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警三十六计

    (本文纯属虚构,如有雷同,是吹牛逼)

    起初这篇小随笔是打算叫“我当社区民警那几年”的,可每每回想所作为都堪称流氓典范,为了和谐与健康,遂起名为“片警三十六计”,皆是胡吹烂侃,望诸君一笑而过,切莫认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疯了个千户猴

    2012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所长在辖区的范围里画了一个圈,童话般地来个小片警,笑话般败在刁民里......(注意别唱跑调了!)

    这是我当片警一个月后编的歌,那会唱起来是否闪着泪花我已记不得了,但我爱那片土地是绝对足够深沉的——几乎走到哪都是破碎的童话。

    我问师傅“我管得地方有多少户啊?”

    师傅安慰我说“不到三千户吧,好像就两千八百多,人数嘛,大概不到八千个人吧”

    我:“那咱俩得登多久能登记完啊?”

    师傅:“呃,你这地方都是做生意和打工的,流动性太大,基本上登完一半,就有一小半的变化了,登多少算多少吧,还有商业网点呢。”

    我“商业网点要登记多久啊?”

    师傅“只记商业网点的话呢,马马虎虎快速登记二十来天差不多能完事,要是仔细登记啊,就得一个月以上”

    我:“我去这活能干完么?”

    师傅:“片警这活哪有能干完的,还得录入呢,还得值班呢,还得警卫呢,还得... ...”

    我本打算问师傅俩人分开登记是不是快点,可是想了想就没问,师傅是协警,没有独立的执法权。

    从此我俩就跟猴子似得流窜在社区。

    说到这我得说我师傅,是个没比我大几岁的机灵鬼,技术和远见都比我强,感谢他带了我几个月,教我基础工作,而且设计了一些巧妙的表格,远比单位发的实用得多,后来我有加以深化改革,应用工作前线,领先全市若干年,当然这是另一个吹牛逼的故事,在此打住不谈。

    后来师傅调回原单位,我的辖区也重新划分,分出了大部分给另外两个民警和一位协警,我自己管一千二百多户,自封“柳千户”。在过往管理中,总有刁民与流氓四起,只因忙于登记无暇整治,始终留有隐患。如今总算空出手来逐个击破,不玩他们个焦头又烂额,他们还真当片警是个废纸壳!

    来,跟我一起喊口号——不怕敌人太疯狂!就怕自己不流氓!走起!

二、浑水摸鱼

兵法原文:乘其阴乱,利其弱而无主。随,以向晦入宴息。

    当过片警或社区工作者的都知道,总有一些警惕性过高的居民,你去登记吧,敲门不开,让他们来单位登记呢,也不过去,一般脱口三句话“现在坏人这么多,你咋证明你不是坏人”“以前登记过还登记什么”“就不开不登记能咋地”,反正任你千言万语他们就是不开门让你登记,连电话都不给你。

    当然我是倔强的人,有时候会连续三四天敲门,扛不住的就被我登记了,有的依旧不开,颇有“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之范。

    这能行么!这不行!告诉你这样的谁也不行!。

    既然男人不能说“不行”,我就必须要做点什么。是时候来掰一掰他们扭曲的三观了!

    那会恰巧网上流行“小偷踩点做标记”的网文,什么墙上标三角啦圈圈叉叉啥的。我的馊主意突如泉涌,这是个浑水摸鱼的好机会啊!

    于是我就撕小纸片,画小人后轻轻卡到猫眼上(要知道没有盗贼这么蠢),基本上那几天去社区登记就会给那几家顽固户卡上,并嘱咐值班弟兄,有发现小纸人卡纸报警一定要让他们联系片警。然后我就守电话。

    不到四天,我陆续接到顽固户电话“哎民警同志,我觉得我家被盗贼盯上了,总有标记在我家门上!”

    我:“是吗?真的吗?哎这种情况我还是头一次遇到啊,你家是哪户?我查查啊...没有你家登记啊!”(其实我一直有底子)

    “不能啊,我在这住好几年了,都有登记啊!”

    我“这样吧,你拿着你说的纸片来我这,我看看是啥,顺便带着你家户口本啥的到我单位这做个登记,刚好我是你们那片警,咱们也认识一下”

    当顽固户同志们一个个带着户口本、身份证到我这登记后,我好一番安慰“一看就是恶作剧,你们不要怕,我这几天多走走,熊孩子教育教育就好啦!”于是顽固户开心离去,在后来工作中也给与我很高评价:认真!负责!亲和!

    警民和谐,不才深感欣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借刀杀人

兵法原文:敌已明,友未定,引友杀敌。不自出力,以《损》推演。

    接了个棘手的活,上头去搞定顽固分子之某幼儿园。

    有多棘手呢?该幼儿园消防不合格,上头来消防检查,责令整改,其园长日“改不了,没钱!”。照理该停业整顿,其园长又日“停业这五百孩子就没地方呆,孩子们没地方呆家长就有可能上访,我这可是民生大计!”。(画外音“我上头有人!”参考文献电视剧《武林外传》第16集)

    派出所工作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大家都懂得。于是光荣的使命交给了我,我是一般人吗?当然是!

    所以我就先下整改,录音录像。

    其园长“上面领导来检查不也是一样,你这就是干没用的活,有那时间多打击犯罪去,对我们老百姓作势算啥能耐......”

    我“没办法,上面要求的工作,希望你这个大老板别为难我,在这签字”

    签字后不多日,我掐整改时间来复检。

    其园长“你这倒是挺仔细的,但我们就是这情况,改不了,拿来拿来,不就要我签字么”

    回到所里,拟了一篇致教育局“关于某幼儿园存在若干隐患问题的函”,后经领导批准盖章,发函。

    赶上值班,与同事开警车打警灯去了教育局,进门口前就开启执法记录仪,直接找教育局局长,我与同事一脸严肃的走进局长办公室。

    “你好我是XX公安局民警,在X所辖区有某幼儿园,现存在治安及消防隐患,详情见函,请局长签收”

    开着执法记录仪的时候,我觉得我都是很正经的,当然,关了执法记录仪我一样正经,你们懂得。

    接下来就是该局长打官腔阶段,等他说完,我向他示意了一下执法记录仪,然后在告辞前叮嘱“X局长啊,我们也没办法,多次下达整改都无效,不得已才报你们这主管部门,上头意思是再不改就交市综治办的,这次来主要是告诉你们都有啥隐患,这样开大会或者政府那边问起来你们也好回答,您在签收人这签过字我也就能回去交差啦”

    不到半个月,某幼儿园整改完毕。

    后来我再去检查时候,有次提到保安装备和登记制度不全,需要整改,问其院长这个是不是要上报才行?

    “哎,小柳同志你不要把问题扩大嘛,你看你那次说有问题我没改过?不就登记和装备嘛,我现在就告诉后勤去弄”

    警民和谐,深感欣慰!

还有 65%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培训行业,课程该如何销售? 第一计:邀访招生。 1、邀约方式——地面推广,电话邀约和渠道邀约。 2、邀约内容可...
    沉梦听雨月阅读 182评论 0 1
  • 第一计:邀访招生。 1、邀约方式——地面推广,电话邀约和渠道邀约。 2、邀约内容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可...
    心妍and敬阅读 196评论 0 0
  • 教育培训行业,课程该如何销售? 第一计:邀访招生。 1、邀约方式——地面推广,电话邀约和渠道邀约。 2、邀约内容可...
    汇建叶老师阅读 255评论 0 0
  • 第一计:邀访招生。 1、邀约方式——地面推广,电话邀约和渠道邀约。 2、邀约内容可以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来定,比如可...
    单衫杏子白阅读 252评论 0 0
  • 说到MOT(关键时刻),大家一定都不陌生,一般我们会在COT(俱乐部官员培训)中作为重要的一环为大家分享什么是MO...
    Ivan和小伙伴的头马留言墙阅读 4,613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