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的一生

去年,姥姥永远离开了我们。

结束了她孤苦的一生。

享年一百岁。

01

姥姥出生于1917年。

姥姥没有名字,也没人知道她的生日。

她父母在她出生时候没有给她起名字,她的生日没有人记得。

姥姥刚懂事的时候就开始用一层又一层的裹脚布裹脚了。那个年代,小脚的女人最美,姥姥也想做最美的女人,于是每天疼的眼泪直冒还是坚持裹脚,硬生生的把一副大脚板裹成了三寸金莲。小时候,我曾经好奇过姥姥的小脚,曾打开姥姥的裹脚布看过,却发现那是一双怎样的脚啊,完全不是正常脚的样子,脚骨弯弯的,脚趾全部变了形,脚底布满了老茧。在很多年,我都清晰的记得姥姥说如果她走路比平时稍微多走几步,脚的疼痛便会蔓延开来。

姥姥排行第三,上面有两个姐姐。

那个时候,姥姥的父母做着小本生意,卖甘蔗。

想必,在姥姥尚未婚嫁的那些年,除了裹脚外,那么十几年的日子应该是姥姥一生中最快乐的生活吧。因为,曾听姥姥说过,她小时候吃的甘蔗都是父母把皮一口一口啃掉把甘蔗里面甜甜的部分拿给她吃。父母舍不得让她干任何一点家务,所以导致姥姥嫁人后什么针线活都拿不出手。姥姥还说,那个时候,她做过最多的事就是坐在街头跟其他同龄的姑娘一起打牌。姥姥回忆这些的时候,眼神变得神采奕奕,神情看起来温暖而幸福。

也是因为在家门口打牌,年轻的姥姥认识了姥爷。

那时候的姥爷家很穷,年轻时候的姥爷常年走街串巷卖用芝麻碾磨好的香油。姥姥每次都在姥爷卖香油的时候领着瓶子来买香油,一来二去,两个人相识了。

那个时候不流行自由恋爱,都是父母做媒。姥姥的父母也喜欢勤快质朴的姥爷,于是请来媒人提亲。姥爷满心欢喜得一口应承下来,姥姥十几岁便早早的嫁了过来,聘礼是一只羊。

02

姥爷和姥姥成亲后,苦难的日子便拉开了帷幕。

为了谋生,姥爷一直在做着小生意,卖点瓜子、花生之类的零食。为了活下去,原本在娘家大手大脚的姥姥也开始变得节俭起来,姥爷做好的瓜子、花生姥姥是完全舍不得尝一口的,她也不允许姥爷吃,他们把每一粒瓜子和花生都拿去换了钱。

在那个年代,重男轻女尤其严重。

姥姥和姥爷只有三个闺女,没有儿子,这成了他们的心头病,一直到他们离开这个世界,都在他们的心里烙下了深深的烙印。

因为没有儿子,姥姥和姥爷很自卑,在人群里抬不起头来。

因为没有儿子,姥姥和姥爷的家以及三个闺女很多年都被街坊邻居欺负。

因为没有儿子,姥姥和姥爷都常年劳作,很辛苦,没有男劳力,他们苦苦的支撑着那个家。也因此,姥姥很年轻的时候就留下了腰疼的顽疾,姥爷腿也在很年轻的时候就犯过一场严重的病,后来,还做了手术。

也因为没有儿子,姥姥对三个闺女便管教严格,无奈强迫三个闺女常常像男人那样去田里干活,由此,导致了三个闺女对我姥姥长达很多年的不满。

姥姥不是没生下过儿子,她曾经生下过两个儿子,三个闺女。

三个闺女都完好无损得活下来了,两个儿子却都在四、五岁的光景因疾病夭折了。

我无法想象,那个年代,接连痛失两个孩子对姥姥的打击到底有多致命,因为每个孩子对于母亲来讲,都是五指连心。

生活的穷苦已是举步维艰,失去爱子的伤痛更是让姥姥悲痛欲绝。破屋偏遭连夜雨,黄河突然决堤,奔涌无边际又无情的黄泥水一夜之间淹没了整座村庄。整个村子的人哭喊着扶老携幼拼命地逃生,姥姥和姥爷也拉着一个孩子,抱着两个孩子没命的往高处爬。

一家五口的命最终是保住了,但是房子冲塌了。

接二连三的打击改变了姥姥的性格,她变得异常容易暴怒,她将一切归责与世无争的姥爷,于是,这个家庭里从此日日战争不断,每一天都充斥着姥姥责骂姥爷的吵闹声,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战争始终没有间断过。

03

姥姥的三个闺女中,我妈排行老三,上面有两个姐姐。

听我妈讲,她小时候,有次地震,土房子塌方了,姥爷外出挖河,那个年代村里会在农闲时间挨家挨户征集男劳力集中挖沟渠挖大河,因为没有儿子,所以每次都只能姥爷去参加。

地震的时候是夜里,姥姥一人带着年幼的三个孩子正在熟睡。当她发觉不妙的时候已经晚了,姥姥没命地拖着两个小的闺女往外逃命,扯着嗓子喊着大闺女让她自己逃。那时候的大姨睡梦中迷迷糊糊,等她反应过来的时候晚了,她的一条腿被落下的屋梁砸断了。那时候医疗条件特别差,大姨的腿终究没治疗好,她剩下的人生只能一瘸一拐地走路了。

大姨恨姥姥,她恨姥姥当初没有把她及时救出去。

这种恨,让大姨在十几岁的时候便匆匆的选择了离家三里地的村子嫁人了,从此,大姨再也没有回来过,一直到姥姥去世。

大姨嫁人后没几年,二姨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

姥姥和姥爷考虑膝下没有儿子,便想让二姨和我妈都加到本村子里,便于等他们老的时候照顾他们。

我妈没意见。

我二姨激烈的反抗。

姥姥看中了邻居老王家的儿子,虽然他又矮又黑,口才也不咋地,但是,姥姥和姥爷经过一番打听得知他们家家境殷实,打定主意把二姨嫁进老王家。

二姨年轻的时候跟姥姥年轻的时候一样貌美如花。皮肤白皙,留着长长的粗粗的麻花辫,大大的眼睛很有神。

老王家的儿子乐坏了,我二姨却死活不肯嫁过去,我二姨看不上老王家的儿子。

姥姥以死相逼,二姨不想失去娘,最终哭着同意了。

临近结婚前,二姨把自己关在家里足足流了两天的眼泪,并做了一个决定,从那天起,二姨与姥姥的母女情变了。

二姨出嫁那天,穿戴一新的二姨没任何表情,二姨夫把她接走的时候,二姨头也不回的跟着二姨夫走了。

后来,我才知道,二姨那天下的决定是今后再也不管姥姥的死活了。

我妈比大姨和二姨都要小好几岁,所以轮到我妈结婚的时候,我妈是自己选定的我爸,虽然我奶奶家穷,但是妈看中了我爸爸聪明的脑袋和高超的手工。

我姥姥这次没干涉我父母的婚姻。

但是,我妈依旧对姥姥心怀不满。

那就是,在我妈小时候,我姥姥总是想多攒点钱,即使在我妈生病的时候也总强迫着我妈去赚工分,去干活挣钱。而挣来的钱,一分不少的都被姥姥攒起来,不给我妈一分一文。

我妈恨我姥姥的抠,也恨我姥姥不心疼她,当然,也恨我姥姥经常对姥爷指责不休。

三个闺女中,数我妈对姥姥最好。

但是她的好也仅仅是经常给姥姥做新衣服,买姥姥喜欢的零食。她从未与姥姥两个人母女两个温柔的说过话。她们两人跟彼此讲话的时候,总是雷声般轰隆隆地争吵。

04

姥爷还活着的时候,姥姥和姥爷两位老人一起生活在他们自己的家里。

姥姥和我妈相处基本相安无事。

但是,这短暂的平静很快被打破了。

那年刚过完春节,平日里好端端的姥爷突然毫无征兆的因为脑溢血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年迈的姥姥哭得伤心欲绝:“老头子,你太心狠了,你走了,可让我怎么活?”

考虑到姥姥的岁数,当时也已经70多岁,于是我父母找来大姨大姨夫和二姨二姨夫商量姥姥的养老问题,希望最好让姥姥三家轮流住,每家住一个月。

大姨坚决不同意。

二姨坚决不同意。

我妈坚决不接受大姨和二姨的意见。

姥姥一边骂闺女们没良心一边躲在角落里伤心的抹眼泪。

最后,我妈心软,同意让我姥姥常年住我家,由我父母照顾。

姥姥这一住,在我家住了二十二年。

我姥姥和我妈个性都比较强势,于是,战争常年不断,大大小小的事儿都能引起她们之间的战争。

我妈一边诅咒着两个没良心的姐姐不尽赡养义务一边心不甘情不愿的独自照顾着姥姥。

而姥姥,从此每日流泪,恨自己命不好,没有儿子,大女儿和二女儿都不肯来她床前半步。

姥姥和我妈之间,这么多年始终没有对彼此好好说过一句话,她们之间仿佛只有恶毒的话才能讲给对方听。

姥姥年纪越来越大,很快过了八十多岁,又到了九十多岁。

在长达二十年的时间里,姥姥足不出户,她晕车,也不会骑自行车,她年轻的时候没出过她的村子,嫁人后从没出过我们村子。

姥姥满肚子不满,有的是对旧时代,有的是对没儿子,以及有的对三个闺女不孝,没有人愿意听姥姥唠叨,她逐渐变得耳背,后来眼睛也从刚开始的视力模糊变得完全看不见了。她一个人待在房间里嘟囔那些陈芝麻烂谷子的往事,有的时候大声责骂三个不孝的闺女,有的时候小声地哭。

05

姥姥人生中最后的日子,很可怜。

二姨最终拗不过良心的谴责,把姥姥接到她家小住过一阵子。

我回老家去二姨家探望姥姥,发现姥姥住在一个满是尿骚味没有窗户的小屋子里,她眼睛看不见了,行动也不方便,常年坐在床上,大小便就在床上解决。时间长了,她经常会把大小便弄在床上和地上,时间长了,二姨也懒得管了。姥姥也出不了门,于是,她就在那样的环境中呆了一个月。

而我,在那样的环境中呆了三分钟便忍受不了了。

我谴责我二姨用那样的环境给姥姥住,我妈看不下去把姥姥又接回了我家。

姥姥每次看到我或者听到我回家她都会哭,然后拉着我的手讲她的这些伤心事。

没有人能了解姥姥内心的伤痛,我大姨、二姨、我妈都没走进我姥姥的内心过,甚至我,也不能全部了解。

一年前,姥姥突然昏迷不醒了。

我妈妈开始害怕姥姥会离开我们了。

姥姥变得不吃不喝,不再唠叨了,世界一下子安静了下来。

一天又一天,姥姥的舌头不会吞咽了,我用婴儿用的奶嘴拼命地往姥姥干涸的嘴里滴用温水搅拌过的奶粉,姥姥用那只还能活动的手紧紧地握着奶瓶往嘴边放,我知道那时姥姥还有意识,还有求生的本能,她只是不能说话了,但是她肯定能听到我们讲话。

我妈终于开始紧紧的握着姥姥的手,不肯再放开了。她抚摸姥姥的身体和头发,不停的喊着“妈,妈……”,这是我听到的唯一的一次我妈妈没冲姥姥吼叫着说话。

可是,一切都无能为力,一切都无济于事。

又过了一天,姥姥另半边的身体也没有知觉了。再后来,变得全身没有知觉了。最后,连呼吸也没有了。

姥姥走了。

我妈嚎啕大哭,我二姨没有哭,我大姨终于也来了,大姨也没有哭。

因为姥姥生前怕火化,所以尊重姥姥的遗愿没有将她火化。

但是,不火化的结果是不能光明正大地举行葬礼,只能偷偷的将姥姥埋葬在家族以外的墓地里。

姥姥一个人孤零零地躺在了荒郊野外,因为姥姥没有名字,墓碑上她的名字处刻着的是“韩任氏”。

棺材是用姥姥一辈子省吃俭用的钱买的。

姥爷姓韩,姥姥的娘家姓任。

姥姥,希望天堂里能有人真正懂你,理解你。

我爱你,姥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姥姥还是走了,从此再无姥姥。我想我的意识深处还是不接受的,音容笑貌还在眼前。 小时候大概五六岁的时候,常爱住姥...
    红叶琦琦阅读 399评论 0 1
  • 我有五个姨姨,除了我妈,我妈排行老三。大姨和大舅是姥姥从她前夫那里带回来的,和妈妈的这些姊妹们是结三姊妹。二姨、...
    过我的小日子阅读 1,603评论 3 3
  • 大姨在长辈里最是心灵手巧,小时候好看的绣花鞋、花衣服全是大姨给缝的,但很少见过大姨,儿时的大姨总是以新的绣花鞋、花...
    Suki酱油阅读 623评论 0 2
  • 1: 生在富裕人家 1903年的一天,京郊平谷,一户姓李的人家添了个女娃。 她,就是我姥姥。 ...
    一世尘缘未了阅读 854评论 0 0
  • 在全球最大的CDN服务商Akamai定期发布的全球网速现状报告中,Akamai提供的《2017年度第一季度互联网发...
    财喵星球阅读 5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