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有一个2-3岁的孩子,我从500本绘本中为你选出了这10本

#兜兜爸绘本英雄榜(2-3岁组)#

真是太意外了!!!花了一整天时间编写的“兜兜爸绘本英雄榜(1-2岁组)”(见《如果你有一个1-2岁的孩子,我从500本绘本中为你选出了这10本》),居然被简书编辑推送到简书热门!幸福来得如此突然,兜兜爸都激动得热泪盈眶了!!!

根据简友们的要求,兜兜爸继续推出“兜兜爸绘本英雄榜第二季(2-3岁组)”。为了让“英雄榜”更加靠谱,兜兜爸最近在某东狂扫了近20本广受好评的亲子故事推荐类书籍,苦读数日再加上十多次对推荐书目进行修改,花了三倍于前次的编写时间,终于有了发布的勇气!

好了,不再闲谈,这就将兜兜爸精选的绘本大餐一一献上!

NO.10《最奇妙的蛋》

作者:[德]赫姆·海恩 文/图

翻译:李紫蓉

主题:每个孩子都有最美好的一面

出版单位:明天出版社


上榜理由:

对于孩子而言,能够听到父母用夸张的音调模仿故事里动物的叫声,大概是一件极为开心的事情。《最奇妙的蛋》就给了兜兜爸一个很棒的发挥空间,每次给兜兜讲这个故事,她都会瞪大了眼睛盯着我的嘴巴——我知道她在期待我模仿母鸡叫唤呢。好在兜兜爸本来就最擅长这些了,到了需要“表演”的环节,兜兜爸总是会用夸张的表情发出三种“咕哒”的鸡叫声,接着,这个世界上最愉快最满足的笑容就会从兜兜脸上绽放开来。我知道,这个时候她已经完全进入故事的情节之中了。绘本本来就应该有这样的作用,不是吗?

除了夸张的声音,这个故事的情节本身就够奇妙的:三只母鸡为了争得最美荣誉而找国王评判,国王提出以下蛋论英雄——谁下的蛋最奇妙,谁就最美!结果三只母鸡下了三只完全不同的蛋:一只像用大理石打磨的一样完美、一只看起来比鸵鸟蛋都要大、一只居然是四四方方的,每一面还有不同的颜色!孩子们会觉得哪只蛋最奇妙呢?肯定是各有各的看法啦。每当问到兜兜,她都会托着腮帮想一想,然后确定地说:“我是那只最完美的蛋!”——兜兜爸当然知道,完美主义的大处女座是一定会这样回答的!

NO.9《鳄鱼怕怕,牙医怕怕》

作者:[日]五味太郎 文/图

主题:行为养成

出版单位:明天出版社


上榜理由:

毫不脸红地说,兜兜爸当初选择这本绘本的初衷,仅仅是为了纠正兜兜晚上不爱刷牙的习惯……好吧,兜兜爸就是这么肤浅!经常把优秀的绘本当作工具书和教科书来用!不过后来给兜兜和更多小朋友们不断播讲这个故事后,确实起到了很不错的作用,很多宝爸宝妈都反映,宝贝儿们很喜欢这个故事,而且刷牙勤快了很多呢!

五味太郎是个幽默的绘本大师,他的绘本和他的名字一样让人忍俊不禁:“五味”在日文发音中和“垃圾”很接近,为此,他打小可没少受小伙伴们的嘲笑。不过面对这些遭遇,性格开朗的五味太郎有自己独特的处理方式,他将生活中的揶揄都转化成幽默流淌在笔下。《鳄鱼怕怕,牙医怕怕》从封面开始就很惹人发笑,兜兜爸觉得他的绘画风格有点类似汉字中的娃娃体,仿佛是一个还不能完全握稳画笔的小朋友歪歪扭扭的涂鸦之作。大概也正因如此,这本绘本虽然没有拿到大奖,但是却广受孩子们的欢迎。

故事的情节也是十分夸张和搞笑的,一只鳄鱼牙齿好痛要去看牙医,它怕得要命,可是又不得不去;而等着治疗鳄鱼的牙医呢?他居然也怕得要命,可是又不得不治。这一对颤颤巍巍的搞怪活宝初一登场就引爆了读者的笑点。而绘本中疼痛的坏牙、巨大的牙钻、牙医被咬到手后的夸张怪叫……似乎都要从一张张图画中冒出来,挠我们的咯吱窝。兜兜爸觉得,如果家长用它来给孩子们作角色扮演,那一定会是一出精彩的家庭幽默剧了。

NO.8《爷爷一定有办法》

作者:[加]菲比·吉尔曼 文/图

翻译:宋珮

主题:爱与创造力

出版单位:明天出版社

获奖记录:加拿大克力斯堤先生书奖等3项大奖


上榜理由:

这是一个犹太民族一代一代传下来的故事,故事中的爷爷似乎生就一双带有魔法的妙手,总是可以将小约瑟用旧的物件变成一个新的物件:毯子变外套、外套变背心、背心变领带、领带变手帕、手帕变纽扣……兜兜爸每次读到这个故事,都会深深地感叹因为爱而爆发出的创造力。

其实在很多孩子的心中,大人总是会更有智慧,拥有无穷力量和办法,能变成超人解决世界上所有的难题。故事中小约瑟的爷爷就完全符合这个形象,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宽厚、仁爱的微笑,一副眼镜代表着气定神闲,闪烁着智慧的光芒。在绘本的封面,是小约瑟穿着爷爷用变旧的毯子改成的外套,牵着爷爷的手兴奋地走过山坡,我们是不是很熟悉这样的场景呢?它似乎是出现在《天堂电影院》的海报封面上,出现在朱自清《背影》的泪花中,也一定出现在你心中那个被尘封许久的角落。童年的时光,似乎倏忽一下子就飞到了眼前。

NO.7《团圆》

作者:[中]余丽琼 文,朱成梁 图

主题:亲情与习俗

出版单位:明天出版社

获奖记录:获首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儿童图画书


上榜理由:

如果不是简友们的善意提醒,兜兜爸恐怕还没有那么快发现国产的好绘本们——这肯定不是因为兜兜爸崇洋媚外,毕竟,在小县城的书店里是很难买到国产绘本的。

这是一本获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的作品,文字作者余丽琼有着对乡土中国敏锐和透彻的观察力,所以在她的笔下,归乡、年味、好运、分别……这一系列的中国元素被巧妙地编织在一起,并用一个孩子的视角向读者们展现出来。图画作者朱成梁是江苏美术出版社的副总编,有着深厚的艺术功底,《团圆》绘本的画面色彩浓郁,随处可见中国传统文化的细节,让来自不同文化的读者都能体会情感的共鸣。

《团圆》是一个带着点点感伤的属于中国人的故事,字里行间,很多熟悉的场景都会在眼前浮现。所以很轻易的,兜兜爸被打动了!兜兜爸也希望未来能够在中国的土地上,生长出更多这样的好作品,让我们共同品味、欣赏、感动。

NO.6《大卫,不可以》

作者:[美]大卫·香农 文/图

翻译:余治莹

主题:母爱与安全

出版单位:河北教育出版社

获奖记录:美国凯迪克银奖等5项大奖


上榜理由:

兜兜爸第一次入手这本绘本的时候直皱眉头:这个大卫怎么这么难看啊,小小的眼睛、尖尖的牙齿、稀疏的头发、夸张的神情……可是,为什么孩子们就那么喜欢呢?

这大概就是绘本大师的高明之处,他们总是蹲着看世界,就像孩子一样。事实上,这本绘本的绘画风格,就是大卫·香农模仿他五岁时的涂鸦而创作的。难怪孩子们看着这本绘本会如此亲切,因为,他们正在使用着同一种语言。

绘本中的大卫——应该也就是大卫·香农本人,简直就是调皮捣蛋的代名词——在凳子上做出危险动作、全身沾满黑乎乎的泥巴、把浴缸里的水弄得到处都是、嘴巴里塞满了过多的食物……天哪!这简直是一场灾难!所以大卫的妈妈只能不停地喊着:“大卫,不可以!”

终于到了故事的最后,大卫妈妈的“不可以”没能成功阻止大卫,他拿起了棒球棍打碎了家中的花瓶,被妈妈责令面壁思过。这时大卫知道错了,他的内心惶惑不安,害怕就此被妈妈抛弃。大卫·香农在连续使用了13张画面表现大卫的顽皮淘气后,终于让妈妈的手登上了画面——一句“大卫乖,我爱你”将故事完全转折,天底下的妈妈都是一样,就算孩子让自己生气得快要爆炸,还是会在他最没有安全感时,给予无私的爱的怀抱。兜兜爸觉得,可能在这个时候,大卫的妈妈会把那些“不可以”的道理讲给大卫听吧。

NO.5《我好担心》

作者:[美]凯文·亨克斯 文/图

翻译:方素珍

主题:行为养成

出版单位:河北教育出版社

获奖记录:美国ABBY获奖作品、美国图书馆协会知名图书等7项大奖


上榜理由:

虽然给孩子贴标签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可是兜兜爸还是觉得兜兜是一个敏感和谨慎的孩子。没错!这样的孩子特别需要《我好担心》这样一本好书,他们可以轻易地找到自己的影子并满心欢喜!(贴标签都贴得这样理直气壮,兜兜爸真是越来越佩服自己啦)

兜兜是在两岁多一点的时候开始接触这本书的,自打兜兜爸读过一遍之后,她就深陷其中不可自拔了。书中的主角小莉是一只特别容易担心的小老鼠,虽然家人给了她无微不至的关怀照顾,可是天生的敏感特质还是让她时刻绷紧着神经:担心爸爸妈妈突然消失不见、担心墙突然裂开钻出怪兽、担心院子里的大树突然砸下……然而要上幼儿园了,这比过去所有的担心加起来都要让小莉更担心!

你觉得和一个身负“杞人忧天”情怀的孩子谈“不要担心”会是一种怎样的效果?兜兜爸觉得结果一定没有你想象得那样美好。如果你也经常烦恼于说教的干瘪、乏力和无效,兜兜爸建议你仔细揣摩凯文·亨克斯的智慧——在《我好担心》中,小莉并不是被爸爸妈妈或者老师教育成“不担心”的孩子,而是因为在幼儿园遇到了心仪的伙伴而忘记了心中的负担。兜兜爸一直认为,当家长特别重视和期待矫正孩子的某种特质时,这种特质反而会被强化。所以,忘记它们吧,让成长和经历去丰富孩子的生活,这才是一剂无毒副作用的良药!牢记故事中的那句话——不要担心!

NO.4《阿文的小毯子》

作者:[美]凯文·亨克斯 文/图

翻译:方素珍

主题:理解孩子

出版单位:河北教育出版社

获奖记录:2004年美国凯迪克银奖


上榜理由:

兜兜爸很喜欢《解放父母,解放孩子》这本书中的一句话:“父母需要寻找孩子愿意接受‘爱的讯号’的方式,而不是自以为是地按照自己的想象和方法,去给予爱的关怀。”很多家长似乎都很明白这个道理,可是,当具体案例发生的时候,却往往束手无策。

好在凯文·亨克斯会告诉我们怎么做。《阿文的小毯子》讲述的是孩子们常见的恋物情结——阿文还是小宝宝的时候,就有了一条小毯子,可是阿文已经长大了,要上学了,却还是对小毯子爱不释手,形影不离。好了,现在你是阿文的爸爸妈妈,你会用什么样的方法对他表达你的善意和爱呢?如果强行将阿文和毯子分开,那么无疑会极大伤害阿文的感情,因为在阿文的眼睛里,毯子就如他的好朋友一般;但如果视而不见,那么阿文是不是有可能发展为过度依恋而形成“恋物癖”呢?

孩子的情绪就像一个漂浮不定的移动靶,所以要让爱的箭头准确击中靶心绝对不是想象的那样简单。在《阿文的小毯子》里,阿文的爸爸妈妈在隔壁多嘴阿姨的“指导”下,使用了哄骗、操控、强制的方式,当然,无一例外全部失败。最终还是妈妈想出了办法——把毯子改成了可以带去上学的一条条手绢。

兜兜爸觉得这个故事其实更多的是给大人们看的,面对孩子,我们可能会有各种各样棘手的问题,亲子关系也在和谐和紧张的曲线中不断摇摆。然而,兜兜爸觉得其实家长要做的只有两点:第一,不要太过紧张;第二,牢牢记住故事里爸爸的那句话“我们再想想看。”是的,放松和耐心,是家庭教育中最大的美德!


                              大家期待已久的英雄榜前三甲来啦!!!

                                           屏住呼吸!!!

                                           准备鼓掌!!!

NO.3《小蓝和小黄》

作者:[美]李欧·李奥尼 文/图

翻译:彭懿

主题:认识颜色及其变化

出版单位:明天出版社

获奖记录:《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画书等4项大奖


上榜理由:

如果世界上也有一份“绘本大师英雄榜”,兜兜爸觉得李欧·李奥尼一定可以排名前列。这位1910年出生于意大利的艺术家似乎冥冥中继承了文艺复兴时期列奥纳多·达·芬奇的天赋,绘画、雕刻、平面设计、印刷、陶艺、摄影......样样精通(是不是取名leo就会获得额外智力加成呢?),而真正走上绘本创作之路,是他在49岁那年作出的决定。

你能想象带着两个孩子坐一趟时长3小时的火车,就产生了一位伟大绘本大师的故事情节吗?没错,李欧·李奥尼的第一本绘本《小蓝和小黄》就是在一列从美国纽约开往康涅迪克的火车上创作出来的。大概是由于过人的天赋,李奥尼连生子生孙都比常人快上一等,49岁那年,他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爷爷了。带着孩子坐火车自然是一件格外耗费精力和体力的事情,眼看着孩子们就要吵闹不休,李奥尼灵机一动,撕下了手边的《生活》杂志的彩页和不同颜色的圆纸片,借助“蓝+黄=绿”这个最基础的艺术知识给孩子们编了一个故事。他的故事讲得真是吸引人!孩子们很快安静下来,甚至连车厢里的乘客都围上来听!这个故事,就是绘本《小蓝和小黄》的原型。

兜兜爸一直认为,优秀的教育方式,应该把要传授的内容“隐藏”而不是“显露”在趣味之中。如果用些许功利的眼光看待这本绘本,似乎是在告诉孩子们有哪些基本的颜色、颜色与颜色混合会出现哪些变化……这是传统教育常用的解读方法,如果我们能放弃成人的思维立场,代之以童真和幼稚,那么可能更容易从这些不规则的圆点、五彩缤纷的色彩、纵横交错的线条中找到本我的快感,更容易从色彩碰撞后的反应中感叹宇宙万物的奇妙,也更容易从色彩变化后不被环境认可的遭遇中领悟差异和包容……是的,只要放下思维中的桎梏,这本绘本将有无限可能。(什么?你说那我为什么还要标明主题?好吧那是我瞎写的,快点忘记吧!)

NO.2《长大做个好爷爷》

作者:[澳]奈杰尔·格雷 文,[英]瓦奈萨·卡班 图

主题:亲情与生命

出版单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获奖记录:获得英国儿童图书奖和法国科罗诺斯文学奖


上榜理由:

每次读到这个故事,兜兜爸的眼睛都会有些湿润。是的,奈杰尔·格雷的作品总是那样充满温情,一下子就会击中心中最为柔软的地方。

这是一则完完全全表达祖孙亲情的故事,虽然是用了熊的外在形象,但是画家以圆润的线条和柔和的用色,把熊爷爷的感觉打造得更加贴近于一位慈祥的老人。优美的故事娓娓道来,兜兜爸也仿佛回到了童年时代,变成一个天真好奇的小朋友,听着金发姑娘和三熊山的故事……

这个故事兜兜爸也为兜兜讲过数十遍,那段时间兜兜特别喜欢指着兜兜爸的腿说:“我要坐你的腿上!”而后“出溜”一下就爬了上来,也像一只小小熊一样。就这样,兜兜爸搂着兜兜讲着《长大做个好爷爷》的故事,而故事里的熊爷爷也搂着小小熊讲他过去的往事。兜兜爸觉得,这一瞬间,我们,就真正变成了故事里的人物。

NO.1《古纳什小兔》

作者:[美]莫·威廉斯 文/图

翻译:阿甲

主题:情绪与成长

出版单位:南海出版社

获奖记录:获得美国凯迪克银奖,并囊括32项美国年度童书大奖


上榜理由:

当兜兜爸第一次看到这本书的时候,目光就像被磁石吸住了一样,不断跟随儿童魔法师莫·威廉斯的笔触,一页一页的翻读下去。从第一页开始,直到最后一页,直到合上这本书,兜兜爸的嘴巴还始终保持着惊叹状的“O”型——这位绘本大师实在是太会表现生活,也太会观察孩子了。

和大多数绘本的风格不同,《古纳什小兔》将静态的黑白实景照片和夸张而极富表现力的漫画完美结合在一起,刚一入手就会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冲击。兜兜爸觉得故事里最有意思的地方,是还不会说话的特里克西发现她的宝贝玩具古纳什小兔不见了,着急地说出:“阿格弗拉格 克拉伯……布拉格 普拉波!沃木卜 弗拉皮!式怒普……”哈哈,实在是太有趣了,孩子们也都喜欢听这一段,还会模仿着喃喃自语。兜兜爸想起兜兜小时候也经常说着一些我们听不懂的“外星词语”,比如“堵蛋”、“胡大”之类……这些在今天,都成为了我们欢乐的美好记忆。

作为一本声名远扬的好书,《古纳什小兔》能够带给我们的远不止这些,在绘本的每一页,似乎都有亮点可寻——呆萌的玩具小兔古纳什、眼睛大得出奇的小女主角特里克西、大街上正在跑步、遛狗、听歌的表情滑稽的行人、总是保持一副成竹在胸神色的老爹……如果我们更耐心一点地去寻找和发掘,这本书将会成为一座能持续为你和孩子提供快乐的宝藏!


最后再补充说一点吧,“兜兜爸绘本英雄榜(1-2岁组)”发布后,有部分简友提出:“为什么推荐的都是外国绘本,没有中国的图画故事书呢?”这里兜兜爸首先要感谢简友们的礼貌和友好,在当前南海局势如此微妙的情况下,没有随意给兜兜爸扣上“汉奸”、“洋奴”的帽子。兜兜爸想说明的是:第一,书海无涯。最近兜兜爸翻阅了大量绘本类书籍,才发现自身见识着实有限,的确错过了不少好绘本。今后兜兜爸也会不断接触更多国内的优秀绘本,加入到推荐的榜单中(今天的榜单就有一例);第二,绘本和普通图画书是有差别的,更不等同于故事书。好的绘本对艺术性和文学性的要求都非常高,往往每一页都倾注了大师们大量的心血。从这个角度来说,虽然国内也有很多兜兜爸非常喜欢的故事书和图画书,但是有些过于突出故事性和教辅性,而忽略了画面的艺术形式。其实传统的连环画(俗称“小人书”)倒是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但严格意义上并不属于绘本一类。第三,国外的绘本起步早,沉淀下来的优秀作品多,国内绘本起步晚,作品认知度还有待检验。同时,“原创”一直是国内所有行业的短板,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国内每年出版的绘本达4000多种,但国产原创十不足一。不过近年来国内涌现了越来越多的亲子共读推广人,如梅子涵、彭懿、方素珍、阿甲等,为国内绘本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越来越多的本土优秀画家和作家开始在绘本界崭露头角,也让兜兜爸觉得格外欣喜和期待。

最后,针对最近网络上铺天盖地的“爱国行为”和“矫正爱国行为的行为”,兜兜爸也忍不住想说两句。兜兜爸觉得“爱国”是一种情怀,每个人由于立场、观点、受教育程度、周边环境的影响等而对其有不同的解读,这无可非议,就像每个小宝贝对待同一件事有不同的情感表达方式一样。更重要的是,每个小宝贝儿都有宣泄情绪的权利,每个成年人也都应当有表达如何显示自己爱国的自由。对于网络上很多被定义为“非理性”的爱国行为,兜兜爸只想说,国家是一台巨大的机器,强有力的运转依赖于其上的每颗螺丝钉。最有效率的爱国其实是专心和专注于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政治家和领袖更加专注于分析和判断国际局势并作出决策、军队更加专注于研发战斗科技和训练战斗素养、企业家更加专注于生产高质量民用或军用产品、学生更加专注于学习、兜兜爸更加专注于分享家庭教育知识、播讲儿童故事……对于国家这个大机器而言,如果每个人都能够把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做得更好,可能会比胡乱插手自己不熟悉的领域以及简单的发泄情绪更加有效和有利吧!

相关链接:《如果你有一个1-2岁的孩子,我从500本绘本中为你选出了这10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