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 - 草稿

凉薄清荷 :你好。

学习《诗经》注意:

《诗经》四始:《关雎》为《国风》之始。《小雅》之《鹿鸣》、《大雅》之《文王》为《雅》之始。《周颂 清庙》为《颂》之始。

《邶风》之《凯风》为孝子思母之诗,开我国赞美孝子诗之先河。孟郊《游子吟》:“说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就出于【棘心夭夭,母氏劬劳】。古乐府《长歌行》的命意、遣词全出于《凯风》。《小雅 蓼莪》,孤子哀伤情思。之第四章:“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拊我畜我,长我育我,顾我复我,出入腹我。欲报之德。昊天罔极!”

这一章一连九个动词:生、鞠、拊、畜、长、育、顾、复、腹;又一连九个【我】,赋父母养育之苦。成千古绝唱。

《国风》之《关雎》、《邶风》之《击鼓》: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成爱情之誓言。《邶风 静女》、《卫风》之硕人: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自有此诗,无人更出其有。绝!绝!绝!《卫风 木瓜》,此为情人赠答之绝唱。《王凤 采葛》:一日不见,如三秋。焦!焦!焦!《郑风 子衿》:一日不见,如三月兮。我同样心焦,怎么还不来。《郑风 溱洧》、《唐风 绸缪》说爱情、挚爱、怀念、盼望。。。。。。《秦风 蒹葭》,使台湾的作家陈喆,因《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而更名【琼瑶】,《秦风 蒹葭》又因琼瑶,而使全国大人小孩,都知道【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大人小孩【宛在水中央】。《小雅 采薇》: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因戌边归途而思念家人。而成《诗经》名句。

《小雅 鹤鸣》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千古名言。

《弃妇诗》有:《召南 江有汜》、《邶风 古风》、《卫风 氓》、《卫风 中谷有蓷》、《郑风 遵大道》、《小雅 我行其野》、《小雅 小弁》、《小雅 谷风》。

美好的愿望。盼望着未来。《小雅 甫田》:以祈我甘雨,以介我稷黍,以谷我士女。。。。。。

以歌颂友谊的《抑》因投桃报李,而名满天下。

以上诸篇,我个人认为,当熟记会背为妙。

《诗经》背诵篇目

2017-11-10 10页 0分

用APP免费查看

《诗经》 -文学常识

一、作者:佚名。传为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

二、内容:风雅颂

1. 风 (160):带有地方色彩的音乐,也称“国风”。是诗的精华。

2. 雅 (105):周王朝直接统治地区的音乐,即“王畿”之乐。

(1) . 大雅(31):用于诸侯朝会;

(2) . 小雅(74):用于贵族宴享。

3. 颂 (40) :宗庙祭祀的乐歌, 皆出自社会上层人物之手, 都是些歌功颂德之作。 “颂”即古代的“容”字,表演的意思。

(1) . 周颂 (31)

(2) . 鲁颂 (4)

(3) . 商颂 (5)

4. 笙诗 (6):南陔、白华、华黍、由康、崇伍、由仪。

三、表现手法:赋比兴

1. 赋:铺陈直叙。铺排。

2. 比:类比。形象生动,鲜明突出事物的特征。

3. 兴:托物起兴,先言他物,然后借以联想,引出诗人所要表达的事物、思想、 感情。激发读者的联想,增强了意蕴,产生了形象鲜明、诗意盎然的艺术效果。

四、别名:《诗》《诗三百》《毛诗》《三百篇》。

五、历史意义: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共 311篇。其中,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 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 物等方方面面,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

六、儒学意义:宗旨为“无邪”。立言、立行的标准。

1. 四书:《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2. 五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诗、书、礼、易、春 秋”。

3. 六经:《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乐经》,“诗、书、礼、 乐、易、春秋”。

4. 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礼即礼节,乐即音乐,射即射骑技术,御即 驾驭马车的技术,书为书法,数为算数。

《诗经》 -背诵篇目

1. 国风·周南·关雎

《国风·周南·关雎》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第一首诗,通常认为是 一首描写男女恋爱的情歌。此诗在艺术上巧妙地采用了“兴” 的表现手法。首章以雎鸟相向 合鸣, 相依相恋,兴起淑女陪君子的联想。以下各章,又以采荇菜这一行为兴起主人公对女 子疯狂地相思与追求。全诗语言优美,善于运用双声、叠韵和重叠词, 增强了诗歌的音韵美 和写人状物、拟声传情的生动性。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关关和鸣的雎鸠,相伴在河中小洲。美丽贤淑的女子,真是君子好配偶。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参差不齐的荇菜,左边右边不停采。美丽贤淑的女子,梦中醒来难忘怀。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美好愿望难实现,醒来梦中都思念。想来想去思不断,翻来覆去难入眠。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不齐的荇菜,左边右边不停摘。美丽贤淑的女子,奏起琴瑟表亲爱。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参差不齐的荇菜,左边右边去拔它。美丽贤淑的女子,鸣钟击鼓取悦她。

2. 国风·周南·桃夭

《国风·周南·桃夭》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现代学者一般 认为这是一首祝贺年轻姑娘出嫁的诗。全诗三章, 每章四句, 以桃花起兴, 为新娘唱了一首 赞歌。全诗语言精练优美,不仅巧妙地将“室家”变化为各种倒文和同义词,而且反复用一 “宜” 字, 揭示了新嫁娘与家人和睦相处的美好品德, 也写出了她的美好品德给新建的家庭 注入新鲜的血液,带来和谐欢乐的气氛。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花怒放千万朵,色彩鲜艳红似火。这位姑娘要出嫁,喜气洋洋归夫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花怒放千万朵,果实累累大又甜。这位姑娘要出嫁,早生贵子后嗣旺。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桃花怒放千万朵,绿叶茂盛随风展。这位姑娘要出嫁,夫家康乐又平安。

3. 国风·邶风·击鼓

《国风·邶风·击鼓》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典型的战争诗。这 是一位远征异国、长期不得归家的士兵唱的一首思乡之歌。全诗共五章,每章四句。前三章 征人自叙出征情景,承接绵密,如怨如慕,如泣如诉;后两章描写战士间的互相勉励、同生 共死,令人感动。此诗描写士卒长期征战之悲,无以复加。其中,描写战士感情的“死生契 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在后世也被用来形容夫妻情深。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战鼓擂得震天响,士兵踊跃练武忙。有的修路筑城墙,我独从军到南方。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跟随统领孙子仲,联合盟国陈与宋。不愿让我回卫国,致使我心忧忡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何处可歇何处停?跑了战马何处寻?一路追踪何处找?不料它已入森林。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一同生死不分离,我们早已立誓言。让我握住你的手,同生共死上战场。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可叹相距太遥远,没有缘分重相见。可叹分别太长久,无法坚定守誓言。

4. 国风·邶风·式微

《国风·邶风·式微》 是一首先秦时代的诗歌。 采用反问、 隐语、 互文等多种修辞方式, 情感表达宛转而有情致。 重章换字, 押韵和谐。 兼有长短的句式, 节奏感强, 韵律和谐优美, 用词异常精巧。式微也成为后世诗歌中常用的意象,对后世古典诗歌有着深远的影响。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故,胡为乎中露!

天黑了,天黑了,为什么还不回家?如果不是为君主,何以还在露水中!

式微,式微!胡不归?微君之躬,胡为乎泥中!

天黑了,天黑了,为什么还不回家?如果不是为君主,何以还在泥浆中!

5. 国风·卫风·硕人

《国风·卫风·硕人》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这是描写齐女 庄姜出嫁卫庄公的壮盛和美貌的诗, 着力刻划了庄姜高贵、美丽的形象。全诗四章,每章七 句,从庄姜身份家世写起,再写其外貌,有如一个特定镜头。最后一节在“河水洋洋” “葭 菼揭揭”的优美环境中,铺写“庶姜”“庶士”的盛况,又像是一幅画面,镜头慢慢推向远 方,一行人走向远方,新鲜生动,意味深长。此诗描写细致,比喻新鲜,是中国古代文学中 最早刻蘧女性容貌美、 情态美的优美篇章, 开启了后世博喻写美人的先河, 历来备受人们的 推崇和青睐。

硕人其颀,衣锦褧衣。齐侯之子,卫侯之妻。东宫之妹,邢侯之姨,谭公维私。 好个修美的女郎,麻纱罩衫锦绣裳。她是齐侯的爱女,她是卫侯的新娘,她是太子的胞妹, 她是邢侯的小姨,谭公又是她姊丈。

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手像春荑好柔嫩,肤如凝脂多白润,颈似蝤蛴真优美,齿若瓠子最齐整。额角丰满眉细长, 嫣然一笑动人心,秋波一转摄人魂。

硕人敖敖,说于农郊。四牡有骄,朱幩镳镳。翟茀以朝。大夫夙退,无使君劳。 好个高挑的女郎,车歇郊野农田旁。看那四马多雄健,红绸系在马嚼上,华车徐驶往朝堂。 诸位大夫早退朝,今朝莫太劳君王。

河水洋洋,北流活活。施罛濊濊,鳣鲔发发。葭菼揭揭,庶姜孽孽,庶士有朅。 黄河之水白茫茫,北流入海浩荡荡。下水鱼网哗哗动,戏水鱼儿刷刷响,两岸芦苇长又长。 陪嫁姑娘身材高,随从男士貌堂堂!

6. 国风·王风·黍离

《国风·王风·黍离》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这是东周都城 洛邑周边地区的民歌, 是一首有感于家国兴亡的诗歌。 全诗三章, 每章十句。 此诗由物及情, 寓情于景, 情景相谐, 在空灵抽象的情境中传递出闵意情怀, 蕴含着主人公绵绵不尽的故国 之思和凄怆无已之情。 其主要特点是用重叠的字句, 回还反复地吟唱, 表现出主人公不胜忧 郁之状。

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苗儿也在长。走上旧地脚步缓,心里只有忧和伤。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能够理解我的人,说我是心中忧愁。不能理解我的人,问我把什么寻求。高高在上苍天啊, 何人害我离家走?

彼黍离离,彼稷之穗。行迈靡靡,中心如醉。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儿也在长。走上旧地脚步缓,如同喝醉酒一样。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能够理解我的人,说我是心中忧愁。不能理解我的人,问我把什么寻求。高高在上苍天啊, 何人害我离家走?

彼黍离离,彼稷之实。行迈靡靡,中心如噎。

看那黍子一行行,高粱穗儿红彤彤。走上旧地脚步缓,心中如噎一般痛。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悠悠苍天!此何人哉?

能够理解我的人,说我是心中忧愁。不能理解我的人,问我把什么寻求。高高在上苍天啊, 何人害我离家走?

7. 国风·王风·采葛

《国风·王风·采葛》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此诗表达的是 一种急切的相思情绪,历来众说纷纭,有淫奔说、惧谗说、怀友说、戍卒思妇说多种观点, 今多解为思念恋人的诗。全诗三章,每章三句。诗人用夸张手法描写心理活动,很有特色。

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那个采葛的姑娘,一天没有见到她,好像隔了三月啊!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那个采萧的姑娘,一天没有见到她,好像隔了三秋啊!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那个采艾的姑娘,一天没有见到她,好像隔了三年啊!

8. 国风·郑风·风雨

《国风·郑风·风雨》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现代学者一般 认为这是写一位女子与久别的丈夫(或情人)重逢的诗。全诗三章,每章十二字。此诗采用 重章叠句的形式,反复吟咏,造成一唱三叹的效果,使达情更为充分,诗味更为深长。

风雨凄凄,鸡鸣喈喈。既见君子,云胡不夷。

风雨交加冷凄凄,鸡儿寻伴鸣叽叽。终于看见君子归,烦乱心绪怎不息?

风雨潇潇,鸡鸣胶胶。既见君子,云胡不瘳。

风狂雨骤声潇潇,鸡儿寻伴声胶胶。终于看见君子归,相思之病怎不消?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风雨连连天昏濛,鸡儿报晓鸣不停。终于看见君子归,心里怎能不高兴?

9. 国风·郑风·子衿

《国风·郑风·子衿》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全诗三章,每 章四句。此诗写单相思, 描写一个女子思念她的心上人。 每当看到颜色青青的东西,女子就 会想起心上人青青的衣领和青青的佩玉。 于是她登上城门楼, 就是想看见心上人的踪影。 如 果有一天看不见, 她便觉得如隔三月。 全诗采用倒叙的手法, 充分描写了女子单相思的心理 活动, 维肖维妙,而且意境很美,是一首难得的优美的情歌, 成为中国文学史上描写相思之 情的经典作品。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的是你的衣领,悠悠的是我的思念。纵然我不曾去会你,难道你不把音信传?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青青的是你的佩带,悠悠的是我的情怀。纵然我不曾去找你,难道你不能主动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来来往往张眼望啊,在这高高的城楼上。一天不见你的面啊,好像有三月那样长!

10. 国风·秦风·蒹葭

《国风·秦风·蒹葭》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一篇。全诗三章,每章八 句。 此诗曾被认为是用来讥刺秦襄公不能用周礼来巩固他的国家, 或惋惜招引隐居的贤士而 不可得;现在一般认为这是一首情歌,写追求所爱而不及的惆怅与苦闷。全诗三章,重章叠 唱, 后两章只是对首章文字略加改动而成, 形成各章内部韵律协和而各章之间韵律参差的效 果,也造成了语义的往复推进。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央。

河边芦苇青苍苍, 秋深露水结成霜。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水那一方。 逆着流水去找她, 道路险阻又太长。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在那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坻。

河边芦苇密又繁, 清晨露水未曾干。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河岸那一边。 逆着流水去找她, 道路险阻攀登难。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滩。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 宛在水中沚。

河边芦苇密稠稠, 早晨露水未全收。 意中之人在何处?就在水边那一头。 逆着流水去找她, 道路险阻曲难求。 顺着流水去找她,仿佛就在水中洲。

11. 国风·秦风·无衣

《国风·秦风·无衣》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这是一首激昂 慷慨、 同仇敌忾的战歌, 表现了秦国军民团结互助、共御外侮的高昂士气和乐观精神, 其独 具矫健而爽朗的风格正是秦人爱国主义精神的反映。全诗共三章,采用了重章叠唱的形式, 叙说着将士们在大敌当前、兵临城下之际,他们以大局为重,与周王室保持一致,一听“王 于兴师”,磨刀擦枪、舞戈挥戟,奔赴前线共同杀敌的英雄主义气概。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谁说我们没衣穿?与你同穿那长袍。君王发兵去交战,修整我那戈与矛,杀敌与你同目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谁说我们没衣穿?与你同穿那内衣。君王发兵去交战,修整我那矛与戟,出发与你在一起。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谁说我们没衣穿?与你同穿那战裙。君王发兵去交战,修整甲胄与刀兵,杀敌与你共前进。

12. 国风·豳风·七月

《国风·豳风·七月》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此诗反映了周 代早期的农业生产情况和农民的日常生活情况, 不仅有重要的历史价值, 也是一首杰出的叙 事兼抒情的名诗。全诗共分为八章。 第一章从岁寒写到春耕开始; 第二章写妇女蚕桑; 第三 章写布帛衣料的制作;第四章写猎取野兽;第五章写一年将尽,为自己收拾屋子过冬; 第六 章写采藏果蔬和造酒, 这都是为公家的, 为自己采藏的食物是瓜瓠麻子苦菜之类; 第七章写 收成完毕后为公家做修屋或室内工作, 然后修理自家的茅屋; 末章写凿冰的劳动和一年一次 的年终燕饮。此诗通篇用“赋”的手法,围绕着一个“苦”字,按照季节的先后,从年初写 到年终, 从种田养蚕写到打猎凿冰, 反映了一年四季多层次的工作面和高强度的劳动, 语言 朴实无华,完全是用铺叙的手法写成的,语调凄切清苦,仿佛是在哭吟着一部沉重的历史。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一之日觱发,二之日栗烈。无衣无褐,何以卒岁?三之日 于在耜,四之日举趾。同我妇子,馌彼南亩,田畯至喜。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十一月北风劲吹,十二月寒气袭人。没有好衣没粗衣, 怎么度过这年底?正月开始修锄犁, 二月下地去耕种。 带着妻儿一同去, 把饭送到向阳的土 地上去,田官十分高兴。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载阳,有鸣仓庚。女执懿筐,遵彼微行。爱求柔桑, 春日迟迟。采蘩祁祁,女心伤悲,殆及公子同归。

七月大火向西落,九月妇女缝寒衣。春天阳光暖融融,黄鹂婉转唱着歌。姑娘提着深竹筐, 一路沿着小道走。伸手采摘嫩桑叶,春来日子渐渐长。人来人往采白蒿,姑娘心中好伤悲, 害怕要随贵人嫁他乡。

七月流火,八月萑苇。蚕月条桑,取彼斧斨,以伐远扬,猗彼女桑。七月鸣鵙, 八月载绩。载玄载黄,我朱孔阳,为公子裳。

七月大火向西落,八月要把芦苇割。三月修剪桑树枝,取来锋利的斧头。砍掉高高长枝条, 攀着细枝摘嫩桑。七月伯劳声声叫,八月开始把麻织。染丝有黑又有黄,我的红色更鲜亮, 献给贵人做衣裳。

四月秀葽, 五月鸣蜩。 八月其获, 十月陨萚。 一之日于貉, 取彼狐狸, 为公子裘。 二之日其同,载缵武功。言私其豵,献豣于公,

四月远志结了籽,五月知了阵阵叫。八月田间收获忙,十月树上叶子落。十一月上山猎貉, 猎取狐狸皮毛好,送给贵人做皮袄。十二月猎人会合,继续操练打猎功。打到小猪归自己, 猎到大猪献王公。

五月斯螽动股,六月莎鸡振羽。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 床下。穹窒熏鼠,塞内谨户,嗟我妇子,曰为改岁,入此室处。

五月蚱蜢弹腿叫,六月纺织娘振翅。七月蟋蟀在田野,八月来到屋檐下。九月蟋蟀进门口, 十月钻进我床下。堵塞鼠洞熏老鼠,封好北窗糊门缝。叹我妻儿好可怜,岁末将过新年到, 迁入这屋把身安。

六月食郁及薁,七月亨葵及寂。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七 月食瓜,八月断壶。九月叔苴,采茶薪樗,食我农夫。

六月食李和葡萄,七月煮葵又煮豆。八月开始打红枣,十月下田收稻谷。酿成春酒美又香, 为了主人求长寿。七月里面可吃瓜,八月到来摘葫芦。九月拾起秋麻子,采摘苦菜又砍柴, 养活农夫把心安。

九月筑场围,十月纳禾稼。黍稷重穋,禾麻菽麦。嗟我农夫,我稼既同,上入执 宫功。昼尔于茅,宵尔索綯。亟其乘屋,其始播百谷。

九月修筑打谷场,十月庄稼收进仓。黍稷早稻和晚稻,粟麻豆麦全入仓。叹我农夫真辛苦, 庄稼刚好收拾完,又为官家筑宫室。白天要去割茅草,夜里赶着搓绳索。赶紧上房修好屋, 开春还得种百谷。

二之日凿冰冲冲,三之日纳于凌阴。四之日其蚤,献羔祭韭。九月肃霜,十月涤 场。朋酒斯飨,日杀羔羊。跻彼公堂,称彼兕觥,万寿无疆。

十二月凿冰冲冲,正月搬进冰窖中。二月开初祭祖先,献上韭菜和羊羔。九月寒来始降霜, 十月清扫打谷场。两槽美酒敬宾客,宰杀羊羔大家尝。登上主人的庙堂,举杯共同敬主人, 齐声高呼寿无疆。

13. 小雅·采薇

《小雅·采薇》是中国古代现实主义诗集《诗经》中的一篇。这是一首戎卒返乡诗,唱 出从军将士的艰辛生活和思归的情怀。全诗六章, 每章八句。 诗歌以一个戍卒的口吻, 以采 薇起兴, 前五节着重写戍边征战生活的艰苦、 强烈的思乡情绪以及久久未能回家的原因, 从 中透露出士兵既有御敌胜利的喜悦, 也深感征战之苦, 流露出期望和平的心绪; 末章以痛定 思痛的抒情结束全诗, 感人至深。 此诗运用了重叠的句式与比兴的手法, 集中体现了 《诗经》 的艺术特色。 末章头四句, 抒写当年出征和此日生还这两种特定时刻的景物和情怀, 言浅意 深,情景交融,历来被认为是《诗经》中有名的诗句之一。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归曰归,岁亦莫止。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启居, 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一把把,薇菜新芽已长大。说回家呀道回家,眼看一年又完啦。有家等于没有家, 为跟玁狁去厮杀。没有空闲来坐下,为跟玁狁来厮杀。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归曰归,心亦忧止。忧心烈烈,载饥载渴。我戍未定, 靡使归聘。

采薇采薇一把把,薇菜柔嫩初发芽。说回家呀道回家,心里忧闷多牵挂。满腔愁绪火辣辣, 又饥又渴真苦煞。防地调动难定下,书信托谁捎回家!

采薇采薇,薇亦刚止。曰归曰归,岁亦阳止。王事靡盬,不遑启处。忧心孔疚, 我行不来。

采薇采薇一把把,薇菜已老发杈枒。说回家呀道回家,转眼十月又到啦。王室差事没个罢, 想要休息没闲暇。满怀忧愁太痛苦,生怕从此不回家。

彼尔维何?维常之华。彼路斯何?君子之车。戎车既驾,四牡业业。岂敢定居? 一月三捷。

什么花儿开得盛?棠棣花开密层层。什么车儿高又大?高大战车将军乘。驾起兵车要出战, 四匹壮马齐奔腾。边地怎敢图安居?一月要争几回胜!

驾彼四牡,四牡骙骙。君子所依,小人所腓。四牡翼翼,象弭鱼服。岂不日戒, 玁狁孔棘。

驾起四匹大公马,马儿雄骏高又大。将军威武倚车立,兵士掩护也靠它。四匹马儿多齐整, 鱼皮箭袋雕弓挂。哪有一天不戒备,军情紧急不卸甲!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行道迟迟,载渴载饥。我心伤悲, 莫知我哀!

回想当初出征时,杨柳依依随风吹;如今回来路途中,大雪纷纷满天飞。道路泥泞难行走, 又渴又饥真劳累。满心伤感满腔悲。我的哀痛谁体会!

获取文档后可享受

文库APP随时阅读 电脑端便捷下载 发送个人邮箱

立即获取

分享收藏下载

打开文库APP,开启沉浸式阅读体验

《诗经》里最动人的十首爱情诗

2016-12-21晓玲‍ 情诗

  《诗经》中描写爱情的诗句有很多,大家知道哪些是最动人的爱情诗?下面是小编收集的十首,欢迎大家阅读!

  诗经·蒹葭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从之,道阻且跻。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从之,道阻且右。溯游从之,宛在水中沚。

  诗经•周南·关雎•先秦

  关关雎(jū)鸠(jiū),在河之洲。

  窈(yǎo)窕(tiǎo)淑女,君子好(hǎo)逑。

  参差荇(xìng)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wù)寐(mèi)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zāi)悠哉,辗(zhǎn)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mào)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lè)之。

  诗经·静女

  静女其姝,俟我於城隅。爱而不见,搔首踟蹰。

  静女其娈,贻我彤管。彤管有炜,说怿女美。

  自牧归荑,洵美且异。匪女以为美,美人之贻。

  诗经 ·王风 · 君子于役

  君子于役(yì),不知其期,曷(hé)至哉?

  鸡栖于埘(shí),日之夕矣,羊牛下来。

  君子于役,如之何勿思⑥!

  君子于役,不日不月,曷其有佸(huó)?

  鸡栖于桀(jié),日之夕矣,羊牛下括。

  君子于役,苟无饥渴!

  诗经 · 郑风 · 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 ......

阅读更多《诗经》中最美的12首经典爱情诗

15-06-01  月下春水...  + 关注献花(0) 收藏

  请点击上面


免费订阅!


《诗经》:

周南·关雎

关关睢鸠,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辗转反侧。

参差荇菜,左右采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参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第一章四句是总述,写小伙子“在河之州”由关雎之声而引起对漂亮苗条的姑娘的爱慕之情。“睢鸠”预示着男女爱情的和谐专一。

第二章八句写求爱、思恋过程,“君子”想追求“淑女”,但却“求之不得”,陷入了朝思暮想、寝食不安的苦恋情形。

第三章八句主要是写抒情主人公的幻觉,仿佛和那个姑娘结成了情侣,共同享受着和谐、欢乐的婚后生活。

郑风·子衿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挑兮达兮,在城阙兮。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这首诗写一个女子在城楼上等候她的恋人。全诗三章,采用倒叙手法。前两章以“我”的口气自述怀人。“青青子衿”,“青青子佩”,是以恋人的衣饰借代恋人。

第三章点明地点,写她在城楼上因久候恋人不至而心烦意乱,来来回回地走个不停,觉得虽然只有一天不见面,却好像分别了三个月那么漫长。

王风·采葛

彼采葛兮,

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彼采萧兮,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彼采艾兮,

一日不见,如三岁兮。

《子衿》写的是女子等待男子,表现女子等待男子的焦急心情。《采葛》写的是男子等待女子,表现男子期盼着与女子见面的焦急心情。

全诗有一个渐进的过程:“一日不见,如三月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里有一个感情的渐进过程:三个月……三个季度……三年。“三秋”是指三个季度。

卫风·木瓜

投我以木瓜,

报之以琼琚,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投我以木李,

报之以琼玖,

匪报也,永以为好也。

这是一首描写男女互赠定情物,表示相互爱慕的篇章,充满了和谐、明媚、秀雅、甜蜜的情致。投:投赠,赠送。

青年男女之间互赠信物,是古代民间的一种求爱方式。现在有些民族仍有此习俗。木瓜:植物名,果实椭圆。琼:赤玉,又是美玉的通称。琚:佩玉名。“琼琚”和下二章的“琼瑶”、“琼玖”都是泛指佩玉而言。

郑风·狡童

彼狡童兮,不与我言兮!

维子之故,使我不能餐兮!

彼狡童兮,不与我食兮!

维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

这首诗写一个女子爱上一个年轻小伙子,不知什么原因,两个人产生了误解,小伙子对她冷淡了,于是姑娘唱起了这首歌。那个小帅哥,不跟我说话了。因为他的原因,使我饭都想吃了,气都气饱了。

那个小帅哥,不和我一起吃饭了。因为他的缘故,使我觉都睡不安。恋爱过程是男女双方不同思想、性格、感情在逐渐了解中取得和谐一致的过程。

因此,即使没有环境的阻碍,中间也不免有所矛盾。也许偶尔因为一句话也会闹个小别扭,赌气不再和对方说话。

召南·摽有梅

摽(biào)有梅,其实七兮!

求我庶士,迨(dài)其吉兮!

摽有梅,其实三兮!

求我庶士,迨其今兮!

摽有梅,顷筐塈(jì)之!

求我庶士,迨其谓之!

这是一首委婉而大胆的求爱诗。当梅子还很多的时候,既女子年龄还小不着急婚嫁的时候,她希望小伙子挑个吉祥日子向她求爱。

很妙的是女子感情的变化,越来越急切——这里描写的少女,到了一定的年龄,如果还没有男子追求,她们就会大胆地毫无顾忌地向男子主动求爱:“求我庶士,迨其谓之!”这是怎样的女子啊!

她渴望爱情,就坦率地表白,就主动、大胆地追求。

郑风·将仲子

将仲子兮,

无逾我里,

无折我树杞。

岂敢爱之,

畏我父母。

仲可怀也,

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

无逾我墙,

无折我树桑。

岂敢爱之,

畏我诸兄。

仲可怀也,

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将仲子兮,

无逾我园,

无折我树檀。

岂敢爱之,

畏人之多言。

仲可怀也,

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这是描述一位女子婉拒情人越墙前来幽会的诗。她的内心是爱他的,但又担心被家长和他人发觉而受到指责和迫害,因此发出了对心爱男子的规劝。

全诗语真情苦,人物形象鲜明生动。爱情的自然流露和表白充满了甜蜜,然而现实却给人们的感情增加了许多束缚。在那个时代,男女的婚姻大事已经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参与,不再是完全的自由的了。

周南·桃夭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蕡其实。

之子于归,宜其家室。

桃之夭夭,其叶蓁蓁。

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这是一首祝贺新婚的诗,它主要描述了新娘的美貌,同时祝愿她给家族带来好运与幸福。

全诗内容虽然简单,但层层递进,先写桃花的花来形容新娘的美貌,再写桃花的果实来比喻新娘婚后生子,最后写桃花的叶子来比喻新娘福荫后代。这首诗艺术上的特点是描述生动并充满喜庆气氛。

郑风·出其东门

出其东门,有女如云。

虽则如云,匪我思存。

缟衣綦巾,聊乐我员。

出其闉闍,有女如荼。

虽则如荼,匪我思且。

缟衣茹藘,聊可与娱。

这首诗也是写爱情的。一个小伙子在众多如云的姑娘中间,不爱那花枝招展的贵族少女,也不爱慕那衣锦豪华的姑娘,只有那“缟衣綦巾”、装饰朴素的姑娘一直占据着他的心。

这位男子对待爱情是非常专一的。所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表现了他的真挚、坚贞、忠诚的恋爱观。这与那些“花心”男人形成鲜明对照。

有些人吃着碗里的,看着碗外面的,四处用情,到处采花。

郑风·褰裳

子惠思我,褰裳涉溱。

子不我思,岂无他人?

狂童之狂也且!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

子不我思,岂无他士?

狂童之狂也且!

这是女子戏谑情人的诗。大意说:你要是爱我想我,你就涉过溱水洧水,到我这里来;你要是不把我放在心上,还有别人呢。你这个糊涂虫里的糊涂虫呀!在爱情诗歌中很多是用女性的口吻来写的,她们对于爱情的追求是大胆的而且热烈的,这也许是因为那时古朴的民风使然吧。

郑风·风雨

风雨凄凄。

鸡鸣喈喈,

既见君子,

云胡不夷!

风雨潇潇。

鸡鸣胶胶。

既见君子,

云胡不瘳!

风雨如晦。

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

云胡不喜!

这是一首风雨怀人的名作。在一个“风雨如晦,鸡鸣不已”的早晨,这位苦苦怀人的女子,“既见君子”之时,那种喜出望外之情,真可谓溢于言表。

终于可把那相思得上下翻腾的心境平静下来,什么忧愁啊、烦恼啊,霎时间忘得干干净净。怀着深深的爱恋苦苦等待和思念心上人的出现,这种过程是多么痛苦而沉闷的,但对爱情的幻想给人灵魂唯一的支撑。有了幻想,再苦再难的现实都可以去面对,在其中坚持下去。

卫风·伯兮

伯兮朅兮,

邦之桀兮。

伯也执殳,

为王前驱。

自伯之东,

首如飞蓬。

岂无膏沐?

谁适为容!

其雨其雨,

杲杲出日。

愿言思伯,

甘心首疾。

焉得谖草?

言树之背。

愿言思伯,

使我心痗。

这诗写一个妇人思念她的从军远征的丈夫。她想象丈夫执殳前躯,气概英武,颇有一些骄傲之感,但别后刻骨的相思却是够受的。在她寂寞无聊的生活里,那相思不但丢不开,甚至倒成为她宁愿不丢开的东西了。

她们的怀念不是一般的怀念,那永远是充满不安和忧虑的。等待出征的丈夫回来,几乎成为她们生活中唯一有意义的内容。

↓精彩继续↓《诗经》中弃妇诗和疑似弃妇诗的篇目有11首,都曾在不同的文献中被称为弃妇诗,分别是:《召南·江有汜》、《邶风·柏舟》、《邶风·日月》、《邶风·终风》、《邶风·谷风》、《卫风·氓》、《王风·中谷有蓷》、《郑风·遵大路》、《小雅·我行其野》、《小雅·谷风》、《小雅·白华》。

《诗经》中弃妇诗和疑似弃妇诗的篇目有11首,都曾在不同的文献中被称为弃妇诗,分别是:《召南·江有汜》、《邶风·柏舟》、《邶风·日月》、《邶风·终风》、《邶风·谷风》、《卫风·氓》、《王风·中谷有蓷》、《郑风·遵大路》、《小雅·我行其野》、《小雅·谷风》、《小雅·白华》。

声明:词条人人可编辑,创建、修改和认证均免费

详情

2 编辑

十五国风

十五国风,即西周时期十五个不同地区的乐歌,是从15个地区采集上来的带有地方色彩的民间歌谣。《国风》是《诗经》的组成部分。包括《周南》、《召南》、《邶风》、《鄘风》、《卫风》、《 王风 》、《 郑风 》、《齐风》、《魏风》、《唐风》、《 秦风 》、《 陈风  》、《桧风》、《曹风》、《豳风》,共160篇,合称十五国风。《诗经》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对后代诗歌发展有深远的影响,成为中国古典文学现实主义传统的源头。

中文名

十五国风

产生年代

西周时期

出处

《诗经》

内容

民歌

简介

风,地方乐调,这一部分共选了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乐调,称十五国风,共160篇,内容都是民歌,这十五国风是:周南(今陕西,河南之间),召南(今河南,湖北之间),邶,鄘,卫,王,郑,齐,魏,唐,秦,陈,桧,曹,豳。其中周南、召南产生于汉水和长江中游,其余为黄河中下游。十五国风绝大部分是周室东迁以后到春秋中叶的作者,大部分是民歌。

诠释

十五国风——“风”的含义:

《诗大序》最早政治解释 :“风,风也,教也,风以动之,教以化之。”

以风来比喻王者教化——唐代孔颖达从其说。

宋代,郑樵的《六经奥论》始从音乐上来解释风:“风土之音曰风。”

宋代朱熹也有类似的解释:“风者,民俗歌谣之诗也。”

近代从郑朱之说,认为“风”即“土风”,即不同地区地方音乐。

主要内容

①表达人民反抗剥削压迫的愿望和对劳役、兵役的痛苦与反感。例如《豳风·七月》描述了农奴被剥削、压榨,终年辛勤劳动和痛苦和生活。《魏风·伐檀》揭示当时社会不合理现象,对不劳而食者提出了质问和抗议。《魏风·硕鼠》反映了劳动人民对剥削阶级的反抗和对自由幸福生活的向往。《唐风·鸨羽》写出了久困王事,在沉重的徭役压榨下人民痛苦的呼号。《豳风·东山》描述战后农村的破败景象,揭示了战争给人民带来的不幸和痛苦,表达了人民对和平与劳动生活的渴望。而《王风·君子于役》则从征夫家属的角度,表示了对兵役、徭役的愤怒与不满。

②对劳动的讴歌。如《周南·芣苢》是妇女们三三两两去采集车前子时边采边唱的歌,表达了妇女劳动时欢快之情。《魏风·十亩之间》唱出了采桑姑娘在劳动中的欢乐和劳动后愉悦的心情。

③表现爱国主义情操和对统治阶级丑恶行径的揭露。如《秦风·无衣》反映战士们在国难当头为保卫家园,慷慨从军,团结御侮,同仇敌忾的豪情。《载驰》表达了许穆夫人为拯救祖国于危亡之中而奔走的崇高爱国精神。《陈风·株林》还揭露了陈灵公的荒淫无耻,《相鼠》则对统治者进行了无情的鞭笞。

④表达爱情的恋歌和反映妇女婚姻与命运的诗篇。如《周南·关雎》写了一个青年男子大胆、率真地表露对一位美丽姑娘的相思之情。《召南·摽有梅》写一个女子惟恐青春易逝而急于求偶的热切心情,大胆泼辣,真挚动人。《邶风·静女》写一对青年男女幽会,富于生活情趣。

分布

十五国风,即十五个不同地区的乐歌——目录:

南区--《周南》、《召南》、《陈风》

西区--《秦风》、《豳风》

北区--《魏风》、《唐风》

中区--《郑风》、《卫风》、《邶风》、《鄘风》、《王风》、《桧风》、《曹风》

东区--《齐风》

五大区域

十五国风——“风”之“五大文学区域”:

1、南区----《周南》、《召南》、《陈风》:二南,其地在南阳(今河南西南部、湖北北部)、南郡(今湖北江陵),二南之地后被楚国吞并,故有人称之为《楚辞》之源。《二南》诗中,多表现女性劳动、恋爱、思夫等生活与情感,还有一些礼俗诗(贺新婚、祝多子等)。陈地在今河南淮阳、柘城和安徽亳县一带。《陈风》多半是关于恋爱婚姻的诗,《汉书·地理志》:“妇人尊贵,好祭祀用巫,故俗好巫鬼,击鼓于宛丘之上,婆娑于枌树之下,有太姬歌舞遗风。”二南与陈地最近南楚,受楚地南方文化之浸染最明显。刘师培《南北文学不同论》:“故二南之诗,感物兴怀,引辞表旨,譬物连类,比兴二体,厥制亦繁,构造虚词,不标实迹,与二雅迥殊。至于哀窈窕而思贤才,咏汉广而思游女,屈宋之作,于此起源。”作品注重物色刻划,细致贴切;抒情真切,直率炽热;繁弦促节,多回旋往复之调。(注:引用网络资料)

2、西区----《秦风》、《豳风》:秦国原居甘肃天水,后渐东扩,占据陕西一带,平王东迁后,西周王畿和豳地归秦所有。《汉书·地理志》:“安定北地,上郡西河皆迫近戎狄,修习战备,高上气力,以射猎为先。”《秦》诗中多尚武精神、杀伐之音,朱熹《诗集传》:“秦之俗,大抵尚气概,先勇力,忘生死。”清新朴素,简洁质实,刚毅健朗。(注:引用网络资料)

3、北区----《魏风》、《唐风》:魏在今山西芮城一带;唐在今山西中部,后改称晋。朱熹《诗集传》:“唐风土瘠民贫,勤俭质朴,忧思深远。”“魏地狭窄,民俗俭啬。”土地贫瘠,人民困窘,纤俭习事的地域特征与风尚,使其讽谕现实的精神尤为突出,多讽刺、揭露性的诗篇,自古学者称《魏》、《唐》多“变风”。质朴率直,自然朗畅,多沉郁悲慨之气。(注:引用网络资料)

4、中区----《郑风》、《卫风》、《邶风》、《鄘风》、《王风》、《桧风》、《曹风》:邶和鄘都是卫邑名,同属一地,卫风之地在今河北磁县、濮阳,河南安阳、淇县、汲县、开封、中牟等地。郑国的都城新郑,在今河南郑州一带。王即王都的简称,平王东迁洛邑,在今河南洛阳一带。崔述《读风偶识》:“幽王昏暴,戎狄侵凌;平王播迁,家室飘荡。”诗多有乱离悲凉之气。曹在今山东西南菏泽、定陶、曹县一带,位于齐、晋之间。桧在今河南密县一带,两个都是小国,存诗很少。魏源《诗古微》:“三河为天下之都会,卫都河内,郑都河南,故齐、晋图伯争曹、卫,晋、楚图伯争宋、郑,战国纵横争韩、魏。……据天下之中,山河之会,商旅之所走集也。……商旅集则货财盛,货财胜声色辏。”《汉书·地理志》:“土陿而险,山居谷汲,男女亟聚会,故其俗淫。……卫地有桑间濮上之阻,男女亦亟聚会,声色生焉,故俗称郑卫之音。”郑卫处商业中心,交通便利,文化心态较为开放,男女交往自由,相与咏歌,各言其情。故郑卫之风尤多情诗,善于即景生情,委婉细腻,情真意切。重利轻义、游媚富贵的风习,又使郑卫犹多弃妇冤妇之调。另一类风诗,或抒黍离之悲,或刺昏君无道,感叹世事人生,悲郁凄恻。(注:引用网络资料)

5、东区----《齐风》:齐在今山东中北部,首都临淄。《史记·货殖列传》:“齐带山海,膏壤千里,宜桑麻,人民多文彩布帛鱼盐。临菑亦海岱间一都会。其俗宽缓阔达,而足智,好议论,地重,难动摇,怯于众斗,勇于持刺,故多劫人者,大国之风也。”齐富甲东海,士农工商贾云集,文风开放。其诗善于夸饰,舒缓深远,节奏疏宕。(注:引用网络资料)

分布地域

十五国风,分布地域很广:

1、“周南”:周公旦所辖治地区,即今河南洛阳至湖北北部江汉一带的地方音乐 ;

2、“召南”:召公所辖治地区,即今陕西南部至湖北西北部地区的地方音乐;

3、“二南”:大都产生在江汉流域;

4、其余13国风:大都产生在黄河流域,即今河北、河南、山东、山西、陕西等地。其中集中于河南地区的“邶鄘卫郑桧”等“郑卫之音”多达六七十首——这些地方经济相对比较发达。

地理之图

《十五国风地理之图》是世界现存时代较早的印刷地图,比欧洲的第一张印刷地图早约200年,制图水平远在欧洲第一张印刷地图之上。该图绘于1155年,是为《诗经》周南至豳风之十五国风(国为诸侯所封之域,风为民俗歌谣之诗)绘制的地理图,图的范围主要是长江以北、长城以南的地区。

六经图

1、中国南宋绍兴年间(1131-1162)杨甲编撰《六经图》中的一幅地图。

2、《六经图》初刻于乾道元年(1165),失传。现存宋刻本为南宋福建刻袖珍本残本,其中有《十五国风地理之图》:图中山脉用黑三角形表示,河流用单曲线表示,古今地名一般不加框,只“周南、召南”外括方框,“秦、晋”等用圆形黑底白字表示,长城的符号十分醒目。

猜你关注

周易起名大全

挽回爱情的

诗经取名

起名字女孩

内容均由网友贡献,百度百科无任何收费代编服务

百度百科吧 意见反馈 权威合作 百科协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6,658评论 0 18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57评论 0 41
  • 十、采诗与删诗 继此又当辨者,则所谓采诗之官之说是也。夫苟有采诗之官,其所采、宜以属于列国之风者为多。顾何以于西周...
    溪山心隐阅读 3,254评论 0 4
  • 可能青春,就是像你我说的那样,一个人一场青春。 青春里的感情是最真挚的。不论你曾经是拥有过友情,还是爱情,都会成为...
    董一喜阅读 647评论 2 4
  • 《月薪三万,还是撑不起孩子的一个暑假》 这两天,这篇文章在朋友圈热传——一位在企业当高管的妈妈,月薪三万出头,女儿...
    岚上体育阅读 477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