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杨绛|家家都有《我们仨》

这段时间读杨绛的《我们仨》,虽写的是他们一家三口的日常琐碎事情,但是读来让人不禁潸然泪下,莫名的感动与隐隐的伤感。

当她唯一的女儿先她而去,然后钱钟书也随后逝去,她突然觉得曾经的寓所变成了客栈,而家也不复存在了。在照顾两个病号的期间,她拖着八十多岁的病躯,在两个地方来回奔走,如梦一样的游走,有时真让人有一种人生如梦如戏的错觉。经历了战争与和平,经历了全家人分离与团聚,老来又送走一家三口的其他成员,走一程,送一程。

只留下一个孤独的耄耋老人,呆坐家中,觉得家已是人生的客栈,而她也是正在寻觅归途的孤独旅客。

原来所有的幸福就是,家人安好!家人在,家就在。逝去的岁月呢,不管是好是坏,当自己能平和的回忆的时候,都是美好的。

其实,现在这个年代,大部分人家里都是我们仨。而我们生的也是女儿,像极了他们一家三口。但是看着他们一家三口的经历,我却陷入沉思。不知道未来我们一家三口会同行到何时何地,谁是最后一个孤独的躯壳?

人生总会有那么一天,老病相催,走到人生的尽头。人生没有永远,也没有单纯的快乐,快乐中也总间杂着烦恼与忧愁。

有时我一直处在矛盾中,国家放开了二胎政策,我又很犹豫。如果就这样,未来某一天我们夫妻两先走了,留下她一个人,是何等的孤独?但是如果生下二胎,需要投入太多的时间精力与金钱,对于蜗居城市的我们,也是莫大的压力。

人生该何去何从,有时还真让人费神。但是,人世的代谢,大抵也就是如此,该消逝的时候,自然消逝,大可不必悲天悯人吧!

其实,我们仨在一起的时候,也是有无限开心快乐的。过好在一起的时候,不留遗憾就是最好的。

女儿精灵古怪,与我最是亲密。她给家人排好了亲近顺序,如果我骂她,她就可能会倒向妈妈,如果我们两都批评她,可能就倒向了爷爷。小家伙总是善于察言观色,谁的表情有一点松动,她就开始对着做鬼脸。

记得今年六一儿童节,不用上学,她早早就起床了。我问她为什么起这么早?她却认真的和我说,我怕很快就会天黑,这样我就没有时间玩了啊?

其实再小的事情,可能会让我们彼此都记一辈子,就如《我们仨》附的那些他们一家人的信件,画作等等,都会让全家人一辈子难以忘怀,一直珍藏。只要用心陪伴了,就不会有缺憾。

回赣州的这几年,现在回头想想,我也很知足。虽然工作上没有进取,但是在女儿成长上,我可以说自己没有缺席,除了偶尔的工作应酬以外,大部分时间都用来陪伴家人了。

人生有时总有很多矛盾,有时努力工作及晋升是为了更好的照顾家人,但是也必须要付出代价。有时因为家人不愿意离家,工作上却更难提升。那我只好自己做取舍了。如果爱家的人就没有出息,那也就这样吧。

但是一家人感情的亲密程度,可能就决定了一辈子同行时间的多少。看杨绛一家三口的亲密劲,很是让人羡慕,互相都愿意为了家人而放弃,终其一生,全家人都在为全家团聚努力。但是一家人又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初的理想,最终都大有作为。

且不说他们的成就,至少作为一家人,他们相亲相爱,生活是幸福快乐的。人生在世,能追求自己的理想,能和自己的家人在一起,这不就是人生最大的理想吗?

所以,找到适合自己生活的方式,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

其实现在的城市,住满了我们仨,你们仨,他们仨……大家都在为这仨努力,愿诸君皆努力,经营一个充满爱的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哭,我想呐喊,我想破口大骂,第一次这么难受。生活的艰辛不能把我打垮,却是一些闲言碎语、一些莫须有的胡思...
    清汤寡水bh阅读 110评论 0 0
  • 一位西北的朋友,趁着刚开学功课少,请了一周的假,不远千里返家过中秋。拿一整天看大戏,在家乡的原野山川散漫行走,躺在...
    兰兮阅读 637评论 2 3
  • 今天收到了在花加定的花,一周一束,连续三个月,浦发app特价,178块就够了。定时有点忐忑,觉得选了最便宜的,质量...
    绽蕊向阳阅读 217评论 0 1
  • 白毛阅读 600评论 0 1
  • 夜晚的风 似乎有些冷意 白日的喧嚣已在暮色中逐浙隐去 冬夜 走在清冷的街 只留下一串 高跟鞋敲打街面的清脆 昏黄的...
    风儿轻轻阅读 257评论 2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