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胜美是现代女性反面教材,可以体谅,但并不值得同情 | 剧评

文/杨迟迟

注:文章写于一年前,最近才发到简书

最近讨论最多、也最受争议的一部剧可能非《欢乐颂》莫属了。

很多人为它终于摆脱了傻白甜玛丽苏的套路欢呼雀跃,力赞这是一部现实主义之作;有些人则跟我一样,觉得它本质上还是玛丽苏,一种公主病、女王攻式的玛丽苏;有些则不满其间充斥着赤裸裸的阶级优越感,说它三观不正。


不过,无论这部剧价值观究竟怎样有争议,大家对于剧中人物的观感基本大同小异:曲筱绡的傲慢与偏见让人生气;没心没肺(其实就是傻白甜)而又脾气火爆的邱莹莹,让人恨铁不成钢——好在,她后来确实上进了;乖乖女关雎尔,相信很多人感觉都有自己的影子。情商很高的“金句女王”樊胜美,曾让很多人拜服,但打开家庭背景副本之后,却让很多人觉得心疼。


有个不上进只会闯祸的哥哥,势力、懦弱的嫂子,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的母亲,好摆封建家长架子的父亲……这些不省心的家人,将哥哥闯祸后的压力和家里所有重担都压在她一个弱女子身上,身为女子,人生还有比这更悲惨的吗?

但在我看来,樊胜美,可以体谅,但不值得同情。她的可怜,在某种程度上是自找的。她确实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出身,家里的烂摊子也无法摆脱,但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强大,去改变周遭的环境啊。


虽然不像安迪一样高智商,也不能像关雎尔一样能看懂英文原版书,可她也有很多优点和资本:她人长得漂亮,又懂穿搭有品位;人情世故也是门儿清,同住的邱莹莹、关雎尔乃至高智商精英安迪都要向她取经。


在酒桌上的反应能力更是超乎常人,前脚有某总不怀好意要跟她喝交杯酒吃她豆腐,后脚她就笑意盈盈地想了个法子化解尴尬,并且给在场的各个老总们一个下马威,不敢再找喝酒的理由调戏她。还有帮王柏川租办公室时和中介讨价还价的过招,也可以看得出,她的谈判能力其实非常强。


这样出色的外形条件,这样超高的情商和快速的反应能力,如果好好用在工作上,不敢说一定能干出一番大事业,但解决她家里的烂摊子绰绰有余。何至于三十了还挤在小黑屋里,没有一点点存款,最后还被哥哥打人产生的小城市医药费这最后一根稻草压垮,导致自己爸爸中风?

可事实上,她做了什么?三十岁以前,把所有时间花在打扮上,把所有的花销花在纪梵希面膜等高档化妆品上;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男人身上,经常借着各方的人脉出入高级酒吧开业仪式、会所等高端场合,浓妆艳抹卖弄风情,期望凭着自己用钱养着的美貌,钓上金龟婿,从此一劳永逸。


懂得爱惜自己、保养自己本没有错,广泛交游也没有错,错就错在用错了方向。坐拥金山却总想着向别人乞食;明明自己可以做乔木,可偏偏要做丝萝。

樊胜美啊,你那么高的情商,不知道这世上的门当户对之事吗?不知道吃人的嘴短,即使嫁给有钱人,掐到了尖,你也是受人鄙视和白眼的吗?


用你的美貌和智慧去干一番事业,也许家里的状况早就改善了。早一点和王柏川这样的踏实肯干又对你好的男人定下来,用自己的智慧和能力,帮助对方,两人共同打下一片江山,不是更好吗?


不会把自己一身的本事主动转化成强大自身的条件,反而总是想着出卖美貌,作为衣食无忧的交换资本。明明可以成为曲筱绡父母那样的人,却偏偏总想不劳而获,捡个现成的。樊胜美身上最大的问题,也许就是人的劣根性吧。

在这部剧里,最恨铁不成钢的,其实不是邱莹莹,也不是樊胜美她哥,而是她自己。她是现代女性的反面教材。樊胜美的尴尬也告诉我们,自己强大才是真的强大。即使自我奋斗这条路上有很多荆棘,但总比出卖色相,来得有尊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