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

1、

金庸先生笔下的老女人很多,嫁不出去的,和没有人娶的。

林朝英一世守在了活死人墓,梅芳姑一生等来了“我不如你”的答案,郭襄寻遍了十六岁那年出现的杨过,李莫愁索性灭了陆家满门也斩不断情孽。

灭绝师太那时两条眉毛还没有斜斜地下垂,那时正值少年英侠的孤鸿子是名扬天下的高手,那时她贵为峨眉掌门师妹,那时孤鸿子游历江湖到处找人比剑。

峨眉金顶的风光被孤鸿子延续了很久,灭绝几乎每天都在等孤鸿子的消息,挫败群雄已不能让她心动,她期盼的是孤鸿子能平安归来。

灭绝每次看到孤鸿子抖落一身雪花,出现在大殿时,眉间总轻松了些许。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

她的笑容绽开过很多次,直到有天再也不能了。

那时她刚接掌峨眉门户,风陵师太将倚天剑和郭祖师的遗命传给了她。灭绝忽然有了担当,她的生命开始起了变化。

那时,孤鸿子在江湖上与一个魔教少年结下了梁子,少年是杨逍。两个人意气正盛,相约单打独斗。

孤鸿子想到找她借倚天剑,可是他没有多少理由开口借剑,也没有多少把握借到。以他的高傲个性,借剑被拒等于自取其辱,没有把握是决计不会借的。

孤鸿子还是开口了,因为他知道,掌门师妹对自己情深意重无有不从。她本想同去掠阵,孤鸿子没有答应,只是一句不得由第三者参与。

那场比斗,孤鸿子的倚天剑还未出鞘就已被杨逍夺走,而杨逍不屑一顾,随手将倚天剑抛在地下,扬长而去。孤鸿子受到了侮辱,回来途中染病不起,倚天剑也被官府夺去献给了朝廷。

灭绝见到孤鸿子最后一面的时候,雪花又化了,她的眉毛始终都是斜斜地下垂,因为这世上再没有能让她莞尔一笑的人了。她的爱情死了,死在了杨逍的手上。

她易号立志,灭绝师太,她誓要杀杨逍,诛灭魔教。

2、

很多年后,她已经四十四五了,容貌算得甚美,可是她的面相变得极其诡异,几乎有点戏台上的吊死鬼的味道。

世人畏惧她,只因她是峨眉掌门灭绝师太。元末世道飘零的江湖武林中,她独树一帜,引无数男儿折的折腰,或斩死于剑下。

灭绝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复仇。仇恨容易叫人滋长出变态的情感,她一直潜心武学,为的就是有那么一天,能手刃杨逍。

忽有一晚河南开封金瓜锤方评方老英雄被害,墙上留下了‘杀人者混元霹雳手成昆也’十一个血字。灭绝师太坐耐不住了,亲哥哥被害,她派使峨眉弟子在江湖中到处走动,得谢逊和屠龙刀的消息。

灭绝在张三丰的寿礼上,送了除十六色珍贵玉器之外,另有一件用金线绣着一百个各不相同的“寿”字的大红锦缎道袍,只是为了示知谢逊的下落。

灭绝又派遣自己最得意的弟子纪晓芙前去夺刀,只是这一切的安排都不遂人愿。

纪晓芙失身于杨逍,有了身孕,不敢归派。就连灭绝在金顶召集门人,传授“灭剑”“绝剑”两套剑法,纪晓芙也没有去。

灭绝大发雷霆,当她找到纪晓芙时,纪晓芙将自己失身的经过和盘托出。杨逍对纪晓芙说了一句:“一个人的武功分了派别,已自落了下乘。姑娘若是跟着我去,包你一新耳目,教你得知武学中别有天地。”

就连灭绝听了这话,也不由得颇为神往。随口稍了一句:“那你便跟他去瞧瞧,且看他到底有甚么古怪本事。”

这时的灭绝几乎是很天真的,还有某种少女的情怀所在。只是见纪晓芙脸上一红,才恍然大悟,沉吟良久才说:“可怜的孩子,唉,这原本也不是你的过错!”

可是偏偏纪晓芙爱上的男人是杨逍,灭绝一听到他的名字,袍袖一拂,喀喇喇一响,一张饭桌给她击坍了半边。

灭绝徒然清醒过来,为了报仇,她可以牺牲掉峨眉派弟子的贞节。她叫纪晓芙去昆仑山杀了杨逍,便将自己的衣钵悉数相承。而纪晓芙不答允,灭绝只好维护本门威严,一掌毙了纪晓芙。

灭绝本于心不忍,提掌时稍有停顿,掌势已落,杀心已起,她做得干净而不拖沓。

3、

张岱有句话说:人无癖不可与交,以其无深情也。

灭绝是一直深情过的,当她把报仇当成事业来做时,杀杨逍到灭魔教,最后光大峨眉,这是她毕生的奉献。

灭绝是否真的就那般无情,张三丰多次修书借峨眉九阳功给张无忌治病,灭绝看都不看原封不动的退回。在灭绝心里,张无忌是属于魔教余孽,是妖女殷素素和张翠山的种,她没有理由相救,正义变成了她的伪装。

在遇到少年曾阿牛替锐金旗求情时,她的三掌虽说是一掌比一掌强,但开始的两掌只是为了让曾阿牛知难而退。最后一掌佛光普照的必杀,是渡人,也是渡己。

之后,灭绝再没有如此嚣张跋扈过,她有着自己一代宗师的风范

灭绝与韦一笑比轻功落败后,也只是说一句:“此人吸人颈血,残忍狠毒,定是魔教四王之一的‘青翼蝠王’,早听说他轻功天下无双,果然是名不虚传,远胜于我。”“师父没追上他,没能救得静虚之命,便是他胜了。胜负之数,天下共知,难道英雄好汉是自己封的么?

在张无忌独挑六大派时,武当派五兄弟要先上耗力,好让灭绝最后一战取胜。灭绝也没有领这个情面,“难道峨嵋掌门能捡这种便宜,如此对付一个后生小辈?”

作为女人,强人强到这种地步,也无不让在场的英雄豪杰所震撼。可她毕竟也是一个女人,报仇这种事,峨嵋派不行,只好联合六大派。

灭绝对杨逍、明教的仇恨远超出名门正派和明派之间争斗的分寸,这是她于公于私分不清的地方。

4、

被困万安寺是灭绝人生的最后的一场戏。她回忆起自己的师兄孤鸿子来,借着十香软筋散余力,她跌跌撞撞地走了个轮回。

鹤笔翁说她是苦头陀的情人,她深知自己为维护尊颜而必须结束生命时,临时耳提面命周芷若,命她必须贯彻自己未完成的心愿。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灭绝没有看错周芷若,逼她发的毒誓“男的世世代代为奴,女的世世代代为娼”,是灭绝这一生最大的诅咒。

她终于可以内心无悔的离开这个世界了,她抗拒张无忌的救援,宁肯自己摔得粉身碎骨。

当她坠地的那刻,宛如一片雪花又化了。

她好像回到很多年前,那时孤鸿子抖落着一身的寒冷,进到暖和的金殿里,对她说:“师妹,今天我打败了……”

话音未落,所有的疼痛翻天覆地,半入泥土。

谁见幽人独往来,飘渺孤鸿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