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light写作打卡——W4)好书分享:《超级谈话术》

你的生活中有没有碰到这样的困境,有些问题,难以启齿,不好开口,但又事关你的利益;有些问题,一聊就炸,关系会僵,但你又不得不聊。是不是特别烦恼?

那今天讲的书呢,就是帮助你们解决这样的困扰。

我们自己亲身经历或者也看到很多人面对纠纷困境时,往往直截了当地来个谈判,进而想尽快得区分个对错黑白好坏来,但往往这样的做法导致的结果往往是两败俱伤,为什么?

因为,人际交往中,很多问题是模糊的,相对的,这些困境其实还远远用不到谈判和法律这种零和博弈游戏来完成,但是呢,这些问题又不是能用基本的沟通就能解决好的,需要更高层的方式和智慧,这就是本书中所说的高难度对话解决方式。

那,我们先要了解什么是高难度冲突对话?

我们先将几个概念理清楚。如表达,闲聊和沟通。

表达≠沟通。表达是将想法整理清楚,并用适当的文字传递出去。那能把想法事情说清楚,就算是会表达。表达能力就是信息传递的能力。沟通不一样,沟通除了将信息传递出去,还要听懂别人说出来或者没说出来的意思,包含了两个能力,信息传递能力和理解能力。

闲聊≠沟通。闲聊是分散的,是没有主题和目的的,也是可以没有结果的。但沟通是希望达到某种目的的,无论是希望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希望受委屈的情绪被理解,或者是希望被扭曲的信息被澄清。

因此,在进行高难度沟通时,一定要提前明白首先这是双向沟通,其次,是希望能达到一定的目的。

其次,你们有没有想过,在一些高难度对话和冲突中,我们常常会陷入一些情绪陷阱。比如跟父母的对话中,父母总是会以长辈的身份和口气来跟我们对话,甚至呵斥的口吻来要求我们执行命令,我们会感觉到很不舒服,但是又说不出来为什么或者反驳不了或者懒得反驳,进而父母的话往往左耳进右耳出,以沉默的方式无声对抗,双方都很累,是不是?

为什么呢?为什么父母要以这样的口吻对我们,而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平等人的身份去对抗?这其实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在高难度对话中,我们常常会陷入的情绪陷阱,心理陷阱,就是这些陷阱使得我们的沟通难以顺畅进行,陷入生气,愤怒,抓狂。

第一,情感投入。当我们的关系太过亲密,太喜欢或者太讨厌某一个人的时候,我们的表现就会失常,比如上文提到的父母。

第二,需求。当某件东西非要不可,或者某件事情非做不可的时候,那就基本失去沟通的空间了,因为当你认定非谁不可时,那就失去了平等的关系,把自己逼入了绝境,捆绑起来,没有任何调整空间。比如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女孩子去商店买衣服,如果说看到一件衣服眼睛发光非常喜欢非要不可,那基本就是原价甚至更高价买回,但如果虽然很喜欢但装作不怎么喜欢的样子,告诉自己这件衣服其实是可有可无的,那跟店主的沟通时就会有的斡旋砍价。

第三,恐惧。当有些人害怕被讨厌,害怕失去既得的权利,害怕失去面子时,这些恐惧心理都会让我们无法不卑不亢的面对冲突,进而逃避真相,让问题越滚越大,最后可能全面坍塌一发不可收拾。

第四,自我防卫。有的时候我们会防卫过度,过度紧张,绝对地禁止别人的不同意见,一闻到不对的气息就立即反驳或攻击,进而也就没有办法好好沟通下去。

当你发现自己明明需要通过高难度冲突对话解决问题,却因为上述四种的心理陷阱阻碍了你问该问的信息,做该做的事情,那是不是该反思一下,是因为什么造成这些心理陷阱,其实,这些担心,恐惧,需要,害怕,自我认定,都只是我们自己的想象,勇敢地打开冲破他们,和现实接轨。

另外书中提到的很重要的点是,其实当我们进行冲突对话时,我们往往会非常情绪化,陷入指责,批评和谩骂中,很明显的例子就是,男女朋友交往过程中,女方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与男方吵翻天,为什么呢?答案很简单,就是因为我们都太习惯推测别人的意图,并且把自己的见解当做真相。怎么解决呢?其实我们需要做的事情是放下自我,停止演绎心中的小剧场,坐下来好好沟通。

理清了沟通的概念,了解了阻止冲突对话的心理陷阱,为高难度对话穿好了装备之后,接下来就让我们看看怎么去做高难度对话。

就像中医一样,书中也给我们罗列了四种方式:望 闻 问 切。

望。这其实非常简单,就是观察,观察对方的面部表情,手势动作,是否有一些安抚反应或者是抗拒反应,比如说不断地抠手,抱胸,手插口袋,搓手,发出声音(清喉咙,弹指,按压圆珠笔),抱着抱枕等,都是安抚反应,表明对方对于这次谈话有点紧张;把身体距离拉远;用手遮住嘴巴,抵着额头,挡住眼睛视线,把手放在桌子底下,用东西隔在你们之间等,都是抗拒反应,表明他对眼前的事物有所防卫,不认同或者是觉得困扰,需要你花更多的力气卸下他的心防,或先安抚对方情绪后,再继续谈话。

这些都是我们能够用心感受的到的,我想特别说明的是,在书中作者还特别提到一个概念,叫做行为基线。什么叫做基线?就是一个人经常出现的状态,也可以称之为习惯,标准行为,我们只要多加留意,就能找出对方的基线,作为判读的起点。如果在正常的情境当中出现偏离基线的行为,那就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小心我们的表现,减少引起对方防卫反应的行为。

闻。就是听别人怎么说以及说的内容。这个听,有非常多的学问。

音调是情绪的探针,音调的高低会帮助我们了解一个人的情绪好坏,也会塑造我们对一个人性格的印象。

响应的速度是思考的码度,当我们在说话时,注意力是向外扩散的,因此很难同步进行思考,必须通过片刻停留,才能将思绪整理清楚。所以,当你发现对方响应的速度比他平时的基线还快,很有可能他所说的答案老早就已经编好了;或者他事前已经想过可能被质疑的漏洞,搭着你的问题,他就有机会澄清。反之,响应的速度如果比基线慢很多,那很有可能是他正在绞尽脑汁,编一个理由给你。

在听别人叙述的时候,我们要特别注意一些模糊的用词,比如说不合常理的情绪感受,明明情况不好,但对方的回答却超乎常理地美好或顺利;比如说,同一个逻辑,对方的响应和基线相比太多或者太少,也可能是对方正企图模糊或者转移你的关注点,而太过一致的回应(每一次的答案都相同),则是给你设定好的说辞,假使是真实的内容,或多或少也都会有变化。再比如刻意拉出的距离,时间上的疏离(使用过去时而非现在时)或者主词上的疏离(使用代名词)。

如果对方的话语并非单就事实传达信息,而是试图用各种话术说服你,那么久很有可能并没有自己讲的那么好或没问题。说服而非传递,比如说:

品格证词: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通过其他人的光环或名誉来替自己脱罪,或塑造自己的无辜。比如说“我有博士学位,怎么会偷东西“;爸是警察,我怎么可能骗人。”

玩弄定义:这是一种把问题掉包的技巧,让人从关注A点转移到B点,这也是笑话之所以好笑的原因,比如说“我不是胖,我只是骨架大”,但在高难度对话中,如果主角换成是你,问题被掉包,有人故意打乱你的思考,恐怕你就笑不出来了。如果你发现对方在玩弄定义,转移话题,你得提高警惕,采取适当策略,才能捍卫自身的权益。

预支承诺:有时候,在压力情境中,对方为了让你赶快做决定,通常会用你对未来的想象转移焦点。比如买衣服时通常会跟老板说,你给我便宜一点,我下次带朋友来。但其实会不会带,什么时候带都是未知的,千万不要被这种未来的迷汤灌醉,要着眼于眼下的冲突。若真要预支承诺,那就请对方明确写下时间、地点、内容、对象等细节,其可信度才高。

过分修饰:如果你发现对方使用的词语超乎一般正常的标准,明明只要说“他看了我一眼“却刻意形容成“他非常凶狠地看着我,眼神充满杀气”,就要按下心中的暂停键,想想为何他需要创造你对他口中那个人的厌恶感,或是把自己塑造成受害者的样子,很有可能他是在误导你。

不恰当的怒气:在正常情况下,情绪的升起都需要一点儿时间酝酿,过快或过强的愤怒,绝大多数都是有目的性的,或企图转移焦点,或企图引发紧张让人无法思考,遇到这样的情况,不需要情绪上与之起舞,只需要保持温和但坚定地态度,重复把你的要求说清楚,几次下来,对方的怒气就打在棉花上,缺乏施力点,自然而然消退。

还有一些回避的叙述,比如说:

在冲突中,也有另一种典型就是先示弱,卸下你的防备心,让人自然而然谈下去,主要形式有以下三种:

过度礼貌:对于一个平常不是很客气,突然行为基线有了改变的人, 保持警觉是必要的。特别是在刑侦当中,看起来特别礼貌斯文的人警察要特别注意。

无意义的填空:如果对方平常说话还算清楚,但在你突然问他某个问题后,无意义的发词(这个,那个,然后,后来,所以等等)突然变多了,那很有可能他还没有准备好或这个问题让他觉得有压力。

叙述比例不合理:我们在描述一件事情时,前情提要,正题,后续发展的比例大约为2:6:2,如果说比例严重失调,背景交代一大堆,完全没有重点,那就需要值得好好留意是否对方在刻意回避什么。

总之,不管对方是“模糊的用词““说服而非传达“还是“回避的叙述”,不管对方说的话再怎么动听,合乎逻辑,你一定要在心理不断地自问自答:

对方有没有回答问题,有没有转移我的问题;

对方的回答是否明确?有没有清楚地回答问题?他与这个答案的关系?以及这个答案会发生在何时何地、何种条件下?

在通过对方在声音与口语表述中可能泄露的秘密,我们对处理高难度对话有了基本的信心,但我们也要花时间了解一下“自己说了什么话“,自己说的话是否为引起误会或对方的防卫。

那那些典型的状况比如有:负表述;不确实感;极端用词和过度简化。

负表述:“没办法“,“不可能“,“才不是“,这样的负表述一出口,无论你说的再有理,对方下意识就想反抗,因为这种表述创造了别人的损失感,让别人觉得被否定,失去发言权,因此最好不要有这样的说话习惯。

烂转折词:很多人在表达时很习惯使用一些不当的转折词,比如说“可是“,“但是“,“不过“,这些转折词往往会使得原本的好意没有被接收到,反而引起更大的反弹。比如说这样的表述:

可是,这样营业额会下降太快,报表会很难看。换成“这是一种可能性,那营业额的部分该怎么处理,才不会掉太快?

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我们人手不足?换成 听起来是可行的,在人员配置上,你有什么想法?怎么样可以你不用加新手,减少训练时间,同时活动可以顺利执行?

原地打转的对话谜题,不确定感:有些人习惯使用“随便,看看,再说,说不好“来逃避响应的压力,但是这样的回应不但无法让对方充分了解你的状态,还有可能是别人把自己的假设套在你头上,以为你同意了,或是不拒绝,如果你真的无法马上回答,也请用完整的语句表达立场,比如不好说,可以换成这个情况有点复杂,不能只听单方面的说辞,我需要收集更多信息,才能下决定,请再给我一点儿时间。但如果和你谈话的人喜欢回答不准确的答案,很简单,态度温和,立场坚定地请对方解释“随便,再说,看看“是什么意思。

极端用词:另外会引起对方防卫的词语还有像是“你一定,故意,每次,常常,永远“等等,这样的用词,几乎是不经思考就脱口而出的,我们要尽量避免使用极端用词,若要评价对方的行为,请用感官用词,就是看得见,听得着,摸得到的信息,比如同样一句“你老是迟交报告,占用我整理的时间“换成感官用词“我注意到这是你第三次迟交报表,这让我很困扰,因为你的迟交会占用我做简报的时间,影响最后的质量。

不少人都以为自己把事情说的很明白,或把秘密保守的很好,但如果用心听,你会发现很多口头禅正一直在扯自己的后腿,或者让别有用心之人可以乘虚而入。因此,花一点时间研究自己的说话习惯,反复聆听自己和别人的对话,你就会发现你有能力为自己的表达加分,谈话不再拖泥带水,而是保持清爽利落。

问。收集足够的信息后,经过适当的铺陈,最后问出你想要的结果。与其把问话视为抓谎的技巧,不如学习怎么巧妙提问,从而创造真相可以出场的空间。大致上可以归纳为四个步骤:暖场,谈话前奏,核心询问,封闭式问题。

暖场:带有很强烈的预设的疑问句会让人感觉不舒服,一个好的问话,经常都带着疑问词,才能够呈现足够的开放性,所谓的疑问词包括:怎么、什么、哪里、何时、如何、何以、多久等。比如你喜欢刘德华吗?变成你对刘德华有什么印象吗?前面的预设问句只会让人觉得只能回答是或不是,但后一个开放式的问句则更能让人有话说。

谈话前奏:主要是用来建立信任关系,为整个谈话或活动做铺垫。主要做法是找一个彼此都接受的点,作为路标指引彼此接下来要一起走的方向,或对结果的共同期待。例如:“我知道你和我一样,都想好好解决这个问题。”有些人误以为谈事情最好是开门见山,废话少说,赶紧把重点说清楚,避免节外生枝。但可曾想过,你看到的山和对方看到的一样吗?有没有你觉得这样叫效率,对方却觉得被威胁。当这种感觉一旦形成,再花力气去解释是很困难的倒不如前面多花一点时间,把前提、背景都准备好了,再进入核心细节,反而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核心询问:足够的开场白和铺垫后,就需要询问了。我们通常会用问题来吸引对方的注意。怎么问?有以下几个技巧。第一:先出申论题,后问是非题。尽量不要问带有预设性的问题,如果只是为了听到那个答案而问,对方会感受到那股压力,自然就想闪避。第二:适当的沉默。沉默,会制造很多内心的投射与想象,使人干脆说实话或编出更离谱的谎话。这也是为何古人说停止流言最好的方法不是拼命解释,而是闭口夺气,让对方没有攻击的施力点。

切。一个好的总结,并不是凭空而来的,它需要建立在许多具体的事证之上,才经得起考验。比如说,指责别人前,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也要拆除心理框架,别被是非对错绑架,同时培养处理冲突的能力,让关系升温。

相信有了这些招数,在与别人进行高难度对话时,就能先武装自己,然后运用策略将问题圆满地解决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片内容源于得到《每天听本书》专栏 一、开篇固定语 你好,欢迎你每天听本书,今天我们要分享的这本书叫超级谈话术 二...
    胖师爷阅读 1,075评论 0 4
  • 这次推荐一本书——《超级谈话术》。这本书非常有意思,告诉你什么是沟通,以及沟通的技巧。如果你不知如何开口问让双方都...
    铁汁阅读 2,981评论 0 5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10评论 1 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