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谈话术》——轻松解决分歧的沟通秘诀

超级谈话术

生活中,总有一些我们不得不面对、不得不谈及、不得不开启的话题。但这些谈话对象并不是我们的敌人。面对有分歧的爱人、有代沟的父母、意见冲突的合作方……

如何用好的方法来沟通是我们不得不学习的技能。解决这些矛盾和冲突就属于高难度谈话。

在《超级谈话术》一书中,作者裘凯宇和杨嘉玲结合课程实践和多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轻松解决分歧的沟通秘诀。作者在本书中告诉了我们,面对高难度对话的正确态度,进行高难度谈话之前的准备以及应对高难度谈话的技巧。

进行高难度谈话前的准备

了解高难度谈话的目的是让我们意识到,我们可能在什么时候会进行一场高难度谈话。进行一场高难度谈话好比是打仗,你当然不能赤手空拳的上阵,还需要做一点准备。

沟通、表达与闲谈

高难度谈话的目的是以沟通的方式来解决双方的分歧,谈到沟通,很多人可能会将沟通与表达、闲谈混淆在一起,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将沟通表达放在一起用习惯了。

但沟通和表达、闲谈还是有区别的。我们常说的表达,比如演讲、汇报、自我介绍等,都是单方面的输出,你只负责将自己的意思表达出来就行。

而沟通是以解决某个问题或分歧为目的的,比如你参加一场面试,面试的过程就是一个沟通的过程。面试官需要通过你的表达来判断你是不是符合他们公司的标准,而你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更详细地了解这个公司相关情况。可以看到,沟通的过程是双向的,你不仅要会说,还要学会倾听,察言观色也是沟通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

闲聊与沟通也有很大的差异。打个比方,假如你要去爬一座山,沟通就是你所需要的装备,比如一双合适的登山鞋,而闲聊可能只是一双人字拖。你如果要用人字拖去爬山,那你可能到不了山顶,即使能到,也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

区分立场与人

第二个准备是区分立场和人。很多时候我们和别人有冲突,往往只是意见不合,双方只是站在了不同的立场。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升级成对整个人进行人身攻击,从而演变成争论、甚至吵架。

比如女儿想在晚上去参加同学的生日晚会,可能会在同学家留夜,想和父亲商量。站在父母的立场,当然是希望女儿安全、避免出入危险场所,能够早点回家。站在女儿的立场,希望能够融入自己的社交圈,团体行动是证明自己合群的表现。父母在乎的是“安全”,女儿在乎的是“友谊”。

你们站在不同的立场上,都希望能够说服对方。父母不希望拿安全做赌注,女儿也不希望失去朋友。这个时候如果处理不好,父母往往会拿出父母的权威,逼迫她就范。

可能会对女儿说“我是为你好,晚上太危险,出了事谁负责?我是你爸(妈),必须听我的。”这时,女儿听到的不再是立场,而是“你”反对“她”交朋友。于是,女儿很可能也将炮火朝向“你”,觉得“你”不理解“她”,你是故意不让她去。

然后,可能就会发生我们经常看到的桥段,女儿开始抱怨父母平时工作太忙,不关心自己。父母开始数落女儿以前的不是。渐渐地,双方将焦点转移到了“人”身上。

我们通常会把立场、观点、意见等同于这个人。偏偏人会有情绪和自尊,稍不注意,就会点燃整个汽油桶,冲突就是这么发生的。

小心情绪地雷

情绪是很多人在面对冲突时,感受自己或他人的最大障碍。一个人越是能稳定地表达自己的情绪,就像火山的热能有周期的释放,他失控、暴怒、情绪化的概率就会越低。而在情绪激动时,理性是很难派上用场的。我们在情绪激动时很容易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揣测别人的意图。

比如一对情侣出去吃饭,你想吃牛排,你的另一半想吃红烧肉。起初你们只是对“吃”的东西意见不合,可能会发生争执。但如果情绪上脑,控制不好的话,往往对话会演变成“你就是不配合我”,更严重一点,可能会演变成“你不爱我了”。

为什么只是简单的吃什么会引起这么大的争论?因为我们太容易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揣测别人的意图,并把它当做真相。当对方不配合时,我们直觉地以为对方是冲我们来的,从而基于自己的观察做出反击,导致冲突愈演愈烈。

做好了这三个准备,就像在打仗前先武装好自己,然后再进行高难度谈话。

高难度谈话步骤

高难度谈话有四个步骤——望闻问切,我们挨个来说。

望:观察身体反应

人们在情绪激动时,身体也会有较大的反应。如果能从身体看到对方的情绪变化,那你也会更容易掌握谈话的节奏。但实际上,我们经常忽略这点。

在《看不见的大猩猩》一书中介绍过这样一个实验:让被试看一段篮球比赛的视频,然后数队员一共传球多数次。在这个过程中,有一只黑猩猩从比赛的画面中穿过,最后询问被试是否发现了这只黑猩猩。

结果超过一半的被试表示没看到这只黑猩猩,心理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为“心理盲视”。

意思是当你注意力集中在你想看的物体上时,其余的物体会自动被你忽略。同样地,面对冲突时,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怎么能够“战胜”对方,而不会照顾对方的情绪,所以冲突很难被解决。

通过看对方的身体语言,能够让我们对对方的情绪有大概的了解。比如如果对方眼睛睁大、眉毛上扬、嘴巴微张,那可能是惊讶;如果对方嘴角下垂、眉毛向内、向上抬,可能处于悲伤的情绪中。

闻——藏在声音里的秘密

我们在说话时会采用不同的语调,比如高兴的时候会用轻快的语气,悲伤的时候会用低沉、柔和的语气,音调的高低也可以帮我们了解一个人的情绪。

除了听音调之外,还要注意对方是否有以下的三种情况:

  • 模糊的表达

如果有人问你只去过一次的公园和你家附近的某个商店怎么走的时候,你觉得哪个问题回答起来更容易?当然是你家附近俄商店,说不定你还可以给他指出步行、驾车、骑行三条路线。

当我们表达自己不熟悉的东西时,往往会采用模糊的表达。如果你和对方交流,对方老是支支吾吾,用一些模糊的词来回答时,你就要警惕对方所说的话的可靠性了。

  • 说服而非传达

越是那些自卑、肚子里并没有什墨水的人在回答问题时,总喜欢端个架子,想要别人崇拜他。而越是自信、学识渊博的人,他在回答问题时越是谦虚,他们会用事实说话。

在一场高难度对话中,如果对方总是喜欢用各种话术说服你,那他讲的东西可能并没有那么好。

  • 回避的叙述

还有一种常用的谈话方式是避重就轻,对方对核心问题避而不谈,转而和你谈一些边边角角的事。比如你在面试的时候问薪水是多少,对方不给你一个明确的数字,只是说我们不会比平均水平低,还有各种福利。这时候你就应该对对方的话表示怀疑。

总之,不管是“模糊的表达”、还是“说服而非传达”、亦或是“回避的叙述”,不管对方说的再怎么动听,你一定要在心里问自己几个问题:

对方有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他有没有转移话题?
对方的回答是否明确?
他有没有清楚明了的回答问题?

其实,行为是一整个系统组合的形式,如果你发现对方在“闻”这一环节有破绽,那很可能在“望”中,也有不对劲的地方,反之亦然。

问——获得关键信息的巧妙提问

“望”和“闻”都是在高难度谈话过程中搜集信息的过程。当你搜集到足够多的信息后,经过适当的铺陈,最后问出你想要的答案。询问可分为三个步骤——暖场、谈话前奏、核心询问。

  • 暖场

之前说过沟通和闲聊的区别,但不代表闲聊时毫无用处的。实际上,在高难度对话前期,通过闲聊的方式来暖场,可以增进和对方的关系。在这一环节,可以通过简单地提问来了解对方的喜好。但要注意提问的方式,不要用一个词可以回答的问题。
比如,下面这段对话:

你读过《红与黑》吗?
没有
那你读过大仲马吗?
也没有

这就很尴尬,对话也很难进展下去。正确的方式是问一个对方能自如回答的问题,但不能用一个词回答。

比如:

“你度假的时候一般会带什么类型的书?”

再体会一下聊天终结者和聊天达人的问话方式:

聊天终结者会问:你喜欢喜剧电影吗?
聊天达人会问:你喜欢什么类型的电影?

聊天终结者会问:你常去海边度假吗?
聊天达人会问:你喜欢去哪里度假?

聊天终结者会问:你喜欢吃甜食吗?
聊天达人会问:你喜欢吃什么类型的食物?

  • 谈话前奏

暖场后,要进入问题处理的环节。但如果直接把问题摆在台面上,可能要讨论的议题太大,双方无法达成共识。此时,可以用谈话前奏的技巧,先去的初步同意,减小阻力,然后再正式进入协商。

例如,可以用下面的方式:

“能坐在这里,证明我们都是负责任的”
“我知道你和我一样,都想好好解决这个问题”

取得初步认同,可以让我们在接下来的谈话中更为容易。

  • 核心询问

这一步是询问的关键,问出你真正想问的问题。问话的原则也和我们平时交流的方式一样,先浅后深、由轻到重、由外而内。然而很多人在高难度谈话时一开始的时候就喜欢直奔主题,没有热身的习惯。

一见对方就问是不是欺骗了自己,这是非常唐突的,好的问话也是有层次的。

书中给了一种问话的技巧:先出申论题,再出是非题。

申论题就是开放性问题,在问话之初用申论题来搜集更多的信息,而如果一开始就问是非题,对话很快就被终止了。这和之前讲的闲谈是一样的。或许用这种方式所需的问话时间更长,但它更容易帮助我们到达目标。越急越容易出错,也容易把对方推开。

切——主动承担责任,让压力变助力

想要妥善处理高难度对话,就要负起责任。如果你想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就先要树立一个观念,那就是,对话的重点不在于指出错在谁身上,而是要明确谁不愿意看到错误再继续发生。

就像你发现客厅地上有脏东西,应该直接把它捡起来扔掉,而不是坐在那里不停地抱怨家人不爱干净。因为这样争论对错很没有意义,只是在浪费口舌,所以,如果你想解决问题,就要负起责任,把话说清楚,而不是理所当然地要求对方配合自己的想法或者意图去做事。

庄子曾经讲过一个故事,大概是说,你驾船在河道航行,不巧起了大雾,这时你隐约看见对面驶过一条船,于是你对着船上的人大喊大叫,让他赶紧避开。

结果对方没有反应,这让你很生气,喊得声音更大,可对方还是不动。这时你心想:“好啊,你不动,我也不动,看看谁的船先沉!”直到两船相遇,你才发现对方的船上并没有人,只是停泊在水面上而已。这时你想把船移开,可是灾难已无法避免。

在冲突中,指责对方要为我们负责,就像是假定船上有人,就该无条件配合你的要求去转向。但实际上,你推测的坏人可能并不存在。反过来讲,就算船上有人,你也要问问自己,究竟是安全比较重要,还是争论谁是谁非比较重要?相信你心中会有最好的答案。

其实,光了解了这些技巧并不一定能处理所有的冲突,生活中的很多状况都需要你去亲自体验。了解了这些内容,希望你能够逐渐通过实践培养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活出自己的生命样貌,删去多余的杂音,留下值得守护的信念。

一年输出50篇读书笔记|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