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总决赛前的一些愚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一直在外面玩,所以错过了雷霆勇士这轮伟大系列赛的G6和G7,看过重播之后真的感慨万千。自己也可以算是一个“老”球迷了,感觉在人生的前22年里,唯有篮球是我一直没有放下的东西。但是看了十年球,没见过上古巨兽拉塞尔贾巴尔们如何统治比赛,却见过奥尼尔大杀四方;没见过张伯伦的100分,却见过科比的81神迹;没见过雷吉米勒的9秒8分,却见过足以感天动地的麦迪时刻。所以,我一直认为我是幸运的,见证了无数的精彩瞬间,也正因为篮球无与伦比的魅力让我的精神一直很富裕。直到这个改变我三观的男人——斯蒂芬库里出现以后,让我瞬间觉得原来篮球还可以这么玩。
我相信不止是我,是我们这一代爱好篮球的人们都不愿意承认现代的球星比我们喜欢的那代球星强。我听过的最多的论调就是:现在的NBA啊,一点看点都没有了,球星水平普遍不高,判罚尺度也都是体毛判罚,要是我喜欢的球星在这个时代,绝对打爆一切同位置的人。没错,我承认我曾经也是这群论调的坚持者之一。我也觉得如果我的偶像麦迪在巅峰时期可以打爆诸如哈登德罗赞汤普森之流,即使是现在我依然坚信,但我不会鄙视这个联盟了。因为篮球在发展,联盟也在发展,现在这些球星的打球方式便是当下这个联盟的存在方式。不存在孰强孰弱,只是风格变了罢了。说回到库里身上,在他职业生涯早期投三分的时候,所有人都说他是在模仿雷阿伦,可当他上赛季打破雷阿伦的三分记录并在这个赛季让自己刚创下的记录翻倍时,所有人蒙了。哦,原来这就是他的常规武器啊。只要过了半场全是他的射程,这在NBA漫长的历史中是从来没有出现过的。所以才出现了他只会投三分,除了三分还会干什么的声音。殊不知库里的防守以及篮球智商也全部都是顶级的。人们在一个新事物出现的时候总是不愿意承认和接受,但是这终究会被接受的。现在,经过这轮系列赛之后,我接受了。
本赛季的雷霆,换了新帅,核心领袖杜兰特又是大伤初愈,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们可以做到什么,尤其是在有十几年如一日的老练马刺和去年的卫冕冠军勇士在的西部,更是没人看好。而常规赛这支球队的表现也验证了人们的猜测,常规赛只取得55胜27负的战绩,无论是相比打出队史纪录67胜的马刺还是打破联盟记录的73胜勇士,这个战绩都根本拿不出手。但是到了季后赛,在小牛身上小试牛刀之后,这支雷霆完成蜕变。在第一场惨败马刺之后兵不血刃地以4:2干翻马刺,老练的马刺甚至都没有还手之力。可当它们到了西决之后,舆论依然是一片看衰,甚至觉得都没有马刺对勇士的威胁大。可雷霆众将就是不信邪,又以风雷之势把卫冕冠军打到3:1的绝境上。用一个勇士球迷的话说就是这支雷霆是本赛季唯一一支让勇蜜感到绝望的球队。换做任何一支队伍,这样的局面都已经宣判死刑了。可是,对面站着的是有着斯蒂芬库里和克莱汤普森这两只怪物的勇士,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勇士连胜三场逆转进入总决赛。第五场在勇士主场,勇士将士抱着必死的信念来上场打拼,无论是天时地利还是人和,雷霆都不占优,所以,结局顺理成章的比分被扳成3:2,但到了第六场,回到雷霆主场,情势就不一样了。没有人比雷霆众将更明白如果再次回到奥克兰中心对他们意味着什么。而他们也确实照做了。从开局的第一个回合便开始按住勇士死打,而比赛的走势也一直是雷霆牵着勇士的鼻子走,但是卫冕冠军的命太硬了。一个破NBA季后赛三分记录的夜晚与这个夜晚居然重合了。这是几率多么小的一件事,可是“佛祖”做到了。汤普森如天神下凡一般每次在勇士已经死亡的情况下硬生生地把队伍拽了回来,然后在第四节由库里以及一哥来终结比赛。其实,到这时候,雷霆的心气就已经没了。虽然杜兰特威少亚当斯等人在媒体面前依然表现的信心满满,可是其实从那一刻起他们在心理上已经处于下风了。到了第七场,在僵持了半场之后,第三节开始后雷霆便土崩瓦解了。有一个细节我有一点自己的想法。那就是杜兰特的效率虽然高效,却出手太少。不是他没有能力,是他已经没有了自己拯救球队的自信了。在之前几场近乎于浪投的比赛之后本场生死战反而畏手畏脚了,相比之下威少却还是那个威少,比赛中求胜欲最强的还是他。一次又一次把自己扔到天上,看的着实心疼。到了第四节比分拉开后杜兰特才后知后觉地自己攻,一切都为时已晚了。最后时刻威少一直给他喂球更像是在说,兄弟,留下来吧,我愿意永远做你的二当家。杜兰特留不留的下不得而知,但是雷霆的赛季却真真正正地结束了。

这轮系列赛两支球队为我们奉献了史诗级的七场比赛,作为球迷确实是再幸福不过了。这轮比赛不存在成王败寇,两支球队都有资格代表西部去冲击总冠军。在这样的背景下,勇士更幸运一点吧,也许冥冥之中注定要给73胜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注定要给这支球队贴上伟大的标签。诶?等等,是不是忘记了什么?哦,对了,勇士离冠军还有四场比赛要赢,他们对面站着的可是连续六年进入总决赛的男人——勒布朗詹姆斯。可这一轮我依然看好勇士。没有不尊重骑士的意思,只是因为骑士之前遇到的几个对手没有一个是勇士这样的强度的。讲道理,今年的骑士相比起去年来说,欧文和乐福都是健康的,并且在今年的季后赛里都有出色的发挥。球队在解雇布拉特之后扶正卢也被证明是一部好棋,加之赛季中期交易来的钱宁弗莱这样的高射炮以及休息多日以逸待劳的优势,怎么看和勇士都是一个此消彼长的态势。但是正如我之前所说,不论是活塞老鹰还是猛龙,都不是勇士这种级别的队伍。两个4:0不说,和猛龙输掉的两场,相比起比永博的爆发,更像是全队大意的结果。猛龙一直是靠德罗赞和洛瑞单打的球队,和勇士相差甚远。所以,欧文和乐福能不能打硬仗还有待检验,最关键的是,全力詹到现在都没有出现过。你可以说它的对手导致根本没有必要出现全力詹,但如今不同了。在经历了象征性的三轮之后,这个三旬老汉真的能在勇士这个级别的队伍面前瞬间切换么?我从来不怀疑詹姆斯的能力,但是在面对这样一支历史级别的队伍面前他能够把个人进攻与串联全队做到完美么?作为一个球迷,我期待着。无论谁夺得总冠军都意义重大。是勇士就此步入历史最佳还是詹姆斯兑现承诺为克利夫兰带来冠军呢?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