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天才枪手,只是个考场上偷偷作弊的大学生

“还有15分钟结束考试。”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得我手中的小抄差点掉在地上,一边还焦急地把头探向前方试图寻找到室友的答案,没错,这就是一年前的我,偷偷在数学考试中作弊的学生。

一次作弊亦或改变人生

你在高中,大学考试中,作过弊没有?如果没有,恭喜你,这才是真正的校园生活。什么没作过弊的大学不完整,全是扯淡!

看过最新的电影《天才枪手》之后,我更加坚信这一点,绝对不要作弊!作弊给你带来的通过考试的快乐,永远没有之后你遭受的心理折磨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的女主和我们不一样,她是一个天才,绝对的天才。以至于让人仰望,成为了众学渣考试赖以生存的依靠。

因为家庭和学校的情况,她开始通过帮助舞弊牟取暴利,运用了一系列高级的作弊方式(钢琴指法传递答案真的是闻所未闻),最后越做越大,还拉上了班级里另一个学霸男主参与。

到了高潮阶段,男女主在国际考试中作弊,最终男主失手,女主侥幸逃脱但无法承受良心上的谴责,因为他们的团队作弊,虽报酬丰厚,却直接改变男主的一生,直接黑化。

而我们现实中,又何尝不会如此。一次重要考试,甚至高考,一旦被抓。作弊让我们无法翻身。就拿最简单的大学考试来说吧,被抓依旧会取消成绩,计入档案,对以后都会有极大的影响。我们为何要拿未来赌这么一场小小的考试?你说社会不公挑战命运,试问作弊过后又会从哪开始?

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作弊将会腐化你那颗上进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刻画最为巧妙的就是作弊时紧张的心理反应和背景音乐的相得映彰,完美地将学生作弊时的神态和反应还原。

哪个学生作弊会不紧张,即使学霸也不例外。在和监考人员的博弈中,每一场考试都是一场战争。你赢了,固然可喜;你输了,只会落入无尽的悔恨之中。

当初的数学考试,由于之前的基础本身没有打好,最后几天的冲刺复习根本没有用处,只能硬着头皮上,可谁都知道,这种数学考试,一旦不及格,那就意味着重修。

没有人喜欢重修,更不想浪费时间和金钱,所以我选择铤而走险,打算将老师划过的原题打了几张小抄。

就这样,我又失去了几天复习的时间选择玩乐,那颗上进的心,正在被慢慢腐蚀。

早早来到考场,打算寻找一个有利地形方便展开小抄。谁知竟有许多人比我来的更早,纷纷在桌上写着划着什么。看到此景,我心里长吁一口气:原来还有好多人和我一样。

一会一个学霸到来,不到几秒钟的时间,她的身边瞬间坐满了人。

“嘿,大神,一会求告诉我几题”;

“这次我能不能及格就靠你了啊”;

“考试时别忘了把试卷展开啊”。

大家似乎心有灵犀。我也机智地找到她的斜后方,本以为胜券在握。突然一阵悔意袭来:这真的是我吗?我竟然沦落到依靠抄别人才能通过考试了吗?心理的不舒服溢于言表。

直到监考老师一声:按学号坐!顿时一片哀嚎,一边不情愿的换座,一边咒骂着老师。我能从一些人的眼神中看出。这场考试,他们完蛋了。

人生不亦是如此?我们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如果仅仅依靠投机取巧获得利益,一次尚可但总会有意外发生,到那时,除了自己,还有谁救得了我们?

一次作弊,你会失去很多应得的东西

可惜那时的我还不懂这些。

我的座位比较靠边,因此我心中一阵窃喜,在做完几道仅会的几道基础题后,我偷偷摸摸地从衣服里的口袋里掏出了纸条,刚准备抄,突然觉得有目光正紧盯着我,悄悄抬起头一看,并没有发生什么。

原来只是心理作用,可就在这短短的几分钟内,打开手中的纸条一看,已经被我揉的皱巴巴的,头上的汗顺着脸颊往下滴了两滴。第一次作弊的我完全被吓住了。

就在下一张纸条准备开始前,老师直接下位在我这一带巡视起来,我紧张的呼吸都要忘了,死死地将纸条压在试卷上面,生怕被发现,尽管只是一次普通的期末考试,我却如临大敌!

这种感觉真不好受......

而我在这段时间,失去了许多应得的东西:



1.身为以前优等生的骄傲和自尊,被我一次作弊践踏。

2.一次检验自我学习能力和进度的考试,就在作弊中消耗殆尽。

3.学习和考试过程中的方法体验,早就被作弊磨平。

4.考试成功的充实感,被作弊无情替代。

5.还有最重要的时间,复习前,考试中。所有该学习的时间都因为我作弊的想法消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就在紧张和恐惧中度过了这两小时,由于是冬天,贴身的衣裳早已被汗水浸透。得到的结果,除了一个及格的成绩什么都没有。

我们究竟能从作弊中得到什么?无非只是一个虚假欺骗的成绩,虽然我作弊成功了,但实际上我失败了,因为我什么都没有得到。

所有的成绩都由老师和学霸主导,这样被人掌控的人生难道就是我们想要的吗?!

在大学,在工作,在生活,有很多事情根本不是一场考试能解决问题的,更别提作弊了。无论什么考试,都有存在的意义,它给了我们检验自己处理问题的一次机会。一旦失去了处理问题的实际能力,我们都将抱憾终身。

作弊不易,不做且珍惜

影片的最后,女主良心发现不再利用作弊赚钱,无奈男主早已黑化,并以爆料作弊事件来威胁她要求再次合作。

这时的女主,总算做了最正确的一个选择,她不想再越陷越深。义无反顾地去向相关机构汇报了所有的情况。

最后的结局并不美好,但很现实。我们或多或少会因为现实的原因而不得已做出一些违背初心的事情。不过重头来过或许是更好的选择。

而身为高中,大学生,在这段形成人生价值观的关键时刻更要时刻保持清醒,不可因为一时的利益而备受心灵上的折磨。把握现在,才是最应该做的事情。至于作弊这种事情,不做也罢。

作弊不易,不做且珍惜,无悔的人生只有一次,我们不断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