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教学设计——摘自《语文湿地》

《诗经》作为我国诗乐文化传统的源头之一,以其丰厚的思想内容、不朽的艺术价值永远照耀着中国文学的路途。爱情,多么美好的情感,青春的懵懂羞涩让多少孩子欲语还休。修影老师大胆整合《关雎》《蒹葭》这两首诗来组织教学,从对诗歌的反复品读中,理解《诗经》重章叠句的特点;从对诗歌的涵咏品味中,读懂“君子”之爱、“淑女”“伊人”之美,以及爱情的纯洁与神圣。

是啊,《诗经》就是一朵情花,积极向上。自尊自爱,是它的花瓣,微风吹拂,摇曳出沁人心脾的花香。且看修影老师如何带领孩子们穿越经典,给孩子以情感的熏陶、思想的启迪。

       

文本类型:诵读型+主题型文本

授课学生: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初二2班

执教者: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  于修影

课堂特色:诵读诗歌  理解意象  情景对话                                     

《诗经》是一朵情花

---《关雎》《蒹葭》教学设计

北京工业大学实验学校  于修影

第一部分  导入学习: 

德国诗人歌德说过:“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你们觉得说的好吗?我们看看2600年前我国古代人的爱情。


第二部分  读出情感

(一)读诗:


【投影展示】

关雎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齐读读出节奏,读懂意思,读出感情)

师:请概括这两首的内容?

生:这两首诗都是男子追求女子的情歌。

师:再读,请体会男主人公怎样情感变化?

生:《关雎》中男主人公,从爱慕到思念最后到想象(幻想)。

生:《蒹葭》中男主人公开始是焦虑惆怅,然后有点失望郁闷,最后也没追寻到有点遗憾怀念。


第三部分  读懂追寻爱情之路上的男孩---读懂这是一个怎样的男孩


【投影展示】

关雎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蒹葭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师:发现这些句子有何特点?

生:重复的比较多。

师:这叫“重章叠句”:句式相同,只有几个词语不同。这样的特点在《诗经》中称之为“重章叠句”。

师:为什么要反复吟咏,请你反复朗读,读出重章叠句中不同的词语,揣摩两首诗中的男子共同点?

生:他们在追寻女子的时候都遇到了困难。

生:《关雎》中的君子一直梦寐以求的女子,似乎对他视而不见,他求而不得。

生:他很忧愁,晚上睡不着觉。

师:你能读出他的忧愁吗?

生:“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师:读得韵味悠长,绵绵情思。

生:《蒹葭》中的男子在追寻伊人的时候特别不容易。

师:怎么不容易,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生:《蒹葭》中从“溯洄从之”可以看出男子追寻伊人的路难走。

生:“长”“跻”“右”分别是“漫长”“高而陡”“曲折”的意思,从中可以看出道路越来越难走。

师:两个男子面对着重重困难都选择了……。

生:坚持。

生:真执着。

师:求之不得还继续求,一直求,这是执着。君子之爱的第一个特点是执着,不怕困难。(板书)

【投影展示】

关雎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蒹葭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师:他们对女孩爱得深切而热烈,但是他们去打扰女子了吗?

生:没有。

师:他们只是……

生:“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师:他们只是远远地观望那伊人……

生:宛在水中央,宛在水中坻,宛在水中沚……

师:多么美好,朦胧的情境啊……从中你看出男子有怎样的特点?

生:对女子很尊重。

师:用《爱莲说》中的话说……

生:(齐说)“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师:求而难得,但是一直很尊重对方。君子之爱的第二个特点是尊重。(板书)


【投影展示】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师:为什么一开始不弹琴鼓瑟,不敲锣打鼓?

生:这是男子想像的场景。

生:还有,一开始就这样会吓到女子。对她也不尊重。

生:这样女孩子会开心。

生:“友”是亲近的意思,“乐”是使她快乐,男孩一直想让对方高兴。

师:求而难得,但是一直很尊重对方,想方设法让她开心。君子之爱的第三个特点是使对方快乐,为对方着想。(板书)

师:在追寻女孩的过程中,如果是你,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是她开心?

生:给她买好吃的,请她吃饭。(众笑)

师:有人请你吃饭,给你买好吃的;有人为你弹琴鼓瑟,你喜欢哪种方式……

生:(笑)喜欢弹琴鼓瑟,觉得比较高雅点。

师:求而难得,用高雅的方法让她开心。君子之爱的第四个特点是有雅趣。(板书)

师:对,君子是在向高雅的方向转变。大家看,君子的爱,不仅愿意付出,愿意改变。现在,同学们心里有什么感触没有?好,你有感触,请分享给大家。

生:我觉得我还小,不能谈恋爱。(生大笑)

师:今天我们学习这两首诗歌,是在教大家谈恋爱吗?(生笑)

生:不是。

生:这种追求女孩的方式已经过时了。

师:是的,这是古人2600多年前的爱情故事,今天我们学习的是男孩子的……

生:胸怀。

师:心胸、境界、处世的思维方式等,都值得我们学习。还有,他愿意为爱付出并努力改变自己,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现实中有多少男孩,在求而不得的时候,拔刀相向,怒气冲天,可是诗歌中的男孩却一直……


生:不畏艰难,行动起来,给予尊重,执著,积极改变自己。

师:人们常说“见贤思齐”。我们班上的男生已经在向诗歌中的君子学习了。所谓成长,就是要不断改变自己,提高自己。

师:在追寻女子的过程中我们要做这样的男子。

师:这样的男子,《关雎》称之为“君子”。是怎样的女子令君子寤寐求之,苦苦追寻呢?


第四部分  读懂被追寻之路上的女孩---读懂这是一个怎样的女孩

【投影展示】

关雎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师:请读红字部分,你读出了这是怎样的女子?

生:《关雎》中 “窈窕”淑女,“窈窕”是文静美好的意思。

生:《蒹葭》中的伊人挺清新脱俗的。

生:清雅高洁,可亲可爱。

师:看来,古代淑女的第一个特征就是文静美好。(板书)

【投影展示】

关雎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蒹葭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师:我们看淑女在做什么呢?

生(齐):采荇菜。

师:怎样采的?

生(众):三个,分别是“流”“采”“芼”。

生:“流”是——捞取。 “采”是—— 采摘。 “芼”是—— 挑选。

师:淑女采摘杏彩的过程有点像什么……

生:有点像挑选男孩的过程。

师:淑女采摘荇菜的全过程可以看出淑女的第二个特征是……

生:做事,细致,谨慎。

师:对待爱情……

生:谨慎,理智。

师:看来,古代淑女的第二个特征就是理智慎重。(板书)一点也不轻浮,这一点在“伊人”身上有所体现吗?

生:尽管男子苦苦追寻,但是“伊人”似乎是水中月,镜中花可望不可即。

生:不是一追就同意了。

师:你还能读出女子的特征吗?

生: 淑女一直采荇菜,说明有她很勤劳。

师:看来,古代淑女的第三个特征就是勤劳能干。(板书)

师:在被追寻的过程中我们要做这样的女子……

生:仪表美好,柔美修长,心灵美好,坚贞高洁,勤劳能干,慎重细致。

师:这样的女子,《关雎》称之为“淑女”,《蒹葭》中称之为“伊人”。


第五部分    读懂爱情---悟追寻爱情中的真谛

师:请谈谈你学完这两首诗的收获?

生:自古少年多钟情,少女多矜持。这两首诗是经典的爱情导师。你看《关雎》中的怀情男子,心有那文静可爱的淑女。他虽然寤寐思服,辗转反侧,但是懂得尊重对方,为她着想,使她开心。你看那《蒹葭》中的心有伊人的男子,纵使求爱之路困难重重,仍然不放弃。

生:求而不得时不要做出过激的行为。

生:女孩子要矜持自重。

生:女孩要慎重,不要人家一追你,你就同意。要慎重地选择爱情。

生:要自尊、自重、自爱,以学习为首要任务。

师:在一个早秋的寂静夜晚,苏霍姆林斯基和他的奶奶坐在一棵枝叶茂密的苹果树下,望着空中正在飞往温暖的边远地区的仙鹤,他问祖母:“奶奶,什么叫爱情呀?”于是奶奶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师:听完故事,再谈谈你的认识??

【投影展示】

“……当上帝创造人类时,他在地球上播下了一切有生命的种子,并教会他们延续自己的后代,生出和自己同样的人。他把土地分给一个男人和女人,告诉他们怎样搭窝棚,给男人一把铲子,给女人一捧种子,然后对他们说:‘你们在一起过日子吧!……’

整整一年之后,……他和大天使加弗利尔来了,他看见这一对男女坐在小棚子旁边,地里的庄稼已经熟了,他们身旁放着一个摇篮,摇篮里睡着一个婴儿,这一对男女时而望望天空,时而又彼此看看,就在这一瞬间,他俩的眼神相碰在一起,上帝在他们身上看见了一种不可思议的美和一种从未见过的力量。这种美远远超过蓝天和太阳、土地和长满小麦的田野。

五十年后他和大天使加弗利尔又来了。他看见了一座非常好的小木屋代替了原来的小棚子,草原上修起了花园,地里的庄稼已经熟了,儿子们正在耕种,女儿们正在收麦,孙子们正在绿草地上玩耍。在小木屋门前坐着一个老头和老太婆,他们时而看看红色的朝霞,时而又彼此望望。

三年后他与大天使又来了。他看见男人坐在小山坡上,一双眼睛呈现出非常忧虑的神色,但是,却仍然表现出那种不可思议的美和力量,已经不仅仅是爱情和忠诚,而且蕴藏着一种新的东西。

‘这又是什么?’他问大天使。

‘心头的记忆。’

  ----苏霍姆林斯基《致女儿的信》

师:你读出了什么?                               

生:我读出了“爱情”要有物质基础保障,比如“窝棚” “谷物”,也就是住的,吃的是基本。

生:我读出了爱情要有养儿育女的责任感,对“婴儿”负责任。

生:从男女眉目传情的眼神细节描写中,我体悟到的是“心灵感应”,对伴侣要“忠诚”。

师:“爱情”不是随便玩玩的,而是厚重的、有责任感的、忠贞,经过岁月的洗涤和生命的考验,依然心心相印,息息相通的。正因为它那么美好,那么神圣,所以我们得好好呵护。

【投影展示】

正因为它那么美好,那么神圣,所以我们得好好呵护。

生:爱,不是随手可碰,唾手可得的,要有责任感和道德感。

生:做一个不畏艰难,执着,勇于改变,尊重对方,为对方着想,情趣高雅的人。

生:做一个勤劳,自尊,高洁,美好的女子。

【投影展示】

“奥罕,不是爸爸古董封建。你想想看,一个男人,如果没有经济基础,不能为他的爱人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如果你是女子,你会怎么看待这样的男人?儿子,我告诉你,我一直都认为,一个男人,如果没有一份挣钱的工作,不能自食其力,哪怕他40岁甚至50岁,都不配谈恋爱,谈了,就是早恋;相反,只要他有立业挣钱养家的本事,15岁恋爱也不算早恋!”

牢记着父亲的嘱咐,他知道自己涉足爱情还为时过早,于是集中精力于学业,最终一举考上伊斯坦布尔科技大学——土耳其最好的国立大学,并在这里奠定了日后事业的基础。

他就是奥罕.帕慕克,2006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 《浩瀚的大海就是一片成功》

师:《诗经》是一朵情花,书中的爱情故事让人:“哀而不伤,乐而不淫”,爱情求之不得时也可给人带来忧愁,烦恼,但即使这样,也不应走向颓废,走向绝望,原来爱情要有节制地哀伤。爱情来临时,只有慎重、自爱、自尊、文静美好,才能得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做一个平凡的女子,有一个高贵的灵魂。《诗经》是一朵情花,积极向上,自尊自爱,是它的花瓣,微风吹拂,摇曳出沁人心脾的花香。愿我们呵护这神圣美好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凉薄清荷 :你好。 学习《诗经》注意: 《诗经》四始:《关雎》为《国风》之始。《小雅》之《鹿鸣》、《大雅》之《文王...
    彤同妈妈阅读 1,504评论 0 15
  • 凉薄清荷 :你好。 学习《诗经》注意: 《诗经》四始:《关雎》为《国风》之始。《小雅》之《鹿鸣》、《大雅》之《文王...
    彤同妈妈阅读 838评论 0 1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725评论 0 18
  • 远古的歌谣唯美的爱情——《关雎》课堂实录及点评 ■ 执 教/李前尚 点 评/刘海英 一、情境导入 课前播放王菲演唱...
    汝水外中人阅读 3,296评论 0 6
  • 记单词最头疼莫过于碰到长得极像的单词,当时以为记住了,区分开了,没过多久再次见到它们时,又傻傻分不清楚了。 今天,...
    西安罗宾阅读 1,1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