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丽尔•桑德伯格《向前一步》

昨天跟朋友聊天,问我在看什么书,我把谢丽尔•桑德伯格的《向前一步》拍照给他看。他说很羡慕我,因为工作以后他已经很难看得下书了。

我曾经也有过跟他一样的感觉,这浮躁的社会里要再慢慢找回自己内心的宁静,的确相当不容易。这一段时间,我看了不少书,之前能有这样的改变是因为随着工作和阅历的增长,自己在生活和工作上会遇到不少困难和疑惑,慢慢学会看书后,我发现我的一些困惑都被揭开了,每本书都能给我一些收获来应对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最近,从余点的介绍里知道了《向前一步》这本书,而我自己本人也处在婚姻和工作选择的一个十字路口。人生就是这么奇妙,你无意中看的一本书,恰巧解开了你的人生困境,这就是看书的魅力所在吧。正因为如此,我也变得越来越爱看书。

下面总结一下这本书的收获,里面实用的东西还是不少的,从别人的故事和历经里反思自己的行为,扫除自己的一些思维局限和盲点,找到更好的自己。

1、“不求完美,只求完成”。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有不同的优先考虑,因此不能苛求每时每刻的完美。Done is better than perfect,从职场返回家庭,从家庭返回职场,在每个阶段都有不一样的优先级别,不过过于苛求,学会轻松享受每个角色的转变。

2、在职场上,可以常常思考如果你是个男性,你会怎样进行选择和判断,会不会有同样的忧虑?会不会更加自信?一般而言,男性只要有40-60%符合这个岗位需求就会去申请,而女性则通常需要达到100%的符合度才会去申请岗位。这样看来,到底谁更应该得到这个岗位?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必须非常自信。

3、“像个男人一样去要账”。女性工作者往往会把某天没在“最佳状态”下的工作不当作是工作时间,以公平对待用户的付款时间。而男性却甚至把洗澡时间都算作是工作时间,因为没有停止工作上的思考。我们要学习男性的思维,学会为自己争取更大的权益。

4、谈判的目标既是要达到预期,又要继续让别人喜欢自己。我们在工作中经常谈判,包括谈判薪水、谈判某个工作/项目的意见。女性自有的亲和力可以给我们加分,但是切忌太功利,同时要坚定自己的立场,有时可以稍微强硬以达到我们的目标。所谓“思考全球化,行动本土化”,谈判时要做到“思考全球化,行动公共化”,增加每一个可以谈判的机会,不要轻易就接受别人给的条件。

例如谈判薪酬:我的理解是,这种责任级别的工作,报酬大概在@#¥%这样的范围内,适时调整自己说话的策略。

5、"职业生涯是方格架,而不是竖梯",竖梯会限制人的行动,要么往上,要么往下,而方格架能让一个人拥有更多探索的可能,爬到方格架的顶端可以有多种方式,还可以为更多人提供更宽广的视野。如果能走出一条时上时下、迂回曲折甚至偶尔误入死胡同的独特路线,才会为自我实现提供更好的机会。

6、确立职业发展的两个目标:“18个月”短期目标和长远的梦想。“18个月”目标:1)“我的团队或我的工作能够为公司做什么”,关注工作的结果,以结果为导向会让工作更有成就感;2)在这18个月里为自己设定更多的有关新技能的学习目标,例如学好英文、学做项目管理等等这些未曾接触的学科可能都会给未来的工作带来帮助,每个人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间;

“长远的梦想”:这一生你要实现什么?对我个人而言,就是希望我从事的工作能够对这个世界有所改变,我的人生能够对人类有所贡献。

选择一份工作时只有一个标准是重要的,就是它能否能让你快速成长。公司快速成长时,要做的事情多就会人手不够用;当公司发展放缓甚至停滞时,就会人浮于事。——事业选择的指标归结为一点:成长潜力。

7、职场上,跨行业的选择往往会让我们的职业生涯倒退几年,但是,如果我们仍要继续工作30年,倒退几年又算得了什么,女性都需要在工作上对冒险持有更开放的心态。尤其是如果倒退的几年,让你可以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工作,又有什么可遗憾的呢?

在商业领域,规避风险将导致停滞不前。而且事实上,一个人总是呆在同一个组织会造成工作上的惰性并限制个人发展的机会。向外寻求不同的经验对领导力的培养是很有益的准备。

8、如果你想立刻引起他人的准备,只有在你做好充分的准备时才可能实现。需要了解对方的兴趣点关注点、更需要了解对方遇到的困难,如果你能针对对方的困难提出解决方案,这一定能留下深刻的印象。而在面试之前,我们都要彻底想清楚自己想做什么。

9、通过项目的合作寻找自己的“人生导师”。导师这个词在中国似乎没有多少人提及,但在国外也许从高中开始就会寻找今后能够在事业和人生方向上给自己建议的人生导师,并形成良好的沟通协助关系。人生导师类似我们所说的贵人,我们可以通过在项目的合作中寻找能够互相帮助的彼此的“人生导师”。

10、有效沟通的起点在于明白“我有我见,他有他见”。绝对的真理是不存在的,那些坚信自己的话就是真理的人实际上就是不让他人说话。我很少在工作上表现强硬的作风或者是让别人一定要听我的,如果各执己见都无法说服对方,我一般建议两者都去尝试或者进行比稿。

11、时刻保持学习的心境,即使当你的工作被表扬,也可以说“对于我怎样才能做得更好,相信您一定还有更好的建议”。每周花时间与自己的直属上司沟通一周的工作,听取他人的反馈,相信自己可以变得更好。

“一对一”的对话时,可以先和对方做个简单的沟通和问候,再开始正式的工作对话。只谈论工作并不是最佳的工作方式。

12、尽管有违常理,但在要孩子前,的确是个接受新工作挑战的好时机。如果发现工作很有挑战性,那么生完孩子后会有更振奋的心情投入到新工作中去。如果工作原封不动,反而会认为不值得为工作牺牲家庭。

中国女性一般结婚生孩子后就回放缓对事业的追求,甚至选择称为全职太太,这都是个人选择。但是我们应该意识到,不管在怀孕还是有了小孩后,对事业的追求(或者说对自身的追求)都不应该止步,如果能获得更好的岗位,反而会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时间把控权,并不会减少对家庭的照看时间。这两者不是零和关系。对事业的追求,不管在什么时候,都不应该止步。

很多人在对待即将要怀孕的女性上,已经预设她将不会敬业地完成工作了。我们更应该扫除这样的偏见。

13、如果希望自己的另一半变成真正的人生搭档,首先的吧对方看成与自己地位平等的好伙伴。我也常常听到同事抱怨老公家务活能力欠缺,家务活看小孩等重任落在自己肩上。

女性在给另一半分配或暗示任务时有种常见的心理,往往会导致事与愿违:她总认为自己是在下指令。应该让另一半意识到做家务是他的活,而不是帮你干活。再者,既然让对方去做就要完全信任和放手,即使他把纸尿裤套在孩子头上也要保持微笑,因为他最后总会找到正确的方法。

信任+放手,我认为不论人生搭档还是工作伙伴,都应如此对待。谁也不会想听到,你在尝试完成一件事情时,对方就直接指出你做得不对。

14、没有人可以拥有一切。“拥有一切”这种已经过时的说法忽视了经济学原理的基础,即“交换”的概念。我们所有人都在进行人生的“约束优化”,试图在各方面把自己的效用最大化,竭尽全力去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资源,但由于资源总是稀缺的,没有人可以真正拥有“完美”和“一切”。

15、不要尝试着去完成公司交代给我们的每一项事情,而是对所有事情有意识地进行甄别和选择,为生活和事业腾出空间,并设定好界限,严格遵循自己工作的界限是对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尊重。

16、向他人学习。密切关注行业里杰出的人才,如果有机会交谈,可以问他们是如何安排时间、所敬仰的人是谁。如果我们永远跟着别人跑,只会比别人跑得慢,了解偶像的偶像,也许会让我们跑得更快一些。

17、不要认为自己还年轻就不需要有好的想法,我们需要时刻锻炼自己的想法。遇到可以学习的机会,听听上司是怎么回答的,跟你想的答案是否一致,渐渐才可以上道。迫使自己常去思考。

18、更多微笑。我们每个人都希望与快乐和乐观的人共事。

我身边也常常有一遇到事情就焦虑黑脸的同事,那样的脸确实让所有人看到都不喜欢,也有经常唉声叹气工作的同事,听到的人都不免跟着焦虑起来。我个人的工作风格一直都是云淡风轻地解决所有棘手的事情,经常看起来别人像是在打仗,我却在悠闲喝茶,实际上所有的工作都在别人黑脸和叹气时我已经完成了。

我喜欢正能量,所以也喜欢正能量的自己。

19、听到自己的心声再去行动。如果确定自己的心声就大胆地去行动,只要你的人生多一些这样的锻炼时刻,你就会越来越接近你想要的那种生活。

不要害怕失败,起码你跟随自己的内心争取过。这是我最近常提醒自己的话,切忌人年纪越大,胆量就越小。

20、最后,生活总会有点乱,但接受这样的混乱吧;生活还有点复杂,在复杂中苦中作乐吧。

不做所谓的女强人,要做拥有自己事业和追求的女人。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