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成就了原本荒芜的内心

每次提笔,想写点生活里经历的点滴细碎,很多时候却又无法很快地将这些感悟转换成文字。每每这样的时候,心里常会生出自卑与沮丧的征兆。索性写到一半,就会放下欲望,出门散步,或者做点美食。

我很羡慕那些高产而且作品不错的创作者,简书里就有我说到的灵感型的作者。比如,冷冬年,每天都会有激荡灵魂的文字从他的诗歌里闪现,每每读过一定会有触动心弦的东西,跟诗里的步点产生共振。

不过多数的创作者的灵感,不会如涓涓细流绵长延续,也不会如狂风肆虐的海上被卷起的激情澎湃的巨浪般倾泻喷涌,更多的时候,灵感,是麦子盛开的短暂花朵,是蜉蝣注定的朝生暮死。

看到的、听到的、闻到的、触碰到的,都需要自己去认真地从过程中感悟,少数的时候,过程会很流畅,或者渠成水到。这样的时候,就好比一个刚刚失业的中年男人,想起回家之前要如何面对家人,想起前路暗淡的人生,于是走进了那个街角的彩票店买了一注双色球,而在当晚竟幻梦成真,一切又会崭新开始,那样的经历跟结局,自然是人生喜剧,无可挑剔。

作者面对如此的美妙过程,自然也会不遗余力地珍惜,这样的作品往往是黑暗之中照亮前夜熠熠生辉的夜明珠。灵感穿透现实,如哈姆雷特复仇的誓言,飞扬激荡着创作者的笔尖,这就是求而不得的灵感。

更多的时候,我们会苦苦淬炼,将那些生活的细碎,倒入一个研磨的罐子里,用感情的投入,用知识的累积,用真诚的笔触,用美好的形式,将它研磨出生命的味道,可以让自己,让更多的读者引发思考,关注生活的本真。

落笔之前的这些储备,都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就好像一粒渺小的种子,在经过浸泡、选种、播种、雨露、施肥、破土、出苗,拔草、间苗,最后开花、结出果实,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时间跟精力的付出。

一首给人力量与启迪的诗歌,一篇凝聚爱与思考的散文,一部扣人心弦、跌宕起伏的小说,背后的几晚、几年、十几年、甚至数十年都会在不断研磨着生活中或香醇或苦涩,或沁人心脾或涅槃重生的过程与境遇。

有很多人,确实写了很多年,可是并没有坚持到终点,投了很多的稿件,都石沉大海。遭了周围亲戚的白眼与冷眼,生存还是写作只选一件。别怪他们,他们是真正爱你的,但也是你写作路上的折返点。

如果写作抱着只是写写,只是经历,只是炫耀,那也大可不必被惊梦搅扰,醒来时还依然寻笔尖飞溅的快意。

如果在写作之前为收集奔波、倾注创意;在写作之中笔耕恣意、忘我投入;到结稿之后的如释重负与恬淡释怀;又到读者品读后留下的浓墨感触,还依然会如最初写作时带给你相同的留恋与头皮发麻的感觉,那恭喜你,你还要奋力坚持,即使遭遇冷雨,即使走进南墙里,因为这些都是写作给你的忘我的人生感悟。

你跟自己说,“我喜欢写作,坚持写作,真诚写作,不是为了写作以外的东西,是写作本身成就了自己原本荒芜的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