,隐藏多年的情史被曝光,纪晓芙心里既有羞愧,亦有惆怅。她说一切认命,但却不肯妥协。

-3-

第三次出场,是在两年以后的蝴蝶谷。

纪晓芙被金花婆婆打成重伤,带着女儿杨不悔前去求医。

此时张无忌已在蝴蝶谷跟着胡青牛习医多时,懂得了一些医术。他认出了纪晓芙,立马出手相救,替她解毒,也认识了杨不悔。

如此疗伤数日,张无忌觉得事有蹊跷,就向纪晓芙询问缘由。

提起往日情事,纪晓芙脸上一红,娓娓道来。尤其是当她得知当日在树林里围攻彭和尚,被丁敏君曝光丑事之时,张无忌全程目睹,早已知晓,更是百感交集。

张无忌到底是少不经事,想得天真,说如果不愿意嫁殷六叔那就不嫁好了,又有什么要紧?

纪晓芙却不禁苦笑,缓缓说道:“当时我是事出无奈,可是···可是我也没后悔······”

这是她第一次向别人提前那段感情,虽然确实愧对于殷梨亭,但她却说自己没后悔。

每每读到此处,兀自心疼不已。

纪晓芙这样的女子,出身名门,投入正派,品貌端正,原本可以有一段很好的婚姻,守得一个美满的结局。

可是命运却没有眷顾她太久,硬是给她安排了另一条荆棘丛生之路,让她每一步都走得那么艰难。

甚至,最终还为此断送了自己的性命,留下一声叹息。

在蝴蝶谷养伤之际,纪晓芙的命运列车也到了终点站。或许,当灭绝师太带着丁敏君等人出现的时候,她也就猜中了结局,只是还想再抗争一次。

作为得意弟子,又是掌门之选,灭绝师太对纪晓芙可谓是“哀其不幸,怒其不争”。她逼迫纪晓芙将那段陈年旧事一一交代清楚。

纪晓芙是尊师重道之人,面对师命也不敢违抗,只好含泪将那道感情伤疤再一次揭露。

当年天鹰教的扬刀立威大会之后,灭绝师太得到消息,便命纪晓芙带着十几个峨眉弟子下山去打探金毛狮王谢逊的下落。

在川西大树堡,纪晓芙遇上了一个约莫四十来岁的男子,这人便是杨逍。他武功高强,一路跟随着纪晓芙。她摆脱不了,终被他所擒。

往事如昨,历历在目。

纪晓芙低声道:“弟子不能拒,失身于他。他监视我极严,教弟子求死不得。如此过了数月,忽有敌人上门找他,弟子便乘机逃了出来,不久发觉身已怀孕,不敢向师父说知,只得躲着偷偷生了这个孩子”。

灭绝师太纵然冷血无情,但对于爱徒纪晓芙还是有几分怜惜,当她听到这段辛酸的情史,沉吟片刻之后,到底还是不忍责怪。尤其是听到纪晓芙请求削发为尼,当即摇头阻止。

倘若纪晓芙爱上的是寻常男子,恐怕纵然灭绝心里不舒坦,倒也不会痛下杀手。只可惜啊,命运总是爱开玩笑。

当听到那个男子就是杨逍之时,灭绝师太顿时暴跳如雷,杀气升腾。因为当年杨逍气死孤鸿子结下的深仇大恨,灭绝一直怀恨在心。

于是,灭绝心生一计,以掌门之位和倚天剑为条件,对纪晓芙威逼利诱,让她去昆仑山的坐忘峰杀了杨逍。

纵然已经分别多年,也害得她众叛亲离,独自抚养幼女,可当灭绝要求她去找杨逍报仇的时候,她还是誓死不从,最终香消玉殒,命丧黄泉。

在被灭绝一掌毙命的那一刻,纪晓芙的眼前或许浮现过最初的邂逅。那本是一个错误的开端,但她却不悔结局。

世界上总有一些东西,值得用生命去维护。

-4-

关于纪晓芙与杨逍的这段爱情,全书里从未正面描写,全是由纪晓芙在叙说,也因此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而杨逍出场的时候,纪晓芙已然惨死。张翠山与殷素素虽然结局凄惨,但终究还是在冰火岛上相爱了十年,可他们两人却连久别重逢的机会都没有。

这一对的爱恨纠葛,也是许多人所看不懂的。

从纪晓芙的角度来说,当初确实是被杨逍所迫,相处了数月之久。但或许也就是在这段相处之中,由强迫逐渐变成自愿,最后爱上了他。

如若不然,又怎么会“不悔”呢?

以前也不明白,杨逍虽然风流多情,却也未曾娶妻,为何纪晓芙明知道他在昆仑山的坐忘峰,却那么多年从不去寻找呢?

假如当初她发现自己怀有身孕之后,选择回到杨逍身边,是不是就可以修得圆满,从此琴瑟和鸣,岁月静好呢?

至于杨逍,身为明教光明左使,武功奇高,相貌俊雅,一副风流倜傥的书生模样,再加上行事随性洒脱,也是个“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的角色。

若说他对纪晓芙用情至深吧,为何她趁机逃脱之后,他却从未去寻找,明知道以他的势力,轻而易举就可以找到。也明知道以纪晓芙的刚烈性子,断然不会再回峨眉派,为何又忍心让她孤身一人流落江湖?

可如果说杨逍对纪晓芙只是一时兴起吧,为何当张无忌将杨不悔送到他身边,在得知纪晓芙死讯的那一刻,他又会仰天长啸,悲痛地晕倒过去?

直到重读原著里的这段话,一切疑惑才得以解开。

杨逍又问了一遍纪晓芙临死的言语,垂泪道:“灭绝恶尼是逼她来害我,只要她肯答应,便是为峨嵋派立下大功,便可继承掌门之位。唉,晓芙啊,晓芙,你宁死也不肯答允。其实,你只需假装答允,咱们不是便可相会,便不会丧生在灭绝恶尼的手下了么?”

张无忌道:“纪姑姑为人正直,她不肯暗下毒手害你,也就不肯虚言欺骗师父。”

金庸寥寥数笔的涂抹,承载了纪晓芙的一生起落。

书中正面描写的她,是善良淳厚,刚正不阿的。所以她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站出来宽慰孤苦无依的张无忌;所以她不愿意乘人之危加害于彭和尚,而是数次出手回护;所以就算丁敏君对她无情,但她却说自己不能无义。

而字里行间之外的她,又是隐忍自尊,独立担当的。所以她不愿被杨逍禁锢失去自由,纵使她爱他,也不能失去自尊;所以她甘愿自己抚养孩子也不去投靠他,因为她有勇气自己承担一切后果;所以就算是掌门之位与倚天宝剑为诱,她也绝不愿意去伤害所爱之人,她要守住自己的底线。

她坦然面对自己的内心,既然选择了,就不辩解、不懦弱,更加不后悔。她始终坚持自尊与独立的人格,所以从不依赖,也不埋怨。

落花人独立,至死犹不悔。

虽然才出场三次,但她却是金庸笔下名门正派女子中最敢爱敢恨,也是最勇于担当的一位。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让人心生惋惜,念念不忘。

或许,杨逍是爱纪晓芙的,也是懂她的。

所以,她离去之后,他从未寻找。因为他明白,与其强留在身边,不如放手给她想要的尊严与自由。

而当深爱的人已死,面对叫做“不悔”的女儿,他如获至宝,疼爱有加,甚至终身未娶,孤独终老。

风流才子俏佳人,千古深情成绝唱。

如果一开始就是错误,纪晓芙也用生命去证明,她并不后悔。

千帆过尽之后,杨逍也才明白,唯有纪晓芙才配得上他的爱。

人世间的爱情就如此,虽有遗憾,但却凄美。

如今,曲终人已散,落泪亦无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