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 一个王朝的诞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手捧冠军,口叼雪茄,飞洒香槟,仰天长啸,万人欢庆。

随着金州勇士队冠军花车游行的结束,2016-2017赛季终于落下了帷幕。在这个赛季开始之前,杜兰特决定加盟金州勇士,可能很多人都想到他们会成为下个赛季的冠军,但是可能没有人想到他们会赢得这样彻底,这样漂亮,这样得无可争议。他们在常规赛拿到了67胜14负的战绩,在季后赛更是所向披靡,零封开拓者,打服爵士,手刃马刺,以全胜的战绩闯进总决赛,势如破竹,准备与骑士在总决赛决一死战,但是,看上本应是一场势均力敌的战争,却呈现了一边倒的态势,金州勇士队以4比1压倒性的优势战胜了克里夫兰骑士队。而这一切要从一个赛季前的那场失利开始。

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73胜的总亚军?这或许是NBA历史上最大笑料了。上个赛季,詹姆斯率领的骑士完成1比3的翻盘有多神奇,金州勇士队的总决赛表现就有多可笑,一支常规赛73胜的球队,并且总决赛大比分以3比1领先,ESPN甚至预测勇士有97%的可能性会赢得总冠军,但无奈骑士用3%的概率硬生生得把勇士到嘴边的的冠军抢了过来,完成NBA总决赛史无前例的1比3落后大翻盘。

但是,勇士之所以称之为勇士,是因为他们永不放弃。更何况,他们有如此多天赋异禀的年轻人,联盟前二的神射手史蒂芬·库里与克莱·汤普森以及“全能战士”德拉蒙德·格林,并且已经打造了引领全联盟风潮的小球战术体系,而最令人发指的是,他们还拥有追求联盟最顶尖球员之一杜兰特的可能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他们知道如果要完成复仇,洗刷他们刚刚在总决赛历史上留下的耻辱,他们需要像项羽一样有破釜沉舟的决心,像越王勾践一样经历卧薪尝胆的艰难隐忍。总决赛的喧哗已过,内心的骚动却早就按耐不住,即使詹姆斯在总冠军游行时身穿了一件印有“Ultimate Warrior(终极勇士)”的T恤来嘲讽他们,他们依然视而不见,把这当做下个赛季的动力,复仇的种子早已洒下,就等它开出罪恶之花,而在这之前他们还需要某些肥料来灌溉。

抢七失利仅仅半小时后,更衣室里还充斥着让人厌恶的香槟与雪茄味,德拉蒙德·格林立即给杜兰特发了一条短信:“我们需要你,让我们实现伟大吧!”尽管格林在发这条短信之前,已经给杜兰特发了无数条短信,但这条短信,无疑是格林最迫切,最发自内心的一条。总决赛的失利让他意识到,即使他们已经拿到了创历史的73胜常规赛战绩,但要成为总冠军,建立勇士王朝,他们需要一个更加顶尖球员,一个可以为他们分担压力的射手,一个可以最后时刻一剑封喉的“关键先生”,一个无论在进攻端还是防守端都可以与詹姆斯匹敌的超级球星,而这个球员只能是凯文·杜兰特。没错,杜兰特就是所缺的肥料。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凯文·杜兰特,江湖人称“杜老二”,所谓“杜老二”就是“千年老二”,此人由于无论在高中、还是大学亦或是进入联盟,都稳居第二,故得此名。高中时期,杜兰特被誉为全美第二高中生;排名第一的高中生KB3,虽然他后来不幸死了。大学时期,杜兰特被看做第二好的球员,而他也确实在第二顺位被超音速队选中;奥登大帝被认为是最好的新秀,而且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状元,虽然后来他的职业生涯因伤报销了。进入联盟后,杜兰特是得分王与MVP,被认为是联盟第二好的球员,第一好的球员是勒布朗·詹姆斯,而他想要做的就是在球场上打败这个联盟第一人,扼住命运的咽喉,第一次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第一。

5年前,他曾经有过这样一次机会,在总决赛的赛场上,击败勒布朗。那个时候他还在雷霆,他的帮手还是威斯布鲁克、詹姆斯·哈登、伊巴卡,他们极具天赋,这三个人其中的两个人现在都是各自当家球星,是今年MVP的最有力争夺者。只可惜那一年,他们太年轻,即使利用天分战胜了年迈的马刺,但是12年的热火正值巅峰,他们最终1比4惨败,杜兰特失去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在球员通道里,他在母亲的肩膀上留下了遗憾的泪水。或许那时的他没想到,当他再次踏上总决赛舞台挑战詹姆斯时,竟然已过5年光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年后,当他再次登上总决赛舞台,他身边的队友已经变成了史蒂芬·库里、克莱·汤普森、德拉蒙德·格林,而他身上穿的也已经是勇士队的球衣,就在上个赛季的休赛期,在格林对他进行短信电话的狂轰乱炸后,因为勇士的“快乐篮球”,因为冠军,他选择了加入勇士。

真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视淋漓的鲜血。当他在总决赛第三场,离比赛结束不到一分钟的时候,运球到前场,面对詹姆斯,急停后仰,干拔三分,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之后应声入网。对于杜兰特,这是最美妙的时刻,是梦寐以求的时刻。正如他所说的:“我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为这样的时刻而不停努力。”终于,他在詹姆斯的面前投入关键三分,拿下比赛,证明自己。针对杜兰特是否已经超越詹姆斯成为联盟第一人的讨论在赛后甚嚣而上,这个三分会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吗?

众人拾柴火焰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勇士队能在14-15赛季拿下总冠军,并在15-16赛季拿下常规赛史无前例的73胜9负战绩,绝不仅仅是因为水花兄弟,事实上,史蒂芬·库里是7号秀,克莱·汤普森是11号秀,德拉蒙德·格林是35号秀,他们的成功是因为他们是更好的团队。在史蒂夫·科尔教练的指导下,他们在正确的体系下做最好的自己,史蒂芬·库里精妙的运球传球以及变态准的三分球,克莱·汤普森神准的三分球以及令人窒息的防守,德拉蒙德·格林的串联球队以及从一号位防到五号位的能力都在这个体系下都到最大发挥。

然而好的团队绝不仅仅是因为天赋,如果是这样也就不会出现04湖人、11热火、12湖人、13篮网这些巨星抱团的失败案例了,杜兰特也不会加入勇士了,要知道论天赋,雷霆一定强过勇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杰出的团队之所以被称为杰出的团队是因为他们懂得牺牲与奉献,史蒂芬·库里在杜兰特到来之前一直试图让杜兰特相信“我不在乎谁是球队老大,我只在乎总冠军。”而事实上,他同样是这样做的,他第二次在总决赛舞台上失去了FMVP,虽然他的表现同样出色,他在总决赛场均得到26.8分8板9.4助2.2断,季后赛正负值历史最高达到+245。当杜兰特拿起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的奖杯时,库里为他的朋友送上最真诚的掌声 。对此,杜兰特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你们听到的那些关于库里为球队牺牲,打得无私,关心队友都是真的。一名超级球星只关心球队利益,并愿意为此作出牺牲,真的太了不起了。”

但是,永远别把这一切当做理所当然,他们在本赛季的第一场比赛曾经以20多分的巨大比分输给马刺,但正是因为那场比赛,他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为了球队需要作出更多改变与牺牲。史蒂芬发现球队从以前需要自己打无球变成需要自己成为一个突破串联球队的发动机;克莱·汤普森发现杜兰特的到来使得自己需要减少投篮次数,而自己的防守此时是球队最看重的;德拉蒙德·格林发现自己在篮板方面需要做得更好;杜兰特发现自己在勇士需要打更多无球,在防守端需要有更多作为,成为一个更完整的球员。所以,在这里,他们都在为球队做出改变,他们不在乎谁是球队领袖,谁拥有更多球权,谁享受更多的聚光灯,他们所要的只是总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勇士的球风优雅而不缺暴力,华丽中带有朴实,这都得益于他们的团队配合。出色的团队配合与杰出的个人能力让他们既可以投出优雅飘逸三分球,又可以通过上线挡拆顺下完成暴力美学般的空接扣篮;他们崇尚最朴实的挡拆配合、无球跑动以拉开空间,但却拉出了最华丽团队乐章,场均30+助攻数让他们的进攻看起来格外精彩。

这就是勇士,他们人人皆兵,马不停蹄,手不黏球,不断掩护,寻找空位,把球给最适当的人完成进攻,信任每一个队友。在总决赛的舞台上,勇士最多的时候采用了13人轮换,即使平时也保持在11人轮换的水平;而有些球队在季后赛中只保持8人轮换,这关乎信任,即使像麦考这样的一年级新秀,勇士都在总决赛为他设计了挡拆顺下终结的明确战术。战术发起,首选库里;串联策应,格林为先;巨星单打,阿杜时刻;胶着时期,杜库挡拆;决胜阵容,死亡五小。每一个人都有自己明确的定位,真不知道是最好的他们成就最好的团队,还是最好的团队成就最好的他们,或许两者皆有吧。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勇士在这个赛季有足够薪资空间招揽杜兰特,很大程度是因为库里的"童工合同",库里拿着4年4400万美元的合同,打出了远超过他市场价值的表现。勇士是幸运的,他们选择以库里为核心建队,但是又在库里伤病不确定的时候与他签订了合同,他们赌对了,库里在之后的表现是不可思议的,证明了自己是可靠的建队核心,在签约的四年,库里的合同可以说是NBA最划算的合同,打着联盟顶级球星的表现,拿着蓝领的工资。而今年休赛期,库里的合同即将到期,毫无疑问,金州勇士一定会拿出最大的诚意与他签下一份顶薪合同,并且会是一份顶薪中的顶薪,由于库里整个职业生涯都在勇士,所以按照劳资协议的新规定,库里可以利用制定老将条款与勇士续约,这份合同的起薪可以达到球队工资帽的35%。又由于金州勇士队拥有库里的鸟权,所以库里的新合同达到5年2.01亿美元,成为NBA史上第一位两亿先生,这是他应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个夏天,勇士最多会有9名运动员一起进入自由球员市场。这9名球员除了有勇士夺冠核心四人组中的杜兰特与库里,还有最重要的两大替补伊戈达拉与利文斯顿,以及帕楚利亚、韦斯特、麦基、克拉克和老巴恩斯这些角色球员。他们都在勇士打出了自己的身价,勇士是否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在未来几年依然保持这样的核心阵容,建立王朝。这便是勇士管理层的精明之处了,他们之前的签约让勇士既保留了核心阵容的稳定,又有足够的空间来运作补充球队的角色球员。框架已经搭好,剩下的就是添砖补瓦了。

事实上,勇士的管理层截至目前已经搞定了15人大名单中的14人了,除了库里的5年2.01亿的巨额合同外,杜兰特、伊戈达拉、利文斯顿都已经纷纷回归,杜兰特为了让勇士管理层有更多薪资空间操作留下冠军班底,降薪近千万美元。除了老班底,勇士还签下了两个不错的外线投手,卡斯比与尼克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勇士在未来几年的阵容吧,27岁的克莱汤普森,27岁的德拉蒙德格林,28岁的凯文杜兰特,29岁的史蒂芬库里,四巨头清一色都将在勇士经历自己的职业生涯巅峰。而环顾四周,好像还没有球队拥有可以挑战他们的实力,火箭仅有哈登单核带队;马刺处在邓肯退役后的阵痛时期;快船在这个休赛期很有可能分崩离析;76人、雄鹿、森林狼这些拥有众多极具天赋新星的球队还在展望未来;而老对手詹姆斯的骑士队?或许是他们唯一的对手,但要知道,联盟第一人的勒布朗已经32岁了,开始逐渐步入职业生涯末期。看起来他们的对手只有自己,只要他们依然团结一心,乐于奉献,没有伤病侵袭,未来几年,我们没有理由不相信,他们会在联盟开启一个新的时代——勇士王朝。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起来,这是一个关于失败者的故事,一个关于复仇的故事。库里在刚进联盟第一年缺席了球队大部分比赛,职业生涯前期饱受脚踝伤病困扰;克莱一度处于被球队交易的尴尬境地,是杰里·韦斯特利用辞职要挟是的勇士管理层放弃了用克莱交易全明星大前锋凯文·乐福的打算;格林仅仅是35号秀,差点没有球队要他;杜兰特则长年处于千年老二的尴尬地位;但是就是这个失败者联盟,却化身为厄里倪厄斯 ,完成了复仇,而现在他们还想要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