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去上幼儿园分离焦虑看这几本绘本

要平稳度过分离焦虑期,可以试试这三种方法:

一、提前铺垫。选定值得信赖的看护人,让孩子习惯多人看护。不仅可以缓解宝宝对爸爸妈妈过分的依赖,对日后顺利入园也有帮助。

二、出门前一定郑重地跟孩子告别,千万不要偷偷地不告而别。可以建立一个明确的回家标志。如下午6点回到家,可以让孩子5点吃点水果或点心,然后跟孩子说:吃完水果/点心,妈妈就回来啦!然后果断离开,不要拖拖拉拉,爸爸妈妈也有分离焦虑的话,也会影响孩子的情绪。

三、尽量在跟孩子约定的时间内回家,这是一个承诺。回到家后可以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陪TA玩游戏、给TA讲故事,哄TA入睡,在这段短暂的相处时光里,让孩子感受到爸妈的陪伴与爱之余,也能明白到爸妈离开真的会回来并且陪TA玩,也值得TA用一整个白天来期待爸妈回来。

不要担心交给他人照顾之后,孩子就会与爸爸妈妈不亲 。血浓于水,孩子亲近爸爸妈妈是天性,无可替代。

整理了10本与分离有关的绘本,爸爸妈妈可以通过有趣的绘本提前引导孩子,缓解孩子的分离焦虑。

妈妈上班去了,

但我知道她还爱着我!

《我妈妈上班去了》

文:凯斯·格雷(英)

图:大卫·米尔格姆(英)

推荐阅读年龄:1-3岁

这本书里描述的是一个小男孩和一个职场妈妈之间温馨的暖爱故事。故事很简单又不失夸张幽默,文字很少,主要以大幅的图画呈现。

妈妈上班后,小男孩和小狗狗一起玩跟妈妈平时玩的各种游戏和活动。

妈妈下班后先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陪孩子一起玩游戏,妈妈的疯狂简直都让小家伙受不了。

加倍快乐的亲子时光,让暂时的分离充满着愉快的期待!

推荐理由:这本书不仅安抚孩子们由于父母外出上班而焦虑不安的情绪,也能给不得不暂时离开孩子去上班的父母带来慰藉。

孩子,你应该知道我会回来!

《小猫头鹰》

文:马丁·韦德尔(爱尔兰)

图:宾森(英)

推荐阅读年龄:1-4岁

这本书描述了三只小猫头鹰——秀秀、皮皮和比比在黑夜中等妈妈回家的温馨故事。

秀秀、皮皮和比比待一觉醒来,妈妈不见了。他们互相猜测着妈妈去哪儿了。

因为牵挂,因为担心,也因为思念,他们慢慢走到树洞外面等待。森林是如此的黑,秀秀、皮皮和比比一边担心着妈妈是不是出什么事了,一边互相依偎在一起,并且闭上双眼,祈求妈妈快快回家。

最后,妈妈终于回来了!秀秀、皮皮和比比围着妈妈,开心得又蹦又跳。妈妈说:“干嘛这么心慌呢?你们应该知道我会回来!”

推荐理由:作者将猫头鹰拟人化,并且利用浅白易懂的文句,透露出孩子在等待妈妈回家时的彷徨与忧心。文中数度提到了“猫头鹰都很会想”,其实是在暗指人类社会中,孩子也是有想法的,尤其独自在家时,是多么期待父母亲的归来呀!

这本书可以唤起宝宝的共情能力,让宝宝了解妈妈去哪里了,做了些什么,最后还会平安地回来,可以有效缓解宝宝的分离焦虑。

当我想念你的时候,

其他人能帮助我。

《我想念你》

文/图:斯贝蔓(美国)

推荐阅读年龄:0-4岁

本书通过小天竺鼠通过分享对爸爸妈妈的思念,来诉说自己如何面对无人分享时的沮丧,做什么事情可以度过“想念”的时光。这是一个自我成长的故事。

“有时候,我想念你,即使是你必须去工作的时候。”

“当你出门的时候,我想念你。” ”我想给你看些东西,但却办不到,我要你跟我在一起。”

“想念是一种重重的,有点疼痛的感觉。” “我不喜欢想念你的感觉,我要你现在就在这里!”

“每个人都有想念别人的时候。我们希望能一直在一起,但这不可能。”

“每个人都有他要做的事。过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再见面了。”

“当我想念你的时候,其他人有法子能帮助我。他们提醒我说,你会回来的。他们会陪着我,和我一起玩。”

“我也有法子帮助我自己,我可以抱着我的小毛毯或是小布偶。我可以找一个舒服的地方,看我最喜欢的书。””我可以过得开开心心的。“

“当你回来时,我感到那么快乐!” “当我想念你的时候,我知道你就会回来!”

推荐理由:小天竺鼠孩童般简单直接的语言,让我们仿佛也跟着走进孩童般的内心世界,直接感受小天竺鼠敏感细腻的情绪起伏。同时也提醒父母外出时,要把孩子托付给孩子信赖的人,给孩子一些特别喜欢的缓解情绪的物品,约定归来时间。要让孩子有安全感。

把小毯子变成小手绢,

擦擦手呀,擦擦嘴

《阿文的小毯子》

文/图:凯文·汉克斯(美国)

推荐阅读年龄::3-8岁

有一只叫阿文的小老鼠的,他有个习惯,无论是走路、吃饭、睡觉还是和其他小朋友玩时,都一定要带着他心爱的小毯子,有小毯子陪着阿文,他心里就很安稳,也不会整天都黏着妈妈和爸爸。

但是,他慢慢长大,上小学了,他仍然不能离开小毯子。隔壁阿姨就给爸爸妈妈提了个意见,把小毯子泡在醋里。但阿文仍然不在乎。

阿文的爸爸妈妈觉得要改变这样的情况,既不让阿文过分地依赖小毯子,又不能让阿文感觉失去了小毯子,怎么办呢?终于,爸爸妈妈和阿文商量好,把小毯子剪下一块给阿文做了一块手绢,阿文依然可以带着他的“小毯子”,但也能很好地与同学相处,适应学校的生活了。

推荐理由:每个孩子都有一件或是布偶、小汽车之类的小东西,不论去哪里都随身带着。那对于他们来说不仅是提供安全感的“东西”,更是亲密的“朋友”。分离焦虑其实是缺乏安全感的体现,不仅仅发生在爸爸妈妈身上,还有依赖的物品。爸爸妈妈可以从这本书中学习如何巧妙地帮助孩子克服物品依赖。

留在掌心里的爱

《魔法亲亲》

文:奥黛莉·潘恩(美国)

图:如丝·哈波(英)

推荐阅读年龄::3-7岁

小浣熊奇奇不愿意去上学,因为他不愿意离开妈妈去一个陌生的环境。哭着对妈妈说:“我不想去上学,我想待在家里,玩我的玩具,看我的书,荡我的秋千,可以让我留在家里吗?”

妈妈向他保证,他一定会喜欢新学校,并告诉了他一个秘密――“the kissing hand”,奇奇也很好奇,他问妈妈:“秘密?什么秘密?”妈妈在奇奇的掌心印上一个吻,魔法来咯。奇奇觉得妈妈的亲亲从手掌心到手臂、钻到心里,就连毛茸茸的脸颊也感受到特别的温暖。

这样每当奇奇在学校感到孤独的时候,把掌心轻按在脸颊,妈妈的吻就会温暖他的心,就不会再孤独和害怕了。奇奇很喜欢这个亲亲,现在他知道不管去哪儿,妈妈的爱一定会和他在一起。就算去学校也一样。

推荐理由:这是一本很温情的图画书。故事很适合讲给那些第一次离开妈妈去上学的孩子。魔法亲吻能够缓解孩子心中的恐惧,让他们感受到父母的爱永远陪伴着他们。

因为爱,所以放开!

《我不想离开你》

文/图:G·V·西纳顿(比)

推荐阅读年龄:3-6岁

小袋鼠一天天长大了,她越来越沉,袋鼠妈妈的育儿袋就要装不下她了。

“宝贝,你长大了!是该离开妈妈,自己去探索这个美妙的世界了。”袋鼠妈妈说。

“不,我不想离开你,妈妈的怀里最温暖。”不管袋鼠妈妈如何劝解,小袋鼠都不愿意离开妈妈。

直到它遇到了另一只小袋鼠。

小袋鼠终于离开妈妈,奔向远方。小袋鼠兴奋极了,她不停地跳啊跳,享受着成长的快乐!

推荐理由:对于父母而言,因为爱,所以放开,只有适时的放手,才是真正爱孩子的表现,这样才能让孩子学会独立,享受成长的快乐。书中袋鼠妈妈对小袋鼠深深的爱,通过温馨的画面和暖暖的语言体现得淋漓尽致,能让孩子清楚地明白:无论你走到哪里,妈妈的爱都会形影相随。而一个同龄的小伙伴,或许可以是孩子独立成长的利器哦。

伤心时就看看手绢,

想想妈妈

《汤姆上幼儿园》

文/图|玛丽·阿利娜巴文(法国)

推荐阅读年龄::2-4岁

小兔子汤姆要上幼儿园了,但他一点都不高兴。

虽然,爸爸妈妈说幼儿园的老师和蔼可亲;虽然,妈妈给汤姆买了他喜欢的新书包;虽然,在幼儿园门口,妈妈说难过了可以看看妈妈的手绢……可是,汤姆还是挺难受的。

当汤姆勇敢踏进幼儿园时,他开始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老师,还认识了小伙伴路路,最后喜欢上了幼儿园。


推荐理由:这本书以孩子的视角出发,描写了对幼儿园未知世界的恐惧以及了解之后的喜欢热爱。除了分离焦虑之外,还鼓励孩子自我成长。本书可以提前让孩子了解幼儿园,适合入园前阅读。

不用担心!

《我好担心》

文/图:凯文·亨克斯

推荐阅读年龄::2-4岁

小莉是个个性鲜明的小鼠妹。她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温馨的家庭里,有百般呵护她的爸爸妈妈,还有看似唠叨其实非常慈爱的奶奶。但小莉平时总是太多地担心,大事情,小事情,她总是每日每夜、每时每刻担心。

到游乐场她担心,过生日她担心,过节日她还担心,到了上幼儿园的时候,她的担心更是越来越多。

这样的情绪也牵引得全家人跟着她担心的时候,小莉自己解决了这个问题。她找到了心仪的小伙伴,和小伙伴玩得非常开心,连她在家里从来不离身的布娃娃小花瓣儿都撒了手……

离开幼儿园时她告诉老师:“我一定会来。”“不要担心!”

推荐理由:这个故事用了很多的篇幅来描绘了初入学的担心,还有小老鼠对所有新鲜事物的担心。主要是告诉父母应该做的是了解孩子焦虑的原因,帮助孩子一个个地解决。但同时也要坚决按时送孩子到学校,相信孩子的适应能力,同时也相信学校和老师。

当你害怕时,就从口袋拿出一个吻,

想象着妈妈就在你身边

《一口袋的吻》

文:安杰拉·迈克奥里斯特 (英)

图:苏·海拉德(英)

推荐阅读年龄::4-7岁

迪比是小学一年级的新生,他去了一天之后就不愿意再去上学。

但他还是去上学了。妈妈在送他上学的路上送给他一口袋的吻。有了妈妈的吻,他找到了自信。

在经历了上课、下课、游戏以及午餐的过程,遇到了困难也得到了同学和老师的帮助,最终他和一个奥利奥的女孩成为了朋友。他再也不再害怕上学了。


推荐理由:迪比更多的是在妈妈的巧妙方法下,克服了分离焦虑,克服了初入陌生人群中的孤独感。妈妈给的装在口袋里的吻,或许可以成为很多爸爸妈妈最经济适用的哄孩子的利器。

你有一条看不见的毯子盖在身上,

它是用妈妈的爱织成的

《不再害怕和妈妈分开》

文:英格•迈尔(美国)

图:詹妮弗•坎顿(美国)

推荐阅读年龄::3-6岁

小羊富丝喜欢和其他小羊一起跑、跳、蹦。富丝的妈妈喜欢和其他成年的大羊在一起,呆在田地远处的苹果树那边。

有一天,富丝和朋友们赛跑时摔倒了,碰伤了膝盖,很痛,却找不到妈妈。他很害怕。后来妈妈回来后,他就再也不让妈妈离开他的视线。妈妈走到哪儿,富丝就跟到哪儿,以至于如果妈妈向后或者向旁边迈一步,他们就会撞到一起,摔成毛毛的一团。

妈妈用各种方法引导他克服分离恐惧。譬如让他跟表哥在一起。妈妈在背上画一个红圈圈方便离开时可以富丝辩认,等等,但都不能让富丝停止看不见妈妈时的担心和害怕。

后来,妈妈想了一个好办法,让富丝去想象那些能让他感觉好的画面或词语,并且告诉他还有一条非常特别的毯子盖在他身上,这条毯是看不见的,但它从富丝一出生就一直在那儿,它是用妈妈的爱织成的。后来富丝慢慢适应妈妈不在身边的时候他也可以和弯弯表哥他们玩得很好,成长也在悄然进行。

推荐理由:这本书可以让孩子了解,即使妈妈有时候不在身边,比如在幼儿园的时候,妈妈的爱都一直伴随着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