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94)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9 防露(1)

刚长出一对乳牙的承翊连爸爸妈妈都还不会叫,却被虞绍珩调教地一听到“虞承翊”三个字就立刻嘟着嘴用力点头答“到”,嘴里吃着东西的时候也不例外。虞绍珩犹觉得好笑,苏眉却深恶他训狗似的教养小朋友,“勒令”家里人等闲不许叫儿子的全名,只盼着日子久了,小家伙慢慢忘了这一茬。

虞绍珩如今娇妻美子,叶喆本不想总到他家来受打击,然而唐恬临近毕业,白天实习,晚上论文,陀螺似得忙个不停,他又不好意思背着唐恬去跟一班狐朋狗友鬼混,整日里孤家寡人一个,唯有到虞家来玩儿小朋友。

他隔三差五过来蹭饭,绍珩夫妇都习以为常,今日虞绍珩还没下班,他就来了,手里大大小小拎了五六个纸袋,里头尽时玩具。苏眉察看着笑道:“这些他还不会玩呢。”

“过几天就会啦,回头我教他嘛。”

“你不用每次过来都给他买这些,家里现有的他都玩儿不过来。”

叶喆乐呵呵道:“没事,他玩不了回头给我儿子玩儿。”

苏眉一怔,讶然打量着他:“嗯?”

叶喆忙道:“啊,没有没有,我不是那个意思……我跟唐恬没有……我是说以后,以后给我儿子玩儿。”

苏眉掩唇一笑,“你打算得好长远。”

叶喆叹道:“看在我对承翊这么好的面子上,你也开导开导我们家恬恬啊。”他正说着,虞绍珩已经轻笑着进到了内堂:“开导唐恬什么?”

叶喆一时语塞,绍珩把坐在地毯上的承翊抱了起来,打趣道:“这种事得靠你自己努力,别人开导有什么用?”说着,摇了摇承翊的小手:“来,我们给叶叔叔加加油!”

小家伙也不知道领会了多少,靠在虞绍珩怀里,冲叶喆咧嘴一笑,叶喆见了,不胜感慨地赞美道:“你儿子是漂亮。”

虞绍珩却不大领情,闲闲笑道:“废话。” 说话间,却见叶喆不动声色地给他递了个眼风。

虞绍珩又逗了承翊几句,便把儿子交给苏眉,“我有几个电话要打,过会儿再开饭。” 说罢,又对叶喆笑道:“行了,你也别粘着我儿子了,正好我有点事要问你呢。”

“什么事儿啊?”叶喆一边说一边摸了摸承翊,不情不愿地起身跟他去了书房。

虞绍珩带上房门,回头对叶喆道:“你有什么事儿啊?”

叶喆砸了砸嘴,“也不是什么大事,不过,我觉得先跟你打个招呼,有备无患。”

虞绍珩挑眉道:“……听着像是大事啊。”

“不不不。”叶喆摇头道:“是唐恬……” 他刚一提“唐恬”,便见虞绍珩面上浮起一抹揶揄的笑意,叶喆立时从扶手椅上跳了起来,指着他道:“哎哎哎,你别想歪了啊,这回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绍珩莞尔一笑,点头道:“好好好,你说。”

叶喆白了他一眼,道:“唐恬现在忙着毕业实习你知道吧?在时报的通讯社。上个星期,带她的编辑让她去采访了一个新闻,有一家刚满月的孩子生病,打急救电话叫救护车,可是救护车来了之后不肯管,说是这么小的孩子他们不知道怎么弄,怕路上出事……”

虞绍珩听着,忍不住蹙了眉,“派车的人不知道吗?”

“哎,所以这就有问题嘛,不过,这事不是重点。” 叶喆急急道:“重点是唐恬因为这件事,又想起来许先生的事了。”

虞绍珩心弦一动,眼中的意外之情却是不必作假的:“为什么?”

“其实去年她就跟我说过这事儿,许先生是从车站出来犯的病,你还记不记得?”

他当然记得,时间、地点都是他亲自安排好的,虞绍珩沉吟着点了点头,忽然省起了问题所在,而叶喆也已经在戳开答案了:“火车站边上不远就是恩礼堂的医院,唐恬觉得救护车没道理舍近求远,放着近的不去,非要多开十分钟,把人送到中央医院去。你觉得呢?”

虞绍珩思忖着道:“说不好,可能大夫有自己的想法?中央医院应该没必要跟人抢病人。”

“我也是这么跟她说的。”叶喆附议道:“所以当时唐恬恬也没怎么在意,可是现在又出了这么一档子事,她就觉得急救中心的人是不是特别不专业。”

“所以呢?”

“所以她跟我说她准备去问一问这件事。”

“你是想让我帮她查查?” 虞绍珩心中警觉,面上却是一笑。

“她没提,我就没揽这事儿。”叶喆摇头道:“我是想着,要是她回头真找出急救的什么短处,要写在报道里,那她肯定会告诉苏眉。如果让弟妹想起来什么伤心事……那个……你别怪她,她也是工作。”

虞绍珩眸光一冷,抿着唇道:“原来你不是关心我,是提前来替小油菜开脱的。叶喆,见色忘义这四个字就是给你量身打造的吧。”

“哪有?!”叶喆委屈莫名地提高了声音:“我也是跟你打个招呼,让你有个准备。”

“我有什么好准备的?”虞绍珩冷笑道:“她自己的事爱怎么办怎么办,你让她不要到我家来胡说八道就行了。”

“我已经跟她说了,没事儿她绝对不会跟苏眉提的。”

“有事儿也不行。”虞绍珩正色道:“她要是想让我帮忙没问题,但是她不能打扰我太太。”

“那她回头写了新闻呢?”

“随她写,她是要写急救的问题,可以不写许先生的名字啊,反正眉眉也不怎么看这些新闻。”

叶喆觑着他一脸肃然,舔着嘴唇道:“你还不谢谢我?要不是我拦着,她肯定头一个找苏眉商量。”

“谢你?”虞绍珩凉凉一笑,耸了耸肩:“要是没有你,她绝对不要想在我家方圆一公里内出现。”

叶喆听着,却不以为然:“就算她不是我女朋友,也是苏眉的朋友,如果没有我这个缓冲带,她上个礼拜就来找苏眉了你信不信?”

虞绍珩淡笑着起身:“如果不是为了你,就凭她那个聒噪腔调,我早就请人把唐雅山关到他老家去了,再把他那点破事在报纸上写个三五遍,她不搬家才怪。”

叶喆作势抽了口冷气:“你太坏了。

虞绍珩在他胸口点了点:“那你就有点谱,别逼着我当坏人。”

“我知道,你放心。”叶喆顿了顿,又道:“话说回来,你觉得这事有毛病吗?”

虞绍珩想了想,肃然道:“现在我也说不准,不过,要是唐大小姐碰上什么麻烦问不出眉目——毕竟是许先生的事,我帮忙也是应该的,我只是不想让眉眉不开心……”

“眉眉——”叶喆揶揄着重复了一遍,朗然笑道:“我就知道你是个讲义气的。”

————

初夏的夜空,星光闪闪烁烁,如林间的萤火虫,倒映于水面,初开的白色睡莲静立其间,仿若幽洁玉盏。

虞绍珩沿着池水慢慢踱着步子,想起叶喆那句“我就知道你是个讲义气的”,心底悄然一叹。

他当然不是真的想帮唐恬,他只是要知道唐恬都知道些什么罢了。许兰荪的事,他相信她问不出什么实质性的东西。因为在急救中心从来就没有那辆救护车的记录,一件东西藏得再好总会被找到,可是谁也不能找到一件并不存在的东西。医院里只有接诊病人的记录,大夫本来就是情报部的人,照应付唐恬不在话下。况且他除了受命要确认许兰荪的死没有可疑之处,别的也的确什么都不知道。到最后,整件事情只不过是个存疑的急救失误。

如果对这件事感兴趣的人不是唐恬,他现在根本不需要有任何担心;但偏偏是这个搅事精。只要苏眉信了她的话,就一定会叫他去查问,他若说问不出什么,就算苏眉信了,心里也总会有个疑影——就算不疑心他,也要疑心当初许兰荪是不是还有救。

如果对这件事感兴趣的人不是唐恬,他自然有法子叫他闭上嘴有多远滚多远,可是这倒霉丫头是叶喆的心肝宝贝,左右动不得,万一过两年她真的嫁到叶家,一不小心长命百岁,还得在自己身边出没好几十年,实在是讨厌至极。当初他就不该帮叶喆的忙,让他们俩散伙了才好呢!

他正想着,忽听身后有衣衫悉索之声由远而己,接着便是苏眉低柔的声音:

“你有心事?”

“嗯。”虞绍珩轻声应罢,等了一等,却不见苏眉搭言,“你怎么不问我是什么事?”

“你是想说自然会告诉我,你要是不想说,我问了你,你还要费心编个谎话来搪塞我。”苏眉嫣然一笑,捋了下颊边的碎发。

虞绍珩捉住她的手牵在自己掌中,莞尔道:“你这话……说得好像我总编了假话骗你似的。”

苏眉笑道:“你哄我的谎话还少吗?也就是我没有一句一句白纸黑字地记下来……”

“哄你跟骗你,是两回事。”

“有分别吗?”

“当然有。”虞绍珩笃定答道:“为了你好,那是哄你;为了我好,才是骗你。”

“哦——”苏眉拖长声音点了点头,“原来’你好’跟’我好’是两回事。”

虞绍珩停了步子,回头捏了捏她的脸,“眉眉,我话说得不对,你得帮着圆,怎么能当面拆台呢?”

苏眉听着,悠悠叹了口气,虞绍珩揉了揉她的顶发:“怎么了?”

“承翊就快学说话了,我怕他将来跟你一样。”

虞绍珩垂眸一笑:“你放心,他不会的。” 他神态优游,苏眉却心绪一滞,正犹豫着想要追问,却听虞绍珩又道:“眉眉,你整天照顾我儿子烦不烦?给你放个假怎么样。”

“放什么假?”

“你有什么想去玩儿的地方吗?”绍珩拉着她边走边道:“要不我们去看看惜月?欧洲你没有去过,我们可以顺便多走几个地方。”

惜月如今在维也纳学作曲,苏眉听他言语间很有几分热心,便猜他是不放心妹妹,“承翊这么小,不好带,你要是想看看惜月,你自己先去?”

“把他放在栖霞好了。”虞绍珩笑道:“那么多人看着,我们走十天半个月也没事的。”

苏眉想了想,仍是摇头,“他正长牙呢。”

虞绍珩见她对自己的提议毫无兴趣,也只得作罢,幽幽道:“眉眉,你现在果然是只疼他不疼我了。”

————

虞绍珩估计得不错。

唐恬在急救中心磨了一个礼拜的嘴皮子,才摸到当时的出诊记录;然而数到许兰荪出事的那天,却并没有往火车站出车的记录。

“怎么会没有呢?”

她这桩采访摆明了是找茬,别人的态度自然不好:“小姐,各家医院都有自己的救护车,又不是只有我们有。”

“那你们接到电话了吗?”

“两三年的事情了,谁还记得?”

“那记录总有吧?”

“电话记录太多了,我们这里一般就保存最近18个月的。”

唐恬在急救中心这边查不到线索,只好从医院下手,可医院的资料记录更不肯轻易示人。唐恬好容易找到当时接诊许兰荪的大夫,硬着头皮跟到人家的住处,才逮着说话的机会,然而刚说了两句,那大夫就面色一沉:“如果你认为抢救过程中我有什么失误或者说不尽职的地方,你可以到医务处投诉,要求调查。”

唐恬慌忙摆手:“不!我不是说您有什么问题,我是想问问救护车的事。”

“我见到病人的时候都是在急诊室,并不跟救护车打交道。”

唐恬急急翻开随身的记事本,给大夫看她用红笔圈出的时间和许兰荪的名字:“这个病人是被救护车送来的,但是急救中心那边没有记录,说可能是你们医院的救护车,您记得当时随车送病人过来的医生是谁吗?”

“这位唐小姐。”那大夫捏了捏眉心,“你这几天也看到了,我真的非常忙,我连这个病人都想不起来,你既然是要问救护车的情况,就到医务处去,让他们帮你找当时的出车记录,你问我根本一点用也没有。”

唐恬皮球似得被推来推去,连吃了几番闭门羹,才犹犹豫豫地来跟叶喆商量。叶喆一听,立刻拍了胸脯,“这事儿啊,我找我妈去。”

原来叶喆的外公是军医出身,早年执掌过国防部的医管处,叶喆的一个舅舅如今正在中央医院任职。叶喆搭了一车好话,总算帮唐恬复印了到了当时的记录——唐恬看了一遍,却更是一头雾水:“按这上面记的,医院也没派过救护车就车站啊,那……”

叶喆看她一脸苦瓜相,便开解道:“兴许是其他医院的车正好路过呢!”

唐恬随手在他额角弹了一下:“你过过脑子好不好?其他医院的救护车去接人,既不就近送到恩礼堂,也不拉回自己家,偏偏跑到中央医院去,这不是有病吗?”

“可能他们不知道附近有医院……”叶喆的声音越说越低,自己也觉得这说法不靠谱,他想着想着,忽地灵机一动:“我知道了!八成是他们本来准备把许先生拉回自己医院的,可是路上看着情形不好,就临时改主意送到中央医院去了。你说呢?” 他自觉这个解释十分圆满,却不见唐恬附议,便又追问道:“恬恬,你说呢?”

唐恬握着手里的复印记录,沉吟着道:“急救中心没有派救护车,就说明他们可能没接到电话;没有电话,就有救护车,那真的只能是路过了……这么巧?” 唐恬像是在问叶喆,又像是自言自语。

“有可能啊,冬天本来发病的人就多。”

“不会。” 唐恬断然否定了这个想法:“救护车如果是从医院出来,那一定是要去接病人,不可能半路停下来让别人上车;如果是接了病人回医院,车上已经有病人了,不大可能再捎上一个吧?”

两个人一时都没了话,叶喆歪着头想了一阵,嘟哝道:“也不是完全没可能啊,你想,也许这车是出来接病人的,可是到了以后发现那病人没什么事儿,不用弄回医院,就空着车往回走,然后碰上许先生了……”

“太巧了吧?” 唐恬咬着嘴唇道:“哎,你能不能再帮我找找许先生当时入院的急诊记录?上面也许有随车大夫的签名什么的……”

叶喆听着,面露难色:“急诊记录不能随便查啊,家属才能看嘛……你别去找苏眉啊,苏眉现在也不算许先生的’家属’了。”

唐恬点点头,重重吐了口气:“算了,如果真的不是急救中心的救护车,那跟我的稿子也没什么关系。” 话虽如此,到底有点不甘心,直勾勾看着叶喆道:“我总觉得这事有点……怎么可能我随便碰上一件事,就这么奇怪呢?”

叶喆倒是不以为然,嬉笑着就去搂她:“你随便碰上个男朋友,还这么帅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9 防露(2) 唐恬缠住那大夫打听许兰荪的事,虞绍珩第二天就得了消息。 唐恬不...
    春衫冷阅读 4,994评论 0 0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7 露华(2) 苏眉趁着夜色回来,摸出钥匙正要开门,却发觉院门只是虚掩,一边回...
    春衫冷阅读 5,100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8 佳色(1) “眉眉,宝宝的事我跟父亲说了。”虞绍珩轻敲了两下,方才笑吟吟地...
    春衫冷阅读 10,127评论 0 1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31 留家(1) 礼拜一一早例会刚散,虞绍珩人还没回到办公室,就远远听见自己房中...
    春衫冷阅读 5,199评论 0 4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2) 苏眉只以为虞绍珩是变着法子调戏她,抿了抿唇,正色道:“……你不...
    春衫冷阅读 6,25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