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拆解】《超级谈话术》 豆瓣读书 8.5分

本片内容源于得到《每天听本书》专栏

一、开篇固定语

你好,欢迎你每天听本书,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叫超级谈话术

二、本书内容

这是一本人际交往指导书,这本书的有200多页,我会用23分钟的时间为你解读这本书的精髓,什么是高难度对话以及如何进行高难度对话来解决分歧。(这是一本什么书?这本书主要内容是什么)

所谓的高难度对话什么意思呢?本书的作者给出一个定义,说总有些时候会让你觉得不好开口,说了怕尴尬,不说,又让自己心里不舒服,并且这些问题又的确事关你的利益,如果你有这种左右为难的心情,那就代表你即将进入一场高难度对话。(定义什么是高难度对话)

实际上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当中这样的高难度对话场景有很多呀,比如设计师总是纳闷儿,为什么客户听不懂自己的理念,又不知该如何解释,最后只好憋屈的,把方案改得面目全非,结果客户还很不满意,工程师的总是苦恼,在开部门会议时不能恰到好处的。相应老板的号召不是被同事认为爱拍马屁,就是被领导误会不积极,同处一个工作间, 有的同事就喜欢大的嗓门聊天,这很影响你的思路,你特别想让他们小点声,又怕让同事关系变得紧张,只能自己带上耳塞,万般忍耐,导致工作效率极低,心情不爽,朋友说话不好听,但又不好意思直说,让人家误会你,小心眼儿伤了感情。(你为什么要学用高难度对话来解决这些痛点)

三、作者介绍

如果你对这些场景感到很熟悉,那就说明你需要经常要面对高难度对话,提出这个概念的是秋涵宇和杨佳琳,也就是这本超级谈话术的两位作者,他们俩既是精神默契的事业合作伙伴,共同在台湾经营着一家专业的文化咨询机构,也是相互扶持的灵魂伴侣,同时他们也是沟通表达亲密关系教育专家,活跃在两岸三地的知名企业,进行职场沟通的培训。

这夫妻俩觉得呀刚刚我们提到的这些场景严格来讲并不能叫谈判,但又的确不能通过简单的沟通来解决,所以他们提出了高难度对话的概念,并且结合着课程实践和多年的研究成果,写出了这本超级谈话术。

四、本书核心

在这本书里作者告诉我们面对高难度对话的正确态度,以及高难度对话常见的误区,同时给出了很多推动高难度对话顺利进行的技巧。

五、你将学到

1.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高难度对话?

2.处理高难度对话有哪些误区?

3.处理高难度对话有哪些技巧?

4.推动高难度对话顺利进行,你需要做些什么?

(带着问题去看书,提高阅读的主动性)

六、内容展开

今天我就为你详细说说这些内容

我们先来说说第一个内容该用怎样的态度面对高难度对话

其实很简单,就是做到不逃避和不恐惧,(直接给出答案,结论先行)

很多时候我们在面对棘手的问题时,家人朋友会劝我们要以和为贵,尽量不要发生冲突,可是一味的逃避忍耐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更可怕的事,这样的态度还会消磨我们的自信,甚至让你怀疑人生。(提出问题 )

相信你一定有过这样的经历,对一段感情和一份工作,一开始总是满怀欣喜,希望可以长久维持下去,可是那过了蜜月期,争执和问题会越来越多,起初只是一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比如东西没有整理好,行程没有安排好,慢慢的就会从日常分歧上升到对彼此价值观的不认同的这个层面上(提出问题 )

其实每一次冲突都能让你怀疑,还要不要继续这种关系?你试着表达自己的想法,不断重申自己的观点,希望对方能懂你的苦心,可是对方似乎无动于衷,依旧坚持走自己的路,到后来你心灰意冷,不再奢望情况有所改变,再然后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你就提出分手或者递交了辞职报告,不过就算重新开始,也是同样的剧情在上演一遍,就这样你开始对别人失去信心,对生命失去希望,于是你把错误归结到冲突上,觉得都是因为冲突猜让所有的美好消失,接着你学会了冷漠不反映,只要不吵就不会说出伤人的话。事与愿违的事,这样做非但没有让情况好转,反而加速了关系的恶化,作者告诉我,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恶循环,其实就是因为你在逃避,所以面对高难度对话的正确态度就是不逃避(为什么要用不逃避来面对高难度对话)

生活中还有很多人想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又害怕与对方开诚布公的谈话,这些人总是在担心,万一我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会不会被人认为是事儿妈呀?我怕我说不好,会让情况更糟糕,我猜人家不会同意我的观点吧,

你看,这还没正式开始对话了,你的心里就出现这么多小声音,这会让你焦躁不安,作者告诉我,仔细分析一下这些不由自主跑出来的小念头,你会发现他们基本都是你的想象,这些想象阻碍你进一步了解真相,以至于你只好一直用猜测来代替对方真实的想法,很多时候冲突之所以无解,正因为双方都只有想象没有真相,一句句的我以为如何如何让遗憾不断上演,说到底还是源自你对高难度对话的恐惧心理,有些人是害怕失去既得利益,有些人是害怕丢了面子,更多的人是害怕被讨厌,不希望自己被认为是一个多事儿的,那你的恐惧并不能帮你解决问题,你忽略自己的情绪,更不代表就会被别人认同。(不敢面对 高难度对话的原因,是因为害怕,恐惧)

小琴在出版业工作了十年,为了寻找新的发展空间,在好友的引荐下跳槽到金融业,而小青很快就发现自己对于这份新工作非常不适应,因为在金融行业每天都需要进行大量与人交往的业务,而小琴的性格又比较内向,让他觉得每天上班都是一种折磨,都好几次鼓起勇气跟主管表明自己想辞职,主管总是安抚他,小琴,这批入职的新人的里呀,我们最看好的就是你了,很多资深的同事也都私下里夸你,嗯,我觉得你只要度过适应期就没问题了,,为了不辜负主管的期待,小琴一次次说服自己再试一次,结果自己心里不舒服的感觉越来越强烈,搞个主管也认为他没有全力以赴,经常找他谈话,最后双方关系越来越僵,仅存的一点好感也变成失望,只能不欢而散,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小青发现这次问题的根源就在于自己太害怕别人,对他失望,以至于无法拒绝主管的挽留,其实小琴面对的就是一次次和主管间的高难度对话,而他心里的恐惧就像一条绳索勒住他,让他逃避真相,宁可自己忍受不舒服,也不敢跟主管表达自己的真实感受,结果就是他本不想辜负任何人,却没让任何人满意,自己还落下很多差评。(用小琴的案例来说明不会正确处理 高难度对话的后果 )

很多人小时候都害怕一个人在黑屋子里睡觉,总觉得黑暗里藏着怪兽,长大了才发现原来一直都是自己吓自己,当你发现自己明明需要通过高难度对话来解决眼前的问题,却又迟迟不肯行动时,很有可能的是恐惧心理阻碍了你,花点时间探索自己的担心和恐惧,你会发现那个让你害怕的怪兽,只是你的想象,勇敢面对才能解决问题,这就是作者给出的第一个内容,,逃避和恐惧并不能帮助你拓展提高的对话,你要做好心理建设,不逃避不恐惧,这样才能更好的面对冲突,进而解决问题,但很显然,只是做到勇敢的面对问题,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实际操作起来还会出现很多问题(提出不恐惧和不逃避才是面对冲突的正确态度 )

接下来我们说说第二个内容,高难度对话的误区,分不清人和立场

实际上高难度对话之所以难,大多数是因为立场不同,而不是人的问题,发生冲突时,大部分人都没能把人和立场区分开,这是处理高难度对话的误区之一,人们通常会简单粗暴的把立场、观点、看法跟这个人划等号。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想吃牛排,你的另一半想吃兰州面,你们想要的不一样,自然容易起争执,其实你们只是想吃东西不一样,并不是你们本身出了问题。

可是呢这类句话到最后往往会演变成你就是自私,光想着自己,你就是爱唱反调的指责,甚至会上升到你到底爱不爱我,这样的终极拷问,就算是最终让对方顺从了自己的意思,也会让两个人的亲密关系产生裂痕。

那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我们都太习惯去推测别人的意图,并且太容易把自己的见解当作真相,当对方不配合时,我们的直觉就告诉自己,他是故意跟自己过不去,而不是由外在因素让他无法接受你的建议。(用实际案例来说明分不清人和立场这个概念what)

那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这种情况的?(怎么做How)

很简单,当你意识到自己讨厌或者生某人的气时,请先对自己喊停,然后试着把人和立场区分开,这样你就可能不会做出错误的推测,同时可以避免扩大伤害。

我们总结一下,高难度对话之所以难,大多数是因为立场不同,而不是人的问题,处理高难度对话的一个误区就是认为问题出在人身上其实是立场问题,当你在为某个人生气,觉得他讨厌的时候,请及时喊停,把人和立场分开,避免扩大伤害。(第二个内容的小结,这也是我们生活中常说的,对事不对人同样的道理)

高难度对话还有什么误区?作者给出了第三个内容,那就是分不清闲聊和沟通

这样不利于对话顺利进行,很多人都认为聊天能帮助自己更好的解决问题和冲突,因为聊天的气氛更轻松一些,大家可以敞开心扉以诉衷肠,可作者却告诉我们聊天无法帮助你真正解决问题。

因为闲聊和沟通这两件事情的关系就好像是散步和登山,表面上看起来都是走路,可实际上有很大差异,你散步时可以穿人字拖,大背心,你去爬山的时候肯定会换上登山鞋和冲锋衣(大部分人聊天时候是一种放松的状态,大脑处于非高速运转模式,而谈判或者解决问题时候,需要全神贯注,注意力的高度集中,书中就用散步和登山来做比喻)

有的人很会聊天,但并不代表你们可以在一起能好好相处,闲聊并不是沟通,闲聊,突出一个闲字,既然是没事闲的没有压力,说话就可以有一搭无一搭,彼此的包容性也很高,偶尔说错一两句话,也不会有人当真,大可以一笑而过,闲聊嘛,气氛热烈就好了,双方说的话也都不当真的

可你看哪一场高难度对话能跟聊天一样呢?一般来说高难度对话都需要沟通,而一旦谈话被定义为沟通,就表示你们要通过对话解决一些问题,或者达成某种意向,总而言之是希望达到一个目的,而不是仅仅追求一种融洽的感觉。(沟通的定义是什么 what)

此时时间的分配,谈话的节奏、问题的起承转合,甚至是情绪的变幻起伏,都显得很重要,相信你肯定不会穿着人字拖去爬山,所以,在进行高难度对话前,记得检查自己的装备是否跟自己的目的相吻合。

这就是作者给出的第三个内容,高难度对话的一个误区是分不清沟通和闲聊的区别,闲聊不是沟通,想解决问题一定要通过正式沟通来解决。(第三个内容的小结)

那么在进行高难度对话时有哪些技巧呢?

接下来我们看看作者给出的第四个内容,再进行高难度对话时,留意对方的身体语言

人在压力情形下往往只关注眼前最重要的事情,而忽略其他许多重要的信号,同理当一个人忙着澄清自己的意思时,会花很多时间考虑自己的说法是不是妥当,以至于没有精力去控制自己的表情或者手脚摆放的方式。

高难度对话当然属于压力环境,所以呢,处在这个环境里的人,身体会比语言更诚实,当然这也不是要求我们在对话的时候盯住对方的身体上下扫描,那看什么呢?心理学当中有一个概念叫做微表情,是说通过观察一个人细微的表情,可以窥视他内心的真实想法(什么是微表情 what)

那微表情有多么重要呢?早年间呢,汉武帝曾经发明过一种罪,叫做腹诽罪,什么意思?你在心里骂皇上,那也要获罪,可是在心里骂,皇帝,怎么会知道呢?你能听到我心里的声音吗?当然不是了,那你的表情会出卖你的心,司马迁在史记里记载,有一个官吏在跟别人聊天的时候,因为对一项新政不满,撇了一下嘴就挂掉了,你看面部表情出卖了一个人的真实想法。

高难度对话场景下,更应该注意此类表情,比如说,因为面试者的简历上写自己参加过许多大型项目全景的阐释一下某个项目的具体过程,问完之后不是听对方怎么说,而是要仔细观察对方脸上有没有惊讶的表情,遇到对方没有料到我们会询问某个问题时,就会出现短暂的惊讶,有可能会眉毛上扬,眼睛睁大或者是张大嘴巴等等,这样的HR就可以通过微表情来判断面试者的简历是不是属实了。(用两个案例来说明微表情的重要性)

在高难度对话中,最怕的是明明对方已经不高兴了,你还依然自顾自地说个不停,完全不理会对方的感受,直到对方忍无可忍,翻脸走人,你可能会问,我怎么知道他不高兴了呢?

本书作者告诉我们,当一个人不想继续谈话时,会出现一些抗拒反应,抗拒反应有哪些表现呢?(对方不愿意再继续对话下去有以下微表情)

有可能是把身体距离拉远;

用手遮住嘴巴或者挡住眼睛的视线;

随手拿起一件东西隔在你们之间等等

这些都代表对方不认同你的说法,或者想早点结束当前谈话,这时你就花点时间对他进行情绪安抚,这样才能够保证谈话进行下去,好,这就是作者给出的第四个内容,在压力场景下身体比语言更诚实,所以要多留意对方的身体和微表情。(第四个内容的小结)

其实不光是有话不说,需要靠表情和动作观察,有时候就算是说出来的话,也不能完全表达所有信息,平时咱们说话尚且讲究言有尽而意无穷,在高难度对话场景里就更需要你琢磨出对话里潜藏的信息了,那具体怎么做呢?(承上启下引出第五个内容)

我们来看一看作者给出的第五个内容,听出藏在对方话语里的秘密,获得真实信息

我们说话时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口头禅,然后、这个、那个、后来什么的,如果只是无意识的重复,顶多让人觉得你拖泥带水,口才不好,那如果在你突然问对方某个问题之后,对方说了很多无意义的发语词,你就要多留意了

比如说吃早餐时,妻子突然问丈夫,你昨天回家很晚去哪儿了?丈夫回答你?哪也没去啊,就是跟朋友聚聚呗,妻子继续问:哪个朋友啊?丈夫说,还能有哪个朋友啊?就是你知道那几个呗、那个谁,就老王了,如果单纯是朋友相聚的,肯定会直接回答出在场的都有谁,可是丈夫的回答很显然太假了,但未必是丈夫做了什么不可描述的事情了,但这样的回答至少表明他不想让妻子知道某件事。(用案例来说明无意义的发语词可能是对方不诚实的一个潜在信号,尤其在问答过程中需要注意)

有时候能在高难度对话中,对方还会试图用“品格证词”来说服你,什么是“品格证词”呢?最典型的“品格证词”,就是不回答问题,而是通过其他人的光环和名誉来为自己开脱的,经典的说法,比如,拜托我信佛,我怎么可能会做这种事呢?我培养是警察,我怎么可能骗你呢?我老公是博士后,我怎么会偷东西。(解释了什么是事品格证词,也称之为荣誉光环)什么是品格——“是指对某人性情总的描述,或者说是指对与某人一般特征有关的性情总的描述,如诚实、或温和”。

其实当我们头脑冷静,是很容易会发现这些说法里的逻辑漏洞,只是在压力情境下,我们很难保证思路像平时一样清新,如果对方讲出类似的话,都容易让我们被误导,心理学上把这种情况叫做月晕效应,就像我们通常会觉得,功课好的孩子就一定是乖小孩一样,实际上功课好只能说明这个孩子会念书,但不等于他就品行优秀,

说这么多,我们总结一下

如果在对话时对方说了很多没有意义的发语词,或者试图用“品格证词”,也就是别人的光环和名誉来说服你,这些都属于你要听出来的话外音,你需要仔细辨别他们真正想表达的内容。(人在压力环境下,对话交流的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两点,一是 无意义的发语词,二是 对方用品格证词来敷衍回答你的问题)

好,这就是作者给出的第五个内容,听出藏在话里的秘密,这样可以帮助你获得更多真实信息。

刚刚我们说的都是观察对方的技巧,那我们自己在表达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我们来看作者给出的第六个内容,少用负面词和不确定词来推动对话顺利进行

相信你也一定遇到过一类人,他们一开口就会让你火冒三丈,虽然长期相处,你知道对方并没有恶意,你还是会无法抑制的想要让对方闭嘴,这种人说话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很喜欢用负面词。(这个话题的相关环境)

比如说,哎呀,你不懂啊,不是是不。你没理解我的意思,别啰嗦,我比你有经验,听我的准没错,想想看,每次听到有人这么跟自己说话,你是不是会觉得很不舒服?因为这种没办法,不可能才不是,就像一道又高又厚的墙一下子横在眼前,而觉得自己被否定,失去发言权,为了保护自己,你很快就会被激怒,想要反驳对方,于是情绪就会越来越高涨,那接下来的剧情大伙都熟悉了,常常是谈话没进行几句,双方就吵起来了,一心想扳倒对方,证明自己是对的。(用案例来描述环境,引发问题和冲突)

那换位思考一下,你不喜欢听到这样的负面词,对方也肯定不愿接受,了解了这一点之后,为了避免谈话进行不下去,下一次当你要回应别人的观点时,可以先创造对方的确定感,让对方知道你接受或者喜欢他的哪一个部分,再说出你的观点,这样了,会更容易展开谈话。(提供解决方案,怎么做?)

小华是一家公司的策划部员工,他们主管经常因为策划方案意见不统一,闹的不愉快,于是小华来到本书作者开设的事务所寻求解决方案,作者呀请他还原一下平时他和主管的对话,主管说;  哎,你不懂,我们公司的客户都很挑剔,你提的方案,他们不会感兴趣的,小华说,不会的,这次策划书,跟之前的很不一样,我们增加了很多新点子,作者一听就发现这两位的话都充满了负面词,这肯定不利于谈话的进行,在作者的建议下,小华改进了自己的说话策略,当主管说你不懂之后,小华说,你已经是最了解公司客户的人,这句话的重点在于不急着解释自己的方案,而是先为对方创造确定感和认同感,通常人面对称赞口气反而会收敛一点,所以呢主管会更加容易接受小花的进一步解释,从而推动对话继续进行。(用案例来具体说明怎么做)

如果说负面表述像一堵墙让沟通难以进行,那么还有一类表达就像迷宫,让人不耐烦,在高难度对话中经常要处理立场问题,可能有些人担心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会被讨厌,或者被要求负责任,因此习惯用随便、看看吧、再说了,这种词来逃避,最可气的是这种人往往还很喜欢放马后炮,因为他们像迷宫一样的回答,给自己留了余地呀(什么是迷宫一样的表达 what)

如果你发现自己在冲突中很喜欢回答擦边球,一定要调整这样的习惯,尽量用明确的词语表达自己的态度,就算是真的无法马上回答,要先用完整的语句表达自己的立场,比如说,请再给我一点时间思考,我会在明天早上回复你,这句话就得看看吧,再说吧,要明确许多,当然你能保证在约定时间内清楚地说明自己的想法。(教你怎么做 how)

好,这就是作者给出的第六个内容,没有人喜欢被否定,所以要少用负面词,和不确定词,这样可以减少冲突和反感,推动高难度对话顺利进行。(小结第六个内容)

最后作者还给出了一个建议,也是

本文的第七个内容:想要妥善处理高难度对话,就要负起责任

如果你想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就先要建立一个观念,那就是对话的重点不在于指出错在谁身上,而是要明确谁不愿意看到错误再继续发生,就像你发现客厅地上有脏东西,应该直接把它捡起来扔了,而不是坐在那里不停抱怨,家人不爱干净,因为这样争论对错很没有意义,只是在浪费口舌。(先提出一个假设,如果对话的目的是不让错误继续再犯,那就要负起责任,你接受了这个假设,自然也就认同了这个方法)

所以如果你想解决问题,就要负起责任,把话说清楚,而不是理所当然地要求对方配合自己的想法或者意图去做事。

庄子曾讲过一个故事,大概是说你家船在河道航行,不想起来大雾,就看见对面驶过一条船,于是你对着船上的人大喊大叫,让他赶紧避开,就对方没有反应,叫你很生气,喊的声音更大,可对方还是不动,这时你心想,好呀,你不动,我也不动,看看谁的船先沉,直到两船相遇,你才发现对方的船上并没有人,只是停泊在水面上而已,这时你先想把船移开,可是灾难也无法避免。

在冲突中指责对方要为我们负责,就像是假定船上有人,就该无条件配合你的要求,,但实际上你推测的坏人可能并不存在,反过来讲,就算船上有人,你也要问问自己究竟是安全比较重要,还是争论谁是谁非比较重要?(用案例来说明这个方法是否有用)

相信你心中会有最好的答案,好了,这就是作者给出的第七个内容,想要妥善处理高难度对话就要负起责任,而不是争论谁是谁非。(小结第七个内容)

说了这么多,我们总结一下作者给出的处理高难度对话的技巧

人在压力情景中身体语言更诚实,所以在进行高难度对话时,记得观察对方的面部表情和身体语言,这样能帮助你获得更多真实的信息;

对方过多的发语词和品格证词,都是为了掩盖自己的真实想法,你需要仔细辨别听出话语里的秘密;

负面词汇和不确定的表述就像是墙和迷宫,会妨碍交流,所以你要尽可能用正面的和确定的表述来保证高难度对话顺利进行;

一味指责对方,纠结于谁是谁非,对高难度对话毫无帮助,想解决问题就让自己负起责任。

七、内容总结

最后呢我们回顾一下这本书讲述的内容

作者首先告诉我们逃避和恐惧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让关系恶化,因此要勇敢地直面冲突

接着呢又指出了高难度对话的误区和陷阱,不能把人和立场去分开来,以及分不清沟通和闲聊这两点东西,导致我们不能很好的处理高难度对话

最后作者给出了高难度对话的几个技巧,概括起来就是仔细观察身体语言和微表情,听出对方话语的无意义词语和品格证词,少用负面词汇和不确定表述,以及承担责任,而不是争辩谁对谁错,其实光连接这些技巧并不一定能够处理所有的冲突,生活中的很多状况都需要你去亲自体验

八、讲述者寄语

希望你听完这本书以后,能够逐渐通过实践培养属于自己的独立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活出自己的生命样貌,删去多余的杂音,留下值得守护的信念。

九、结束固定语

好,今天的内容为你准备的笔记本蚊子就在荧屏下方的文稿里就是2017年每天听本书为你解读的第201本书,恭喜你,又听完了一本书。


你喜欢这篇文章,动动手指点个赞,或者留言,我需要你的鼓励和鞭策,让我有源源不断的动力继续写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