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蹲,要翘臀,不要粗腿!

蜜桃臀

维密超模 亚历山大-安布罗休

以前大家对好身材的定义就是瘦,最好还能像林黛玉般柔弱,大家认为这样的女子才能称之为美女。甚至,好多男孩子都排斥健身,认为大块头是没有智慧的表现。

近些年受到欧美文化的影响,大家对身材的认识升级到2.0版,讲究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这几年,维密天使的走秀在国内屡屡受到关注,而维密天使们的身材也受到大量的关注和认可,虽然我们不像欧洲人那样追求大块的肌肉,但大家都意识到一点:肌肉线条对身材的重要性。

浑圆翘挺的臀部,俗称蜜桃臀,再配上小细腰,性感的不要不要的!而且臀部练得好,腿也显得长,各种性感照片在网络上已是铺天盖地,我就不用多言了。

然而你知道吗?每一个蜜桃般的翘臀,都是练出来的,不是做做姿势、摆摆样子就可以的,臀部有多翘,取决于努力有多少。

无深蹲,不翘臀。

一次标准的深蹲动作,可以训练到全身200多块主要肌群,而这些肌群,也是全身最大、最主要的肌群,比如臀、腿、下背、核心肌群等等,这些肌群能够让你在平日看起来更挺拔、更性感。

一个有效的深蹲动作,应该可以同时训练到髋部伸肌(主要包括:臀大肌、股二头肌、大腿内收肌)和膝部伸肌(主要是股四头肌)。

臀大肌的作用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伸展髋关节。

臀大肌虽然只是一块,但位置特别,而且肌纤维的起止点连接很复杂


为什么我练完深蹲以后前腿疼,臀没感觉?

深蹲大家都很熟悉,我们会根据网上的教程依葫芦画瓢,有时甚至连教程都懒得看,看看图片就开始做。当我们认真完成的当天的训练,每个人都在幻想,今天这么努力的训练,明天就都看见蜜桃臀的雏形啦。

但是第二天起来,前腿却疼得不行,每走一步都是一种煎熬,甚至下楼都需要人搀扶,心里肯定很郁闷,我明明很认真的蹲了,为啥屁股没感觉呢?

因为你的打开方式不对,深蹲过程中,过多运用了股四头肌,也就是大腿前侧的力量。我们知道一个动作所需要的能量是恒定的,当你增加了股四头肌的作功,当然也就会削减臀大肌和股二头肌的作功。所以才会深蹲不翘臀,下面,我们来一一破解:

姿势不对导致臀部作功减少

1、深蹲,蹲到什么位置合适?

深蹲底端,应该是髋部下沉到与大腿平行或低于水平面的程度,此时髋部折叠后坐,膝关节外展,背部绷紧前倾,臀大肌、股二头肌、内收肌群等都处于紧张状态。

在这个状态下,臀大肌并不能很好的发力,你需要先靠内收肌群和股二头肌被拉伸产生的弹性势能,将髋部稍微抬高一些。

当髋部抬高至臀肌的最佳发力角度,然后臀肌、腘绳肌、内收肌三者再一起完成伸髋蹲起的过程。

深蹲底端,应该是髋部下沉到与大腿平行或低于水平面的程度

所以要保证更正确高效的蹲起姿势,就要保证深蹲底端,腘绳肌和内收肌的紧绷状态。

大家可以在底端位置,上下颤动臀部,感受一下臀大肌的初始发力过程。

2、脚间距太窄

深蹲时,若两脚间距过窄,内收肌则根本刺激不到,无法协助臀大肌和股二头肌,在下蹲过程中,身体为了保持平衡而不自觉的前倾,由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参与到整个动作中,那么臀大肌当然不能被充分利用。

而且,即使你蹲下去了,也不会蹲得很深。因为膝关节肯定会前移,最后都练到大腿前侧股四头肌了。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肩宽与骨盆宽度差不多,所以深蹲过程中脚间距与肩同宽,身高较高的人在站立时的脚间距可以略宽于肩宽。

3、膝关节没有外展

深蹲下蹲至最底端,内收肌群本身就处于被拉伸的状态,有意识地外展膝关节,可以使大腿内收肌群被拉伸的更紧,帮助后链肌群的伸髋过程。


膝关节外展

如果你在深蹲底部,膝关节没有外展,首先,会对膝盖产生巨大压力,其次在蹲、起的过程中,后链肌群也更难参与发力,主要是由股外侧肌和股直肌参与发力,伸膝来完成动作了。

臀大肌和股二头肌太弱

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的走路动作对臀大肌和股二头肌的训练作用并不大,因为臀大肌的最主要的生理作用就是伸髋。

当臀大肌发力收缩时,肌肉纤维收缩,拉动大腿向后摆,这就是臀大肌最主要的生理作用——“伸髋”

伸髋

大腿后侧的股二头肌的一个重要的作用,也是负责伸展髋关节(腿外后摆)。

所以你看我们平时经常用的许多臀部训练姿势,臀大肌和股二头肌一起发力,其实都是一个“伸髋”的过程。

当臀大肌和股二头肌的力量不够时,就只能在深蹲时向大腿前侧的股四头肌借力了。

那如何改善呢?“臀桥”以及2.0升级版动作“单腿臀桥”

动作描述


1 、屈膝仰卧在平地上,双脚可略分开一点(单腿臀桥保持一条腿抬起悬空);

2 、臀部收紧,向上发力,感受髋关节的伸展,动作顶端停顿2-3秒,顶峰收缩;

3 、控制臀部发力,慢慢下落,重复动作。

动作要点

1 、动作过程中只有臀部发力,腿前侧、背部和手臂一定不能借力;

2 、髋关节伸直即可,不要求背部过度反弓,下背部不要太过用力。

面壁深蹲——深蹲的验收标尺

“你的深蹲姿势标准吗?面壁深蹲,走起!”

面壁深蹲不仅能检验动作是否标准,也可以时时刻刻的强迫你把动作做得更加符合标准,让你能每次深蹲都更有效果。

面壁深蹲的动作要点:

1、面对墙壁站立,双手抱头、贴着墙或者自然下垂都可以,双脚与肩同宽或者略宽于肩。

2、慢慢向后坐,保持背部反弓、挺直,膝关节打开,一直到最底端(大腿与地面接近平行或者髋关节略低于大腿)时,感受到大腿内侧的内收肌群被拉伸。

3、臀大肌发力,起身恢复直立。

好了,认真地写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GET到没有呢?以上这些,都是我曾经踩过的坑,希望能替大家填平,也希望大家都能早日练出美美的蜜桃臂。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9评论 0 13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8评论 0 50
  • 扩充知识前往:硬派健身 - 知乎专栏 开篇 体重设定点理论体重的设定点(set-point)理论。大意是:一旦你的...
    cabbageyang阅读 7,904评论 0 23
  • 记得在网络上看到评比十大死活看不进的书里竟然有《红楼梦》,在我看来这个评比结果简直匪夷所思,评比的真实性也大加怀疑...
    春暖花开时读书阅读 278评论 0 2
  • 2090年我发明了天气控制器,因为2090年这段期间现在特别多,有许多人都因为天灾死亡。所以我发明了它——...
    帅气的黄子阳阅读 8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