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犯罪角度【不负责任】谈谈高智商少女犯罪团伙的覆灭

01

最起头的一句,应该是,合伙一定要找有义气的人。不需要谁对谁负责,不需要谁欠谁的,合伙人里面一定要是一个均衡的关系。

其实无论是做生意,还是做朋友,都需要最起码的平等。不平等的生意,做不长的。

而本片中女主干的是更危险的,违法的生意。就比一般交朋友更需要讲义气的生意伙伴。

02

天才女主(左)和闺蜜(右)

女主是一个很有义气的人,绝对的大姐大。一开始,她作弊都不是为了钱,就是为了帮助不争气的闺蜜,通过一场不公正的考试(监考老师给开小灶学生泄题),目的是圆了闺蜜一个单纯的梦想(成绩达标可以去演戏)。这一单,我们从商业角度分析,做得很仓促,差点露馅,但是完成得很漂亮。

谁知,她闺蜜为了男票也能过考试,把女主帮她作弊的事卖给了男票。闺蜜男票威胁女主帮他和朋友作弊,不然就告发她,同时用金钱诱惑女主,一人一门三千,一年女主可收到二十来万泰铢。于是,女主被逼无奈,同时也是见钱眼开地答应了。

03

从此,女主正式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女主弹琴获得启发

为了不那么招人注意,女主打了个钢琴课的幌子,给付钱而来的学生们说,考试时候用弹钢琴的手势作弊,不同手势分别代表A,B,C,D。这招挺高,但是我觉得,的确是复杂了一点,不是记不住,而是1)动作多容易被发现,2)动作复杂,传答案耗时间。的确,影片里后来也有这样的情节,考试快结束了,女主着急地用手啪啪敲着桌面传答案,考场里还没走的都是跟她作弊的学生,学生们一个个眼睛贼亮盯着女主,嚓嚓地涂答题卡,要不是老师睁眼瞎,很可能马上就暴露。

不幸的是,女主还是暴露了。原来,同样是学霸的男主,发现一个傻缺抄袭女主答案,于是正义的男主告发了他俩。本来傻缺脑残心不残,咬死没作弊,可惜这次考试分ab卷,女主为了帮傻缺过,做完自己的卷子又把傻缺的b卷也做了,结果被发现女主草稿纸上有b卷的题目。

04

女主的作弊职业道路上就这样迎来了第一个波折。

学校惩罚女主,给她学费全免取消了。而且,女主没有资格获得新加坡奖学金的资格了。女主爹也狠狠骂了女主。

那么,这次波折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呢?就是正义男主。没了女主这个竞争对手,他能够申请新加坡奖学金。男主说,我以为你们只要补考就行了。至于他是真的傻白甜,还是真的白莲花,相信看完电影的你们自己也有想法。

帅气的男主也是学霸

可是,女主这一次有没有办法不被抓?其实还真有几个方法可供参考。

1)女主之所以被抓是因为,分ab卷的考试,女主居然草稿纸上写了两个卷的题目。那么,如果女主用铅笔写另一卷的题目,做完之后擦掉;或者时间不够,偷偷携带同类草稿纸,做完扔了,不就OK?

2)女主被抓是因为,傻缺考前花钱请男主作弊,被拒绝。原因是钢琴手势作弊法太难。那么,可以换一个方法,或者让其余作弊考生用他们的方法告诉傻缺答案(这里看出女主跟客户平时沟通不够)。还有,坚决不能跟外人讲钢琴作弊的事,女主也该强调(没有保密协议),不就OK?

3)最保险的办法,其实是,女主自断一手,只做a卷,不去管傻缺他们的b卷了。这样,就算男主告发女主和傻缺,由于傻缺没抄到,所以保证了女主的清白。但是,这样做会流失掉一大批客户,女主为了口碑和客户,一个人做两套考卷,传答案坚持到了最后一秒,直至最后被抓。

(真是把客户的需求放在了第一位,可歌可泣,业界楷模!)

05

好在,这一次只栽了傻缺和女主俩人,别的客户半点损伤都没。只能说,贵校的老师对有钱孩子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大考成绩飙那么多,两个舞弊的考生被抓,居然也不深扒一下,啧啧,水很深啊。就是这样的深水,滋养着女主的犯罪团伙,让女主收入颇丰。

女主闺蜜和有钱男票

随后,女主的闺蜜又出事儿了。都怪闺蜜男票太有钱,早恋得到了男票父母大力的支持。男票爹妈想送男票和闺蜜一起去波士顿大学,钱都准备好了,就差过考试。

于是,闺蜜又来求女主啦!这次给的钱更多,但是要在STIC国际考试中浑水摸鱼,女主为了不惹事,本来是拒绝的。但是女主无意中发现,这STIC考试,全球考试时间不统一,泰国考试跟澳大利亚考试有四个小时时差。这么一算计,女主答应了在国际考试中作弊。

06

女主的犯罪舞台,由本地高中变成了国际!(真是艺高人胆大呀)

女主决定,先到澳大利亚参加考试,把答案在几次考试中场休息时候逐次,用偷放在厕所马桶里的手机,发给泰国的团伙。别嘲笑女主只能一次记一组答案,毕竟真人学霸这样发挥已经很不错了,虽然跟电视里福尔摩斯谢耳朵硬盘哥那种大脑是电脑,见啥储存啥的人物不能比。

神探夏洛克

女主想到了新的作弊方法。咱不弹钢琴了,在考试用具上做文章,答题必用的2B铅笔,上面的条形码用自打的条形码盖住。条形码上根据粗细不同,就是abcd,每位考生发四支铅笔,应付选择题。填空题答案和作文标题也发到客户群里。由于时差,发完答案考生们一人配一辆摩托送考,保证一个都不能少!(真是业界良心的一条龙服务)

由于这样做风险太大,女主想干票大的,让闺蜜多找客户,一次挣他两百万泰铢,这样女主就可以自费出国留学。终于,女主感觉自己即将站上人生的巅峰!

好了,客户找来了,现金支付装满了好几包。但是问题来了,女主一个人不能应付高大上的STIC,她毕竟是凡人不是电脑,只能做完题记一半的答案。于是,女主打算找个高智商犯罪搭档!

07

没错,这一步女主走错了,导致一位高智商犯罪天才少女的人生,没办法回到正轨(让我哭一哭)。

因为,女主居然决定去找死对头男主!

男主和女主“不对头”

开头我已经说过了,女主这干的不是一般生意,是违法的行当,一开始之所以顺风顺水,也是因为她和绝对可靠(不会出卖她)的客户交易。无论是女主闺蜜,还是女主闺蜜男票,还是女主闺蜜男票的朋友,都是虽然敢于违法,但是不敢破坏交易规矩的,义气人。

然而,女主居然要去找那个告发自己的伪君子,自己的死对头竞争对手。为什么我说不合适呢?

1)他俩三观不一样。

女主首先根本不觉得作弊是一件败坏的事情,那是因为,学校老师也不是什么好东西,找老师补课就能拿到样卷。而且学校收了一堆莫名其妙开支,对她的家庭造成了负担。女主觉得帮人作弊既可以帮助考生获得成绩,又可以从学校身上挣钱。(如果你还是不能理解,就这么想:泰国的教育行业比中国更坑就行了)

但是男主之前是个道德标兵。女主的客户傻缺花三千找他作弊,他不禁不答应,还告发傻缺,毫无义气。足以看出,他跟女主不是一路人。古人云,道不同不相为谋,可惜女主不懂中文,估计没听过。

2)他俩关系不好

亲密的关系足以毁了人。所以,很多人才说婚姻是爱情(两个相爱人)的坟墓,好朋友不搭伙做生意等。但是,难道跟不爱的人结婚,跟有仇的人做生意,就会成功?

男女主关系何止不好,简直死对头。他俩本来一山不容二虎,一直暗中竞争,男主还告发过女主作弊。这种人,说实话,见到绕着走好吗,不跟他计较就很客气了,还拉他入伙,真的会出问题。

3)命运……

做生意的人都有点迷信。特别是道上混的,不拜关二爷也得拜别的。男女主不仅是死对头,隐约还有相克的态势。女主作弊被抓是因为男主,男主被打错过新加坡奖学金申请是因为女主。理由虽然有很多,但是,冥冥中这就是命。这俩人就是不该往一块钻。

所以很多公司招人还看属相,分工作看星座,(诶……)当然是不科学的,这简直是歧视。

08

好了,既然他俩不该在一起合伙犯罪,却还是合伙了,我来简单讲一下后果。

男主在悉尼考试

泰国排练时,男主发现原来自己被打、错过奖学金,是因为女主的客户报复。生气的他在悉尼考试期间,多跟客户要了一百万,作为精神损失费。

男主没有经验,太怂记不起答案在悉尼考场厕所待太久被抓,手机没冲下去,人赃并获,回国后被学校开除。女主提前离场也被抓了,但是把手机扔到路人包里了,还装病吐了几次,只是取消了成绩。

本来,男主负责背前半部分答案,女主负责背后半部分答案。男主被抓后,女主一时间吓得发抖,却要强记全部答案,还得演戏装病提前离场,一边在陌生的城市应付监考老师的“追捕”,一边拼命回忆往泰国发答案。还好,勉强赶上了,没有得罪泰国那帮大佬客户。

这里,也可以看出女主业务需要改进的地方:1)在地下铁乱转,错过上车逃离时间。甚至走到此路不通处被抓包。2)澳洲人忒少,女主那鲜亮的衣服和包包,甚至是亚洲人的黑长直都明显地出卖了她。改进的方案如下:1)至少提前一周到犯罪地点周围摸清撤退路线。2)掌握包括坐地铁、坐公交、打的等多种交通方式。地铁其实是很不好的一种逃离工具了,因为几分钟才来一趟,等的人不多也没个躲的地儿。泰国同伙都知道租个摩的给客户,女主也完全可以租一个车等自己出来嘛,以防事发突然。其实女主下地铁就是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因为地铁那边除了地铁啥都没有。要是在地上,找不到车还有很多个商店大厦,没有店还有无数个路口呢。3)包内装好备用衣服、墨镜、乃至假发等物品,最好是能够一分钟变装的。如果做到以上几点,相信女主不一定会被抓到了,这部电影的追逃戏也会更加精彩!

当然,还是要表扬一下女主,知道及时改变发型,虽然没什么卵用(因为黑头发放下来更明显);看到跑不掉了马上进食吐出来装病;以及最聪明的把手机塞给路人,高实在是高,不愧是学霸,不愧是女主,真的这样的智商情商才配在犯罪这险而又险的刀尖上行走,像男主那种只有成绩的是不应该带进来玩的。

回国后,男女主过上了分叉的生活。男主装潢了家里小破洗衣店,买了很多新洗衣机,还买了个大摩托。女主没去拿两百万泰铢的酬劳,想当一名老师。

09

然后,男主要女主到他家来。

高智商搭档在悉尼

你说,你是不是以为,同样高智商,还是同学的男女主,经过了这样浪漫惊险澳洲游、携手犯罪的经历,会变得更加亲密,像邦尼和克莱德一样,从此成为一对般配的情侣?

答应我,再也别把言情小说韩剧的剧情代入现实了,好吗?

小说里,哪怕女主误杀了男主爹,男主都能义无反顾爱上她;哪怕女主一次次伤害男主,男主都对她不离不弃;哪怕女主和男主是竞争对手,男主也一样心甘情愿给她铺路。

然而现实里,在这部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中,男主因为女主的客户揍了自己,把自己扔到垃圾场,让自己错过奖学金;因为女主拉他下水到国际舞台上作弊,结果他自己不争气被抓,被学校开除,就因为这些放到小说里都不算啥的事情,男主记恨上了女主,不仅要她对自己的前途负责,逼她一起去作弊,不答应就要告发女主和曾经的客户。

没错,这就是现实。而厌倦了的女主也不再愿意提着心吊着胆作弊(也可能是钱赚够了),总之女主要金盆洗手。

虽然这部电影的结尾非常之仓促,让人(至少我)没法完全理解女主为啥要直接自首(至少也再打男主一顿吧)。

但是我一边哭,也一边深深学到了道不同不相为谋,一定要找讲义气的人合伙的道理。

END.

欢迎阅读关于结尾男主黑化的影评 天才枪手:谈谈女主视角和男主视角和编剧视角的黑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