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替补席上的小足球队员:“我上场了”,家长也跟着上场了吗?

足球场边站着一对父子,孩子的爸爸留着小胡子,身材修长,穿着深蓝色的汗衫,低头对着蹲在地上的儿子说:“需要帮忙吗?”儿子大概十岁左右的模样,穿着蓝色的运动服,瘦瘦的,叫着“爸爸”一边双手系鞋带,一边抬头望向爸爸:“梅西是自己系鞋带的。”“今天加油”爸爸语音刚落,两支队伍走入绿色的草坪足球场,原来男孩是名小小足球员,孩子的爸爸坐在看台上和大家一起拍手欢迎走入球场的孩子们。

一生哨响,足球场上穿着蓝色球服和红色球服的两支队伍在球场上快速追着球奔跑起来,教练双手放嘴边做成“喇叭状”高喊:“孩子们加油!”镜头转向看台开头那个爸爸,爸爸目光跟着球场上的步伐移动,我们以为他的孩子就是那支穿着蓝色秋衣中的一员,男孩爸爸的旁边另一个孩子家长问:“哪个是你的孩子啊?”男孩的爸爸没有回答而是把头转向另一边,目光看向球场看台前下方的长条凳处,他的儿子正坐在那里,身上多了件黄色的背心。

爸爸看着儿子低着头,回想起儿子在家拼命训练的辛苦场景:对着墙面踢球到深夜,深蹲,俯卧撑、赤膊奔跑挥汗如雨,床头贴着偶像球星的照片……一会把头转向球场比赛现场,这时一名蓝队的小队员被红队的一名球员铲球铲到小腿处,跌倒在地,痛苦地抱着小腿,显然伤得不轻。这时,男孩抬头望向教练,教练也看向替补席的两名小队员,一个稍胖些,个头高点,壮实些的小队员和开头那个瘦瘦的小男孩,教练选择了那个胖些的小男孩:“tham,上场吧”。那名叫Tham的小男孩脱掉黄色背心,迅速跑向球场,瘦瘦的小男孩低下头,这时一直望向他的爸爸也转过头紧抿双唇,低下头,有慢慢抬起,感觉到内心的焦躁与着急。

夜晚,路灯下,一排绿色的塑料坐骑上做着父子俩,爸爸望着孩子偏向另一边的头,问:“你难过吗?”男孩转过头望向爸爸:“为什么要难过?”爸爸说了句:“你没能上场比赛”说完头迅速转向另一边,不看男孩,男孩却说“我上场了”

球场上,小胖子Tham上场后,草地上还躺着那个受伤的男孩在地上抱着腿在翻滚,小男孩看向受伤的队友,迅速跑上场,跑向那名受伤的队友旁,虽然有裁判吹着口哨想要拦住他,但是他看他蹲下,也没阻拦,男孩伸手拉着队友的手,让队友的一直胳膊搭在自己的肩膀上,他一手扶着受伤队友的腰一手握着搭在箭肩头的手,搀扶着队友到场边用矿泉水跟他清洗伤口。在中场休息的时候,教练举着画板上的队列布局在跟队友们谈着什么,小男孩跟每个队友分发矿泉水,完后自己坐在最后一排也认真听着,也一起回应着教练的问话,跟队友们一起围成圈互相加油鼓劲。只有他一个人穿着那家代表替补的黄背心。

队友们重新上场,比赛更加激烈,他跑来跑去帮队友捡滚到球场边的球,忙定跟受伤的队友一起研究球场上的队列和战术,用教练用过的画板和画板上的红蓝亮色圆形磁铁摆弄着,教练转身看到他们,也情不自禁多看了几秒,后面队友与对手比分8:10落后的情况下,男孩在场边呐喊鼓劲,还一边研究战术,并想队友传递着信息,后来队友反超,男孩激动地腾空跳起来,身后的教练也欢呼起来,场上的队友也欢呼起来,男孩举着双拳,跟大家一样开心激动。

路灯下,爸爸再一次望向男孩:“你上场了”男孩露出笑容,点了点头:“是的,我上场了”。爸爸露出久违的笑容说了句:“加油吧!”,向男孩扔过去喝了一半的矿泉水瓶,男孩坐着用大腿往上一颠,一脚踢向几米远的垃圾桶,进了……

这个故事来自泰国的一个短视频,被体育学院的堂弟分享在在朋友圈,一早点开看了直击心灵,想到很多很多参加过参加过奥运会比赛得过奖或者没有得过奖的运动员平时训练的场景报道,从小就跟着一起艰苦训练,有多少能够拿到奖牌,又有多少能够拿到金牌?每年那么多孩子参加高考,多少能够考上大学,又有几个能得到高考状元?金字塔很高,站在金字塔尖的能有几人?

我们总是去要求孩子成为金字塔尖的那几个人中的一个,但是,很多时候我们的孩子就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很多家长一边鼓励自己的孩子只要尽了自己的全力,努力拼搏过就行,可以一转眼等结果出来了就翻脸比翻书快,很多时候不是孩子不能接受自己的失败和平凡或者不突出,而是家长在孩子身上寄托了太多的希望,以至于孩子自己能接受,他们自己却口是心非不能接受了。

记得前不久,一名高考生兴高采烈地回家告诉爸妈自己考上了一本,已经是超常发挥了,以为爸妈会很高兴,可以令他难过的是他的妈妈是希望他考上985名牌大学,妈妈听后转身居然没有离他,他说明明考试前爸妈还劝他尽全力就行,结果不重要,等结果出来想不到翻脸比翻书还快。有时候伤害很深的是亲人对自己的伤害。

视频中的爸爸可以看出孩子没上场,他的内心比孩子焦急,但是始终话语都比较少,没有责备批评,没有多少激昂地鼓励,只有两三句话,当孩子说自己上场了啊,自己为孩子的健康心态高兴,他可能已经感知这个健康积极的心态,加上孩子为梦想坚持的信念,以及平时辛勤努力的拼搏,终有一天孩子会上场。

人生的赛场何止一场球赛,一场高考,一次奥运会,而为了一次比赛、一场考试、一次奥运会背后的努力所迎来的成功或失败才是真正考验一个人的,一个人的真正成长是由很多次失败挫折换来的,有时一直失败大器晚成,有时一直失败也不会在他所追求的领域获得成功,但是他的人生就是失败的吗?蒲松龄满腹经纶,但是他科举屡试不爽,71岁才得了个贡生,但是他的《聊斋志异》却闻名遐迩流传于世,没有一生挫折失意的经历,顺风顺水的得意人生很难写出这么传奇的作品。

我们的孩子有时觉得自己上场了,我们自己也要跟着上场,孩子的成长不是简单的一两场比赛来看人生的成败的,我们的家长也要跟着上场就是要跟着孩子一起成长,自己努力完成自己的梦想不要把希望完全压在孩子身上,那是你的梦想,孩子有孩子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人生,他自己为了自己的梦想拼搏,什么结果他自己能够承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