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三十六计(二)

一、声东击西

唐·杜佑《通典·兵六》说:“声言击东,其实击西。”


    话说那会我还是个爱岗青年,午餐在单位混食堂,早晚都是自己做,通常下班骑着我心爱地自行车就把菜买了,路线一般是先穿我管片的菜市场,再顺路过小半个辖区回到家,既算是提高了便装见警率,又能像复习功课一样熟悉辖区居民。

    那天正值夕阳斜挂房檐,本该是个悠闲散漫的黄昏,我正一边回味逝去的青春,一边骑过辖区狭窄的楼间通道,一道艳红的身影突入眼帘,陌生且清瘦的女子,与我对视一眼便匆匆离去。

    停车驻足,一种违和感涌上我心头,这是未登记过的居民吗?我想不起来,刚刚的一瞥间,恍惚觉得她五分浓厚的妆容难掩三分青涩,又隐约露有二分鬼祟,回头再看时,但见她行路匆匆,背影似弱柳扶风,没走多远又回头看我一眼,此时地目光再遇,让我忽然想通:她很紧张,就像做错事的孩子被抓现行一样,俱是那种飘忽不定的眼神,见我也在看她,便立即转身疾步进了公寓楼。

    我虽是便装下班未着警服,但小区贴着我的照片,大多居民也都认识我,她在怕什么?随着好奇心越发难抑,我靠边停好自行车,提着菜仰望高层公寓楼,想了又想,莫非这是“包小姐”?

    发呆没过三分钟,只见顶层最偏一户的窗户忽然亮起,夕阳映照中,比周围灯火略显昏暗的黄光,就像超市门口的摇摇车在吸引小朋友一样,我耳边不觉间有伴音的童声响起“小帅哥,快来玩呀”——是了,这是我管片为数不多的未登记房屋,必须得上去看看!

  靠边锁好车,三并两步跑到我的社区警务室,扔下菜就换警服,抄起登记本就奔公寓冲去,按下电梯等待上楼才来及缓口气。

  “您好,我是这的片警,现在对你家进行人户情况核实,请出示一下户口本或身份证……”

    到了公寓最角落的那一户,按我老习惯例行敲门,敲两轮共六下耗时十秒,再喊两次“有人在家吗?”,里面方才回应道“谁呀?”,听起来是一名中年男子。

    “我是警察,来做人口登记”

    “你登记什么,我告诉你可以吗?”

    “隔着门登记太麻烦了,你把门打开聊,都是男人也没啥不方便的对吧”

    “……好吧,那你等我穿下衣服的”

    屋里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约么过了两分钟,那个男人又问我“你真是警察啊?”

    “是,这是我的警官证,你要是常住这里就该知道楼下有我的照片和联系方式,而且你也可以打110核实我的身份”

    “你来干嘛呀,我不常住这里,我也不是房主,我是房主的朋友”

    “我就登记,不管是谁,只要你现在在这,就必须配合我,请你配合工作,我还要登记其他住户”

    “好吧,你再等一会”

    我是停不下思维的人,等待让我产生很多联想:听声音屋里还有其他人,不开门是在做什么?莫非有什么龌龊?这是个长期没人住的小公寓,怎么出了个人就这么矫情?我思索片刻,后退一步。

    后退不是因为胆小,记得以前有居民问我,你一个人起早贪黑入户登记不怕有啥危险吗?我笑了笑:如果有我都应付不来的危险,那么再来一个人也是一样。所以我时刻保持警惕。

    而退一步,就是防他趁开门之际冲撞我,且这种角度刚好够我全力踹一脚出去,即便应付不来也有撤退的空间……

    就在我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门开了,是一个略显萎靡的中年男人,一手向我递送证件,一手揣兜,旁边没有器械,头上微微有汗。当时气温不是很高,所以这汗是?

“不好意思,屋子里太乱,我收拾了一下,你要登记什么?这是我的工作证,我是xx单位职工,这是我朋友的房子……”

我看了一下他的证件“你是本地人吧,家住南区?那怎么晚上跑北区来了?”

“噢,是,我这是帮我朋友看房子过来的,她出国了,还托我把房子租出去,我朋友是谁谁谁……”

  真奇怪,他居然把我要问的问题一次回答全了,这是我几年来从未遇到的情况,因为老住户登记多少次都是要依次问询才能给出答案,他明显在屋里就准备好说辞,目的是为了让我快点登记完离开吗?

    可我就喜欢刨根问底拦不住,随即与他东拉西扯起来,他脸的汗似乎多了一些,言辞也有点前后不搭,查觉到他似乎畏惧我,但我此时还不知原因。

    “屋里还有别人吗?我想进去登记,在门口太不方便了”

    “啊…?噢!进来吧,没事,可以随便检查”

    有事!我根本没说要检查的事!而且他之前过了那么久才开门,就算真有什么也查不出来了……

    “你先进吧,我就找个地方登记就可以了”

    我不敢把后背露给他。他搓着手进屋,站到了一边,继而从兜里掏出烟来“同志来根烟?”

    “谢谢,我不会”

    屋里很凌乱,门旁就是厕所,里面有两人以上的洗漱用具,电吹风和一些女性化妆品,厕所对着橱柜,但操作台上没有做饭用的厨具餐具。我继续向里望去。

    “她们俩是谁?”

    两个姑娘蜷坐床沿,背对我似乎在看电脑。

    “噢,她俩是我朋友家孩子,到我这玩电脑来了”

    “身份证出示一下”

    两个姑娘回头看了看那名男子,又看向我,其中一名正是我刚才在楼下遇见的红衣女,而另一个看我一眼就立刻转了回去。

    “我们没带身份证啊”楼下遇到的那个红衣姑娘说到。

    “嗯,她俩都是我朋友家的孩子,就过来玩一会,都没带身份证”那名男子也迅速附和道。

    太可疑了,屋子中年男子从开始就与我别扭地对话,还有这个红衣女子在楼下遇到我时为什么会紧张?莫非以前被打击处理过?符合现在这种情况的违法犯罪,是卖淫或者吸毒吗?直觉告诉我应该把他们都好好查一下。

    紧张气氛逐渐弥漫在不足30平米的小公寓中,这时中年男子上前打破沉默:“她俩真是朋友家的孩子过来玩,都是当地人,某某学校的学生,一会就回家了,不用登记了吧?”

    我思维又开始跳跃:刚才只是违法嫌疑比较大,一听中年男子说二女就读的学校,按理都该是未成年人,那就不排除有犯罪可能了……

    “呃,没带身份证啊,知道身份证号吗?我给单位打电话核查一下也行”

    那个女孩又看向了中年男子,那名男子叫她告诉我身份证号,她又捅了捅旁边那个一直盯着电脑看的女孩,附耳悄声几句。

    “没有,我俩都不记得号码了”两女异口同声。

    中年男子又急忙跟我说“要不这样吧警官,明天我给你打电话告诉你行不行?”

    有问题!绝对有问题!一般人家看我这么磨叽早都不耐烦了,他们还是这么的“配合”,看来只能智取了。

    “根据警察法,你们出示不了身份证,我就该带你们回去核实的”

  三人对视,始终盯着电脑的小姑娘突然不耐烦了“我俩没带身份证,走不就行了吗,不玩了,回家!”

    她俩刚要起身,我瞪向那名中年男子“这样,我派车来接你们,核实登记完毕就给你们都送回来,你是上班的,这点法律还是懂得吧”

    中年男子立刻开始哄那两个姑娘“别闹别闹,跟他回去核实一下,查一下身份证就回来”又急忙转头看向我“是吧警官,登完记就给我们送回来?”

    “嗯,是的,我还得登记别人家呢,没时间在你们这耗太多时间”

    看来重点是那两个姑娘,哪有谁家姑娘晚上不回家,跑到这破公寓来陪“父母的朋友”玩电脑的“喂,出警车在吗?来xx公寓楼一下,我这有几个没带身份证的人得回去审核实一下”

    等待的时间里,我不再给他们施压,装作玩手机,那个男子则在不断的抽着烟,两个姑娘窃窃私语着,两三分钟,值班的同事来了,看似随意的跟着他们下了楼,同事在前面,他们仨在中间,我在最后,如同玩着手机走得慢,实则怕他们中途逃跑或有意外动向。

    好在一群人平稳上了车,我才放松点,嘴上跟中年男子东拉西扯,心理则盘算着审查事项。

    到所里下车,叫两人先到候问室等着,单独把最早遇见的红衣姑娘叫出来“说一下姓名和出生日期吧”

    那个姑娘小声的说了一遍。呵,是胆怯吗?

    “大点声说呗,我有点没听清”实际上手头已经调出来她的信息了,未成年人啊,还有条涉毒记录(那时候还没有封存要求)。

    我立即叫同事帮忙给三人测毒,看来我猜对了,果然有问题。

    稍后,三人检测结果出来,都是阳性。开搜查证,对那个小公寓三十来平搜了个底朝天,一兜子的吸毒用具和一些疑似毒品。难怪这个房子没总有人,难怪有那么多不搭边的生活用品,难怪没有厨具和餐具,这就是群瘾君子的秘密吸毒窝点。

    在此法普一下,容留他人吸毒构成犯罪,一般需要多次容留或者一次容留多人才予以追诉,这里的多人指的是三人以上,多次指的是三次以上,但基于我们国家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只要容留未成年人吸毒一次一人,就应当追诉,这里也可以看出我们国家对涉及未成人吸毒的从严从重打击态度。

    两个小姑娘都未成年,家长都是在这边的打工人,没有时间管,让孩子寄宿,可怜小小年纪被毒品沾染,又因缺少收入只能用身体交换毒品,纵是豆蔻年华便浓妆艳抹,也难掩其外漏枯槁之气。而当时红衣女子与我相视而过的紧张,则是因为之前“药劲儿”还没过,那会任谁瞅她,她都会害怕。

最后这案子移交刑警队,也就到此为止了,要不是又遇到一次那个红衣姑娘,我也不会有太多感慨。

    再见是二年后,我在逛街,忽觉前面有个艳装女子注视着我,我自瞪了回去,对方忽然开口向我问好,声音有些嘶哑,我止步挠头,才想起来是她,也与她点头道好。一句问候已词穷,她似乎还有话想说,却又抿嘴低头,我看她打扮时尚成熟,半点青涩全无,未显丝毫学生模样,在小红提包和高跟鞋搭配下更为妖娆,顿时打消咨询她现状的想法,很多问题在提出前就早已有答案。所以我收起好奇,不知是是对她还是对自己说了一句“年轻真好”

    “年轻真好”她也重复了一句,头低得更深,我则继续逛街,自此再没遇过。

    人与人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尽力把沉重的事实叙述的轻松一些,但这并不好,故事里的人,因毒品改变一生轨迹,是故事外的我们不得而知的,然而这些事情又似乎离大家不是那么遥远,那时候的我,真心希望入户时候敲开的每一扇门,里面都有一家人其乐融融的笑脸,那样即便累点,却还有走下去的希望不是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是吹牛逼) 起初这篇小随笔是打算叫“我当社区民警那几年”的,可每每回想所作为都堪...
    小柳飞刀阅读 1,164评论 14 13
  • 一、 有一种老,是指心理年龄。是经历过千沟万壑后的一马平川,惊涛骇浪后的静如止水,波澜不惊。 林绘卉的心理大...
    微语素心阅读 490评论 0 0
  • 天空阴沉沉的,豆大的雨珠从天上洒落下来,路上的行人愈来愈少,我不禁快步走进了路旁的超市。 两个衣...
    小罗琳阅读 175评论 0 0
  • 1.原文: 疑中之疑,比之自内,不自失也。 2.译文: 在敌人的疑阵中再布下疑阵, 利用敌人在我方的间谍传递假情报...
    小河边的依依杨柳阅读 795评论 2 15
  • 我一直以为我和周公子在一起,是顺应天意——帅哥美女配一脸,周公子说是我想多了,并且给的解释是若用美来形容我的脸,他...
    狐狸九阅读 1,302评论 6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