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妩》(064)by春衫冷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2)

苏眉只以为虞绍珩是变着法子调戏她,抿了抿唇,正色道:“……你不是也说了,这件事明年再说吗?”

“你别误会,不是给我。”虞绍珩防着她再躲,不动神色地握住了苏眉的手臂,将叶喆的话原原本本转述了一遍。

苏眉诧然道:“你跟我说这个做什么?”

“朋友托我的。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嘛!”

苏眉听着,唇角不自觉地垂了下来,“你跟他说不成就算了,何必还来跟我说呢?” 她挣了一挣,虞绍珩却拉住她的手臂不放:“那总要问过你嘛。”

“有什么好问的?”苏眉悄声嘟哝了一句。

虞绍珩却一本正经地追问道:“你是嫌他家里孩子多?”

苏眉愠道:“你明知故问。”用力甩开了他。

绍珩见她恼了,打叠出一片温软声气,去牵她的手:“你跟我说说嘛,我又不知道我想的对不对。要不我就跟他们说,你心有所属了?”见苏眉偏过脸不理睬自己,便柔声道:“你不说话,可就是认了?”

苏眉低着头叹道:“你这人好没意思。”

绍珩笑道:“那我们先说定了,回头你家里人要是给你介绍男朋友,你也不许去应酬。”

苏眉轻嗔道:“怎么会有这种事?”

绍珩道:“那可说不准!”

苏眉这才省悟他这一番铺垫原来都是为了这个,想了一想,点头道:“我知道了。”

绍珩见她这样老实,反而没了话,在她脸颊上捏了捏,赞道:“乖。”

苏眉仍是别扭他的调笑,被虞绍珩一捏之下,连颈子也红了,“你没事了吧?我走了。”

绍珩却拎着她的书包不放:“我明天来看你?”

苏眉连忙摇头:“礼拜天邻居都在家的。”她在这里住得久了,街坊四邻亦渐渐熟络起来,时时有人分糖借盐,更有不打招呼便来串门的。

绍珩撇了撇嘴,又道:“那我们看电影去?”

苏眉仍是摇头:“碰到人不好。”

绍珩笑道:“没事的,我们不一起进去就是了,难道还不许人买票买在一起吗?”他见苏眉犹疑,又道:“我们去和平戏院好了,既是别人踩过点的,想必妥当。”

苏眉想起先前被唐恬拖着绕了半个城去看电影的事,也是一笑。绍珩看她笑了,便道:“明天我来接你。”

————————

到了第二天,绍珩果然先把车子开到影院后身把苏眉放下,又往前门绕了一圈才停下车子,往售票处去。苏眉一个人慢慢踱到影院边上,远远望见虞绍珩还在排队——原来昨晚首映了一部译作《游龙戏凤》的英国新片,女主角是好莱坞首屈一指的丰艳尤物,男主角则是演莎剧出身的英伦影帝。如此声势的片子,自然捧场者众。苏眉细细留心了周围确实没有相识的人,也就安下心来等在一旁。

不想才等了约莫五分钟的光景,便听身后有人叫了一声:“师母。” 声音甚是耳熟,苏眉悚然一惊,循声回头,却是叶喆——他身畔立着个穿着乳黄色大衣的女孩子,正是唐恬。

原来叶喆同唐恬是一早约好了来看电影的,不想白天人也这么多,叶喆正后悔应该提前找票,忽然被唐恬扯了一把:“哎,是苏眉……”

叶喆看她欲言又止,便知她的心意。这两人当初因为唐雅山的事情翻了脸,时过境迁,唐恬迁怒苏眉的心意也渐也不知道渐淡了,推己及人,也明白苏眉自有尴尬为难之处;且唐雅山的事情闹出了新闻,学校里多有女同学拿这件事当谈资取笑,更叫她追念与苏眉多年情谊;只是她自己之前态度决绝,如今纵有悔意,也不好意思去寻苏眉。

叶喆见唐恬恬巴巴看他,又惦记起魏景文托他的事,乐得给唐恬做个台阶,遂道:“她也算我半个长辈,不打招呼不太好,要不你在这儿等我一下?她出来看电影也孤零零一个人,怪可怜的。”

唐恬忙道:“我也很久没见苏眉了……” 叶喆一笑,便拉着她来跟苏眉打招呼。

苏眉转回头见是他们两个,却是半喜半惊,一壁厢欣喜故友重逢,一壁厢又担心他们待会儿撞见虞绍珩,不知如何收场。好在唐恬同她一般局促,叶喆只以为她眉目紧张是因为乍见唐恬的缘故:“师母也来看电影?”

苏眉只好现编谎话:“我听说这片子很有名,就想来看看,没想到这么多人,我正想回去呢。”

唐恬听她要走,暗地里就在叶喆臂上掐了一记,叶喆赶紧劝道:“别别别,正好我们也要看。我去前头看看,能不能请人帮忙多买两张。难得今天这么巧,您要没事,咱们晚上一起吃饭?”说罢转身就走,丢了唐恬一个人对着苏眉。

苏眉此时静下心来,忖度虞绍珩扯谎做戏都比自己高明,若碰到叶喆或是看见唐恬在这里,必然有法子搪塞,不会冒失。她同唐恬毕竟是多年好友,彼此又都有心修好,搭了几句寒暄,便热络起来。

叶喆晃到售票处边上,原想着找个排在前头的人,多塞几块钱叫人家代买三张票出来,谁知一眼便看见了虞绍珩。叶喆一乐,心说自己今日人品大好,走上前去在他肩头轻轻一拍:“这么巧!你跟谁来的?”

虞绍珩一见是他,脑子里立时转了数个念头,面上却不动声色:“我自己无聊,出来逛逛。你不是一个人吧?”

叶喆揽着他的肩道:“我能混这么惨?我跟恬恬来的。哥哥今天大意了,没防备这么多人,你给多买两张,晚上我请你吃饭……啊不,三张。”

绍珩挑眉看他:“你到底几个人?”

叶喆笑道:“三个——连你就是四个。今儿太巧,我们刚才还碰见小师母了,没买着票准备走呢!你不尽份儿孝心?”

绍珩亦讶然道:“她也出来看电影?”

“人家怎么就不能出来看电影啊?赶紧的,买票。”叶喆催道。

绍珩依言买了四张票,抽出三张递给叶喆。

苏眉正跟唐恬说话,忽见虞绍珩同叶喆一同回来,惶然变了脸色,唐恬见状,关切地问道:“怎么了?”

苏眉连忙拉了拉毛衫的领子:“有点冷。”

唐恬从衣袋里抽出双手,嘻笑着捧在她脸上:“我手热,暖和吗?”

苏眉一笑,眼看着虞绍珩越走越近,心里却七上八下。唐恬瞧着她笑道:“你脸怎么这么红?”苏眉搪塞道:“你手热吧。”说话间,叶喆和绍珩已经走到近前,叶喆笑着对她二人说道:“今天赶巧,绍珩也在。幸好他来得早,不然咱们就只能看下一场了。”

唐恬不知怎的对虞绍珩存了一点惧意,此时见他过来,虽然意外,却也客气地点了点头。虞绍珩微微一笑,先对苏眉道:“师母,好久不见。”

苏眉矜持地点了下头,却不敢凝神看他,好在她方才就脸红,这时颊边更烫,却也不甚显眼。

四个人闲话了一阵便往戏院里去,初时虞绍珩还道今日撞上叶喆和唐恬,正好多了个幌子;待要进场时,才发觉事情不对:唐恬同苏眉言归于好,正是亲热的时候,连叶喆都不大理会了,一径挽着苏眉不放。叶喆自然要挨着唐恬坐下,他倒被搁在了外头,侧眼一掠,连苏眉的影子都看不见,偏叶喆还趁着加映广告片的工夫,悄声问他:“那事儿你跟小师母说了吗?”

绍珩冷然道:“没呢。”他声音一低,叶喆便没听出他语气不快,犹低笑着道:“说起来倒是老魏有眼光,我原先觉着小师母整日里跟个小观音似的,今天细瞧一瞧……” 啧叹了一声,道:“是有点儿不一样。”

“别胡说。”绍珩嘴上打断了他,心里却不免附议一二。今日苏眉同他出来,修饰得十分清爽,米白的樽领毛衫搭着件湖蓝大衣,因为心下忐忑,一双婉秀的妙目时时含着一层欲说还住的娇羞,目光偶一流连,温柔安静中的妩媚态度便不自觉的渗了出来。

电影开场了十多分钟,苏眉才小心翼翼地往绍珩那边瞄了一眼;然而仓促之间,也不知究竟看没看到什么,自己的脸颊先蓦地烧了一记;目光慌慌张张落下来,正瞥见唐恬的一只手被叶喆合掌握在膝上;念及她自己原本是同绍珩约了一起来看电影的,心里登时波澜起伏,连银幕上演些什么,也全没看在眼里。

电影放了一半,绍珩看得索然无味,唐恬却是兴致盎然,一会儿跟叶喆窃窃私语,一会儿又伏在苏眉肩上咬耳朵,看到开心处,失手把一盒爆米花翻倒在了叶喆身上。二人惊笑整理之际,苏眉亦转头去看,恰恰同虞绍珩打了个照面,银幕上明暗转瞬的光束映出了他的轮廓,她的心思便和目光一齐凝珠了。

绍珩见她一双秀目婉转无言,欲言又止地一睇过来,又连忙低了头,只觉得心上一弦情丝撩动,余韵绵绵。再去看时,却已被唐恬遮住了。绍珩把玩着手里的车匙,便觉得眼前的光阴寸寸难耐,不由自主地便在心底描摹起了那一番欲语还休的目送眉迎。他竟也有这样毫无办法的境况。人家是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他们倒好,隔着一对儿活宝,何止是不得语?连一个眼风儿都递不过来;却不知苏眉那小东西在想些什么……

好容易挨到电影放完,绍珩闷闷出了口气,只想着立时甩开了叶喆。可唐恬哪里知道他心中沟坎,还在那里拽着苏眉咕咕唧唧商量待会儿去哪里吃饭。苏眉本就犹豫,怕自己一时拿捏不好状况,在她和叶喆面前穿了帮,眉目辗转间见虞绍珩微微摇头,更是坚辞,只说家里有事,跟唐恬约定次日再会。

苏眉既不肯留下,绍珩亦显得多余,他见叶喆注目瞧着自己,便道:“我去送一送师母吧。”

叶喆一听,赞许地冲他眨了眨眼,顺坡下驴地对苏眉道:“那改天我再跟恬恬去拜访师母。”唐恬白了他一眼,嗔道:“有你什么事儿?”

绍珩不理会他二人打情骂俏,肃然对苏眉道:“师母稍等,我去开车。”

苏眉听他这一声唤,面上旧晕未褪,新红又染,“麻烦你了。”

绍珩忙道:“师母哪里话?应该的。”

不多时,绍珩取了车回来,推开副驾的门请苏眉上车,叶喆犹隔着窗子笑眯眯地同他示意“承蒙关照”,绍珩没好气地刮了他一眼,一径把车开出去三个路口,才挨着个僻静的窄马路停了车。二人对视了一眼,待要说话,想起方才的情形,不约而同皆是莞尔。

绍珩探身过来,牵了苏眉的手,忍笑道:“眉眉,这样不行的。”说着,欺身上来便噙住了她的唇。

苏眉笑靥未收,骤然被他吻了上来,原本并没有想要推拒,然而舌尖一麻,忽地想起那一日在栌峰的事,手上猛力推了他一把:“你别乱来!”

绍珩见她忽然变了脸,便知她想起了那一日的事,但见她强撑着一脸的义正辞严,眉目间却满是娇羞难抑,又怯怯的。秀致的下颌抵在白茸茸的衣领里,眉心的一点艳色仿佛一笔朱砂点在素纸上,淡淡的妩媚嫣红丝丝缕缕地渗将出来。绍珩心里发燥,口中却道:“……眉眉,别胡思乱想,青天白日的,你看这是什么地方。”

苏眉堪堪被他说中了心事,想起那日的情形,恨不得掩面而逃,连装模作样的反驳也顾不得了,听绍珩如此一说,更觉得羞愧,反倒不疑心他:“我以为……我……那你好好送我回家。”

绍珩适才说话时,正暗自思量把她哄到哪儿去,转眼间看她这么老实,倒是不忍心再为难她什么。他这会儿哄走了她“调教”一番,不是什么难事,可是自己纵是一时如了意,事过之后,她恐怕又要自怨自艾地难过。想到这里,定了定心意,只在她手上柔柔一握,点头道:“好,吃了饭我就送你回去。”

话虽如此,等到他真送苏眉回了竹云路,还是把人掬在怀里着实温存了一番,才放她下车。

绍珩一路开车回家,心里盘算着他同苏眉这件事几时跟家里交待,该先跟谁打招呼。权衡利弊之间在楼前停了车子,过来接车的并不是勤务兵,却是他父亲的一个侍卫:“校长说,让你一回来就到书房见他。”

绍珩笑道:“家里有什么事?”

那人摇头道:“钧座没有说。”

绍珩一边慢慢上楼,一遍着意肃了肃脸色,检溯着自己今日的一番行止,想着苏眉既不妆饰又不用香水,料想不会有什么破绽被父亲发觉。到了书房门外,他又理了理衣衫仪容,自觉万无一失才动手敲门:“爸爸,您找我。”

只听虞浩霆在房中应道:“进来吧。”

绍珩推门而入,见父亲正把一册皮面书插回架上,回头看了他一眼,道:“晚上约了朋友吃饭啊?”

绍珩看不见父亲的神色,不敢老实回话,亦不敢在父亲面前扯谎,只删繁就简地点头道:“是。”

话音一落,却见父亲在架上翻检书脊的手指微微一滞,回过头来,闲闲一笑:“你也知道要瞒人。”

绍珩心中一凛,知道搪塞不过了:“爸爸,我不是……”

虞浩霆摆手道:“她毕竟是你老师的遗孀,又是匡棹波的甥女;回头你处置的不好,你母亲那里不好跟匡家回话……”说到这里,忽然垂眸笑道:“别的也没什么,不要闹出什么笑话就是了。”

绍珩听着父亲的口气,原来是提醒他善后,只是不知道父亲对自己跟苏眉的是究竟知道多少。枫桥别墅的人并不认得苏眉,除非是父亲特意查正过,那今天的事又是怎么透的风呢?然而就此蒙混过去,以后的事再揭出来就打脸了,不如就此跟父亲摊牌:

“爸爸,这件事我不是有意要瞒着您,只是没想好怎么跟您开口。我打算明年春天就跟她结婚。”

他发觉父亲眸光一沉,连忙顺势补了一句:“如果您不反对的话。”

绍珩目视着父亲默然从自己面前踱过,口吻含笑,神色却并不欣然:“原来你买宅子还真是为了结婚。”

父亲轻描淡写,绍珩听在耳中却不免心惊,再揣度不出自己有多少事是父亲知道的,只低低答了声“是。”

虞浩霆审视了儿子一遍,温言道:“许兰荪的事怪不到你,许家也好,旁人也罢,你不欠他们什么,你要是可怜她……”

绍珩忙道:“爸爸,我不是可怜她,我确实喜欢她。”

虞浩霆打量着他,不觉皱了眉,半真半假地打趣道:“你刚才说,如果我同意的话……那如果我不同意呢?”

绍珩小心窥看着父亲眼角眉梢的神气,试探着笑道:“无论如何,做儿子的也不能忤逆父亲,我只好等到您同意的时候再说。”

虞浩霆嫌他答得油滑,摇头一笑,面色却沉了下来,思忖片刻,慢慢说道:“绍珩,你要跟这么一个人结婚,恐怕我不能赞成……”

“爸爸!“ 绍珩不料父亲竟如此直白,一听之下,脸色已变了。若是父亲公然反对,那他同苏眉的事也就十分棘手了,父亲一个招呼打过去,单单是情报部的审查他就耗不起。

虞浩霆却并不理会他的急切,接着道:“但这毕竟是你自己的事情,我这个做父亲的,也不能反对。你好好想清楚吧。”说完,也不等绍珩答话,便拧开房门走了出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5 个侬(1) 叶喆在陵江大学晃荡了两天,就把唐恬这棵小油菜整理得一清二白: 唐...
    春衫冷阅读 6,671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7 露华(2) 苏眉趁着夜色回来,摸出钥匙正要开门,却发觉院门只是虚掩,一边回...
    春衫冷阅读 5,114评论 0 2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19 琼台(2) 如藤蔓上的花朵次第开放,舞池里的人渐渐多起来,唐恬忽觉腰间一热...
    春衫冷阅读 5,259评论 1 1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29 赚煞(1) 唐雅山的案子一拖下来,没了新佐料的剩菜很快就让人失了兴趣,不到...
    春衫冷阅读 5,820评论 0 3
  • 架空小言,纯属虚构 chapter14 催雪(1) “也好,四马路以后这种地方她以后再不去了。”虞绍珩从叶喆手里接...
    春衫冷阅读 5,17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