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96)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9 防露(3)

尽管叶喆对那辆凭空出现的救护车也想不出什么合理的解释,但却坚持不肯相信有人会蓄意对许兰荪不利:“要挖这么大个坑,那总得图点儿什么吧?可是许先生死了,谁也捞不到好处啊!要是许先生像小杜他爸那么有钱,苏眉倒有嫌疑——家里几十口人能分遗产,他小妈比他二姐还小一岁呢!不图钱图什么呢?还有许家的人……”

“你胡说八道!自己肚子里都是坏水,看别人也是坏人。”唐恬听他编排苏眉,在他额角怒戳了一记:“苏眉才不是这种人呢!”

叶喆忙道:“我是说如果——如果许先生有钱,其实也没有嘛!我就是客观地分析一下。所以嘛,许先生去世对谁都没好处,谁吃饱了撑的费这么大劲折腾他呢?”

“客观地分析?”唐恬忿然道:“你怎么不分析分析你们那位虞大少爷呢?要是许先生没出意外,他哪儿来的宝贝儿子?难道只有钱才是好处吗?”

叶喆听着,一口汽水喷了出来,“这好处……好吧,你还不如说是苏眉跟他一早就好了,所以……” 他用手帕擦着身上的汽水渍,神色一僵,惊觉这个自己顺口诹出的说法赫然是所有解释里最合情理的一个。许兰荪身边的人他们都想过了,除了他和唐恬,就只没往虞绍珩身上想过。苏一樵再怎么恼恨许兰荪,许家的人再怎么想从他身后榨钱,都没这个本事,所以他决计不信许兰荪这件事是真的另有隐情;但事情扯到虞绍珩跟苏眉这儿,就不一样了。

叶喆嘴角抽动了一下,话到一半,戛然而止。

唐恬显然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沉着脸重申:“苏眉才不是这种人呢!”

叶喆打着哈哈道:“所以嘛,你也别想了,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事是没办法解释的。”

唐恬看着面前的照片,浓黑的眉不觉蹙到了一处。

这两个礼拜,她已经不再想那件事了,诚如叶喆所说,这个世界上不符合常理的事实在太多了。况且叶喆的那个龌龊说法她无论如何也不信,她太了解苏眉——但虞绍珩呢?

原来他早就认得她。

唐恬看着苏眉温柔含笑的侧颜,不敢顺着方才的念头再想下去,匆忙同苏眉告辞:“……哎呀,晚上我还有篇稿子要交,差点儿给忘了,我不在你家吃饭了,插画的事明天你给我电话吧。” 

唐恬一阵风似地从虞家躲了出来,苏眉虽然诧异,但想到唐恬常常丢三落四,会忘记一篇稿子也不足为奇。晚间虞绍珩下班回家,听苏眉说起有人请她画插画的事,欣然道:

“随你啊,回头别忘了签上名字送我一本。”

苏眉笑道:“……老夫人不是不喜欢家里女孩子在外头抛头露面吗?”

“你这哪算抛头露面?又不是在电影里轧一角,还叫人拍到跟红小生吃饭。”虞绍珩说的正是前些日子他一个表姐的事,“你不用这么小心,只要上不了八卦杂志的封面就没事。 ”

————

唐恬从虞家躲出来,第一个念头就是去找叶喆,然而装备部的大楼刚在树影中一闪,她慌忙让出租车调了头。

她怀疑他最好的朋友,她把这想法告诉他,他会听吗?自从他们上一次说到虞绍珩,他就总劝她不要再理会这件事,是他也在怀疑什么还是——他根本就知道什么?

不会的。

她虽然时常挑剔叶喆的举止作派,但一直都相信他是个率直到有时会近乎莽撞的人,他不会骗她也不愿意骗她,如果他在她面前说谎,她立刻就看得出来。

可是,她以为的一定是对的吗?一团浑沌的灰霾在唐恬胸中缓缓散开,没有人能够完全了解另一个人,她连朝夕相处了近二十年的父亲都无法了解,何况其他人?

唐恬抱着个看上去足有两寸厚的文件袋坐进车里,叶喆好奇地捏了捏:“什么东西啊?你今天又要加班?”

“是之前救护车那件事的资料和笔记。” 唐恬把文件袋放在膝上,一边说,一边留意叶喆的表情,“这件事我想来想去总也不放心,我想,要不我们把这些给绍珩,让他方便的时候查一查?”

叶喆转着方向盘抿了抿唇,“上次已经麻烦过他了,这件事就算了吧情,报部也挺忙的。”

“不会啊,下午我去他们家的时候,苏眉还说他最近都没什么事。”

“你去他们家了?”叶喆的下颌倏然一收,“干嘛?”

“我同事的先生想请苏眉画插画。你放心,我什么都没跟她说。”唐恬觑着他道:“我怎么觉得你紧张兮兮的?”

“没有。”叶喆敷衍地一笑:“我在想这事也别跟绍珩说了。”

“你不是说这种事他专业嘛?”

叶喆飞快地皱了下眉。他觉得唐恬似乎有些不同,虽然他二人一直在搭话,车里却仿佛十分安静。唐恬平日里讲起话来总是眉飞色舞,这会儿却异常淡定。

叶喆用眼尾的余光瞥了一眼她膝上的文件袋,戏谑地笑道:“你不会是真疑心绍珩吧?”

“那我干嘛还请他帮忙呢?”

叶喆点点头,“行吧,明天我拿给他,看看他还有什么办法。”

虞绍珩按了按桌上满满当当的文件袋,又看了看叶喆,莞尔笑道:“唐恬也没辙了?” 却见叶喆肃然绷着下颌,没有马上答话,“怎么了?”

“唐恬恬怀疑你。”叶喆搓着双手,慢悠悠说道。

“怀疑我什么?”

叶喆屈起食指在那文件袋上敲了敲,虞绍珩笑道:“为什么?”

“如果这件事真的有人做过手脚对许先生不利,总要图点什么吧!许先生不在了,对谁有好处?”

虞绍珩听着他的话,既不意外也不着恼,仍是淡笑着道:“两件事情一前一后发生,并不一定有因果关系——你也疑心我?”

“我本来没这么想,唐恬这一阵子也没怎么理会这件事件了;但是昨天她去了你家,然后就给了我这个,叫我拿给你。”叶喆沉沉吁了口气,“我觉得她有点不对头,应该是在你家碰上了什么事。不过,她说她什么都没跟苏眉说。”

“所以你觉得她怀疑得有道理?”

叶喆毫不迟疑地点了点头,“她说是请你帮忙,应该是想试你。她连我都信不过,一定是有什么缘故让她觉得你很可疑——所以,许先生这件事到底跟你有没有关系?”

他突然发问,虞绍珩却没有一点被惊动的表情:“有。”

叶喆听了也没什么惊异地表示,径自问道:“那跟苏眉有关系吗?”

“没有。”

“私事还是公事?”他问到这一句,虞绍珩忽然面无表情,闭口不言。

叶喆看了看他,接着问道:“你是不能说,还是不想说?”

虞绍珩答复他的仍是毫无讯息的一张脸,叶喆又吁了口气,起身道:“行吧,你自己看着办吧。”

虞绍珩微微一笑:“你不跟我吃饭啊?”

叶喆惆怅地摇了摇头,“我回去给唐恬恬交差,她现在要跟你较劲,我怕她出事。”

“那你还不让她安份一点?”

叶喆默然了片刻,没头没脑地冒出一句:“唐恬恬是个好孩子。”

虞绍珩垂眸一笑,声线柔软:“我是坏人呀?”

叶喆背脊上一寒,靠近虞绍珩的一侧手臂隔着制服也未能幸免,瞬间起了一层鸡皮疙瘩,哀怨地说道:“……我怕我也要变成坏人了。”

————

承翊今天打了疫苗,虞绍珩回来的时候,小家伙脸上还有哭过的痕迹,泄愤似的把一只橡皮鸭子往一堆颠三倒四的玩具汽车里摁,仿佛很喜欢听那鸭子的“嘎嘎”尖叫。

大约是一整天都和母亲在一起,承翊一见到虞绍珩走近,便惊喜地丢了鸭子,伸着手叫他抱,虞绍珩架着他的小胳膊摇摇晃晃走了几步,才抱他起来。小家伙的视角骤然一变,居高临下看着房中诸人,觉得很是新鲜,攀在父亲肩上愈发得意起来。

虞绍珩一边逗弄儿子,一边留意苏眉,见她言笑晏晏,丝毫看不出有心事的样子,既放心又纳闷儿。放心的是叶喆所言非虚,唐恬显然没有同她提过什么;纳闷儿的是如果唐恬没有跟她打听过许兰荪的事,他家里还有什么状况能帮她怀疑到自己呢?

苏眉看着虞绍珩放羊似地“赶”着儿子在地毯上爬,不由好笑:“你怎么老把它当玩具似的?”

虞绍珩回过头笑道:“哎,承翊这么大了,马上就不好玩儿了,我们再生一个吧。”

苏眉闻言,面上一红,避重就轻地反驳道:“谁说的?小孩子到了三岁才好玩儿呢。”

虞绍珩把儿子丢回玩具堆,笑眯眯地挨到了苏眉身边:“我喜新厌旧嘛!儿子也玩儿得差不多了,我们再生个女儿,怎么样?”

苏眉刚要开口,却见承翊坐在边上并没有去拿玩具,反而瞪大了眼睛盯着自己和虞绍珩,倒是专心听大人说话的样子,便探身过去摸了摸儿子的头:“承翊又听话又懂事,妈妈最喜欢承翊了。”等小家伙又开始蹂躏那只橡皮鸭,才转回来对低声对虞绍珩道:“你怎么能当着他的面说他不好玩儿呢?”

“他话都说不了两句,听不懂的。”

“大夫说,这么大的小孩子已经能听懂很多事了。”

虞绍珩诧然道:“连生孩子也听得懂啊?”

“什么呀。”苏眉嗔恼道:“我是说你不能让他觉得你不喜欢他。”

“嗯嗯,我记住了。”绍珩笑道:“那我们接着说他听不懂的。”

————

叶喆交给虞绍珩的文件袋被他直接扔进了办公桌的抽屉,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再没人能比他更清楚了,但是要想个能彻底打消唐恬疑虑的说辞却不大容易。唐恬的怀疑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带着这种怀疑的唐恬,继续在他家里登堂入室,跟苏眉常来常往下去,难保不会露出马脚。他一时竟想不出一个一劳永逸的法子,那就先搁着吧,反正“调查”也需要时间。

他才把抽屉锁好,桌上的电话便响了,绍珩接起来听时,电话那头却是苏眉:“是我,你方便说话吗?” 在蔡廷初这里,他没有自己单独的办公室,是以苏眉打电话找他总要先问一句,不过她把电话打到办公室来的次数屈指可数,通常都是绍珩的祖母有了什么指示,苏眉自忖拿不了主意,才来跟他“请示”。

“方便,你说,是奶奶有什么吩咐吗?”

“不是的。” 只听苏眉在那边轻轻一笑,跟着却是虞夫人的声音:“你跟他说,是他母亲有吩咐。”

虞绍珩一听,不由笑道:“你在栖霞啊?”

“嗯。”苏眉笑吟吟答道:“母亲在给人写信,要寄几张承翊的照片,觉得上次你在草坪上给他拍的很好,不过我们家里也没有多的了,我想去洗几张出来,那一卷的底片是在你房里还是在暗房?”

“你要洗照片啊。”虞绍珩笑道:“等我回去洗吧,我下午早一点走。”

“你信不过我这个徒弟呀?”苏眉莞尔道:“等你晚上回来洗好了再晾干,得到明天才能用了。我之前不是也洗过好几次了嘛?再说,底片是洗好的,你怕什么?”

他不是不相信她能把照片洗好,而是不大愿意让她一个人在暗房里待着。

无论是情报部的办公室,还是家里的各个房间,都免不了会有其他人出入,唯独栖霞的暗房是完全属于他自己的。现在回想起来,他自己也会有一点模糊:究竟他是因为喜欢拍照才需要一间暗房,还是因为想要一间暗房,才喜欢拍照的。

如果他有什么不希望别人留意的东西,他就会放在那里,包括一些私人“爱好”。因为他不在的时候从没有人会进去,所以他收藏得并不太隐秘,况且,过多防御反而会刺激人的好奇心——上锁的箱子和敞开的箱子,人们通常都更想看前者。

会不会那么巧,刚好让她发现呢?在想到这个问题的同时,他已然想到了一个解释。

“好,那你去试试吧。” 虞绍珩微微一笑,视线缓缓落在了上锁的抽屉上,脑海中突然闪过光一束暗光,或许他应该让她发现,“嗯……装底片的袋子应该是在南边靠墙的柜子里,第几层我不太确定,你找一找。”

“嗯,我知道了。”

苏眉第一次独自一人在暗房里洗照片,周遭一丝声响不闻,灯还没关,她便觉得有点紧张,怪不得虞绍珩要在暗房里放一台唱机。想到这儿,她也有样学样拣了张唱片来听。

这几年虞绍珩拍过的照片数以千计,好在他做事极有条理,放底片的硫酸袋分门别类又标注了时间。苏眉去他指点的柜子里查看,却见里面的照片似乎都是前几年的,也不知道是他记错了还是自己听错了,她正随手翻着,忽见最底下的一层隔板上放着一只卡式录音机,边上还有两盘磁带。

这两样东西在别人家里都是寻常家私,但出现在这儿却让苏眉有些意外。虞绍珩是个在衣食住行上都很挑剔的人,他一向都只听唱片,她从没见过他听录音带。

苏眉探手把那两盒磁带摸了出来,想看看是什么曲子,不想上面的标签都空无一字。大概是他喜欢的什么歌一直没出唱片,只好自己翻录下来,在暗房的时候听。也不知道是什么冷门曲子,苏眉暗自想着,微微一笑,放了回去。

承翊的底片是在边上的柜子里找到的,苏眉选了几张默念着流程按部就班地动手。承翊的样貌比刚出生时像样了许多,已然可以分辨出父亲的峻峭轮廓和母亲的柔润眉眼。苏眉凝神看着儿子的照片,笑意不知不觉攀上唇角。她拿掉唱片,暗房里一静,她忽然想起了方才看到的录音机和磁带——他格外喜欢的会是什么样的歌呢?或许她能帮他留心一下,找一找唱片?

苏眉把录音机接上电,轻轻哼着刚才唱片里没放完的曲子,按了播放键。

她依着虞绍珩的喜好猜度,想着不是钢琴就是女中音,可是磁带转了两圈,喇叭里却并没有送出音乐,只有沙沙的电流声响和人的脚步声,难道是他自己录的什么?苏眉有点犹豫自己是不是不应该继续听下去,她在小说里看到过有人会用录音来记日记,如果是虞绍珩的“内心独白”之类,她就不应该再听了。

然而就在她伸出手指刚要按停那录音的时候,一个熟悉到让她惊诧的声音突然从喇叭里传了出来:“唐恬下午要来找我。”

清柔的声音带着笑意,那是她自己在说话!

苏眉一怔,虞绍珩什么时候背着她偷偷录了这么一段?

她还没有反应过来这是哪一天,喇叭里又传来一个男子的声音:

“她是和叶喆在交往吗?”

不是虞绍珩,是许兰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9 防露(1) 刚长出一对乳牙的承翊连爸爸妈妈都还不会叫,却被虞绍珩调教地一听...
    春衫冷阅读 6,171评论 0 0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2) 苏眉只以为虞绍珩是变着法子调戏她,抿了抿唇,正色道:“……你不...
    春衫冷阅读 6,319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7 露华(2) 苏眉趁着夜色回来,摸出钥匙正要开门,却发觉院门只是虚掩,一边回...
    春衫冷阅读 5,111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5 个侬(1) 叶喆在陵江大学晃荡了两天,就把唐恬这棵小油菜整理得一清二白: 唐...
    春衫冷阅读 6,670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4 横云(1) 晨风如涓涓细流,在空阔的房间里穿行游荡,屋檐下的风铃摇碎了幽凉...
    春衫冷阅读 7,03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