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丽尔·桑德伯格《向前一步》

某日早上leader过来给了两本书,一本是《向前一步》,一本是《Head First HTML5 Programming》,说后一本可以翻一下看个大概就好了,不需要全懂。我这边唯唯诺诺。

发微博PO图说有一个爱读书读书快爱安利的leader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多少带着炫耀的意味,毕竟后一本书在我以文科为主的朋友圈中看来是异端,相比同学的《古文字学讲义》之类的不知道要高明到哪里去呢~

一同学评,看到向前一步,我内心一颤。

我好奇问,为啥?

对方问,你这是要做女强人的节奏?

我急忙答,oh no 领导直接扔到你面前的书能不看么?

等我看完整本书再看这段对话,顿时觉得微妙无比。为什么在对方问我要做女强人的时候,我要急于否定呢?

是不是在我的词典中,女强人本身就是一个贬义意味颇深的词呢?

记得在学校的时候,与毕业多年的一师兄面基,在樱顶上一边感慨珞珈山的秋色,一边聊天,不知道怎么就聊到女强人,大概在讲以后的职业生涯吧。师兄说,千万不要成为女强人,太可怕了,我公司的那些女强人根本不是女人。

在刻板印象中,女强人长什么样子呢?一头利落的短发,常年黑白灰的OL套装,配上面无表情的一脸凶煞,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性冷淡风?

真可惜,生活和工作中并没有遇到什么女强人,进过的每一家公司很奇妙的现象就是中层高层基本都是男性。

如果说刚毕业时遇到女性歧视,我们仍有心力去抵制去呼吁,那么工作之后,这种微妙的歧视已经融入我们的认知当中,我们已经无法去判断中高层女少性是一种必然还是偶然现象了。

《向前一步》前两章并没有从外在环境去寻找原因,而是从女性内在的心理障碍。比如女性对自身缺乏自信,比如传统的教育会给女性设限,在工作和家庭之间我们如何平衡?如果单看后一个论点,我肯定会嗤之以鼻,在我的认知中这都什么年代了,女生都追求自主独立,传统的观念对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小,之后的世界会越来越平等(啊,我真天真呐~)

巧合的是,当我正翻开这本书的晚上,在广州工作的闺蜜跟我煲起了电话粥,中心思想是在这家创业公司真累啊,我不想做商务,莫名其妙背KPI好惨。过了今年拿了年终奖,我就打算回武汉了。

我问,回武汉干嘛。

对方回,做市场之类的吧。

我继续问,为什么一定是武汉?

对方答,反正我在这里也找不到男朋友,在武汉找到的几率更大啊,我今年24了,该好好考虑这些问题了。

我竟无言以对。

为什么我老觉得自己很年轻呢?

这样示例似乎并不太好,因为闺蜜的问题并不仅仅是选择家庭,放弃事业,而是在工作并不明朗情况下,折中去更优先考虑家庭的事宜。虽然这个家连一点都没有。

这刚好又涉及到本书第四章的内容:职业生涯中的长远梦想及短期目标。因为没有长期和短期的目标,所以在做选择的时候,并没有衡量得失的标准,反正并没有打算在职场上有什么样子的成就,反正还有家庭可以作为避风港。

我在想,没有职业规划和梦想是所有现代人的缺失,还是只是女性缺少这个自觉。

想起糖叔倒是跑过来说过职业规划的事情,我吃惊的问你还有职业规划这种东西,对方答,当然有。

当然有。

在一次内部分享会上,leader重提了一个话题,男生希望女生婚后是怎样的状态呢?

A君答,没想过结婚,不结婚都可以。绕完了结不结婚的话题后,他说希望女朋友以后不用去面对做市场那么多烦人的事情。

我不知道原话是否如此,大意是可以生活在他的羽翼之下,这是否是大部分女性所期望的呢?

看起来很美好,有一个人愿意为你遮风挡雨,被广大妹纸转发一句话似乎已经概括了这句话,你负责赚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

可是当百度在三八节的doodle将女性画成花瓶,有妹纸又不乐意了,看Google展示的是不同职业女性的风采,高明到哪里去了~

也许前后这两者并不是一群人,也许在目前双重价值观下,女性心理上左右摇摆,既想享受男性这种过度的关怀,又希望自己在外独当一面,有独特的魅力。

B君倒是坦诚,都没有定,所以没考虑过。

第三个问的是我,我脑子转的飞快,答,我是女的呀~

意思是,我不会娶一个妹纸(虽然我很想),也不会希望她婚后会怎样。

如果问题转化给我的话,我希望自己婚后是什么样子呢?

没想过,全职太太基本没戏,我妈都一直担心我太懒嫁不出去。

当我今天花了三个小时在打扫厨房上时,我在想,我既不擅长干这个事情,我也讨厌这个事情。

为什么我不可以直接用上门服务呢?就算三小时也才75块呢,难道我不能用这三小时去干些不止75块的事情?

啊,我真机智。

可是反过来想想,在目前的情况下,我的周末时间一分钱都不值呢。

我没有办法在三个小时写文章,写代码,画设计图来获取相应价格的报酬,所以我沮丧的想,我只能自己去打扫了。

这样一想,更惶恐的是我在职业上没有什么规划,走一步看一步,我在未来家庭上也并未做任何规划。

我没有想过要和什么样的人共度一生,结婚生子。

坦白讲,我讨厌婚姻和小孩,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喜欢不起来。

哦,其实也规划过,想的更多的是自己如何孤老一生。

曾经在武汉的时候就对比了襄阳和武汉的房价,算算自己在哪里买套房子更合适。更夸张的是我的收藏夹里面就有襄阳某楼盘的详细信息,被遗忘很久了呢。

现在想想真要孤老,肯定也不会回到熟悉的地方,人言可畏,大概还没孤老死掉,就被口水给喷死了。

也许新工作新的leader会是我浑浑噩噩人生的一个新的转折点,丝毫不羞怯的给自己定了未来工作的目标,也尽量在往那个方向努力。

很多人都会说职场工作需要选对领导,因为跟对的领导一起共事首先就很开心,何况TA还可以在工作生活全方位三百六十度指导你,让你事半功倍少走弯路。

书中也有提到找到人生导师,但是这种人生导师不是你走到对方面前说,你指导下我吧。赤果果的伸手党,就像,哇,你公众号粉丝有这么多,怎么做到的,教一下我吧。也许你连公众号都没有申请。每个人都期待找到伯乐,但先问下自己是否是一匹千里马。所以作者的建议是,如果心中想有人来指导自己,那就努力让自己亮眼吸引到伯乐的目光。

书的后半部分不是很感兴趣,比如找到合适的伴侣,比如“全能女人”是神话,大多是讲与家庭相关。

啊,其中还有好玩有趣的一点是,既要优秀,也要受欢迎。

男生成功和优秀会和受欢迎程度成正比,但是女性却相反。

女性太优秀会给男生造成压力,虽然至始至终我不明白这压力从何而来,是偏见么?

欲望都市有一集专门讨论这个问题,但是这个优秀变成了富有程度,当一个女性与比自己更富有的男性恋爱时,其他女性会对其表示羡慕。但是当一个男生与比自己更富有的女性恋爱时,不论男性还是女性都会对这位男生嗤之以鼻。剧中Miranda找到一个酒吧小哥,各方面都觉得很棒,虽然他总是带她去吃一下他负担得起的地方。但是分手的原因是,Miranda邀请小哥去参加她公司的酒会,顺便询问对方是否有西装。对方当然没有,于是两人前往去购买。西装的价格小哥完全负担不起,但是还是拒绝了Miranda付账。最后小哥用信用卡、支票和现金组合的形式付了账。

第二天,小哥来分手了,因为他负担不起西装,退了它。

Miranda很惊讶,她不在乎这些事情,可以不穿西装。

小哥答,不是西装的问题,未来还会有更多这样的事情。我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你要的东西我都负担不起。

Miranda说,我可以担负啊。

小哥答,我不要。

于是潇洒的走了……

四个女主在讨论,其实依旧没有男女平等吧,为什么男性花女性的钱让他们那么难受。

当然这是女性优秀让男性不爽,作为同类,女性优秀只会让其他的女性更不爽。

虽然我一直觉得那些认为女性爱嫉妒爱攀比的观点都是用心险恶的男性给女性贴的不善良的标签,但很可惜,很多女性都这么认为。她们认为爱嫉妒爱攀比是女人的天性,所有的女人都是这样,甚至人都是这样,所以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将自己小肚鸡肠这一缺陷抹杀的干干净净。

于是当看到有女性比自己更强时,就先嫉妒,她凭什么可以这样。

接着为自己不足以与对方相比找理由,看她长得不错,肯定是靠脸上位吧。

你看她跟领导关系那么亲近,肯定有问题,我就说嘛~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呢~

一直保持刷天涯的习惯,到后面已经习惯看女性的各种思维了,天涯的好处是对于很多人而言是安全的树洞,她们可以毫无顾忌的发表自身的真实想法。

女人这个复杂的动物,还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